福田与毒田

第004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主要是针对有一批退转者,在网路〔网络〕上自称是琅琊阁等人,误解经典、玄奘菩萨及 平实导师的开示,以不实、歪曲的方式在网路〔网络〕上贴文,以此来评论正觉同修会。因为这样的缘故,正觉同修会便针对其在网站所评论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让各位菩萨知道这些人所说的种种法,不仅是违背了佛菩萨的开示,而且也成就诽谤真善知识及误导众生的大恶业。因此,今天提出我们的子题“福田与毒田”来加以辨正,来证明琅琊随笔不懂得福田与毒田之间的差异,才会充满偏斜不正的知见来评论正确说法的 平实导师;而且也显示琅琊随笔前五度的福德尚未修集圆满,所以没有发起智慧来简择 平实导师所说的法,犹待他去培植及圆满六度万行的福德与智慧以后,未来才有可能发起真见道而成为真实义菩萨。

首先,来谈什么是福田?照字面的意思来解释,那是有福德的田,如果在这种有福德的田当中去作布施、去种植等事,未来就可以感得福德及甜美的果实来庄严其身,乃至于未来可以成就佛道。像这样的福田,佛在《长阿含经》卷6有明确的开示,那就是 佛的四双八辈圣弟子们,其经文如下:【所谓众者,戒众成就,定众、慧众、解脱众、解脱知见众成就:向须陀洹、得须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罗汉、得阿罗汉;四双八辈是为如来弟子众也,可敬可尊,为世福田,应受人供。】佛已经很清楚开示:凡是成就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的人,包括了向初果人、初果人,乃至于向四果人、四果人,这些人是为 如来的四双八辈的圣弟子们,也是可恭敬、可尊敬的人,亦是世间的福田,应受世间人们的供养。这说明了 佛的四双八辈的圣弟子们都是世间的良福田,如果有机会布施给这些人,未来必定有很多的福德来庄严其身。

不仅如此,佛在《优婆塞戒经》卷5也开示,凡是布施给这些人,就会得到很多的福德如下:【若施畜生得百倍报,施破戒者得千倍报,施持戒者得十万报,施外道离欲得百万报,施向道者得千亿报,施须陀洹得无量报,向斯陀含亦无量报,乃至成佛亦无量报。】佛已经很清楚开示:布施给畜生尚且得百倍报,更何况布施给已经证果的人,譬如初果等人,不论是声闻初果,还是菩萨初果,乃至于佛,未来都有无量无边的福德来庄严。

在这里举一个经中的例子,来证明贫穷夫妇布施给众僧而获得许多的福德来庄严其身。在《贤愚经》卷5曾记载着金天夫妇的由来。佛说金天夫妇的前身在 毘钵尸佛灭度后,是为一对贫穷困苦的夫妇,其丈夫看见大众在供养众僧,自己却无能为力,因而感伤不已。其妻子知道以后,就向丈夫表示:“回家找找看,或许可以找到一些钱财来布施。”丈夫回到家里,费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一钱;当时妻子有一明镜,于是两人合力将一钱、一明镜放在新瓶上,并盛满了乾净的水,一一供养众僧;后来两人寿命终了,得往生忉利天。佛则开示:当时贫穷的夫妇,就是现在的金天夫妇。由于两人前身持一钱、一明镜及水来供养众僧,所以世世端正,身体金色,容仪殊妙无比,九十一劫恒常如是。佛还特别强调:【一切福德不可不作,如彼贫人,以少施故,乃获如是无量福报。】(《贤愚经》卷5)从这个例子来看:一者,出家人本身就是福田,如果所供养的出家人有证果,不论是初果乃至于四果人,当然会获得很多的福德来庄严其身。所以金天夫妇二人前身供养众僧以后,则往生忉利天,九十一劫恒在天上,容仪殊妙无比;并且在 释迦世尊座下,二人都证得三明六通的阿罗汉果。二者,只要是福田,就要积极去培植,乃至于作微小的布施;譬如金天夫妇前身用一钱、一明镜和水,未来就能感得殊胜的异熟果报来庄严其身。

然而,时至末法时代,平实导师出世弘法是极为难得的事,正如 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的开示:“菩提妙果不难成,真善知识实难遇。”这是因为 平实导师所说的法,完全符合 佛在经典的开示,是为经中所开示的真善知识。譬如 平实导师曾开示:“真心寂灭、清凉、真实”,“真心的实际理地无有一法存在”,“真心离见闻觉知”等等;在三转法轮的经典中,一一证明了的确是如此。在初转法轮的阿含经典中,譬如《杂阿含经》都开示了涅槃寂静、清凉、真实;在第二转法轮的般若经典,譬如《心经》《金刚经》等经,都证明了真心的实际理地无有一法存在,是为无所得法;在第三转法轮的方广唯识经典,譬如《楞伽经》《胜鬘经》等经,都证明了真心离见闻觉知。

不仅如此,平实导师还度了很多人明心见性,可见 平实导师所说的法是正确的,完全符合三转法轮的开示。因此,同修们在 平实导师所领导的正觉同修会之下努力去为正法付出,不论是幕前或者幕后,都是在培植自己的福德,而且这样的福德,正如《优婆塞戒经》卷5所开示的可以感得无量无边的福德。有智慧的人,如果有因缘培植福德的话,就好好在正觉同修会默默地付出,可以迅速累积自己的福德,可以作为未来明心见性的资粮,乃至于可以作为未来成就佛道的资粮。如果不是有智慧的人,他想累积福德就会很慢,别人是长劫入短劫,以一天、一小时、一分、一秒等来过一个大劫,以此来过三大无量数劫,因此能够迅速成就佛道;他则是以一个大劫来过一个大劫,以此来过三大无量数劫,所以他的成佛的速度就会很慢,别人已经完成三大无量数劫而成佛了,他很可能连第一大阿僧祇劫的时程都没有完成。

接下来谈毒田。照字面的解释,那是有毒的田,在有毒的田种植,未来所收获的果实,必然是毒果;有情食用有毒的果实,未来必定会丧命,乃至于葬送自己的法身慧命。像这样的毒田,以佛门的常见外道、断见外道,及附佛外道的喇嘛教为代表。

首先谈的是常见外道的部分,则以台湾的四大山头等为代表,也就是说,这些山头的堂头和尚是以意识心的种种变相当作是常住法,以此来贯串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然而 佛在《杂阿含经》卷9曾开示:“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故。”佛已经很清楚开示:不管是能了知对方说话内容等心的粗意识,或者是一念不生等心的细意识,或者在非想非非想定中的极细意识,都是意根、法尘相接触而从真心出生的法;本身是生灭法,不是不生不灭的法,祂在睡着无梦、闷绝、正死位、无想定、灭尽定中必定会断灭。就算是世俗人,也知道意识心在睡着无梦时不见了,要等到隔天天亮了以后,意识才能再度借缘而出生;这证明了意识本是生灭法,不是常住法。因此执意识心等变相为常住法的人,就是常见外道,目前台湾的四大山头,乃至于台湾的一部分小山头都属于这类人。

接下来谈断见外道的部分,以释印顺为代表,他们主张没有真心第八识。在他的《唯识学探源》一书中,认为真心第八识是由第六意识建立第七识以后,再由第七识建立第八识如下:【这集起心,与唯识学上的本识,几乎无从分别。但切勿以为这就是第八识;第八识,要别立第七末那后,才开始成立。这经为量者的细心说,只可说是瑜伽派赖耶思想的前驱(与《解深密经》说相近)。细心说的发展,是从六识到七识,从七识到八识。】(《唯识学探源》卷2)释印顺认为第八识是从第六意识发展到第七识,再由第七识发展到第八识,从根本否定了第八识的存在。不仅如此,在他另外一本书《佛法概论》中,还是否定第八识存在,第八识不过是意识的细分如下:【佛教后期,发展为七识说、八识说、九识说。佛的区别识类,本以六根为主要根据,唯有眼等六根,那里会有七识、八识?大乘学者所说的第七识、第八识,都不过是意识的细分。】(《佛法概论》卷8)

从释印顺说法可知:一者,他所认为的第八识,不过是从第六意识陆续发展出来的,所以他根本不承认有真心第八识的存在。然而 世尊在《入楞伽经》卷8曾开示“一心共有八个识”如下:【復次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谓八识:何等为八?一者阿梨耶识,二者意,三者意识,四者眼识,五者耳识,六者鼻识,七者舌识,八者身识。】也就是说,佛所说的法就是八个识的八识论,释印顺所说的是一心共有六个识的六识论,显然释印顺就是 世尊所破斥的断见外道。二者,释印顺为了避免他人说他自己就是断见外道,还反执意识心为常,主张意识是常住法,第七识、第八识不过是第六意识的细分而已;所以在他的《药师经讲记》一书中,明白指出意识心就是常住法如下:【唯识学说众生有八识,这神识即系第六意识,非是第八阿赖耶识。】(《药师经讲记》卷2)由此可知,释印顺本身就是具足常见及断见外道两种。像这样的外道,正是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卷36所开示的损减执外道及增益执外道如下:“于实有事起损减执,于实无事起增益执。”也就是说,释印顺将真实存在的第七识、第八识加以损减,成为论中所开示的损减执外道;对第六意识加以增益,使得第七识、第八识成为意识的细分,成为论中所开示的增益执外道。

接下来,谈附佛外道的喇嘛教。既然被称为附佛外道,它本来就不是佛教的一支,却入篡于佛教之下,成为佛教的一支,所以有一部分学术界的学者,包括研究喇嘛教的中国及日本学者等在内,并不认同喇嘛教是佛教的一支。又,喇嘛教的法可分为两个中观,那就是自续派中观及应成派中观。自续派中观包括了红教、白教、花教在内,承认有一个真心第八识的存在,但是因为无法证得,则反认意识心为常,成为 世尊在经中所破斥的常见外道。应成派中观则以黄教为主,其代表人就是达赖喇嘛,不仅否定真心第八识存在,还反认意识心为常,具足了常见及断见外道两种。但不论是自续派中观,还是应成派中观,他们所说的法义,其实就是男女双身邪淫法,也就是世俗人所说的房中术,专注在男女行淫当中,运用种种的房中术的方法及技巧等,来引生性高潮及他们所谓的成佛之道,这也是喇嘛教引以为傲的“乐空双运、乐空不二”的报身佛境界,说难听一点,就是男女交抱在一起的下堕之道。

譬如在达赖喇嘛的《西藏佛教的修行道》一书中,主张他们所谓的“乐空双运、乐空不二”,其实就是勇父与明妃交合在一起所产生的快乐境界及成佛境界如下:【大乐的经验过程如下:当觉悟心或体内的精液被融化时,就会经验到中脉的身体觉受,产生非常强烈的大乐经验,进而产生微细的心乐。行者一旦忆起空性的认识,心乐的经验就可以与之结合。那就是乐与空的结合。依据密续的解释,乐的经验得自三种状况:一是射精,二是精液在脉中移动,三是永恒不变的乐。密续修行利用后二种乐来证悟空性。因为利用乐来证悟空性的方法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发现无上瑜伽续观想的佛都是与明妃交合。】(《西藏佛教的修行道》,财团法人台北市慧炬出版社,页84-85。)达赖喇嘛已经很清楚表示:勇父与明妃交合在一起所引生的性高潮的快乐觉受,以此来观察、来体验能观察快乐觉受的心,就是真心,就是证得喇嘛教所谓的佛地真如,因而成就“乐空双运、乐空不二”的报身佛境界。所以说,喇嘛教所说的法,不离男女的欲界法;既然没有离开男女的欲界法,还能出离三界吗?还能证得真正的报身佛境界吗?当然不可能!

由此可以证明:喇嘛教的自续派与应成派中观,不仅是常见及断见外道,而且还是男女邪淫的外道,乃是最大的外道,再也没有比它更外道了。如是具足了种种的外道见,还会是福田吗?当然不是福田,而是毒田!修习喇嘛教的法,它不仅能让有情未来要下堕三恶道受无量苦,而且还与喇嘛教行者一起成就破佛正法的共业,未来要遭受不可爱的异熟果报。因此,借着这个弘法的机会,呼吁喇嘛教行者及跟随者,赶快离开喇嘛教的法义,因为那不是善法的福田,而是毒田,未来所收获的果实,是能让有情下堕三恶道的毒果,不能不慎啊!

从上面分析及说明可知:常见外道、断见外道及附佛外道的喇嘛教所说的法,完全违背 世尊的开示;所以在那里去作布施等事,其实是在种毒田,不仅未来所收获的果实是毒果,会戕害自己的法身慧命,而且也与他们成就破佛正法的共业,果报非轻啊!琅琊随笔撰文来评论 平实导师,显然他对于福田与毒田的差别无法分辨清楚,也代表他累劫以来所累积的福德还是很欠缺,犹待他去区分福田与毒田的差别,以及为正法的福田努力去培植、努力去付出,未来才能够累积足够的福德而遇到真善知识,并在其教导下及未来因缘成熟时,才有可能发明心性而成为真正的菩萨僧;如若不然,就只好在三界里不断地轮回生死而无法出离。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