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拜祖先不犯菩萨戒

第005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主要是针对有一批退转者,在网路〔网络〕上自称是琅琊阁等人,误解经典、玄奘菩萨及 平实导师的开示,以不实、歪曲的方式在网路〔网络〕上贴文,以此来评论正觉同修会。因为这样的缘故,正觉同修会便针对琅琊阁所评论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让各位菩萨知道这些人所说的种种法,不仅是违背佛菩萨的开示,而且也成就诽谤真善知识及误导众生的大恶业。

在琅琊阁网站中,琅琊随笔有一篇文章,它的标题如下:〈正觉同修会与中国传统文化——祭拜祖先犯重戒?〉其大意如下:【2019年某次听经,正觉同修会萧平实导师突然说:世尊透过护法神警告我,会里许多亲教师犯重戒很久了,嘱咐我要尽快处理。已受菩萨戒的各位,……不得祭拜鬼神,包括祖先,以及家中供奉的关圣帝君、妈祖等神明。……有亲教师在课堂上说,……自己在家“掷筊”请示“世尊”,他的答案是祭拜祖先的确犯戒,……许多学员听到这个说法,……询问亲教师祭拜过程中——包含忌日、三节祭拜、扫墓等——哪些步骤是犯戒。亲教师说:拿香祭拜、焚烧金纸、敬酒、准备牲礼等,统统都犯重戒,必须对众忏悔。】(〈琅琊随笔(38):正觉同修会与中国传统文化——祭拜祖先犯重戒?〉,琅琊阁。)这篇文章不仅歪曲事实,而且还捏造莫须有的事来诽谤 平实导师,已成就诽谤 平实导师的重罪。今天就提出我们的子题来辨正,那就是“祭拜祖先不犯菩萨戒”。

在评论琅琊随笔说法之前,必须还原 平实导师在2019年1月22日周二在讲经前所说的内容,两相比对之下,就会知道琅琊随笔居心叵测,故意歪曲事实及无根诽谤,已失去人应有的格,来世人身已经不保了。其摘录 平实导师当时的说法如下:【接下来要开讲《不退转法轮经》之前,我有一件事要跟大家讲,这是牵涉到戒律的问题。诸位受三归戒,也受菩萨戒了,以后遇到七月半,世间人在路边摆了香案、供品,祭祀孤魂野鬼时,诸位可不要跟着拜;特别是举起香来,自称:“弟子某某某,供养什么鬼神。”那是犯戒的,而且是犯重戒;因为你是三宝弟子,还能归依鬼神而自称弟子?

所以你家中如果以前奉祀着道教的神祇,无妨!但是不能坐主位;因为你成为三宝弟子,又供了佛菩萨圣像了,主位一定是佛菩萨,神祇必须在侧位。竟然有人把人天至尊放在侧位,那就是颠倒!至于祖先呢?那就不必谈了!因为连神都没能坐正位了,当然祖先更要坐在侧位。这是在家里供奉的时候要留意的地方。接着,你既然学佛之前家里已经供了神祇,无妨继续供着;但供佛的时候,佛在主位、菩萨在主位,神要在侧位成为陪祀。如果又供了祖先,而空间不够大,只有一个佛案,那不能直接供在一起,你要用个隔屏隔开,因为祖先不能跟佛菩萨在同一个案上。那你如果把它隔开了,意思就清楚了,表示这是另一个佛案,可以准照另一个佛案来供奉。

本来家里供奉着神像,供养了什么神没有关系,让他当佛菩萨的陪祀,继续可以上香供养都没关系,只是不能口称“弟子”,因为你是三宝弟子,你不再是他的弟子了。有时候,一个证悟的同修口称弟子,每天跟他上香礼拜,他可不敢安座;连供养的那些供物都不敢受用,最后只好来托梦。因为这一拜,他得要跌下来,受不了!每天这么一跌,真的受不了了,就来托梦。所以这些事情,你们要留意。身为三宝弟子,又受了菩萨戒,已经是菩萨了;原来家里供奉的神祇无妨照样供养,但不能自称弟子。先供佛菩萨以后,才能供那些神,这个次第分明,不能乱,否则是犯重戒;因为等于同时归依外道天神了,甚至于有的供奉的鬼神,还不是天神。

譬如他家里供了土地公,土地公属于鬼神,但是为什么叫“福德正神”?因为他有玉皇大帝给他的诰封,所以鬼神的本质而有正神的封号;但他终究是神,没有办法接受你自称为弟子的供养,不要为难他们!如果学佛之前家中供养了土地公,初二、十六上供,以前是三牲五礼,还要酒过三巡才撤下来。如果你受菩萨戒之后,还去买鸡、鸭、鱼肉、猪肉,并且还去买酒来亲自斟酒上供,都是犯重戒——沽酒戒。还有,买那些鸡肉、鸭肉等,是犯杀戒(间接杀);上香时自称弟子(大众笑),这可严重!是犯重戒。如来指示,这是重戒!如果曾经有作过这样的事,戒罪虽然还没有到“波罗夷”犯重,可悔。请诸位留意:犯重还没有到波罗夷,可悔。所以要在佛前对众忏悔,这是如来的指示。

目前我们已经有两位亲教师发觉同修间有这种事,赶快忏悔了。一位对众忏,一位则是由如来指示,要在我面前向如来忏悔。所以现在已经忏悔了,有两位,那诸位要去检查:如果你还没有受三归戒,自称弟子无妨;如果受了三归戒还这么作,是轻戒,要对首忏;如果受菩萨戒了还这么作,犯重,未到波罗夷,可悔,要对众忏。这个顺便跟诸位说明。那么七月半时也不要再拜了,有一些人弄不懂,跟着在门前摆了香案、供品,然后拜了好兄弟,祈求发大财;但那些都是孤魂野鬼,是福德不够才成为孤魂野鬼,他们能够保佑你发大财?他们还要等你布施欸!而且一年才只有一次。所以这个部分特别要注意。有的人还加上一个严重的问题,在家里神祇面前上供了以后,上香自称弟子,而且还礼拜,那更严重。所以这些道理,我要说给诸位听。】

从 平实导师周二讲经的开示与琅琊随笔所说的来对照,可分为三个重点来说明:第一个重点,琅琊随笔歪曲事实及无根诽谤,本质是泼粪而想使佛教界对 平实导师产生厌恶。第二个重点,祭拜及供养祖先乃是慎终追远的善事,没有犯戒的问题。第三个重点,衍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忌日、三节、扫墓、神明等祭拜是否犯戒的问题。

首先,谈第一个重点,琅琊随笔歪曲事实及无根诽谤,本质是泼粪而想使佛教界对 平实导师产生厌恶。平实导师当时在周二讲经前开示,主要是叙述不能对鬼神(包括了祖先在内)自称为弟子及礼拜,不仅没有反对祭拜及供养祖先之事,而且也告诉大众在祭拜及供养时应该注意事项,以免在不知情之下误犯菩萨重戒。也就是说,一者,不能对鬼神自称为弟子及礼拜;二者,平实导师并没有反对祭拜及供养祖先之事啊!琅琊随笔故意歪曲事实而认为 平实导师不仅反对祭拜及供养祖先,而且也违犯菩萨重戒,以此撰文来评论 平实导师说法错误。如是不认清 平实导师所讲述的重点,反而故意歪曲 平实导师所说,显示琅琊随笔的心性歪曲不实、狡诈成性,实在不应该!

此外,琅琊随笔还故意捏造说:“会里许多亲教师犯重戒很久了。”而且还故意捏造有一位亲教师在课堂上宣称,他“在家里‘掷筊’请示‘世尊’,他的答案是祭拜祖先的确犯戒”。然而不论是歪曲事实,或者捏造莫须有之事,本质是泼粪而想使佛教界对 平实导师产生厌恶,而且也成就诽谤贤圣的重罪,本身已经失去人的格了,只恐来世人身不保。希望琅琊随笔赶快忏悔,以免未来要下堕,那可就不好了。

接下来谈第二个重点,祭拜及供养祖先乃是慎终追远的善事,没有犯戒的问题。譬如 世尊常常提起往世父母及诸佛的事,在《佛说睒子经》中,佛告诉大众:往昔有一位菩萨名为一切妙行,在兜率天看见一对盲父母的心愿——欲入山中求无上道;于是从兜率天而来到人间,来作为这对盲父母的儿子,名为睒子。后来这三人都入山修道。有一天,睒子为迦夷国王入山狩猎所误杀,但仍然心系着盲父母而死。迦夷国王告知这对盲父母整个事情的经过,盲父母号哭不已,感得释提桓因来到人间救活睒子。盲父母听到睒子复活了,两目也恢复可以看见了。这时 佛不仅告诉大众:【使我疾成无上正真之道决,皆是我父母育养慈恩;从死得生,感动天龙鬼神,父母恩重孝子所致。今得为佛,并度国人,皆由孝顺之德。】而且也告诉大众:“睒子就是我的前身,盲父母就是今世的净饭王及摩耶夫人,迦夷国王就是阿难的前身,释提桓因就是弥勒菩萨的前身。”这告诉大众:一者,孝顺父母乃是成佛之因,没有不孝顺的佛。二者,显然 佛也有慎终追远的心,才会叙说着往昔父母的因缘。既然 佛有慎终追远的心,当然不会制止菩萨弟子祭拜及供养祖先的事;如果 世尊不同意菩萨弟子祭拜及供养祖先的事,世尊也不会叙说往昔自己与父母的因缘了。

又譬如在《佛说盂兰盆经》中,大目乾连救母得以脱离饿鬼道,也是慎终追远的真实例子。经中叙说大目乾连获得六通以后,想报答母亲哺乳之恩,于是以道眼来观看世间,发现母亲在饿鬼道受苦。大目乾连于是到饿鬼道想盛饭给母亲吃,结果饭尚未入母口,饭则化成火炭而不得食。于是大目乾连号哭,并向 佛禀白欲拔母亲于饿鬼道之苦。佛则告诉大目乾连:【汝母罪根深结,非汝一人力所奈何!汝虽孝顺,声动天地,天神、地神、邪魔、外道、道士、四天王神亦不能奈何!当须十方众僧威神之力乃得解脱。】于是 佛告诉大目乾连如何供养十方众僧的方法,大目乾连也依 佛的开示去作,最后他的母亲得以解脱一劫的饿鬼道之苦。这告诉大众:供养已去世的亲人,佛非但没有制止大目乾连去作,反而帮助大目乾连让其母亲得以脱离饿鬼道之苦。以此缘故,后来衍生了在农历七月供养众僧的盂兰盆会的由来。

从上面两个真实例子来看,菩萨弟子祭拜及供养祖先的事,乃是慎终追远的善事,佛并没有制止此事,我们也不必自行局限而违背了对父祖等已故祖先的定期供养,供养以后也都不会有犯戒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说明一下。一般而言,祭拜及供养祖先的事,大约可分为七个部分:那就是供花、供水、供食物、拿香祭拜祖先、烧金纸、掷筊杯请示及双手合十。这七个部分,如同前面所说的,受菩萨戒的菩萨于此都没有犯戒,唯需要注意有三点:第一点,在整个祭拜过程当中,不能自称为弟子或礼拜,这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作了,就是违犯菩萨重戒,还不到波罗夷的断头罪,所以还可以忏悔;要对众忏,也就是面对已受菩萨戒四人面前如实忏悔,则可灭戒罪。然而,在祭拜及供养自己的祖先这个部分,一般来说都不会自称为弟子及礼拜,自然就没有犯戒的问题。第二点,所供养的食物中不能供荤食。因为荤食中,免不了要准备鸡、鸭、鱼、猪等物,虽然菩萨没有直接杀害这些鸡、鸭等众生命,但属于间接杀,仍然犯杀戒,还是有杀的业存在;所以在祭拜及供养祖先时,菩萨不能准备荤食来祭拜及供养祖先。第三点,上香的时候,在祭拜及供养祖先时,免不了要上香,上香则是以香供养祖先,不是在礼拜;所以在祭拜及供养祖先时上香,乃至于拿香有弯腰示敬等动作,只要不礼拜,都没有犯戒的问题。

接下来谈第三个重点,衍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忌日、三节、扫墓、神明等祭拜是否犯戒的问题。这个问题,原则上与第二个重点于祭拜及供养祖先的内容是一样的,都没有犯戒的问题。或许有人会问:“清明扫墓或者在家中就有祭拜土地公,拿香及烧金纸有没有犯戒?”如同前面所说,只要不礼拜及自称是弟子,都没有犯戒的问题。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中有供奉土地公,乃至于有其他神明,譬如关公、妈祖等,记得要分主位及侧位。主位当然是佛菩萨,侧位是这些神明而成为佛菩萨的陪祀,继续上香供养都没关系,只是不能对这些神明口称为弟子及礼拜;如果自称为弟子或礼拜,则犯菩萨重戒。如果有供奉祖先,又因为家里的空间不够大,只有一个佛案,佛菩萨圣像及祖先牌位不能直接供在一起,中间需要用一个隔屏来隔开;把它隔开了,表示用另一个佛案来供奉都没有问题。这个隔屏,一般在佛具店都有在卖。

最后,针对琅琊随笔这篇文章,作个结论如下:一者,琅琊随笔扭曲事实本来就不应该了,更何况是捏造莫须有的事情来抹黑 平实导师,更是不应该了。佛在《阿含经》都开示,不如实说法名为诽谤;如今琅琊随笔不仅歪曲事实,而且还捏造莫须有的事情来诽谤 平实导师,已成就诽谤 平实导师的重罪。如果不对众忏,未来世的人身可就不保了,再回头想要重新修学佛法,那已经是很多劫、很多劫以后的事了;在其当中所受的种种苦本身就已经很难受了,更何况是未来有机会可以修学佛法时,不仅会有业障缠身而障碍自己的修行,而且也会延迟自己的成佛时程,何苦来哉呢!后学一番好意的提醒,希望能够唤醒琅琊随笔幡然悔悟而举行对众忏,可保来世不会下堕受无量苦,否则的话,于临命终时只好随重而下堕了。

二者,祭拜及供养祖先等事,乃是慎终追远的善事,没有违背菩萨戒;乃至于衍生的问题,包括了忌日、三节、扫墓、神明等祭拜都没有违戒的问题。也就是说,菩萨受了菩萨戒以后,随顺世俗的作法,只要不归依及礼拜鬼神,都没有违戒的问题;如果不是这样,那就违犯菩萨重戒,那可就不好了。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