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是小乘的基石

第003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主要是针对有一批退转者,在网路〔网络〕上自称是琅琊阁等人,误解经典、玄奘菩萨及 平实导师的开示,以不实、歪曲的方式在网路〔网络〕上贴文,以此来评论正觉同修会。因为这样的缘故,正觉同修会便针对其在网站所评论的文章一一加以辨正,让各位菩萨知道这些人所说的种种法,不仅是违背佛菩萨的开示,而且也成就诽谤真善知识及误导众生的大恶业。在琅琊阁网站中,琅琊随笔主张“小乘是大乘的基石”,不仅充满了偏斜不正的知见,而且还误导众生走上歧路。因此,今天就其偏斜不正的知见,提出我们的子题“大乘是小乘的基石”来加以辨正。要说明这个子题的内容,必须从 佛在三次转法轮所说的法当中来探讨。

首先,谈初转法轮的阿含时。佛开示:所有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包括了世间法、出世间法、世出世间法在内,都是有生之法,未来必定会坏灭,不是真实常住法。这个道理,佛弟子们都知道,可是究竟还有多少佛弟子们知道 佛在经中隐说有一个无余涅槃的本际存在。譬如 佛在《杂阿含经》卷10曾开示:【尔时,佛告诸比丘:“于无始生死,无明所盖,爱结所系,长夜轮回,不知苦之本际。”】佛已经很清楚开示:众生在没有边际的生死轮回当中,为无明所遮盖,为贪爱的结使所系缚,因而在漫漫长夜中轮回生死而不得解脱,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不知道有一个众苦所依止的本际存在。

又譬如 佛在《杂阿含经》卷3也开示有一个非我、非异我、不相在的我存在,这个我就是一切名色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根本,这个我与非我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和合运作如下:【是故,比丘!所有诸色:若过去、若未来、若现在,若内、若外,若麤、若细,若好、若丑,若远、若近,彼一切皆非我、非异我、不相在。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多闻圣弟子如是观察,厌于色,厌受想行识,厌故不乐,不乐故解脱,解脱故,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后有。】佛已经很清楚开示:有一个真实的我,与非我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和合运作,由于众生不知道有这个真实我的存在,于是在没有边际的生死轮回当中不得解脱。声闻人相信佛语的开示,知道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还有真实我的存在,于是声闻人依据 佛所开示的四圣谛等法去知苦、断集、证灭、修道,得以成就四果的阿罗汉,于舍寿时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非我,剩下的就是真实我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

缘觉人也是一样,先观察十因缘以后,知道有一个“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存在,这个识就是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出生的根本,也是名色所依止的根本识。由于缘觉人观察有一个识真实存在,与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和合运作,自己知道无余涅槃并不是断灭空,也如同声闻人一样得以成就四果的证量,于舍寿时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非我,剩下的就是这个识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从 佛在初转法轮的过程可知:佛不仅宣说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而且还隐说有一个本际、我、识等真心存在。由于二乘人不需要证得此真心,所以二乘人只要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就可以因内、因外都无恐怖而入无余涅槃,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像这样的说法,完全符合 佛在经中所开示的三法印当中的“涅槃寂静”的道理。

佛在第二转法轮般若时,不仅宣说般若经系以外,而且还用教外别传的方法让菩萨证悟真心;并宣说将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摄归于真心所有,是为真心的局部体性,于是有生有灭、有垢有净、有增有减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空相,就变成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了。所以,佛在《心经》才会开示:【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从这里可以看出:一者,佛在第二转法轮当中,除了让菩萨证悟,而且还详细宣说般若经系,让菩萨不仅可以现前观察蕴处界及诸法等法都是真心所生,而且也发现自己就在无余涅槃中,何必像二乘人一样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而入无余涅槃。菩萨了知这个道理以后,不会像二乘人一样想入涅槃;所以说,菩萨永不入无余涅槃,就算菩萨成佛了,也不入无余涅槃,继续利乐有情无有穷尽。二者,菩萨将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摄归于真心所有,所以在现象界上,真心不断地借缘而出生了一世又一世且生灭不已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与二乘法所说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虚妄不实没有差别。由此差别可以知道:大乘法函盖了二乘法,大乘法才是小乘法的基石,并不是琅琊随笔所宣称的“小乘是大乘的基石”。

从 佛在第二转法轮的过程中可知:一者,明说有一个真心存在,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是为真心所生及所显法,是为空性心的局部体性;于是将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摄归于真心,于是有生有灭、有垢有净、有增有减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就变成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了。二者,由于将二乘法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摄归于大乘法所说的真心,证明了大乘法函盖小乘法,所以“大乘法才是小乘法的基石”。佛在第三转法轮方广唯识时,广说“三界唯心,万法唯识”的道理,所有的法——包括了欲界、色界、无色界的法——是为八识心王和合运作所成;于是将万法摄归于八识心王,让菩萨一一去体验、一一去验证,得以成就地上菩萨无生法忍的证量,最后得以成就佛道。

从 佛在第三转法轮的过程中可知:佛不仅明说有一个真实心存在,而且还阐述了一心共有八个识,这八个识和合运作所生的诸法,包括了蕴处界及诸法等法、能取与所取等等,无一不是第八识的自心现量;所以众生一直活在第八识中,从来没有自外于第八识。所以 佛在《大方广佛华严经》才会开示:一切众生、一切菩萨莫不是在普贤菩萨身中游。这里的普贤菩萨就是指第八识,所以一切众生、一切菩萨,从来没有自外于第八识,离于第八识无有一法存在,更不用说有普贤菩萨在身中游。

从 佛三次转法轮当中可以知道:一者,佛是以真心第八识来贯穿三乘菩提。在初转法轮时,由于二乘人不需要实证这个真心第八识,于是 佛隐说有一个真心第八识存在,有一个“我”、“识”等名存在,祂与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和合运作;而蕴处界及诸法等法本来就虚妄,所以二乘人只要灭尽自己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入无余涅槃,剩下的就是真心第八识独处于极寂静的境界中。在第二转、第三转法轮中,佛为了让菩萨们证悟及未来能够成就佛道,不仅明说有一个真心第八识存在,而且还广说真心第八识种种的体性,让菩萨一一去体验、一一去验证,最后得以成就佛道。

譬如 佛在《妙法莲华经》卷3曾开示二乘的有余依涅槃及无余依涅槃只是 佛在佛菩提道中所变现的化城如下:【若众生但闻一佛乘者,则不欲见佛,不欲亲近,便作是念:“佛道长远,久受懃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于中道为止息故,说二涅槃。若众生住于二地,如来尔时即便为说:“汝等所作未办,汝所住地近于佛慧,当观察筹量所得涅槃非真实也。但是如来方便之力,于一佛乘分别说三。”如彼导师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宝处在近,此城非实,我化作耳。”】佛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一者,二乘人所证的两种涅槃——有余依涅槃、无余依涅槃,是 佛观察此地众生心性怯弱,以 佛的方便力,在唯一佛乘中化现了一座大城,是为二乘法,让二乘人可以实证两种涅槃,让二乘人可以出三界而生安隐想。待二乘人真实亲证了两种涅槃以后,佛再告诉具有菩萨种性的出家人,其所证的两种涅槃并不是最究竟的,是我释迦牟尼佛所化现的一座大城,唯有佛菩提、佛地的智慧才是最究竟的,你们所作未办,应该继续努力来成就佛道。既然二乘法、二乘菩提并不是最究竟的,大乘法、佛菩提才是最究竟的,显然二乘法不如大乘法,没有大乘法殊胜及富丽堂皇。这证成了琅琊随笔所说的“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石”,乃是错误的知见及错误的说法。

琅琊随笔会有这样错误的知见及说法,很可能是下列两种原因之一:被人误导以及不知道 佛在三转法轮的说法次第。被人误导的部分,在末法时代不乏有这样说法的出家人,譬如释印顺座下的比丘尼及慧广法师等人都有这样的说法出现。琅琊随笔没有智慧去作简择,于是就把他人的错误知见当作是真实法,以此来评论真实且正确说法的 平实导师,可谓是无明深重的人。不知道 佛在三转法轮隐说及明说真心的部分,看见 佛先说初转法轮的小乘法,然后再说第二转、第三转法轮的大乘法,以为先有小乘法,才有后来的大乘法,于是误以为小乘法是大乘法的基石,以此错误的知见撰文来评论正确且真实说法的 平实导师,可谓是错得离谱了。二者,佛是以真心第八识来贯穿、来宣说三乘菩提,既然二乘人未实证真心第八识,其二乘的法、二乘的菩提当然不殊胜;菩萨则是实证真心第八识,其菩萨乘的法、佛菩提的法当然比较殊胜。这告诉大众:大乘法比小乘法殊胜,大乘法函盖了二乘法;二乘法不过是大乘法的一部分,二乘菩提是佛菩提的一部分,所以“大乘才是小乘的基石”。

又胜鬘夫人在《胜鬘经》已经很清楚开示二乘法是依于大乘法而得增长:【佛告胜鬘:“汝今更说一切诸佛所说摄受正法。”胜鬘白佛:“善哉!世尊!唯然受教。”即白佛言:“世尊!摄受正法者是摩诃衍,何以故?摩诃衍者,出生一切声闻、缘觉世间出世间善法。世尊!如阿耨大池出八大河,如是,摩诃衍出生一切声闻、缘觉世间出世间善法。世尊!又如一切种子皆依于地而得生长,如是,一切声闻、缘觉世间出世间善法,依于大乘而得增长;是故,世尊!住于大乘、摄受大乘,即是住于二乘、摄受二乘一切世间出世间善法。”】

胜鬘夫人已经很清楚告诉大众:摩诃衍的大乘法出生了二乘法及世间、出世间的善法,也只有大乘法才能住持二乘。为什么?因为二乘人证得四果的阿罗汉,于舍寿后就入无余涅槃,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乘人一一舍寿以后,二乘法就无法住持世间了。唯有菩萨实证大乘法,才能让二乘法出现于世间,才能弘扬二乘法于世间,这也是胜鬘夫人的开示:唯有大乘法才能住持二乘法的真实道理。琅琊随笔不实事求是,不仅忽视 佛及胜鬘夫人在大乘经典的开示,而且是为反对而反对,是为无明深重的人;像这样的人,以偏斜不正的知见撰文评论 平实导师,简直是拿自己的法身慧命来开玩笑,其罪深重啊!

三者,既然 佛有次第为众生、为菩萨说法而转三次法轮,当然是要让众生最后都能够成就佛道。正如 佛在《妙法莲华经》卷1的开示:【佛告舍利弗:“诸佛如来但教化菩萨,诸有所作常为一事,唯以佛之知见示悟众生。舍利弗!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诸佛,法亦如是。舍利弗!过去诸佛以无量无数方便,种种因缘、譬喻言辞,而为众生演说诸法,是法皆为一佛乘故。是诸众生从诸佛闻法,究竟皆得一切种智。”】

佛已经很清楚开示:十方诸佛都是以唯一佛乘来教化众生,无有余乘若二若三。从这里可以知道,在此娑婆世界的众生因为心性怯弱下劣,所以 释迦如来从大乘法析出一部分的法,是为二乘解脱道的法,于初转法轮时,让众生勘破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的虚妄,得以证得初果乃至四果的证量,于舍寿时,定性的二乘人得以入无余涅槃;具有菩萨种性的出家人,世尊则继续教导第二转、第三转法轮的菩萨法,让菩萨最后得以成就佛道。所以 世尊才会在经中开示:“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这背后告诉大众:大乘法比小乘法殊胜,大乘法是小乘法的基石。

从上面种种分析结果,可以确定的是:二乘人不证真心,仅是在事相的蕴处界及诸法等法用心,所以二乘的法比较粗浅、不殊胜。菩萨不仅亲证真心,而且是脚踏两条船——一脚踏在现象界上,一脚踏在实相法界上——所以菩萨法比二乘法殊胜,大乘法是小乘法的基石。更何况在前面已说明了第二转法轮是以大乘法为小乘法的基石,更不用说第三转法轮的大乘法更是小乘法的基石。然而琅琊随笔不懂得 世尊在三转法轮所说的真实道理,却撰文来评论弘扬大乘法的 平实导师,都已经为他自己种下难以想象的大恶业,犹待他努力去忏悔,方能消除诽谤 平实导师的重罪,否则未来要受无量苦楚,那可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了!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