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門(上)

第089集
由 正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談談:如何入不二法門。

首先,我們先大略地說明什麼是「不二法門」?不二法門只有大乘法中才有,也就是只有佛菩提不二,因為在佛菩提法中,一切法全部都匯歸第八識如來藏,就像禪門裡面真悟祖師所說的「萬法歸一」,這個「一」就是第八識如來藏。所以從古代到現代,上從 釋迦佛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經由達摩大師傳到中土,代代相傳,一直到現在的台北正覺同修會,所悟的標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親證第八識如來藏,除此以外沒有第二法。

在這個〈入不二法門品〉裡面,總共有三十二位菩薩分別說出他們的所悟,可其中有幾位菩薩,他們其實是沒有真正悟入不二法門。在這裡我們也會跟大家大略地說明緣由,希望能幫助大家建立正知見,未來您也有機會真正入不二法門。這三十二位菩薩當中,大多數菩薩都有入不二法門,雖然他們從不同的層面說出來,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各不相同,但所證的心是唯一無二,就是第八識如來藏。

二乘菩提永遠有二,為什麼呢?因為二乘菩提的所觀是相對待的法,所以二乘法永遠有二。這就是說,二乘菩提所觀行的對象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以及六入的虛妄性,所觀行的內容不離蘊、處、界、入,所觀行的結果-就是蘊、處、界、入-都是有生之法。而有生之法就一定有滅,這樣生與滅就是兩個相待之法:生了就一定會滅。二乘聖人現觀蘊處界都是有生之法,捨報時把蘊處界都滅了入無餘涅槃,所以二乘菩提所證得的無餘涅槃是不是滅呢?是滅,但不是斷滅空,是如來藏獨自存在的無境界的境界。二乘聖人入無餘涅槃所滅的法,是不是有生的蘊處界?是。二乘聖人就是把有生的蘊處界都滅了,不再有蘊處界出生,這就是二乘法中所說的無生。

可二乘法中所說的無生,有別於大乘法中所說的無生。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早就評論過說:

【師曰:「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不生。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不滅,所以不同外道。」】(《六祖大師法寶壇經》)

二乘聖人所證得的無生,是將滅止生,不是本來無生。也就是滅盡五陰以後,不再有後世的五陰出生,這樣叫作無生,但這不是真正的本來無生。真正的本來無生,在大乘法中才有。二乘聖人所證得的無生,是依生與滅兩個相待的法來說的,是把有生的法滅了以後,永遠不再出生,這樣叫作無生。可這樣的無生,是相待於有生的蘊處界滅了而說為無生,這樣的無生就是有二,因為生與滅是二法,是兩個相待的法,所以說:二乘法永遠有二。

只有大乘法不二,只有大乘法的明心開悟,才是真正入不二法門。所以大乘七住位菩薩明心不退以後,開始進入內門廣修六度萬行,隨後次第邁向成佛之道。因此說,不二就是佛菩提的見道,不二就是佛菩提的入門,所證得的心是唯一無二的如來藏,是本來不生不滅的如來藏。所以說,大乘菩薩所證得的無生,是本來不生;因為本來不生所以不滅,有生才要滅。

所以當 文殊菩薩問說:「諸仁者!什麼是菩薩入不二法門呢?你們就各隨所樂,說一說吧!」

【會中有菩薩名法自在,說言:「諸仁者!生滅為二。法本不生,今則無滅;得此無生法忍,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這時候會中有一位菩薩叫作法自在菩薩,他首先就說了:「生與滅是二法,法本來不生,所以如今就不滅,證得這個無生法能夠安忍下來,就是入不二法門。」這位法自在菩薩說:「法本不生」,為什麼說不生呢?明明蘊處界有生!可證悟菩薩所觀的蘊處界,都是如來藏性,因為都是從如來藏中出生,也都是在如來藏中滅。這就好比摩尼寶珠上面的影像一樣,不斷地在寶珠上面生生滅滅。所以把這些生滅的影像攝歸寶珠時,也就沒有生滅可說,只要寶珠存在,影像也都會永遠存在。證悟菩薩的所見,是以不生滅的如來藏為主體,蘊處界都是依附於如來藏這顆摩尼寶珠,而蘊處界只是在如來藏的表面生了又滅、滅了又生;所以把蘊處界攝歸如來藏時,蘊處界就跟著無生無滅了。

法自在菩薩說「法本不生」,這個法就是指如來藏。那既然說法本來不生,未來就沒有滅可說。當菩薩證得這個本來不生之法,能夠安忍下來,就是入不二法門。換句話說,真正入不二法門,必須明心親證如來藏,才是真正入不二法門。因為法本來不生,法就是如來藏,就是以不生不滅的如來藏來函蓋生滅的蘊處界一切法,所以說一切法不生;所以把一切法匯歸如來藏時,那麼一切法就是如來藏。

【德守菩薩曰:「我、我所為二。因有我故便有我所,若無有我,則無我所。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第二位菩薩叫作德守菩薩,這位德守菩薩他認為:「我與我所是二法,因為有我的緣故,所以才會有我所;假使沒有我就不會有我所。」從他這一段開示看來,顯然這位德守菩薩他是落在二法囉!落在我與我所這兩個法裡面,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所謂的「我」,說的就是五蘊我、十二處我、十八界我,因為眾生都是以蘊處界為我;而所謂的「我所」,說的就是這個五蘊我所擁有的財、色、名、食、睡,包括眷屬、名聲以及財產等等我所擁有的我所。這樣從我與我所來看,這是兩個相對待的法,因為有「我」,所以有「我所」,「我所」跟「我」是相待的法,而「我所」是依附於「我」才能存在的,我如果滅了,我所就不再是自己所有的了。

在解脫道上來說,這兩者都是要斷除的,也就是要把我跟我所的執著斷盡了,才能取證無餘涅槃。這屬於大乘通教以及聲聞法在解脫道上的所證,這實際上並沒有證得實相心如來藏,也就無法現觀法界萬法的真實相。換句話說,這位德守菩薩他還要再進一步去親證實相心如來藏,才能現觀法界萬法的真實相。那麼法界萬法的真實相是什麼呢?就是我跟我所不二,我跟如來藏不二,如來藏跟萬法也是不二。能夠這樣子現觀,才是真正入不二法門,才是大乘別教中證悟的菩薩。

【不眴菩薩曰:「受、不受為二。若法不受,則不可得;以不可得故,無取、無捨、無作、無行。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第三位菩薩叫作不眴菩薩,這位不眴菩薩他認為說:「受與不受是二法,如果把覺知心自己滅了,滅了以後就不受了,受與不受這兩個法都不存在了。就比如進入滅盡定中,受與不受這兩個法都不存在時,就沒有一法可說。」不眴菩薩認為這樣就是入不二法門。在滅盡定當中一切法都不可得,受的心已經不存在了,不受的心也不存在了,這時候無取、無捨、無作意、無行,就是在寂靜境界中安住,只剩下意根所領受的境界相,這時候沒有覺知心在運轉,所以對於諸法都不動其心,所以沒有受與不受;因為一切法不受,入滅盡定時,就不需要再去了知六塵中的諸法。

又譬如有一個人,當他被別人在後腦勺打了一記悶棍,暈了過去,在悶絕位中,即使身邊發生了許多事情,可當他醒過來以後,仍然是一無所知。這表示他在悶絕位裡面,是不受任何一法的。又譬如有人睡著無夢時,您在他的耳邊說悄悄話,可等他醒過來時,您再問他:「聽到了什麼?」他一定說:「不知道!」這就是說,對六塵諸法的領受功能都斷除或暫時中斷了,也就不受了。現在能夠有受,是因為有意識覺知心現前在運作,所以能夠領受;可如果意識覺知心中斷了,也就不再有領受了。那麼這樣看來,這位不眴菩薩他是否有證得實相心如來藏呢?也沒有!因為他所說的內容,都還是在蘊處界的範圍,並沒有觸及到實相心如來藏。所以這位不眴菩薩,有沒有入不二法門呢?顯然是沒有!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再來看第四位菩薩他是怎麼說的。這位菩薩叫作德頂菩薩,他認為說:「汙垢和清淨是二法,若能看見汙垢的實性,那麼汙垢不存在了,清淨也不存在了,也就是沒有汙垢相和清淨相可說了,這樣隨順於寂滅相就是入不二法門。」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我們從第一位菩薩的說法,逐一分析到這裡,您是否也可以試著來判斷看看,這位德頂菩薩他這樣的說法,是否有真正入不二法門呢?他這樣的說法,是否有觸及到第一義諦?有喔!我們就來探討看看,那所謂的「汙垢」和「清淨」,其實就是意識覺知心所作的分別。

一般人從小就被教導說,這樣是髒的,那樣是乾淨的,所以說,所謂的污垢和清淨,其實都是從意識覺知心來的,都是意識覺知心從世間法衍生出來的。可已經親證法界實相的菩薩,他現觀法界諸法時,其實汙垢和清淨都是從法界實相心如來藏所顯現出來的法;可如來藏從來就沒有汙垢和清淨可說,所以從如來藏來看一切法,也就沒有汙垢和清淨可說了。所謂汙垢與清淨,那都是意識覺知心在取相分別,從實際理地來看,根本就沒有汙垢和清淨可說。這就是說,汙垢和清淨的真實性,都是從如來藏來的,那既然是從如來藏來的,就表示它其實就是如來藏裡面許多法中的一個部分。

既然汙垢和清淨都屬於如來藏,而如來藏本身沒有汙垢和清淨可說,因為祂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祂也不去分別什麼汙垢和清淨,所謂的汙垢和清淨,都是意識覺知心在施設建立的。所以如果能夠現觀汙垢和清淨這兩者的真實性,其實都屬於如來藏中的法,那麼就沒有所謂汙垢相和清淨相可說,這樣不落兩邊,能夠隨順於寂滅相,這就是入不二法門。所以這位菩薩叫作德頂菩薩,表示一切功德利用之頂,無非就是如來藏中垢淨不二的境界。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通達此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維摩詰所說經》卷2)

接著我們看第五位菩薩叫作善宿菩薩,他認為說:「心動與念頭是二法。」也就是說,心動了以及心動以後所生起的念頭,是兩個法,是相對待的兩個法,可以說念頭就是心所有的法。善宿菩薩說:「如果心不動,不動其心,那麼念頭就不會生起;如果沒有念頭,那麼就是無分別了。」善宿菩薩認為通達這個道理,就是入不二法門。

我們就以這位善宿菩薩的所說來探討看看:念頭是在心動之前,還是在心動之後才有的呢?其實是心先動了,然後才會有念頭緊跟著出現。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對自我的執著以及對我所的執著放不下,所以才會心動,也就是因為我執跟我所執的煩惱所引生的心動,然後才會有意識心中的念頭出現。這就是說,因為一念無明煩惱存在,所以才會一念心動而生起念頭。這個煩惱是誰的煩惱?是跟誰相應的?是跟意識覺知心相應。就是因為意識覺知心沒有把煩惱降伏,所以才會一念心動;如果意識覺知心真的把煩惱降伏了,意根自然就不會再生起念頭。所以會動的是心,而那個沒有語言文字的妄念的前頭,是因為心動了才起來的;也就是說,念頭附屬於心,這個能動的心以及心動後所起的念頭,是二法。而這些都是從現象界、從蘊處界來說的,有沒有涉及法界實相呢?並沒有!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善宿菩薩說的這一句,他說:「不動則無念,無念則無分別;」(《維摩詰所說經》卷2)我們來探討看看,他所說的這一句對不對?他說:「沒有念頭生起,一念不生的時候就是無分別。」可是當他靜坐到一念不生時,如果有人拿一盆冷水往他頭上一倒,這時候他是有分別還是無分別呢?各位視頻前面的朋友,這樣您就知道說,雖然一念不生沒有語言文字,仍然還是有分別的。

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下一集繼續為大家解說「不二法門」。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