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對於煙酒賭博的看法如何?

第91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佛教對於抽煙、喝酒、賭博的看法如何?

首先我們來談抽煙的部分,抽煙這一部分,我們從社會的觀感、健康、戒律還有修行來作說明。

首先談到社會的觀感這一部分,其實抽煙對於大眾來看,它會令大眾覺得不舒服。從一個不抽煙的人的感覺來看,香煙所產生的煙,跟燒其它東西所產生的煙,聞起來其實差異不大;對於一個不會抽煙的人,他聞到香煙的煙,其實他是不會覺得它是香的,他只會覺得他所呼吸到的空氣受到了污染。一個人如果在搭公車的時候,這公車上面有人抽了煙,事實上他是沒辦法躲開的,如果可以躲開,他還不會覺得怎麼樣;但是因為他沒辦法躲開,所以他會覺得很不舒服。還有譬如說,老闆請大家來開會,但是因為老闆請人來開會,所以你不能躲開;但是當中如果有人抽煙,那你不是喜歡抽煙的人,你也會覺得很痛苦,因為沒辦法躲開。所以一般對於不抽煙的人,他對於抽煙這一個部分,他的觀感其實是很不好的。那麼一個學佛人,他當菩薩他要度眾,他抽煙令人覺得觀感不好,那麼他就不應該抽煙,這是從社會的觀感來看。

再來講健康的部分。根據現代醫學的報導,抽煙其實是造成肺癌、膀胱癌還有胃癌這三種癌的因子;而且抽煙會造成慢性肺病,譬如說肺氣腫。所以,為什麼要在公共場所禁煙,因為抽煙對身體有害。那一個人呢,譬如說你在抽煙的時候,那大部分的煙其實都是自己燃燒完成的;一個人抽了一根煙,其實抽到的煙可能不到一半;但是這個二手煙,它是沒有經過濾嘴的,那變成說,如果旁邊有人,你在吸煙,那麼變成你吸煙別人受害了。那菩薩呢,學佛人呢,不應該有這樣的心態「我吸了煙然後別人受害」,這樣的心態其實是很自私的,所以學佛人不應該抽煙。這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

再來從戒律來說,從戒律來看並沒有找到不可以抽煙。但是抽煙到底犯不犯戒?因為過去佛的時代,該戒的東西很多,但是,是不是說當時沒有戒說不準吸煙,現在就可以吸煙?

我們來看看《五分律》佛這麼說:「佛告諸比丘:『雖是我所制,而於餘方不以為清淨者,皆不應用。雖非我所制,而於餘方必應行者,皆不得不行。』」(《五分律》卷二十二)

從這一段話我們來看,以前在佛的時代,祂制了很多戒律。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如果說民俗風情習慣不同,那麼在這個地方,認為佛當時所制的這些戒,在現在這個時代,還有民俗方面是不適合的,那麼我們就不必去把這個戒律拿來實行。但是佛交代說,如果當時雖然佛沒有在當時那個年代來制這樣的戒,但是因為現在的民俗風情習慣,確實需要來制這樣的戒律,那也應該要戒。也就是說,一個學佛人,也應該要去遵行目前所生活的風俗習慣這樣的一個社會。

所以,如果說一個學佛人,對於人家感覺觀感不好的時候,那麼一個學佛人,他應有的律儀就是不能抽煙。所以抽煙呢,再依據佛剛剛所說的這一段話來看,抽煙應該是犯戒的;雖然戒律裡面沒有講到這一條,但是這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律儀,所以抽煙從佛剛剛講的這一段話來看,學佛人不應該抽煙。

或許有人會問說:「如果我跟人家談生意,那對方抽煙,如果我不抽煙,我的生意就談不成,那我抽煙是不是犯戒了?」從犯戒這個方向來看,到底有沒有犯戒呢?必須從根本、方便、成已這三個方面來衡量。那什麼是根本呢?根本就是說你想要抽煙,這是你發心,你的心裡有這樣的一個意圖,想要抽煙,這就是根本;那方便,譬如說你去買煙、買點火機,那你最後不管用什麼方式把煙點燃了,這個叫作方便;然後拿到嘴裡面,吸了一口就已經算是成已了。雖然說你跟對方談生意,你也真的有方便、成已,但是到底有沒有根本?根本從剛剛來看說,你是想要抽煙才有根本;但是今天你是要跟人家談生意,你不得不抽煙,那並不是你想要抽煙,而是這是談生意當中的一個方便。所以,從剛剛這樣來探討,如果你是跟人家談生意,你不得不抽煙,那就沒有根本;也就說,如果是這種情況呢,你就沒有犯戒了。

再來從修行這一方面來看。一個學佛人,如果說人家對你的觀感不好,你也不要求自己「我不要抽煙」;一個人自我要求不夠嚴謹,他持戒就不會嚴謹;戒持不好,那定就修不好;定修不好,慧就難以生起。再來說抽煙是屬於五欲,學佛人如果想要證得初禪,除了必須具備未到地定的功夫以外,還要棄除五蓋。五蓋的第一個就是貪,對於五欲的貪無法捨離,那就沒辦法證得初禪,抽煙是屬於五欲當中的貪。

所以,從以上我們對於社會的觀感、健康、戒律還有修行方面來說,學佛人是不應該抽煙的。

接下來,我們來談喝酒的這一部分。什麼是酒?酒的定義是說用糧食或者是水果發酵製成的飲料,它會令人昏醉的食品,主要它是會令人昏醉。我們來看看說喝酒昏醉以後會造成什麼樣的過失。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社會,好多人因為喝酒造成沒辦法自己控制,然後就造作了很多惡業。譬如說殺人,喝了酒以後,連父母都可能把他給殺了。也就是說,喝酒所造成的昏醉,對於一個學佛人,他可能也會造作五逆的重罪;成就這樣的重罪,將來的果報就不可思議。

第二個呢,如果說一個人喝酒、酗酒,它除了對身體不好以外,其實它對他的財產也有可能產生影響。譬如說開車,開車如果撞到人,他所要作的賠償損失仍然是很大的,它會造成他的財產損失。所以,學佛人不應該喝酒喝到昏醉,也就是它會損害身體跟你的財產。

如果說你撞到人,那你往後所產生的煩惱也是很多。譬如說有人他開車因為喝酒開車撞到人,然後他痛苦了一輩子,因為一個人的生命被奪走了以後,他是沒辦法恢復的。所以,當一個人他喝醉酒撞到人,他清醒了以後,他覺得他很不應該,所以可能會讓他懊惱一輩子;只要看到人家喝酒,他就想起了這個事情,即使自己不喝了,都會覺得很痛苦。

那學佛人呢,還有當一個人喝醉酒了以後,你看他在路上,可能什麼行為他可能都作得出來。有人還會脫光衣服在路上走,在河邊跳河也有啊!對於父母呢,咆哮啊!對於尊長親戚朋友,都不尊敬了。那一個學佛人呢,如果他喝醉酒以後,他可能連佛法僧他都不尊敬了,也就是說他失去了一切的禮儀。還有他會破壞淨戒。當一個人昏醉以後,他所有的戒律他可能都不會再去守了。那麼他也會失去定力;所以當失去定力以後,他的慧也生不起來。還有,一個學佛人如果說他經常喝酒,那麼他根本就沒辦法去修行,最後他可能因為造作了惡業,而在死後下墮三惡道。所以一個學佛人不應該去喝酒。

那麼,為了不讓學佛人造作惡業然後後悔莫及,所以佛必須制酒戒。酒戒其實就是遮止,遮止一個學佛人去喝酒;喝酒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因為喝酒以後有這麼多的過失,所以佛必須制止你,先制止你去喝酒,然後你才不會後悔莫及。

那在五戒當中,酒戒就是只是禁止學佛人喝酒。但是在菩薩戒當中,賣酒才是重戒;賣酒在菩薩戒有個酤酒戒,酤酒就是賣酒,那喝酒是輕戒。學佛人受了菩薩戒以後,他除了不可以喝酒以外,還不可以賣酒,賣酒的過失遠大於自己喝酒。什麼原因會說賣酒比喝酒所造成的過失大呢?

第一點我們來看,如果你是自己喝酒,可能說我只是喝一杯兩杯,我還可以控制;但是一個學佛人賣酒,把酒賣出去以後,他是無法控制別人要怎麼喝的。所以,當你把酒賣出去以後,它所造成的影響到底多大呢,你根本是無法控制的,因為酒可以賣給很多人。那一個人酒駕然後撞死人,為什麼?因為有人賣酒嘛!如果沒有人賣酒,那麼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所以,學佛人要從根本上來制止他,就是說你不可以賣酒,除了自己不能喝酒以外,還不可以賣酒。

那一個學佛人呢,如果說你自己喝酒,那你還可以說我懺悔;犯了輕戒我懺悔,那沒有戒罪。但是如果一個學佛人去賣酒,你並沒有喝酒,但是你賣酒給很多人的時候,那麼你是犯了菩薩十重戒,犯菩薩十重戒的人,死後是會下地獄的。所以,一個學佛人應該要知道說賣酒是不可以的。

有人或許會問:「說我在大賣場工作,賣場有賣酒,那我是不是犯了賣酒的這個戒呢?」我們從剛剛來看說,一個人到底有沒有犯戒呢,必須從根本、方便還有成已來看。從根本來看,你其實是在幫老闆,你賣的是商品。因為大賣場有很多東西呀,其實你只是在賣一個商品,你沒有賣酒的根本。而且這個酒也不是你的,也就是說,你是幫老闆賣商品,那賣酒這一個部分是屬於老闆的部分,你所賺的錢都是老闆拿走,所以這是你的職業。所以說,你如果真的在大賣場工作,有賣到酒,其實你是沒有賣酒的根本,所以你並沒有犯戒的這一個部分。

或許有人會問:「我有一瓶酒,每天晚上都要喝一小杯,因為我的身體需要這一小杯藥酒來支持它。」那我們就來看說,這個是因為要讓身體好,要讓你的道器能夠支持來學佛,所以藥酒其實是算是藥,而不是酒;因為每天晚上喝一杯藥酒他是不會醉的,所以在這一部分是可以開緣的。

最後我們來看看,或許有人煮菜的時候加了一點米酒提味,那這樣子算不算喝酒?其實我們從精神來看,你煮菜的時候加了一點酒提味,那只是一種料理。從根本來看,你不是要去喝酒,而是你要去吃這個食物,讓食物好吃一點,所以你並沒有犯喝酒的戒。但是一個學佛人,對於食物的貪著,也要慢慢的降低;所以基本上,雖然說用米酒提味不算犯戒,但是,學佛人應該也要斷除這一方面的貪著。那出家人是絕對不可以在煮菜的時候以米酒提味,即使是用米酒提味,在出家人來說仍然是犯戒的;這一點只是在對於在家人來說,他是不犯戒的。

最後我們來談賭博的這一部分。賭博就是說,想要從別人的身上獲取利益,想要把人家口袋裡的錢,放到你自己的口袋裡面去,這樣的方法就叫作賭博。那我們從法律的觀點來看,賭博是不可以的。一個學佛人,對於法律他也是必須遵守的,如果說法律規定不可以,你去作了仍然是犯戒;即使說戒律裡面沒有這樣的規定,你仍然是犯戒的。賭博有什麼樣的過失,而我們學佛人不應該去作?

第一個:賭博很傷身。想想看,如果你是上班族,賭博唯有是下班以後,那賭博很迷人,因為你的意圖就是想要從別人的身上拿到錢,所以即使下了班以後很累,你還是想會去賭博。所以說,一個人下了班以後賭博賭到天亮,然後第二天又去上班,這樣子下來對於身體,其實傷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個學佛人他不應該這樣子來傷害他的色身。

賭博還會傷財。一個人賭博,我很少看到賭博會贏的,俗語說十賭九輸,也就是說十個賭博的人,九個是輸的;那有一個人是贏的,但是這個贏的人他是抽頭的,所以幾乎賭博的人都是輸的。賭博經常是傾家蕩產,所以對於他的事業,他是沒辦法去照顧的,他整個心都在想「我怎麼去贏到人家的錢」,所以他對於事業,他沒辦法專心去照顧。如果賭輸了呢,會把經營事業的錢又拿來賭博,最後把整個事業都拿去抵押,最後傾家蕩產。所以說,傷身傷財,事業也不成。

再來,對於家庭來講,一天到晚想要賭博,家庭不照顧,妻子跑了他都不知道;那子女的教養呢,根本不曉得說,我的子女目前在外面已經變成什麼樣了,子女的教養都沒有在關照。子女在外面跟一些太妹、流氓在一起,他也沒辦法去照顧他。所以,對於子女的教養,也產生重大的影響。那一個人賭博了以後,因為沒有錢了,然後又去借錢;借錢了以後,他沒有錢還,所以他可能去搶、去偷,所以他就造作了很多的惡業;造作了惡業,他最後就坐牢了,那麼家庭事業,然後整個都失去了,也就是傾家蕩產。

所以一個學佛人,他不應該去賭博,他應該好好的在道業上修行,在事業上去謀生,而不要靠著賭博想要來當成一個富翁還怎麼樣——還沒看過說一個人賭博,他可以當富人、富有的人的。今天賭博的這一部分,就講到這裡。

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