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具戒威仪无缺,净如宝珠住忍辱力

第018集
由 正倖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的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单元,这个单元依圣 平实导师的《法华经讲义》内容来说。

我们接续经文,古时候“破魔兵众”比较容易,因为诸魔都很重面子,很难得来跟你面对面谈话,每谈一次——他都要损失很多魔子魔众,是因为他没有证悟,来跟你谈一次话就会有不少魔子魔孙信受你,被你所度,所以他们不太愿意来。现在是21世纪,他不必损失徒众,他就发动魔子魔孙在网路〔网络〕上跟你谩骂,不来跟你见面谈话。所以“破魔兵众”越严重,魔兵众对你的诽谤就越严重。

我们正觉在“破魔兵众”,所破的正是密宗的邪门妖魔的双身法,我们挡了喇嘛们的财路、色路;而密宗达赖喇嘛所获得的全球财源,有一半财源就出自小小的一个台湾,整个世界那么广大,占不了他们财源的一半,所以他们当然要骂正觉。当他们骂正觉骂得越厉害,就表示“破魔兵众”作得很成功,他们感受到威胁,感觉到现在压力好大,这就是“破魔兵众”成功与否的验证方法。

所以,“破魔兵众”是很多人都可以作的,只要努力去作,把密宗赶出佛教外,或是逼他们回归佛教接受真正的法教,正法的未来就有光明,众生的法身慧命就有希望。他们骂正觉同修会骂得更严重,这表示他们感受到更大的压力,就是我们正觉破密成功了。不管大众有没有学佛,只要他们不被喇嘛们侵害财与色,我们被骂成什么样子都值得。这表示我们“破魔兵众”作出成绩来了!只要有成绩,对今世、未来世的道业都会有帮忙。

“破魔兵众”时一定是要“击法鼓”才能破他们,就是在大鼓上面涂了毒,叫作法毒。敲了鼓以后,谁听到那一面法鼓的声音,他就中了法毒。中了法毒以后,我见、邪见就死掉了。《大法鼓经》的反面意思便是这样讲的,只要谁听了法鼓的声音,他们的我见、邪见就死掉了;我见、邪见死了,法身慧命就活过来了。所以“破魔兵众”时一定是“击法鼓”。正法在三界万法中的位阶是最高的,所以“击法鼓”就是“破魔兵众”的手段;用法鼓不断地打击,持续不断地放出含有法毒的鼓声,让众生的邪见都死光了,剩下声闻与菩萨正见,这就是“击法鼓”的目的。能够“击法鼓”的人,自然“欣乐说法”,自然能够“化诸菩萨”,也能够压抑魔众。

现在魔众的人不敢亲身前来,除非他心中已经准备要当正觉的弟子,才会来挑战。修密法的大师们都只看重面子,里子都不看重。为了面子,宁可下一辈子到三恶道去,也要诬谤第八识正法与贤圣;造下大恶业,他们依旧觉得无所谓。所以菩萨应该要当个佛子,只要对正法有利益,管他什么面子。只要能利益众生、利益正法的弘传就行,不顾念面子的菩萨当然是能够“击法鼓”的。如果还在顾虑面子,表示那个人没有智慧所以不能“击法鼓”,因为面子是五阴的我所。落在五阴的我所中,显然他还没有断我见。因为没有断我见,所以处处要顾虑面子,这表示他是个凡夫,他哪能“击法鼓”?哪能跟菩萨对谈?所以菩萨要当一个真实佛子,一定要有实质上的本质存在:“定慧具足,为众讲法,化诸菩萨,破魔兵众。”原因就在于有智慧而能“击法鼓”。这是 世尊望东方照耀出一万八千个佛世界里面的万象之中,显示出来其中的一个现象。

【又见菩萨,寂然宴默,天龙恭敬,不以为喜。】(《妙法莲华经》卷1)这是说还有菩萨静坐而默然,连一句话都没有说;然而天龙们下来恭敬礼拜,可是菩萨心中“不以为喜”。如果看见天龙下来护持礼拜,菩萨心中就欢喜起来,表示那个菩萨还是个凡夫,因为他又落在面子上了。你既然已经到了法无我的阶段,为什么还要欢喜这个面子上的事情呢?没什么好欢喜的,因此不管谁来恭敬,都“不以为喜”。

【又见菩萨,处林放光,济地狱苦,令入佛道。】又有菩萨处于林中放光。放光有二个情况,第一种是自然放光;就是因为定力的缘故,或者住入定境中,就会放出白光。如果他不住入定中,那个光芒就很小;可是入于定中的时候,光芒就会很强而显现、而照耀出来。另外一种情况,是他已经满三地心而有了五神通,为了救济地狱中的众生,故意放出智慧的金光与禅定的白光去照耀,让地狱中的众生对菩萨生起信心,循着光而看到说:“原来是菩萨放光照耀我们,让我们心中很清凉,整个清凉下来。”因为信了菩萨,他就对佛法也相信了,得以“令入佛道”,这是另一种放光。

【又见佛子,未尝睡眠,经行林中,懃求佛道。】又看见这一万八千世界中,也有佛弟子没有在睡觉,晚上都在林中经行,很精懃地求证佛道。经行于林中不睡觉,继续在参究,这是显示他还在求悟的过程中;这样永不止息地长期经行参究,终有一天会证悟的,除非他所有的知见是错误的。

又有别的菩萨:【又见具戒,威仪无缺,净如宝珠,以求佛道。】具足戒法了以后,威仪——在行住坐卧之中——都没有缺失;以清净的身口意行,犹如宝珠一样让人敬爱,这样清净身口意行来求证佛道,有一天一定会证悟般若。这种人,娑婆世界里也有。别的世界菩萨修行的各种差别,缩影起来就是娑婆世界菩萨们的各种不同的模样。这样的菩萨们清净身口意行、修福修慧来求佛道,十方世界都跟娑婆一样,也有许多这样的菩萨。

【又见佛子,住忍辱力;增上慢人,恶骂捶打,皆悉能忍,以求佛道。】(《妙法莲华经》卷1)还有看见别的佛子,住于忍辱的力量之中修习生忍——众生那么恶劣而他能安忍。若是遇到有增上慢的人前来恶骂搥打,全部都能安忍,只为了求证佛道。修生忍也不容易,如果出来弘法,并且是把了义正法送给大众,结果大众得了法以后还在背后骂你;甚至于你“破魔兵众”以后,所有邪魔外道也都来骂你,如果你因此起烦恼就退心了,正中了邪魔外道的计了,他们正要你退心,这要想清楚,不要让他们高兴。

当邪魔外道无根无据诬赖及毁辱您的时候,正是修学忍辱波罗蜜的时候,犹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波罗蜜多品 第8〉:【复次,善男子!出家菩萨住阿兰若,能灭瞋恚得慈心三昧,亦无毁辱一切众生,即得名为忍辱波罗蜜。若为一人说一句法,令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得名为真实波罗蜜。善男子!是名出家菩萨成就忍辱波罗蜜多。】(《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7)他们越骂,我们就要越加破斥他们的邪见。他们往生去到下辈子时,此世阅读破斥他们邪见的文字以后产生的正见种子都还会在,而未来世回到人间时没有名闻、利养的问题存在了,又知道邪见是错的,那时读到你的书或者网站上你留下的资料,他就会认同你;可是他已经忘了几十世前骂你的那一些话正是他自己讲的。你就是要这样度众生,不看此世利,更要看来世利。菩萨依禅定的证量、智慧的证量都可以不必住在人间了,为什么还要继续生在人间、住在人间给愚痴人骂?既不贪财、又不求利,凭白把法送给众生,却得要来受骂?然而,菩萨给人家骂到很习惯了都无动于衷,忍辱功夫便成就了!

菩萨就应该是如此修,不该是在大家都赞叹的环境里面来弘法。假使哪一天你弘法的时候,那些大法师们各个都赞叹你,那么你一定悟错了,因为你的落处跟他们都一样,所以才能双方互吹互捧。你被骂,表示你悟的是了义法、究竟法,因为你所悟的内涵跟凡夫位的大法师们都不一样。你很突出,如锥处囊;就好像一支钻子放在布袋里面,它迟早一定会穿透出来。布袋里面那一些东西怎么样把你遮止都遮止不住,有一天你一定会穿透出来。又如鹤立鸡群,你是一只大白鹤,站在一群鸡里面,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刚开始时就想:这一只鸡跟人家不一样。仔细一看:原来是鹤。所以天界的菩萨们一看,原来这不是一般的佛教,这叫作正觉同修会,跟一般的表相佛教都不一样。

你能够有这个认知,修忍就容易了。意思是说,你如果已亲证了义正法,出来弘法时一定会被骂。你不骂人,人家还要私底下不断骂你,因为你说法时显示出来的法义跟人家不一样。那一些叽叽呱呱、不断在嘶吼的鸡,都说他们是仙鹤,可是你站出来说:“我才是仙鹤。”那么人家就会看:到底谁才是仙鹤。那些鸡当然要骂你,狡辩说:“你不是仙鹤,我们才是仙鹤,因为你跟我们都不一样。”他们都认为自己是仙鹤,都不知道自己是鸡,你当然要被那一群鸡辱骂、抵制。当你被鸡骂,就同时证明你才是真的仙鹤,所以你被骂是应该的。

喇嘛们骂了正觉,对咱们有好处,讲通俗一点叫作“消业障”。但其实,业障是怎么消的?那是你一直被骂,骂惯了,从来不以为意时,业就消了。所以应该继续作更多可以使正法的弘扬更成功的事,不管别人怎么骂。那一些骂,就当作他们不断地帮你洒甘露,你得一些营养也不错啊!所以这样认知了以后,住于忍辱之中就能发起力量,你就能够住于忍辱力中。增上慢人要怎么样骂都没关系,随他去,只要能够好好地继续弘法就行了。

你是真的证悟了,以诸经诸论为证而没有错误,所以会骂你的人一定是增上慢人,不可能是一般人。增上慢人为什么会骂你?因为他本来自己说是成佛了,或者对大众说他是十地大菩萨,或者宣称他是初地,或者说他开悟了;可是你把正法举出来,虽然没有指称他悟错了,但你说的法义自然而然会间接证明他没有开悟。他们因此失去开悟圣者的身分了,当然不能安忍,就要骂你,才能维持他们的名闻与利养。所以,骂我们骂得很严重的,都是那一些未悟言悟的人,一般凡夫们是不会来骂我们的。那么菩萨被骂时再想一想:“都还没有搥打我,他只是骂,又骂不着到身上来,管他去骂。”他们骂得越凶,表示我们越成功,表示我们“破魔兵众”越有成绩。把道理弄通了,“皆悉能忍,以求佛道”。佛地的境界就是靠因地这样一步一步救护众生,“破魔兵众”而还给正法一个纯清的环境,把外道法驱出佛门之外,让真正想要学到佛教正法的人,都可以学到、甚至实证佛法,自利同时利他,这样来求佛道就会快速。

经文:【又见菩萨,离诸戏笑,及痴眷属,亲近智者;一心除乱,摄念山林,亿千万岁,以求佛道。或见菩萨,肴膳饮食、百种汤药,施佛及僧;名衣上服,价直千万,或无价衣,施佛及僧;千万亿种,栴檀宝舍、众妙卧具,施佛及僧;清净园林,华果茂盛,流泉浴池,施佛及僧;如是等施,种种微妙,欢喜无厌,求无上道。】(《妙法莲华经》卷1)

语译:【这东方一万八千佛世界中,又看见有菩萨远离种种的戏论嬉笑,以及愚痴的眷属,亲近于有智慧的人。他们一心不疑地舍除种种乱想,摄受净念住于山林之中,于亿岁千万岁之中,精进修行以求佛道。或者又看见菩萨,以菜肴膳食以及可以饮用的汤,和上百种的药草熬制的各种药汤,来布施于佛陀及诸众僧;并且还用名贵的衣裳或上等衣服,价值千万;或者用无法衡量价值的宝衣,来布施于佛及众僧。有时则看见菩萨以千万亿不同形状的种类,用栴檀木来建造的宝贵房舍,和种种胜妙的卧具,来布施给佛及众僧。也看见有菩萨们以清净的花园树林,其中花果都很茂盛,并且还有流动的清净泉水和浴池,用来布施给佛及众僧。像这样子以种种的布施,具备了种种微妙的内涵,而以欢喜无厌的心情修集无上福德,用来求证无上道。】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一集我们就谈到这里。

祝您色身康泰、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