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痴眷属亲近智者,说寂灭法教诏众生

第019集
由 正倖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节目。今天我们要依圣 平实导师的《法华经讲义》内容来说。

我们接续经文:【或有菩萨,说寂灭法,种种教诏,无数众生。或见菩萨,观诸法性,无有二相,犹如虚空。又见佛子,心无所著,以此妙慧,求无上道。文殊师利!又有菩萨,佛灭度后,供养舍利。又见佛子,造诸塔庙,无数恒沙,严饰国界,宝塔高妙,五千由旬,纵广正等,二千由旬。一一塔庙,各千幢幡,珠交露幔,宝铃和鸣。诸天龙神、人及非人,香华伎乐,常以供养。文殊师利!诸佛子等,为供舍利,严饰塔庙,国界自然,殊特妙好,如天树王,其华开敷。佛放一光,我及众会,见此国界,种种殊妙。诸佛神力、智慧希有,放一净光,照无量国。我等见此,得未曾有。佛子文殊!愿决众疑。四众欣仰,瞻仁及我:世尊何故,放斯光明?佛子时答,决疑令喜:何所饶益,演斯光明?佛坐道场,所得妙法,为欲说此?为当授记?示诸佛土,众宝严净,及见诸佛,此非小缘。文殊当知:四众龙神,瞻察仁者,为说何等?】

【或者也有菩萨,在为大众解说寂灭的涅槃法,并且以种种的教导和诏令,来度化无数无量的众生。或者看见有菩萨,正在观察种种诸法的体性,知道诸法都没有任何相异的法相,全都是空性而且犹如虚空一般。又看见有的佛子,心中都没有执著,以这样的妙慧,来求证无上正等正觉的法门。

文殊师利!我也看见有的菩萨,在佛示现灭度以后,供养佛的碎身舍利。又看见有佛弟子,建造了宝塔和寺庙,如同无量无数的恒河沙数那样多,并且庄严装饰了诸佛所住持的国界;其中的宝塔既高又胜妙,高度达到五千由旬,而这一些宝塔的纵深与宽广,同样都是二千由旬。每一个塔庙,各用一千套幢幡来庄严,而且有一千套宝网系满宝珠,于塔庙外表悬挂起来,犹如用布幔庄严起来一般;又看见这一些塔庙都装饰了宝铃,微风吹动时就温和地鸣响着。诸天龙神、人类以及非人,也都以香花和种种伎乐,常常来塔庙中广作供养。

文殊师利!这一些佛子们,为了供养佛的舍利,而以各种事物来庄严塔庙。这时候的诸佛国界,自然而然变化成为殊特胜妙,以及具有种种的好相,犹如忉利天的树王有着许多殊胜花朵绽开一样地胜妙。世尊向东方放出一个光明,我弥勒和众多参与法会的四众弟子们,看见了东方一万八千佛世界的国土,是这样具足种种殊特的胜妙。而诸佛的广大威神之力,以及难以了知的智慧真是世间稀有;这样在释迦佛所放出的清净光明之中,照耀出无量的佛国。

我们大众看见这一些景象,都是前所未曾得见的。佛子文殊啊!希望您能为大众决断我们的疑惑。法会中的四众现在都很欢欣,瞻仰于文殊菩萨您以及我,想要知道世尊是为了什么缘故,而放出这样的光明?您是佛的真子,希望您能够在这个最好的时节来为大众解决疑惑,令大众生起欢喜:究竟世尊是为了想要为大众作出什么样的饶益,而演放出这样的光明?佛陀坐于这个道场,所得到的妙法,是不是为了要解说这一些妙法,或者是为了要向大众授记呢?世尊放光示现东方一万八千世界佛土,显示了种种的珍宝和庄严、清净,以及让大众看见诸佛,这不是一个小因缘。文殊师利啊!您应当要知道:佛弟子等四众以及天龙、天神,都在瞻仰观察仁者,想知道仁者您究竟会怎么样来说明这件事情呢?】

【又见菩萨,离诸戏笑,及痴眷属,亲近智者;】(《妙法莲华经》卷1)愿意离开种种戏论笑谈,而且是因为事先已经离开了愚痴的眷属,所以才能来这里亲近智者。亲近智者很不容易,但是却很重要;不容易亲近智者,是因为末法时代诽谤他的凡夫与外道很多,轻信而无力分辨时,就很容易相信那些诽谤者的错误说法,就远离智者。有时认清谁才是真正的智者时,却又因为愚痴的眷属遮止而无法亲近智者,错失实证佛法的因缘,所以亲近智者很重要。犹如《大宝积经》卷第7,佛告无边庄严:【若有菩萨欲随我学此陀罗尼法门者,当亲近善友、远离恶友;为遍拥护此诸法门,当舍身命受持陀罗尼清净法印。】受持陀罗尼就是受持佛法的总持,佛法的总持就是第八识如来藏,以及祂所显示的真如法性。

什么叫作戏论?戏论有两个解释。第一种解释是说:“学佛就是要求快乐,因为要离苦得乐。”末法时代的大法师总是说:“学佛就是要放下烦恼。学佛就是要求家庭和乐、事业顺利啊!”他们这样讲,只跟人天善法有关系,所以这只能叫作人天乘的善法,不是真正的佛法。如果把人天善法依附于三乘菩提同时来修,作为实证三乘菩提的资粮,这样的人天善法才能称为佛法。如果把三乘菩提去掉,专讲人天善法,只修人乘与天乘,那就不能叫作佛法。我们一样要修集福德,也要照顾好家庭,但不能因为要布施,然后把家里平常要用的钱都克扣光了,让家人们无法生活。这样造成家庭不和乐,使他们对佛法的修学产生反感,坏了他们的法身慧命,这也不是佛法。但是在三乘菩提的前提下,来讲家庭和乐,可就是佛法了。如果把三乘菩提转变成意识境界,那就没有佛法了,那叫作戏论;因为它是言不及义,所言从来不能及于第一义谛,就是戏论。

离诸“痴眷属”,比如离念灵知具足五个别境心所法,因此离念灵知就是意识;只要晚上一睡着了,意识就断灭了。信受意识境界的人,就是“痴眷属”。佛说:“意识是意法因缘生。”又说:“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故。”但那些“痴法师”与“痴眷属”却说离念灵知就是真如心,这就是愚痴人。

可是“离诸戏笑”,也远离了“痴眷属”以后,他就能断三缚结、证初果吗?就能够开悟明心证真如吗?也不行!还得要“亲近智者”。以二乘菩提能教导人家现前观察十八界的每一界的内容,也能现前教导十八界的每一界如何是有生有灭的,所以十八界自我之中没有真实的我,这就是智者。这表示他是有现观的,有智慧能帮您详细解说而帮您断除我见,但这个只是声闻菩提中的智者。

缘觉菩提的智者要能够教导你观察因缘法,并且让你对因缘法有具足的信心,决定不疑,让你能够确认灭除十八界入涅槃以后,绝对不是断灭空;因为他提出十因缘法的圣教来告诉你:另有一个名色所缘的识,由这个识出生了名色;而名色是生灭法,再以十二因缘法来教导你,让你可以实证因缘法而断我见、断我执。这就是缘觉法,他能够教导你现观而实证,这个人就是缘觉法中的智者。佛菩提中的智者,他会教你二乘菩提的实证,然后再教你如何去找到第八识如来藏,还教导你找到了以后如何现观,又告诉你那些不同层面的现观内涵,让你一一现量观察;然后你把所证的如来藏来比对,去观察是不是如此?再比对经典,看有没有契合经典的所说?他都能教导你,他就是大乘法中的智者。你若真的“亲近智者”了,想要亲证三乘菩提即非难事。有这三个法完成,就是“离诸戏笑,及痴眷属,亲近智者”的菩萨了。

菩萨一定要福慧双修,所以《优婆塞戒经》卷第1说:【为菩萨时,于无量世亲近智者,乐闻乐论,闻已乐修;乐治道路,除去棘刺,是故次得皮肤柔软一一孔中一毛生相。得是相已,次第获得身金色相。】所以智者不会只教你修慧而不修福,一定会教你同时修福与修慧,唯有福慧并修而且都已圆满了,才能成佛,缺福或缺慧都不能成佛的。

亲近修学以后,智者教导了许多法,依照智者的教导“一心除乱”,心不怀疑,坚定心志。因为心得决定,就舍弃了别的错误乱想,就能一心除乱。一心就是定,决定不疑,把种种错误的乱想舍弃了。这时候摄受了善知识所说的净念,住于山林中不受打扰开始观行,断除了我见;也实证了因缘观,然后把如来藏也加以亲证,这样具足三乘菩提,就是在“求佛道”。如果往世及此世所累积的福德足够了,就不必再经历“亿千万岁”,也许今生二年、三年,大不了五年、十年,也就亲证佛道了。从此进入内门开始广修菩萨行,这就是菩萨最快乐的事。

佛陀说祂无数劫前很多世都当转轮圣王,广有四大部洲、下至一大部洲,所修得的福德非常大,可是 佛陀从来不以为喜,因为没办法开悟,所以得不到诸佛的成佛授记。但转轮圣王却是 佛陀所弃舍的人间至高境界,佛弃舍了以后专求佛道;后来证悟般若时才得到一尊佛的授记,说祂未来会成就佛道,名为释迦牟尼佛。如果因缘好,能够“离诸戏论,及痴眷属”,并且能“亲近智者”,求证佛道并不难。

所以,如果有这三个条件,而且“亿千万岁,以求佛道”,表示他一定有某一些关卡正在突破,不一定还在三贤位之内,也有可能是地上菩萨。譬如到了三地心要修四禅八定、四无量心、五神通;要进入八地,必须证得念念入灭尽定,这都得要“摄念山林”不受干扰去修法,亿千万岁,方能成就佛道。

【或见菩萨,肴膳饮食、百种汤药,施佛及僧;】(《妙法莲华经》卷1)有时或者看见菩萨以菜肴与主食,以及各种不同的饮食,来供养佛及众僧;或者以各种不同的汤药,已经熬过的药汤或是没有熬煮过的药材,用这些来供养诸佛及众僧。

【名衣上服,价直千万,或无价衣,施佛及僧;】有的菩萨则是用价值千万的“名衣上服”来供佛;乃至无价宝衣都可以“施佛及僧”,未来世能得相好庄严。

【千万亿种,栴檀宝舍、众妙卧具,施佛及僧;】还有菩萨以千万亿种栴檀宝木建造起来的精舍,用来供养诸佛和众僧。房舍用珍贵的木材建造,那叫作“栴檀宝舍”。用这一些珍贵的房舍供佛及僧,里面有很胜妙的坐卧用具,用来布施诸佛及僧众。如此修得广大福德,用以资助未来世的证悟般若。

【清净园林,华果茂盛,流泉浴池,施佛及僧;】也有人用清净的花园树林,里面种种鲜花以及水果都很茂盛,这些清净的园林里面还有流泉和浴池,用这些来布施给诸佛和众僧,将来成佛时的佛国净土清净庄严。

【如是等施,种种微妙,欢喜无厌,求无上道。】以这么多种的布施,很多种精微胜妙的布施,以求广大福德,心中欢喜而无厌倦,借此来累积自己的福德,用作资粮来求证无上佛道。

【或有菩萨,说寂灭法,种种教诏,无数众生。】这一万八千世界中,有的菩萨是正在为人解说声闻菩提的寂灭法,说蕴处界一切诸法是会生灭的,出离三界生死是要灭除蕴处界的;所以不应该攀缘世间五尘六尘,证道和没有证道的声闻人,都应该住于寂灭的环境中不许喧闹,求证灭谛所证的“不受后有”绝对寂静的境界,这就是寂灭法。所以,假使僧众来见 佛陀时,声喧十里,佛陀一定不见。如果僧众远处来朝礼 佛陀,一一合辙、寂静无响,佛陀一定乐于接见。因为于解脱道中,本来就应该是寂静的,心是不向外攀缘。既然出家现声闻相,目的就是求解脱道,那就不应该因为攀缘而产生喧嚣。

真正的菩萨不但要住持大乘佛法,还要住持声闻菩提,同时也要住持缘觉菩提,所以要为人说寂灭法。因为佛菩提一定函盖二乘菩提,如果菩萨只会讲明心见性,二乘菩提都不懂,那叫作假名菩萨;因为佛菩提一定函盖二乘菩提,不可能实证佛菩提的人竟然不懂二乘菩提。所以菩萨能住持二乘菩提,二乘人反而不能住持二乘菩提,不管他是不是阿罗汉,都是如此;因为他们最多就是住在人间一世,舍报之后个个走了,二乘菩提后来就无以为继。现在的二乘菩提早就失传了,看看南传佛法,一千五百年前觉音论师写的《清净道论》,说的都是表相上的声闻菩提,只能在我所上面求断,都没有办法教人家断我见,更不可能教人家断我执。

如今二乘菩提的弘传还得要靠正觉 平实导师所写的《阿含正义》,才能再把它弘传起来。所以菩萨也能说寂灭法。可是只爱学寂灭法的人都是小根小器,那就要不断地教导,而且还要告诫他们。告诫就是“诏”,诏令他们不许作这个、不许作那个,不许想这个、不许想那个,这就是“诏”。有的佛世界里面显然声闻众很多,所以才会说“种种教诏,无数众生”,表示那些众生之中,有那么多的众生都是声闻种姓。所以《十住经》卷第3说:【佛是最寂灭,能令恶为善,一切诸世间,皆所共恭敬。虽出过世间,而示世间法;知身同实相,而示种种身;虽以诸言音,演说寂灭法,而知于语言,无有音声相。能过百千土,上妙供诸佛,知身佛国土,舍相智自在。】这就是说,在教导大家实证大乘佛法般若之前,要教他们先证二乘菩提,要先断我见以后再来修学大乘佛法。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一集我们就谈到这里。

祝您色身康泰、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