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论之生欲界天(五)

第065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前面已经为各位说明了要往生欲界六天得要持五戒、修十善,也进一步为各位说明在人间因为对男女欲贪的差别而会往生不同境界的欲界天。

那么我们回过头来再说明一下十善业,这十善业其实不单是学佛人应该要作,世间人行十善,也会被社会大众所尊敬、赞叹。佛陀也曾在《优婆塞戒经》说过:行十善的人可以增加寿命及内财、外财,是有智慧的人应做的事。而且行十善不仅是今生会有这些利益,未来世也可以得到好的果报。

那么各别善业所获得的果报又是什么呢?《分别善恶报应经》卷下说:【修十善业获果云何?远离杀害,寿量所依皆悉满足;离于偷盗,饥馑风雹虫蝗等灾悉皆远离;因无邪欲,美声流播远离尘垢;因无妄语,口常香洁;因无离间,眷属和顺,远离高下霹雳霜雹;因无麁恶,果味甘美,远离硬涩;因无杂秽,林木园苑远离丛刺,皆悉滋润;因无贪爱,仓库果实充满具足;因无瞋恚,身相圆满诸根无缺;因无邪见,信心不断,最上果实香美具足;修十善业感果如是。】

此外,佛在《十善业道经》说得更仔细,譬如说到离杀,佛告诉龙王说:【龙王!若离杀生,即得成就十离恼法。何等为十?一、于诸众生普施无畏;二、常于众生起大慈心;三、永断一切瞋恚习气;四、身常无病;五、寿命长远;六、恒为非人之所守护;七、常无恶梦,寝觉快乐;八、灭除怨结,众怨自解;九、无恶道怖;十、命终生天;是为十。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得佛随心自在寿命。】由这里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往生到欲界六天的众生,都是天寿很长,能往生到欲界天就是因为离杀生,乃至进一步护生救生,所以才能往生到寿命久长的天界。但寿命长久,也只是经中讲到十种离杀的可爱异熟果报之一而已,还有其他业果,所以十善业的果报都很殊胜。

至于其他十善业的果报,我们就再列举《十善业道经》中,每一种善业果报里面的一、两种来让各位了解,至于其他果报,有兴趣的菩萨可以自行查阅《大藏经》或电子佛典,这里就不一一为各位细说。譬如,若离偷盗,未来的果报没有灾害,而且财、命、色、力、安乐,有善名,所以受生欲界天时资财不虞匮乏;若离邪淫,果报是离开喧闹掉散,别人也不会来侵犯他的妻子;若离妄语,果报是口常香洁清净,所讲的话别人都会尊重信受;若离两舌,果报是眷属和顺,乃至因为不会诳惑笼罩众生的缘故,可以得到不可破坏的真善知识;若离恶口,果报是未来说话一定会如理如法,凡有所说他人欢喜爱乐;若离绮语、无义语,果报是为有智慧的人所喜爱,人天之中威德殊胜;若离贪欲,果报是身口意三业自在,财物福德自在;若离瞋恚,未来心地柔和质直,身相端严,众人都尊敬;若离愚痴、邪见,果报则是有正信正见、深信因果,会永离邪道而行于圣道。

此外,佛在此经中,在开示每一种善业的果报之后,都会加说“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如何如何;譬如若离邪见,未来成佛时,可以“速证一切佛法,成就自在神通”。换句话说,这十善业,不但是想要往生欲界六天的人要修,想要成就佛道也是不可或缺的。未来成佛时的种种殊胜福德功德,也都是要依于因地行菩萨道时所作的十善业来成就的。

既然行十善业有这么殊胜的果报,那么欲界天人的五阴身就应当是非常胜妙的。我们来看一下《起世因本经》卷7中是如何说的:【诸比丘!诸天别有十种之法。何等为十?诸比丘!一、诸天行来去无边;二、诸天行来去无碍;三、诸天行无有迟疾;四、诸天行脚无踪迹;五、诸天身无患疲乏;六、诸天身有形无影;七、诸天无大小便;八、诸天身无有涕唾;九、诸天身清净微妙,无有脂髓皮肉及血筋骨脉等;十、诸天身欲现长短、青黄赤白、大小麤细,随意悉能,并皆端正,可喜殊绝,令人爱乐。诸天之身,有此十种不可思议。诸比丘!又诸天身,充实不虚悉皆平满;齿白方密,发青齐整柔软光泽;身自然明,有神通力飞腾虚空;眼视不瞬,璎珞自然衣无垢腻。】也就是说,往生欲界天的天众都有神通,可以来去自如,永远不会疲累,也无大小便利等事,天身清净微妙、端正美妙,令人爱乐。

那欲界天的环境、境界又如何呢?我们仍然举《起世因本经》卷7〈三十三天品〉来说,因为经文很长,我们就以白话略说:譬如某位天人当他想要饮食的时候,一起念就会有装满美味甘露的珍宝器皿现前,如果口渴了,就有天宝器装满天酒供他饮用;饮食都是入口即化,自然消化,不须排泄;但是所能食用之物是随着每个天人的福报而有差异的。又譬如天人沐浴之后,可以到香树旁边,香树的树枝会自然垂下,从树枝中自然流出种种妙香,就以这个妙香涂身;接着又到了衣树旁,树枝一样自然垂下,种种微妙衣服,随取使用;之后到璎珞树、到华鬘树旁,取用种种璎珞、华鬘庄严自身;之后又可以到宝器树、音乐树,随意取宝器、乐器使用;乃至有果林,可以随意享用种种水果或取汁饮用;此外,还有无数天女与天人在林苑中互相嬉戏。

由这样的经文描述可以知道,欲界天中的生活是非常舒服享受的,没有人间需要为衣食住行而奔忙之事,也没有种种污秽、疾疫、匮乏等事,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胜妙境界,都是由于曾经修行了十善业而导致的可爱异熟果报。但因为那里的五欲境界太胜妙了,就很容易使人沉迷于其中而不自觉;而且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因此福报很快地就消耗殆尽了,当福报享尽,通常就会下堕恶道了。

就像这样,往生欲界天的众生,通常会耽著于五欲,因此就会被五欲所蒙蔽,导致智慧光明无法出生,于是一直在无明漫漫长夜之中,五盖就越深厚,因此很难与解脱道相应,与佛菩提道更加无缘。所以不管有悟、未悟,还是继续留在人间修学佛菩提道最安全。生欲界天不安全,不但不安全,其实是非常危险的,除非往生欲界第四天的弥勒内院。

话说回来,刚刚说欲界天的境界这么胜妙快乐,难道都没有苦吗?当然不是!其实三界境界都不离苦,只是众生有没有察觉而已。即使像欲界天的胜妙境界,天人仍然有苦,比较明显的是:诸天子将死之时,会有五衰相现。譬如《佛本行集经》卷5说:【何等为五?一者头上花萎,二者腋下汗出,三者衣裳垢腻,四者身失威光,五者不乐本座。】也就是会形容憔悴,也不喜欢坐在天子座位,爱乐坐在林间,当他看见天女与其他天子游戏时,会生起苦恼。此外,天人与阿修罗间也有争战,所以也会有断肢伤身或断头之苦;虽然断肢伤身可以随即复原,但一旦被断头马上就舍报往生,这也都是苦。

因此,在《法华经》卷2 佛就说:【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怖畏;常有生老病死忧患,如是等火,炽然不息。】这是说,在三界中,就好像处在火宅当中一样,是没有安乐可说的;都是被生老病死等等的苦恼所逼迫,如果不出三界,这些苦恼就不会息灭。因此,不管是在人间或者三恶道,乃至生天,总是一直相续不断地有种种苦存在。生老病死还是比较明显的苦,若说到五阴炽盛或三苦里面的行苦,那是连一般修行人都不见得知道的,更何况在欲界天享乐的天人?三界的境界都不离行——不离身行、心行;而只要有行,就是无常,无常就是苦,所以不离行苦。

那五阴炽盛的苦又是什么呢?这是由于众生执著于五阴身心,导致一世又一世的五阴身心不断出生,于是在三界轮回无法止息,所以受种种的苦。在《法句譬喻经》卷3中,有四个比丘在互相讨论:“一切世间何者最苦?”四个人分别说:“天下之苦无过淫欲,世间之苦无过瞋恚,世间之苦无过饥渴,天下之苦莫过惊怖。”各有他们的道理,相诤不下。佛知道了,就故意去问他们在讨论什么,然后告诉他们:【比丘!汝等所论不究苦义,天下之苦莫过有身!饥渴寒热、瞋恚惊怖、色欲怨祸皆由于身。夫身者众苦之本,患祸之元……。】最后 佛说:【欲离世苦,当求寂灭,摄心守正怕然无想,可得泥洹,此为最乐。】

从这一段 世尊的开示,我们知道“有身”才是最苦的,有身是一切苦的根源。那什么是有身?有什么身?众生以什么为身?众生都是以五阴为身。这个身,不单单是指我们的肉体色身,而是指我们的心加上我们的色身,有了身、心,也就是包含色受想行识的五阴身,我们才能有淫欲、瞋恚、饥渴、惊怖等法;光有色身是无法领受的,还得要有心,有受想行识种种心法,才能领受诸法;因此,佛在这里才说:“饥渴寒热、瞋恚惊怖、色欲怨祸皆由于身。”

更进一步来说,这个身也可以说是功能、作用,五阴各有功能差别,每一阴各有不同的作用,所以叫五阴身。也就是可以让我们运用的那一些功能作用,我们利用这一些功能维持了“我”的存在与运作,所以我们就一直住在这一些功能性当中,把这一些功能当作是我;所以众生会以为:色身是我,我在领受,是我在想,我在行来去止,或者我就是能知能觉的心等等,所以会以五阴或五阴身为我。而这些功能作用是可以体验的,所以众生才会认为是真实;因此众生不但认为五阴为我,也认为五阴真实常在或五阴的功能、五阴身真实常在。而有五阴真实常在的这样的见解,就是我见、身见,误认五阴常在就是我见未断。众生也由于不能知道五阴的缘起缘灭、无常性、虚妄性,所以贪爱执著而不能断除我见、我执,就被系缚在三界中受种种的生死轮回之苦不能解脱;众生也因为如此,才会造种种业、受种种果报。所以 佛才说“天下之苦莫过有身”、“身者众苦之本,患祸之元”。

那欲界天人有没有身?当然有身,欲界天人只是比我们人间的境界胜妙而已,不但有色身,而且五阴具足。那再上去的色界天众呢?他们的色身更微细,但还是有色界天身,也仍然不离五阴。那么无色界总没有身了吧?无色界确实没有色身,但是还有其他四阴具足,仍然不离身,不离受想行识的功能。所以都不能离苦。

那么在经中,佛说“涅槃寂静”才是最乐,除了涅槃寂静,其他都是苦。可是涅槃是灭了五阴十八界,没有任何现象界的法存在,还有乐可说吗?当然没有。佛的意思是在强调世间的任何乐都不是乐。不但如此,只要有任何一法存在就会有苦,要灭尽这些法才不会有苦,没有苦,才说是乐。可是世间人都是求有不求灭,所以才会有种种苦。

二乘声闻修学解脱道的目的是为了要证无余涅槃,可是菩萨是不会去灭了自己的五阴十八界而证无余涅槃的。因为当菩萨开悟明心证得如来藏的时候,就已经可以现观如来藏的自住境界中就是无余涅槃,那又何必再去取无余涅槃呢?当然这又是另外一分光景。

我们这几集主要是为各位说明生天之论的欲界天范围,希望能让各位了解往生欲界天的道理,也了解欲界六天的种种境界其实都还是不离五阴所能领受的五欲境界;虽然已经超出人间境界,比人间境界胜妙许多,但仍然在三界中,还在色界之下,还在生死轮回苦之中,所以并不值得羡慕。了解欲界天的相关内容之后,各位应该就不会想要往生到那里去耗光自己的福德,除了兜率陀天的弥勒内院之外。

我们这个单元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

最后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