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天之论之生欲界天(四)

第064集
由 正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各位菩萨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这几集我们讲到了“生天之论”的部分。上一集我们说到 世尊在《楞严经》中,开示要往生欲界六天,在人间的人对于男女欲贪的差别相,已经说了四天王天的情况。

接下来是忉利天,佛说:【于己妻房婬爱微薄,于净居时不得全味;命终之后超日月明,居人间顶,如是一类名忉利天。】(《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这是讲欲界的第二天,超越了四天王天。四天王天的天人们,还是要男女根两两相会,如同人间一般;他们只是因为不流逸于邪淫之中,夫妻之间是互相忠贞而不邪淫的,所以才往生到四天王天中。但是想要往生六欲天中,都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都要修十善业,不是只有这几段经文中所讲的六种不同层次的贪欲减少的境界而已。这只是为了区别六欲天的层次差别,所以专就贪欲心境的不同而作说明,并不是不修十善业而只要符合这些状况,就可以往生六欲天中。所以往生六欲天的前提是要修十善业,也就是身三、口四、心三的十种善业。若是不修十善业,单单是寡欲清心,还是不能往生六欲天中。持五戒而不修十善业,只能保住人身,不能往生六欲天中,所以在这里还是要先说明这个前提。

回到经文来说,忉利天的天人也是要二根两两交会才能满足淫欲的,而想要求生忉利天的人,不但是不邪淫,而且对于自己的配偶是“淫爱微薄”的。再来“净居”,是说不邪淫而清净居家,“不得全味”则是说不会每天都要,更不会像密宗追求初喜或第四喜那样,想要获得淫触的具足享受。像这样“淫爱微薄”的人命终之后,自己的身光开始出现,比四天王天的天人光明更亮一些。四天王天的天人身光,是似有光明而其实看不出来,所以只有“澄莹”如同镜面一般反射而生的光明;但能够往生忉利天中的人们,他的身光确实已经发出来了,虽然不怎么光亮。这样的人舍命之后,往生到超过日月光明所照的地方;日月是在须弥山的周围绕行,而他能够生在须弥山的山顶而住,这就是忉利天。为什么他能够生在比四天王天的天众高一些的处所呢?正是因为他的贪爱比较轻,就是夫妻间的贪爱淫爱都比较轻薄了。

忉利天的一天相当于人间一百年,同样是一个月有三十天,每年有十二个月;而忉利天人的寿命是一千岁,身高是一由旬。由于淫欲淡一点,果报就更好一点。到这里为止,虽然已经称之为天了,从佛法中来看却都还属于人间,所以仍然是男女二根两两交会;交会结束时,于二根之中有风气泄出,淫贪就获得满足。

忉利天分为三十三天,中天是天主释提桓因所住,当中有善法堂,佛世时释提桓因常率领天众到人间听 佛开示、拥护佛法,也常在善法堂中讲说佛法。释提桓因就是一般人所说的玉皇上帝。中天的东西南北四方各有八天,共有三十二位天主,都归中天玉皇大帝管辖。中国道教所说的各种天帝、上帝,大都是在此三十三天的境界中。四天王常常游行人间,他们会奉忉利天主之命,来人间案察善恶等等的事情,再回去向释提桓因禀报;如果人间有国王以正法治国,或者是行善学佛的人多的国家,忉利天及四天王天都会来守护这些国家。因此,四王天及忉利天跟人间关系极为密切,天、人之间常有往来。

忉利天再上去是欲界第三天,叫夜摩天或须焰摩天。经文说:【逢欲暂交,去无思忆,于人间世,动少静多;命终之后,于虚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类名须焰摩天。】(《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这是说即将往生到欲界第三天的人,在人间时是“逢欲暂交”,平常不会想到夫妻之间的淫欲,只在适宜的情境出现时,才会偶尔夫妻交合;而且事情过去了,也不会再回想已经过去的境界,所以说“去无思忆”。而这一种人在人间生活时是“动少静多”,不会到处攀缘,也不会每天都想要往外跑。

像这一类人命终之后“于虚空中朗然安住”,不依附于须弥山的物质世间而住,是超过须弥山而在虚空中住。这时所见的日月光明,已经在很低、很远的地方,照不到他所住之处,所以“日月光明上照不及”,这就是须焰摩天。而且他们自己有强烈的身光,来照见一切,所以说“是诸人等自有光明”。须焰摩天的天人还是有淫欲的,但他们已经不必男女二根两两交会了;如果有欲心生起了,互相拥抱一段时间就满足了。

须焰摩天的一天是人间二百年,一个月有三十天,一年有十二个月,天人的寿命是二千岁。当然这都是指具足寿算而不夭折的天人,因为生到天上的天人也有夭折的现象。而这里天人的身量是二由旬。

那么再上去是兜率陀天。经文说:【一切时静,有应触来未能违戾;命终之后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诸人天境,……如是一类名兜率陀天;】(《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这第四天可就很胜妙了,因为这是当来下生的 弥勒尊佛——现在的 弥勒菩萨正在弘法的地方,不过 弥勒菩萨是住在内院而不在外院。那要如何才能够生到兜率陀天呢?这类人是在一切时间里,都是安静而不想动转行欲的。在淫欲上面,如果配偶没有在修行,有时有需要时,本于夫妻之间的同居义务,无法乖违而予以拒绝,于是“有应触来未能违戾”,当然得要随顺配偶,那他也只好应触而为了。

这类人“命终之后上升精微”。既然是“精微”,当然是指兜率陀天的内院,而不是指外院;内院是一生补处菩萨所住的地方,每天都在讲说佛法。因为外院是一般修行十善业的外道所能到,但他们不学佛,单有静心的心境也不能与内院相应,于是不能“上升精微”,只能生在外院中享受。换句话说,单单少欲仍然不可能出生在内院中,因此所生之地不是“精微”之处,只能生在兜率陀天的外院中。

到了第四天的内院,是“不接下界诸人天境”。如果是外院,还会接触到欲界天的欲境,当然不能称为“精微”。所以在人间学佛以后,清心寡欲而且有了正知正见,都不谤法、谤贤圣,并且还要修定而“一切时静”,具足这四个条件才能生到弥勒内院中,并不是学佛持戒和发愿求生就能如愿往生的,所以弥勒内院是没有男女欲存在的。但在外院不同,外院的男女若是生起欲想时,还是得要两个人拉手一段时间,才能满足欲心,所以和内院不同,当然不能称之为“精微”,因为还有欲界天中的粗欲。所以兜率陀天只有内院是“精微”之地,外院众生还是有欲的。

六欲天中的一切男女欲,在人间都是具足的,只是越上去就会越少。比如第一天四天王天,具足上五天的欲;第二天忉利天,具足上四天的欲;第三天须焰摩天,具足上三天的欲等等。但是这里的经文是在说明每一层天的差别,所以每一小段经文中都只说一种。

兜率陀天的一天是人间的四百年,同样是一个月有三十天,一年有十二个月,天人寿命为四千岁。兜率陀天还有一个名字,叫作知足天,因为他们不必拥抱,只要男女互相拉着手就满足了,所以又叫作知足天。

说到这里,也可以知道天界是有佛法的,不说这第四天的弥勒内院,即使在第二天,都有善法堂,让释提桓因可以演说佛法。此外,四禅天里的色究竟天,报身佛 卢舍那佛也还正在那里对地上菩萨们说法。所以要是有人主张天界没有佛法,佛教只有人间才有,把佛教局限在人间而主张“人间佛教”的人,显然是完全不懂佛法的人。

兜率陀天再上去是第五天,叫化乐天,又叫乐变化天。经文说:【我无欲心,应汝行事,于横陈时味如嚼蜡;命终之后生越化地,如是一类名乐变化天。】(《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这是说夫妻同居之间,自己并不想有淫行,只是因应配偶的需要而做这件事;而且当配偶身体横陈于床上时,心中并不想领受其中的乐触韵味,所以说“味如嚼蜡”。这一类人命终以后,将会出生在超越造化的境界中,可以自行变化所需要的用物,因此叫作“乐变化天”。这种人命终之后生于“越化地”。“越化”是超越了造化,不论想要什么欲界天中的用物,只要心中知道有什么用物,生起加行作意,就能变化出来给自己使用,所以称为“化乐天”,或者“乐变化天”。

这一天的天人,比起下一天,身量又再加倍,寿命也再加倍;所以兜率天人寿命四千岁,化乐天人可就八千岁了;同样是一年有十二个月,一个月有三十天,而化乐天的一天是人间的八百年。

再上去就是欲界中最高层次的天,叫他化自在天。这第六天境界,经文中说:【无世间心,同世行事,于行事交,了然超越;命终之后,遍能出超化、无化境,如是一类名他化自在天。】(《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无世间心,意思是他心中其实根本就不想要世间的男女欲了,但是既然出生在人间,人间的家庭规矩应该是这样,他就只好这样;所以儒家才讲五伦,夫妻关系正是五伦之一。既然在家庭中不能单方片面废除夫妻这一伦,所以得要“同世行事”而如同世间人一样也做这件事。但是他“于行事交,了然超越”,他对于这样的事情是清楚超越而没有贪爱执著的。

但这绝不是藏密所有“法王”或喇嘛们所知的,因为他们根本都没有超越人间的欲爱,而且是比世间人的层次还要低。必须越能离欲,才越能上生到欲界天的高层次中;越是想要获得淫触而贪著淫触,便越会下坠,连上生欲界天都不可能;又因为贪求欲触而与意识相应,连意识的我所都断不了,更无法断我见,当然也别提明心与见性了;还说他们可以成佛,都是痴人说梦!而且淫行是世间法,也是人间法或欲界法;必须超越人间法、欲界法,才能超越欲界境界,上生色界;即使能生到色界,也都还只是凡夫呢!何况密宗连欲界的人间法都超越不了,空言成佛,真是可笑!

回到经文,像这样的人“命终之后,遍能出超‘化、无化’境,如是一类名他化自在天。”化境是说第五天化乐天的境界,因为那一天的天人能够自己变化;无化境是指从四天王天到兜率陀天的境界,因为都不能自己变化。而第六天的天人,超越下一天的化乐天,所以“出超‘化’境”;也超越第一天到第四天的境界,所以“出超‘无化’境”,合起来叫作“出超‘化、无化’境”。因此,他化自在天人都可以自己变化所需的用物,但他也可以不必自己变化,就把化乐天人所变化的用物直接取来受用,所以又名为“他化自在天”。

他化自在天人的寿命又加倍,而天界的时间也跟着加长;所以他化自在天的一天是人间的一千六百年,同样三十天为一个月,一年有十二个月,天寿是一万六千岁,身量又比化乐天人再加倍,欲心也不同,只有细的欲了。譬如第五天化乐天的天人如果起了欲心,就找到他所喜欢的天女,只要两个人同在一起谈话说笑,双方就满足了。他化自在天则不需要如此,他们只要互相在一起,可以互相看见对方一段时间就满足了。

接着,佛对欲界六天做一个总结,说:【阿难!如是六天,形虽出动,心迹尚交;自此已还,名为欲界。】(《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8)是说欲界六天的天人,其中纵使有人身形出离了淫行的动转,然而心中还是会与男女欲交参涉入;由于这个缘故,从他化自在天开始往下的所有诸天境界,全都名为欲界——有男女欲的境界。畜生、饿鬼、修罗、地狱道也都在欲界中,只是所受的正报与环境不同,使他们有的连求生存以及求免除痛苦都很困难,而无法领受男女欲的境界;但他们仍然都是尚未断欲的有情,也都不离欲界。

时间的关系,今天就为各位说明到这里。

祝福各位:色身康泰、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