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三法之戒论(三)

第058集
由 正翰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而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题目是次法中的“三论三法之戒论”。

接续上一集所说,我们继续来解说四不坏净当中的法清净。那什么是四不坏清净中的法清净呢?“法”,是说这个道、方法可以让人解脱。可是有的道、方法也可以不让人解脱啊,那就是双身法、杀盗淫妄等十恶业法;这些恶业,它一样是法,只是它会让众生下堕,它不会让众生解脱。我们归依法的时候,就要去简择:简择教授的佛法是不是清净善法,是不是可以使我们解脱。所以,如果听有人说:“这个佛法跟其他的宗教都是一样,都是教导我们行善、不要造恶,所以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乃至道教、儒教,所有的宗教都是一样。”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人不是佛弟子或是真正的佛弟子,因为他不符合三归依中的归依法,他也没有真正归依佛。为什么呢?因为他是神佛不分,他是迷信的。如果有人这样说,表示他是不了解佛教中的解脱道与佛菩提道的内容。佛教有它独特而不共于一切其他宗教,不共于一切其他宗教所教的这个法门,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他对于三归依戒也是没有成就。我们要相信 佛陀所教的佛法,它一定是清净,而这个清净不是只有世间的清净,而且还是出世间的清净——可以解脱于三界的清净;而且不只是解脱于三界的清净,还能够亲证了解法界的实相而迈向成佛,能够完成十法界中最高的法界——也就是佛法界,这样子才是真正归依于法,具足四不坏净中的法清净。

那四不坏信的归依僧的清净呢?就是要相信真正的大乘菩萨僧,或是二乘声闻僧、缘觉僧,他们之所以可以称为僧,那就是因为他们是清净的,表示他们一定会远离不清净的法,他们对于双身法或是邪见一定会远离。表示说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这三宝本身,它本身就代表了戒法——表示佛陀有祂的戒法,佛陀所教的佛法也有戒法,僧宝要遵守戒法;我们要相信三宝,它是有戒的内涵存在。所以在《阿含经》中有记载,当时 佛陀度化众生的时候,是三归五戒同时受的。为什么是三归五戒同时受呢?因为就是四不坏净的缘故。因为,如果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圣众,结果不知道有戒,不知道佛陀、还有佛陀所教的法,还有僧众都是遵守圣戒,都是遵守十善业道;那这样的话,他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只是现在来到了末法的世代,众生根基差了,为了顺应时势方便度众入门,所以变成三归依跟五戒分开来受。可是事实上,三归五戒其中这五戒——杀、盗、淫、妄、酒这五个戒,事实上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受的,因为我们要保得人身,我们一定要持守五戒的这个重戒;如果不持守五戒里面的重戒,那一定会沦堕而失去人身。所以持守三归,在《杂阿含经》卷26里面有这样说:【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有五根。何等为五?谓信根、精进根、念根、定根、慧根。信根者,当知是四不坏净。”】就是在说明归依三宝、能够净信三宝是清净的,这个就是信根。

然后在《杂阿含经》卷30还有提到,如果能够真正信受四不坏净,四不坏净能够成就的话,就不会堕落恶道。经典说:【尔时,世尊告诸比丘:“汝等当起哀愍心、慈悲心,若有人于汝等所说乐闻乐受者,汝当为说四不坏净,令入令住。何等为四?于佛不坏净、于法不坏净、于僧不坏净、于圣戒成就。所以者何?若四大地、水、火、风有变易增损,此四不坏净未尝增损变异。彼无增损变异者,谓多闻圣弟子于佛不坏净成就,若堕地狱、畜生、饿鬼者,无有是处。”】意思就是说,佛劝告这些比丘、还有比丘尼这些出家众,你们应该常常对众生起悲愍心,还有慈悲心,悲愍众生常常沦堕恶道;所以,如果有人对于你在说法的时候,他乐闻、乐受,我们就应该要跟他说四不坏净,教导他四不坏信。为什么呢?因为这一个“四不坏净”,就是对于佛是清净能够不坏、愿意相信,对于法是清净能够信受而不坏,乃至对于僧宝是清净能够信受而不坏,所以圣戒才能够成就。相信佛陀、僧宝还有佛所教的法,都是有戒法的,而且是清净的戒法;所以受持三归的人,也要遵守这样的清净戒法。因为它是依于如来藏而成就,所以这个四不坏净,跟地水火风四大所成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不一样,它不会有增损跟变异;也就是说,多闻圣弟子对于佛、法、僧,还有这一个戒律的清净,如果能够成就信受而不坏的话,而说这样的圣弟子会堕到地狱、畜生、饿鬼,那是没有道理的。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信受佛陀,信受佛陀所教的戒法,信受佛陀所教导的弟子,不管是二乘弟子或是大乘弟子,我们能够信受他们都是清净的,都是符合戒行的;这样的话,我们也会去遵守这个三归依的戒行,也就不会去诽谤佛宝、法宝跟僧宝了,那就一定不会下堕于三恶道,一定会常在人天往返。所以说,我们如果能够正确地归依三宝,能够信受有清净的戒法在佛法之中,那我们光是依于这个三归依戒,就能够成就四不坏信的功德;我们就可以一直在人天,保得人身、保得天身,可以一直而不沦堕在三恶道中,这就是佛法中三归依戒它的殊胜之处。

了解次法中三归依的内涵以后,对于三宝才能够生起深信不疑,在法上才能够不断进步增上,圆满成就佛道。如果能够归依三宝而成就四不坏净,那一定可以确保这个人永远能够不堕入三恶道中,能够住于人天善道中,常常在人天的境界中受乐。相反的,如果毁坏了三归依戒,那就会沦堕到三恶道里面受苦。当我们知道三归依的功德有这么大时,我们应该跟我们的眷属一起来佛教的道场受三归依;可是,我们要受三归依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我们想要去受三归依的这个道场,他们对于佛法僧三宝的认知是否正确?他们对于戒法又是如何说的?我们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因为当我们把这些事情弄清楚以后,我们如法去受三归依戒,才能够获得三归依的戒体及归依的广大功德利益。如果我们盲目地去归依,那这样反而是不好,因为有很多外道神棍,假借佛法的名义来笼罩欺骗众生,这是我们在五浊恶世中修学佛法最有障碍的地方,也是困难可悲之处。可是既然我们在这个五浊恶世之中有这样子的恶因缘,我们就应该要以我们的智慧来排除这样的恶因缘,所以希望大家能够仔细来分辨。

而我们说的三宝,它有分为世间三宝跟出世间三宝,乃至有所谓的自性三宝,我们要来解说这个部分。所谓的世间三宝是说:我们在寺院中所看到的木雕、石刻或泥塑、铜铸而成的这个佛像,就是代表世间佛宝;我们也可以看到经典(大乘的经典或是二乘的经典)乃至其他的论典或是律典——经、律、论这些典籍,就是代表世间法宝;寺院中的比丘、比丘尼,依于佛的戒律出家,持守三归五戒,也持守他的比丘、比丘尼戒,这个就是僧宝。

简单说了世间三宝之后,接下来要跟各位介绍“出世间的三宝”。出世间的三宝,一样是佛、法、僧三宝,但是跟世间三宝不一样。所谓出世间的三宝,是指真正的佛、十方的诸佛!佛宝就有分为法身佛、报身佛、应身佛及化身佛,我们来简单说明一下这佛的三身。佛的“法身”所指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这个真心。这个法身是一切众生也都有,所以佛常常会开示说:自己的法身跟众生的法身是完全相同,所以祂会说“心、佛、众生是相同的、是不二的”;所以一切的众生跟诸佛都平等平等,所以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就是依于法身的立场角度来说的。所以,一切众生都是有法身的,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也都有一尊佛——这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就是“法身”!

我们也知道每一位有情众生,都是由第八识跟其他的七转识、还有色法共同来组成。所以除了法身之外,事实上还有其他的色法跟心法,这就是所谓的“正报身”。所谓报身佛的意思是说,佛在三大无量数劫所修的智慧,跟加上百劫修福德相好所成就的三十二大人相,这个叫作报身佛。报身佛事实上祂又有分:所谓的“自受用”跟“他受用”的报身佛。所谓的“自受用”的报身佛,是因为佛的功德广大,有自己受用的广大报身,我们一般众生是难以窥见的;即使亲眼见到,但佛报身太广大了,我们也不知道那是报身。所以佛还是会示现出所谓“他受用”的报身:他受用报身就是佛示现用来度化众生、度化菩萨,所以色究竟天宫里面说法的佛,就是“他受用”的报身佛。现在有喇嘛教西藏密宗说,那个行男女双身交合相的“抱”身是报身佛,那是错误的,因为那是修双身法的外道法,它不是佛法,它也不是真正佛的报身。

接下来是“应身佛”,什么叫应身佛呢?就是顺应众生得度因缘成熟,来人间教化有情、来教导众生、来度化我们在五浊恶世的有缘众生;而在两千五百年前示现在印度的 释迦牟尼佛,就是应身佛。而在色究竟天宫说法的报身佛,事实上也算是应现于诸地菩萨的应身;所以佛所示现的身量,跟祂所相应的众生是相应对等的,因为只有这样子,众生才能够亲近接触,才能够依从学习。如果佛用祂的法身、用祂的报身来示现,众生就没有办法去亲近,没有办法直接跟随学习的。所以 佛陀依于祂的悲愿,倒驾慈航来到五浊恶世,在饮食、环境那么不好的条件,还要打着赤脚走这么多路来度化众生,这就是祂的悲愿!祂本来是可以享有广大的受用身,可以不受欲界粗重色身及领受生老病死苦的余苦境界,但伟大的 世尊竟然愿意离开祂的自受用境界而来到人间与我们同行,这就是祂的慈悲跟祂的愿力!所以应身,指的就是两千五百年前应化在印度的 释迦牟尼佛。

所谓的“化身”,化身的意思就是说变化之身。也就是说,佛陀除了用应身要入胎、出胎、示现八相成道来度化众生之外,事实上祂也常常化现化身、示现化身到其他的世界,或是示现化身到其他的天界;乃至化现化身到有情众生的梦中,所以有些人他会梦见 释迦牟尼佛说法,这就是 佛陀的化身。

因为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课程我们只能上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