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法——三论三法之戒论(二)

第057集
由 正翰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而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这个题目是次法当中的“三论三法之戒论”。

上一集中,我们介绍了三归依真正的内涵,第一是归依佛:教主 释迦牟尼佛是正等正觉者,为三界学法修行者的导师,归依 释迦牟尼佛,也就是归依了十方一切诸佛。第二是归依法:佛施设种种的次第法门,等于学校的学制一样,所谓人道守五戒、天道修十善、声闻修四谛、缘觉修十二因缘、菩萨修六度波罗蜜;众生修习这一些正法自度度人,成就解脱道与佛菩提道。第三归依僧:依循正法修行的清净菩萨僧,是众生的榜样,所以应当归依十方一切菩萨僧。

如果讲到制度或规矩,信佛而不归依三宝的人,就等同一个爱好中国风土文化的外国人,跑到中国居住下来,并不申请变更其原有国籍的登记,便自称他是中国的国民。他或可能受到中国人的欢迎,但他终究不是中国人;他可以尽其中国国民的义务,但终不能享受中国国民的权益。同样的,一个不受归依而又自称是佛教徒的人,他或可得到一些佛法的好处,但终不能获得身分上的印证。这不是多余的执著,乃是必须要的手续。在佛经中说,世人虽然行善,终不能破坏先世的恶业;若能受了三归依的这个戒法,便能破坏先世的恶业。

而三归依本身就是一个戒——三归依戒。那它戒什么呢?那戒的内涵又如何呢?我们来说说,经中云:“归依佛,终不归依天魔外道;归依法,终不归依外道邪说;归依僧,终不归依外道徒众。”这就是三归依戒所要遵循的内容。我们说“归依佛,终不归依天魔外道”,是说 佛陀的智慧就是解脱,祂有解脱的智慧;可是天魔外道呢?他是会系缚众生,不让众生解脱的。譬如说天魔,这个天魔就是欲界六天里面的最高一天——他化自在天,这个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他就叫作天魔。那为什么他会是天魔呢?因为他是欲界的最高统治者,他有欲界爱,希望一切众生都是他的眷属,要把他们系缚在欲界里面。如果有人离开了欲界,他会很痛苦,他会说:“我失去了眷属。”就好像一座农场,农场的主人会用围篱把他的农场围住,以防止圈养的牛羊跑出去,这些牛羊就是他的眷属与财富;如果圈养的牲口跑到围篱以外,没办法受他控制,他就会非常的痛苦,如同失去了财富、眷属。他总是希望“我的农场最大,我管理的牲口最多”,用来代表他的威德。所以这个天魔,他就是这样的心,就跟农场主人是一样的有很强烈的欲界爱及眷属欲,所以他要系缚众生在欲界六道里面,全部当他的眷属,这个就叫作天魔。

欲界六道中的所有众生,都是天魔的眷属,所以他会用尽所有方法,让众生留在欲界当中。譬如,当众生造作恶业,会沦堕到三恶道去受苦;受苦之后呢,他就生起求解脱的心念,这个时候,这个天魔呢,他是不会允许他的。天魔会怎么样呢?他会用善法五欲绳去拘束众生,先劝说众生不要求解脱,他知道一个地方可以享受天福,这个地方能够享受五欲之乐没有苦受,诱使众生不要离开欲界,因为离开了就不是天魔的眷属了。由此可知,天魔外道对想求解脱的人,是会处处障碍。所以我们归依佛之后,就绝对不可再归依于天魔外道。

接下来再跟各位介绍:“归依法,终不归依于外道邪说。”什么是外道邪说呢?心外求法就是外道;也就是说,离开真实心的方向范围而说要求解脱及成佛,这样的求法学法就是外道。外道邪说就是对于圆满的修多罗用虚妄想去否定它,将自己错误理解的生灭法据为真实正理,然后去否定真实的不生灭法。譬如说修学佛法,从经论中知道有第八识阿赖耶识,但是他找不到,就去否定第八识阿赖耶识存在,认为只是假名施设方便说而已;像这样子错误的认知之后,又用自己曲解背离的虚妄想像求法学法,就叫作外道;若将这种想法告知他人,使别人同受其害成为谤法者,这就是邪说。

除了这一个之外,我们也要相信这个法所函盖的其他道理,譬如三世轮回、因缘果报的道理——要相信我们有过去世、现在世及未来世在轮转不息,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有时受苦、有时受乐。所以有句偈这么说:一饮一啄,莫非前定,都因为我们造恶或行善而有种种不同的业报。寒山大士也曾开示了一首诗:“六道轮回苦,孙子娶祖母;牛羊为上座,六亲锅内煮。”都是在提点众生三世六道及业果酬偿的道理。这个道理的背后隐藏了一个很重要的法,就是一定有一个法能够将每一世的善恶业种搜集储藏,然后将这些业种从过去世带来现在世,再从现在世带到未来世,祂能够贯穿三世,依据众生所造善恶业种去执行业果酬偿,而且不会漏失;而这个法在经中所说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那如果我们能够亲自实证祂,那就能够证明确实有因果存在。

而在佛法中,也确实教导我们如何来寻找证明这个第八识是真的存在,而且祂是永恒不断的法,祂是我们流转生死的根本,这才是真正的佛法。若有任何的说法跟这个法相违背,我们就可以知道那就是外道邪说。所以,外道邪说很多是不符合因果律则的,而佛法所说的全部都符合三世因果的律则,只是这一个业果报的系统,祂的运作复杂性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但是如果有一个人依佛、依法去亲证了如来藏之后,他就能够逐渐地了知祂的功能德用,也就逐渐的圆满而成就佛道。

再接下来,我们要说的是:“归依僧,终不归依外道徒众。”那何谓僧?怎么定义呢?应该这样论定:能够归依于佛,而且要归命尽十方、相信十方有无量诸佛,我们都要归命信受,不能只认为只有一尊佛存在,或只归依一尊佛,而且还要能够对圆满的修多罗信受不疑。那这样子的人具有承先启后的功德,也就是能够承接佛的圣教而实证,以后也能够教化众生如实亲证,不管是现在家相或出家相,都可以说他是僧宝,而且是胜义僧宝,不是表相僧宝,如此才可以说我们归依了僧宝。如果我们只是归依一个现出家相的人,结果他否定了有诸佛存在,他否定了 佛陀的开示教诲——说第八识不存在;那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人,他本身就不相信佛,也不相信法,那他怎么可以是僧呢!

所以我们要知道,僧宝不是只是剃头、着染衣叫作僧宝,而是他要在佛法上有承先启后的实质,这样的话他才是僧宝,那我们才应该归依他。可是我们要知道归依僧并不是归依于一个人,因为“僧”的意思本来就是“众”(众多的“众”)的意思,表示说它是僧团,是指十方三世大乘菩萨僧团,这就是僧的意思。所以,我们归依在任何一个道场,不管是正法道场或是表相的佛法道场,事实上我们所谓的归依,不是归依于任何一个人,而是归依于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归依于佛所开示的正法,归依于一切诸佛胜义弟子的领导,这才是我们归依的真正义理。

因为诸佛本怀,都是为了度化众生,祂也要培养未来的佛种,所以建立了僧宝,由这个僧宝来领导大众学佛,然后让他来度化众生,培养他将来也能够成佛。可是这一个领导大众的人——这一位僧宝,他一定要能遵守佛的教导、信受佛法,也要信受十方诸佛。如果这个人他只信受有 释迦牟尼佛,而不信受有 阿弥陀佛,不相信有十方诸佛,那他也不会全部相信法——不相信有情众生都有八个识并存——进而否定有第八识如来藏以及第七识意根而成为六识论外道,那他一定不会是僧宝。

所以,我们说“归依僧,终不归依于外道徒众”的意思,就在指我们要知道:我们归依的对象,在世间能够领导我们、帮助我们迈向解脱;能够教导我们如何求生到诸佛净土的那一个僧宝,他本身一定也是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也归依于所有的大乘菩萨僧——这表示他也一定归依于现在家相的 文殊、普贤、观音、势至这一些诸大菩萨,这样子的僧宝才是真正的僧宝。如果他只是剃头、着染衣,结果口中所说的是没有十方诸佛,说 佛陀已经入灭了,已经灰飞烟灭;乃至说没有如来藏、没有第八识,这些都不可能实证,那我们可以知道他一定不是真正的僧宝,他是外道徒众。如果是归依于这样的僧宝,就不是真正的归依,那只是归依于外道的徒众,只是归依于外道的邪说,乃至是归依于外道天魔,那就不能够成就三归依戒。

三归依戒在《阿含经》里面,就叫作“四不坏净”,或叫作“四不坏信”。也就是说,要成就不会破坏、退失对佛、法、僧三宝的清净信根跟信力,最后再来说对于佛所说、所传的圣戒法也能够成就,不会损坏与退失清净信根与信力。因为要信受佛祂是清净的,要相信佛所教导的佛法是清净的,也要相信僧伽一定是清净的,而且他有清净的戒行;而且要相信佛祂也遵守戒法的,而且能够相信佛教的佛法是清净的,而不是邪恶的;如果能够这样子相信,而能够真正地守持清净的戒律,那他就具足了四不坏信,也就是四不坏净。

那什么叫作相信佛陀的清净呢?能够持守戒法呢?就要相信佛陀绝对不会教众生双身法。因为双身法,它是不清净,特别有一些宗教,它所教的这一种双身法是很邪恶的,它是要信众把自己的太太、女儿、姊妹全部奉送给上师一起修双身法,这样不就是乱伦的一种邪法吗?这样的话,比一般的人都还不如!所以,我们修学佛法一定要相信佛陀绝对是清净的。如果有那一种男女交抱的佛像,我们可以知道那一定是外道,它根本不是佛教。他们会辩解说:“这种男女双修的无上大法,能够快速成佛,是智慧与慈悲的结合。”但是悲智结合呢,不是用男女交合来结合——慈悲跟智慧的结合,它不需要用男女的交媾来完成;因为慈悲不是男、也不是女,智慧不是男、也不是女!我们可以看到在正法中修行的女众菩萨,同时有智慧,也有慈悲啊!男众菩萨同样有智慧、有慈悲,所以不需要经由交合才能够把慈悲跟智慧结合起来。所以,如果有人说慈悲跟智慧要透过双身法才能把它结合起来,你就可以判定知道他不是真正归依佛,表示他不相信佛是清净的,不相信佛是持守戒法的。

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只能讲说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