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报恩(四)

第036集
由 正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演述的主题,主要是以 萧平实导师著作《涅槃》为蓝本,略说对于想要实证解脱果的人而言,得了解佛法中的“法”与“次法”的关联性。我们接续上一集所说“内明之论”。

内明之学就是诸佛的教导,宗旨都是在说明 如来世尊所开悟的内容。我们恭读《瑜伽师地论》中的开示,论中说:【诸佛语言,名内明论。】(《瑜伽师地论》卷38)根本论的意思是说,诸佛所开示的佛法内涵,都是在论述内明之学。也就是说,诸佛是究竟圆满的觉悟者,而诸佛示现在人间就是来宣演祂们所证悟的内容,从浅显的隐说乃至深广唯识,宗旨都是依于实相心第八识而说,引导众生也能够成就解脱乃至佛菩提,没有戏论;甚至铺陈次法,也是为了让不同心性、不同福德的众生,能够顺利进入正法的智慧。在佛典经文中出现的“明”通常代表智慧,“内明”表示自内的智慧,就是依第八识如来藏为主轴所开展的智慧。前一集引用根本论所说内明论的两种运作法则:“已作不失,未作不得相。”就是显示“因缘果报,可以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如实反映异熟果报”;等同说“未曾造作的业,将来也绝不会有果报呈现的法相”。能够这样理解法镜或者内明之论,得以让学佛人内心安隐,对于不可预料的天灾人祸,都能安然面对,无须恐惧了!

类此的说法,在《大宝积经》中也有开示,经文如是说:【假使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大宝积经》卷57)经文的意思是说:“假使经过了一百劫那么久的时间,之前所造作的业因种子并不会消失,若因缘际会相遇的时节成熟,造作者还是要自己承受应得的果报。”这段经文内容,呼应前面根本论所解释“内明”的两种法则、两种法相:其一就是正确地显现因缘果报的法相;其二就是显现过去已经造作过的业种子,未来果报不会消失;而没有造作的业因也不会有错乱的果报异熟。这两段经、论所说主旨完全相同,指称“内明论”与“因缘果报”的关联性真实无讹,都是以出生万法的第八识如来藏为根本依,只是以不同的文字呈现。因为有真实如来藏,任何作为都功不唐捐,才得以究竟圆满佛菩提!

还记得之前所引《大方便佛报恩经》的内容,佛陀所说:由于知恩报恩的缘故,能长劫化短,缩短修行时间圆满佛道。在三大阿僧祇劫的时程调柔心性,广修六度、十度波罗蜜种种万行的经历过程,异熟果报都能无讹的如影显现,一世又一世跟着 佛陀,如同镜子般呈现,丝毫没有差池。接着,于经文中 如来世尊教导我们“真实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义理”是如何说呢?让我们再恭读《本事经》的经文:【若父母先无,信戒闻舍慧,子令其修习,名真实报恩;恭敬给所须,唯现世安乐,令修信戒等,究竟证涅槃。】(《本事经》卷4)经文中说,如果家中的父母亲,本来就没有对三宝的清净信,也没有清净戒,也没听闻过诸佛的正法;若父母的心性悭贪,不爱乐布施,也闇钝没有胜妙的智慧,当子女的人就得要想办法,方便施设让家中父母修学熏习正法中的信、戒、多闻、舍悭以及智慧等种种功德,这才算是真实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因为子女若能恭敬供给堂上二老的日常所需,这仅仅是这一世生活上的安乐;若能使两老修学对三宝的清净信,熏习清净戒,乃至修学正法胜妙的智慧等等,让堂上二老最后还能证得究竟的涅槃,这才能称作真正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啊!

也就是说,父母养育之恩极为深重难报,父母时时心中都是护念着子女,从来不曾忘失要让子女得安乐。作为子女者,应当如何报答如此的深恩呢?如果堂上二老不懂 佛陀、不懂 佛陀的法教,也不懂什么称作僧宝,自然不会生起对三宝清净恭敬之心。为人子女者,应该施设方便善巧,一有机会就婉言解说、劝请开导。若父母略微显现有一点点兴趣或者会提问,当子女的就要把握机会赞叹奖励,要表现出很欢喜欣慰的样子。因为父母肯定是希望看见子女欢悦的模样,逐渐地两老爱屋及乌,慢慢地生起对三宝的清净信,愿意信受三宝或者三归依。以这样同样的态度,要不厌其烦、和颜悦色地尝试引导父母能产生清净戒,乃至让父母愿意听闻正法,进而愿意修学胜妙的智慧,最终还能证得究竟佛果,这样才能说是真正的报答父母的深恩!因为子女若能恭敬供给衣服、饮食、卧具等,这种种安乐,只是这一世几十年的生命所需而已,普罗大众都能做得到,也是传统文化的人伦孝道,跟宗教无关。而佛法中,如果能引导父母进入正法,熏习胜妙的解脱智慧,可以让堂上二老永断于生死,免除三界轮转之苦,最终还能得证涅槃,这才是真实报答父母的重恩,而且这也是只有正法佛法中才能有的功德受用。

而佛法智慧,全仰赖 如来世尊、僧宝或者善知识的教导,是故三宝珍贵,有重恩于众生啊!如来也说起过去生在菩萨位时,祂如何心怀报恩的情意,宁可自己舍身命而不犯身著僧衣的假比丘,以报答佛恩的经历,真的很感动!

在过去无量阿僧祇劫之前,如来曾经是大威武的金毛狮子,那时遇见一位辟支佛沙门威仪清净。金狮见了修行人,心生欢喜并且恭敬,日日亲近沙门听闻诵经以及听闻佛法。当时,有一个大猎师起了恶念,想贪取金狮的毛皮,可是猎师知道弓箭补网都没办法靠近勇猛的狮子身,于是乔装成沙门的模样,披着袈裟,身内覆藏毒箭。当金狮见到沙门,立即欢喜亲附,并且低头舔舐比丘的双足。当时,假比丘轻易地以毒箭射杀金狮,金狮身中毒箭,身体剧痛、龇牙哮吼,正要扑向假比丘,心中却想起:“这是身披坏色衣的沙门啊!是佛陀贤圣弟子的标帜,我若取他的命,等于毁坏诸佛贤圣的代表。我若不能忍下痛楚而伤害他,自己就成了恶人,跟这个人相同,然而恶人辈是诸佛以及贤圣所诃责的呀!这个时候不能忍,自身就增长烦恼,若烦恼增长就是长养生死,必然会长时间流转于生死中,也会出生在各种困厄苦难的处所;若出生在难处,自然会远离善友,没有善友就听不到正法,世世被疑网愚痴笼罩,就远离成佛之道,所以我不应该起恶心啊!”金狮最后终于安忍痛苦而丧命!由于金狮熏习辟支佛沙门的开示,也能如理思惟,确实如说修行,恭敬于三宝,宁可舍命不害身披袈裟的假比丘,以此报答 佛陀的深恩。这也显示出由于亲近善知识的缘故,可以使发心的菩萨们懂得染净法的差异,远离世间颠倒见,得以快速成就佛菩提。而当时的大金狮为了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被恶心猎者杀害乃至丧命,最终还是不起恶心,这是菩萨知佛恩,报答三宝恩的缘故啊!

让我们恭读《大方便佛报恩经》,经文如是说:【至心听法,恭敬说者,尊重于法,是名菩萨知恩报恩。】(《大方便佛报恩经》卷7)经文的意思是说:菩萨要以至诚心听闻佛法,并且恭敬说法的人,还要尊重于法,这就是称作菩萨知恩报恩。因为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懂得“法”与“次法”的关联性,首先要调伏自身的贪瞋痴烦恼,知道这些烦恼是因为接触种种境界受所引发;而这些境界受是因为攀缘心随着境界而转,没有善护诸根。所以,菩萨因为善知识的教导,懂得弃恶修善;同时要抱持着时时刻刻听闻佛法的心态,还要如说修行,才能快速地成就佛菩提。因为这样一来就知道法与说法者都是有恩于众生,所以恭敬于法以及恭敬于说法者。听闻正法产生正知见,能令此世、未来世都能身心安乐。此外,菩萨得勤求十二部经,持续增益自身的修行,也能够将诸佛的正法流布世间,能够自利利他以报答诸佛的重恩;能够有能力自利利他报答佛恩,就等于显现出菩萨的福德是足够的,所以菩萨要精勤修学十二部经的内容智慧。

所以,从另一个层面说菩萨勤求佛法,是为了让众生对佛法生起信心;菩萨以内明为基础,也要精勤修学因明、声明、医方明以及工巧明,这些称为佛法的五明之学。菩萨若具备五明之学,可以获得一切种智,也能使众生钦羡菩萨说法时的胜妙智慧,而对佛法生起信心,进而能广摄众生进入佛道。

五明中的“因明学”,就是研究逻辑推理、论辩技巧,可以借此辩驳外道的不善、偏邪异论,令尚未相信佛法的人,得以了知各种不合逻辑思惟的过失,借此也获得调伏众生的善巧方便,更可以让众生清楚分别佛法中义理之言与世间言说的差异。

再说“声明学”,声明就是语言表达、著述的能力。菩萨能以清净庄严的言词,正确、清楚地宣说了义佛法;于辨破邪见之时所显现的智慧也可方便调伏众生,让众生对佛法生起信心,已信的人更加坚定信仰,也铺陈未来能够成就四无碍辩。

接着“医方明”是指医药治病之学,让众生能够离开各种身心病痛之苦,身体健康。若能离苦,众生就能心生欢喜;欢喜的缘故,就会愿意念着佛菩萨的慈悲,就会对佛菩萨生起信心。

接着是“工巧明”,就是日常生活的各种谋生技艺等。菩萨于人间行道需要生活资粮,若得一技在身容易得财,有财富就可以利益众生;若能广有才艺多识诸法,也可摄受更多的有情众生。

所以说,菩萨聪颖,世世勤求五明之学;若不能勤求五明之学,终究不能获得一切种智,不能成为无上智者。所以说,诸佛都是在人间成就佛道。于《大乘庄严经论》中说它是总说五明之学。论中如是说:【内明为求自解学,因明为伏外执学,声明为令他信学,医明为所治方学,巧明为摄一切众生。】(《大乘庄严经论》卷5)论中的意思是说,菩萨修习五明之学:内明之学,是为了先求得自己能够胜解佛法的义理;修习因明之学,是为了调伏那些执著于外道的人;修习声明学,是为了令众生能对佛法生起信心;修习医方明,是为了能够广泛对治各种疾病;学习工巧明,是为了能够摄受一切广大的众生。我们总结以上所说,菩萨发菩提心是为了成就佛菩提,而修习五明之学最终目的是为了通达世间、出世间的万法,获得一切种智。尤其,菩萨们经历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过程,每一世都值遇不同眷属,遭逢不同的心路历程,从次法开始次第进修,先自利、同时利他广摄大众,才能圆满菩萨“知恩报恩”的心愿,而这也是菩萨具有福德的具足显现!

各位菩萨!我们说明到此。

敬祝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点击数: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