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报恩(三)

第035集
由 正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演述的主题,主要是以 萧平实导师著作《涅槃》为蓝本,略说对于想要实证解脱果的人而言,得了解佛法中的“法”与“次法”的关联性,才能快速证道。我们接续上一集所说,若“次法”的基础逐渐圆满,解脱与成佛之道也能水到渠成。

有关“法”与“次法”的重要关联性,我们再恭读另一段《大乘方广总持经》的经文。经文如是说:【佛告阿逸多:“如汝所说,我曾往昔于六十劫行檀波罗蜜、尸罗波罗蜜、羼提波罗蜜、毘梨耶波罗蜜、禅那波罗蜜、般若波罗蜜,各六十劫。彼愚痴人妄作是说:‘唯修一般若波罗蜜得成菩提。’无有是处。”】经文中,佛告诉 弥勒菩萨阿逸多:“就像你所说的,我往昔修行菩萨道六波罗蜜时,曾经用了六十劫之久的时间,实践布施波罗蜜、持戒波罗蜜、忍辱波罗蜜、精进波罗蜜、禅定波罗蜜以及般若波罗蜜,以上种种波罗蜜相关之行,都各自实践六十劫之久的时间。如果有一些愚痴人虚妄地说:‘修行人只需修一种般若波罗蜜,就能够成就佛菩提。’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也就是说,佛陀在经典中已经明确指出:佛法智慧的究竟成满得有次第的铺陈。从最基础的布施波罗蜜起步,再进入持戒波罗蜜,后一度波罗蜜得依于前一度波罗蜜作基础,再主修后一度波罗蜜,并不是把前一度的内容弃舍。这里我们可以看见,菩萨道修行还是得要有次法为先导,才能受用般若波罗蜜成就佛法的究竟智慧。经文中 佛陀还特意重复提出来:“如果有一些愚痴人虚妄地说:‘修行只要修一种般若波罗蜜,就能够成就佛菩提。’这是不正确的说法。”

佛陀的教导次第,真是超越现代心理学。如果我们查询CBETA电子佛典,输入关键字“施论、戒论、生天之论”,将会跳出大量 佛陀向弟子众以及外道开示的法要,确实是依此次第教导。以譬喻来说,如同台北的101大楼,次法就是101大楼的地基部分,而佛法的智慧内容,就是展现在外的大楼本身;若没有扎实深广的地基,大楼也不可能向上堆叠而存在。同样的道理,假使受法者对于布施之论不信受,如果心中不信布施以后必然会发生的此世、后世因果,他心中只要求智慧,而且要快速得法,全然没耐心听闻似乎毫不相关的“布施”之说,于是离开,这些人就不可能得到解脱的智慧内容。很显然,他们悭贪于欲界法,短视,仅仅在乎眼前的快速利益,只能继续作个世俗人,无法修行。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些人的心性是贫瘠的,还不懂得布施所代表的意涵;这些人没有布施的能力,显示往昔为众生付出的资粮尚不具足,无法跨入修行的门坎。像这样的人,深深贪著欲界法,一定不会有想要出离三界生死的坚强意愿,因为他连最粗重的欲界法都不肯舍弃,都还落在我所的执著中,落在 佛陀所说的“常与诸根而为奴仆”,也就是跟着感觉走,当然不相应于解脱三界的佛法,没有意愿出离生死。

一般大众,若没有法要的正知见,不了解世间的种种觉受领纳,都是因缘生灭法,依于六根领纳相对应的六尘境界而产生六识,更不知“唯识所显”的义理,自恃聪明,标榜随着感觉走,正是佛典经文中已经有的教导。我们恭读《大宝积经》的开示:【世间之人无知无信,常与诸根而为奴仆,唯见掌中不观大利,易事不修难者恒作。】(《大宝积经》卷57) 经文的意思是说,世间人没有真实的智慧,又不信三宝以及三宝所教导的解脱次第内涵,常常成为自己身体感觉器官的奴仆,随着爱欲而造作奔驰;只看到像手掌般大小的境界,却不懂得观察真实的大利益,单纯修行的事不肯作,偏偏要去造作种种困难的业行。也就是说,由于人们不了解三界世间以及导致有情生死的真实内涵,蒙昧无知;又无法得见果报真实,所以目光如豆,又急功好利,只信眼前所见,不肯信受因果之教。

然而跟随 佛陀修学的弟子众信受佛语、信受三世因果,以及熏习解脱于三界的正知见,也深信解脱的果德,了解命终舍报之后不是断灭空——一切都没有了。所以有一回,阿难尊者跟随 佛陀往那陀村托钵,阿难尊者认识那陀村的一些修行居士,其中有许多位已经舍报,阿难尊者好奇请问 如来世尊:“他们各各舍报后的往生处所?”世尊向阿难开示:“在三界世间有生必有死,这是世间常情,何足为怪啊?若每一个人舍报,都一一跑来问他们的往生处所,这岂不是制造扰乱吗?”

佛陀也借着阿难尊者的发问因缘,向弟子众开示“法镜”的义理,让随学的弟子众得以了解,佛法中有修有证者舍报后的往生处所。《长阿含经》经中有开示说:【佛告阿难:“今当为汝说于法镜,使圣弟子知所生处。”】(《长阿含经》卷2)经文的内容是说,佛陀告知阿难尊者:“现在是要为你解说有关法镜的义理,是让有修有证的圣弟子们,知道自己未来命终之后往生的处所。”也就是说,法镜是跟随 佛陀修行的弟子众,具足信根、信力,又如实精进而依教奉行者,命终舍报后,可以一一获得相对应的果得。他们已经得到佛法中坚定的四不坏信,坚定信受三宝以及圣戒。真诚信受 佛陀,信受 佛陀十号具足的功德,也欢喜信受 佛陀的法教真正微妙,深信 佛陀能在任何时节,自在地开示涅槃法要,所言所作都是真实智者的行谊;也欢喜信受僧宝,信受僧团都能上下和顺共修,以直心、不阿谀谄曲之行,成就道果,具足法身。

所以,修行的佛子们获得佛法中才能有的果德——向须陀洹、得须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乃至向阿罗汉、得阿罗汉,四双八辈等人,都是 如来世尊的真修实证贤位、圣位的弟子们,他们都是非常值得恭敬、供养,是世间人的福田。如果证得阿罗汉果的人,命终舍报直接入涅槃;如果是已经断五下分结证得阿那含的三果人,命终之后化生色界天,在那边证涅槃,不再回欲界受生,所以又称作不还果、不来果;若是证得二果斯陀含,淡薄贪欲、瞋恚、愚痴三毒,也已经断除三缚结,舍报后往生欲界天受生,命终之后还来人间修行,在人间证入涅槃,所以又称作一来果;而证得初果须陀洹的人,能够断除三缚结,也就是断除我见、疑见、戒禁取见,不会再堕入恶趣,必定可以解脱成道,只要人天往来七生,就能达到苦的边际。而且,像证得须陀洹果的人,都已经有能力向他人解说“如何断除三恶道的正知见”,而且最多不超过七次人天往返,必定能够取证涅槃。

简要言之,在佛法中有信根、信力,精进而如说修行者,基本上都是已经具备次法的福德,才堪能迈向解脱之法的学习。同时依着每个人所证的解脱功德,都将于未来世呈现像镜子般的异熟果报,对于生死了然于心,这也是修学佛法的功德受用。也就是说,学子们要先能明了三界世间的内涵,得知往生处的境界相,面对这一世修行有所期许,对佛法无疑,更能心得决定勇猛精进。

前面有提到“福田”,这也是次法中很重要的主题,能有充分的了解,可以使我们次法的福德快速具足。最简单而言,布施的对象总说为福田,其种类可分为报恩田、功德田与贫穷田。以田作譬喻,是因为布施的时候,就好像农夫春天耕耘播种一片田地以后,未来能出生果实。佛法中就用这譬喻说,“福田”是被种下了善业种子,能得未来世的可爱果报,造福于种田者。若有种下作物必有收成,无论是财物、身力等,也不论布施的对象是哪一种田,未来必得果报,只是福德的层次,依福田的差异有所不同罢了!

让我们恭读《优婆塞戒经》的开示,经文如是说:【报恩田者:所谓父母、师长、和上。功德田者:从得煖法,乃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贫穷田者:一切穷苦困厄之人。如来世尊是二种福田:一、报恩田,二、功德田。】(《优婆塞戒经》卷3)经文中所说报恩田是指:接受布施的对象是于己有恩的,包括父母、师长,以及对众生有法布施的和尚;而功德田是说,接受布施的对象有功德在身,在佛法中亲证了三乘菩提之一或者全部,甚至包含大乘菩提中,只是获得四加行煖法的观行者开始,一直到成佛为止,都是有功德在身的人,所以是功德田;贫穷田是指没有能力在世间法上回报众生,所以是贫穷田,指的是一切贫穷困厄的人。而 如来世尊具有两种福田的性质:如来世尊于众生有恩,所以众生供养 世尊是在报恩田中种福田;如来世尊福慧圆满,具足世、出世间一切功德,所以 如来世尊同时也是功德田。

同样的,三乘菩提法义一样具有两种田的特性,因为三乘菩提正法教导众生解脱与成佛之道,于众生有恩,也能让我们依之而利益无量众生。所以我们弘扬、护持三乘菩提正法,就是在功德田与报恩田中种福田。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如来世尊将报恩田的次第放置于功德田之前,又将父母置于报恩田之首;我们是否想过,这不就是证明孝养父母报深恩,是修行者种福田的首要之务吗?各位菩萨!佛法将福田的差异如此详细阐释,是要让我们能够心性细腻、调和柔顺,使得基本的修行道路可以快速成就。所以不懂佛法、不信三宝的人,才敢妄说佛法中的出家修行之法,是没有恩义、不孝父母之行。

然而,福田的功德要能够有效建立,呈现未来“法镜”的作用,必得依于一个如实、永恒存在的真实主体,才能毫无差池地贮存一切的造作免于消失、错乱或者断灭。而这法镜的枢纽,就是一切万法的本源,也是 世尊降生人间的一大因缘,来开示第一义谛如来藏的内涵,并且引导众生悟入实相的智慧!有关法镜的类似教导,在 弥勒菩萨的《瑜伽师地论》中也有开示,论中如是说:【谓内明论略二相转:一者显示正因果相,二者显示已作不失、未作不得相。】(《瑜伽师地论》卷38)论中的意思是说,所说的内明之论,大略有两种运作的法相:第一,就是正确地显现因缘果报的法相。第二,就是显现过去已经造作过的业,未来果报不会消失;而不曾造作的业,未来不会有果报呈现的法相。这一段根本论的内容,是从另一个角度解说“法镜”的功德,而其函盖面更深广,这里称作“内明之学”。那如何是“内明”呢?内明之论,就是诸佛所开示的言说内涵,都是在说明 如来世尊所开悟的内容。

各位菩萨!我们今天说明到此,下一集再继续分享。

敬祝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长!

阿弥陀佛!


点击数: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