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于施的不可思议行(二)

第030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单元。

菩萨戒的精神学习,首要是菩萨修学佛法以布施为第一要务。也在此强调:佛陀于布施像这样开示的目的,是因为佛菩提道的修证,必须先修集见道、修道、入地、成佛所必须具备的福德;若福德不具足实证位阶中,若想要求修道实证乃至成佛,即是不可能成满的;是故菩萨以修布施为首,依序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然后才能证悟而发起般若智慧,进入大乘见道位中。

不是只有见道就是成佛,一路修学必须有福德资粮为助伴,乃至见道后修学相见道位观行所得的智慧,也必须具备福德作为进修的资粮;像这样次第进修诸地才如是如理;乃至即将成佛之前的等觉位中,尚须百劫专修布施,头、目、脑、髓、舍宅、妻、子,无一不可布施,都无所贪著;以这样百劫难施能施所得福德,才能成就佛地三十二大人相及无量随形好,具足这样广大福德之后才能成佛。由是缘故,佛说菩萨六度乃至诸地所修十度波罗蜜,都以行施为首要。

然而布施与成就佛道的因果与关联,属于因果之了知,其中原理并非等觉菩萨所能全部了知,因此说因果之细、广大,唯佛与佛方能究竟了知。而菩萨尽未来际的修行,恒以布施为上首,若不先行了知施因与未来受果的关联因缘,即不能了知布施与异熟果报间的关系;若不知道彼此的因缘,想要求诸菩萨尽未来际行施而成就佛果,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缘故,佛为菩萨弟子四众宣演有关菩萨布施内容,令得知悉行施与果报间的因果关系。佛为菩萨四众细说“布施与菩萨世世出生的可爱异熟果之因果关系”,解说极为深入;若能了知真实义理者,即可不退于菩萨六度,是故可想 佛的苦心要帮助当代、后代菩萨四众修行之正道,不断演说菩萨布施之不可思议。

再者,配合详说真实第一义谛,故于业行的说明中,宣讲异作异受就是自作自受的真实义理。若能像这样确实了知其义理,则于行施之际,既可不执著于未来世必将获得的菩萨可爱异熟果报,继续行施修集广大福德,也不致因此而坏世间法,导致家属及世间人的异语,令菩萨修施易得成功,道业因此而得利益。

此外,初机学人乐种福田,然而大多不知福田与毒田差别所在;往往正当种福田时,所种却是破坏正法的毒田。像这样求福反成助恶之因由,主要是在不知三乘菩提差异所致,是故闻说深不可测的如来藏妙法时,即是从布施为首要来接引一切有缘者,借此护念众生护持正法。佛所宣演三乘菩提异同所在的正法智慧力,令诸学人悉得了知真实福田与假名福田——毒田——的差异所在,像这样而令修学菩萨行者所作布施,悉皆正得广大福德。今对于三乘菩提的布施差异所在,让学人知道,能进一步了知同异所在,以后修学佛道之时能建立正知见,能判是非、功不唐捐。

若诸大法师于广建寺院精舍、广作布施有情、广建医院救护众生色身时,能同时宣演佛法中正确的解脱道与佛菩提道者,则所说的布施行善修定等法才称名佛法,像这样宗教方可名为真实佛教;则其行善与建寺等一切善行,便非世俗化的佛教。若不是这样,即与世俗法一般,与外教的众生而行善事迹没有什么不同。

平实导师说:欲证得初地菩萨的境界者,必须依佛菩提道的次第而进修,不可不按次序而行道。须亲于大乘佛法闻熏修道,建立正知见,并修习十善业道,具足十信位功德;然后始入初住位中广修布施,成就初住满心功德;次入二住位中勤学戒法,严持戒法,成就二住位功德;复入三住位中修习忍法,能忍众生恶心恶行(此非指破坏佛教正法的恶行),能忍闻所未闻深妙正法,不致生起诽谤之心,方得成就三住位功德;次入四住位中闻熏正精进之法义,远离邪精进,成就四住位功德;复入五住位中进修基本的禅定功夫(譬如未到地定、无相念佛、看话头功夫),成就五住位的功德;然后入六住位,熏修解脱道真义而作观行、以断我见,进修般若实义,闻熏如来藏体性等正知见,闻熏参禅的方向与方法,像这样具足六住位的功德已,才能亲证如来藏。亲证如来藏之后,加以体验,并以三乘诸经加以比对观照无误,心无恐惧而能安忍——确认如来藏真是自己蕴处界等万法的根源,才能成为第七住位的位不退菩萨。于如来藏能确实安忍之后,般若智慧便从此渐次出生,渐次转进上位境界。若能眼见佛性,便入十住位中,世界如幻观立时具足成就,圆满十住位菩萨的功德。

而菩萨真正布施想要成为法财长者,要以四摄法来摄取众生。四摄法就是布施、爱语、利行、同事。菩萨要利益众生,首要先谈的是布施:法布施、财布施、无畏布施。所以我们出来弘法,是法施;从来不收人家钱财纳为己有,我们并且出钱赞助来买讲堂,是财施;使人了知无余涅槃中的实相,舍寿而面对生死时无所畏惧,就是无畏布施。四摄的第二法是为众生说法时要和颜悦色,不要老是扳着脸孔看不起人;而且说话要柔软,要慈爱,这就是爱语。然后,当众生正在为佛教作事时,我们不可置身其外,要与众生共行,这就是同事。所作的事情都是利益众生的行为,并且又与众生共同为佛教正法的永续流传而作事,对于众生有利,叫作利行。利行等事都不是为了利益自己,而是利益现在的佛教,也利益未来世所有佛门学人;但是作这些事情时不必单独由自己作,可以与众生共事一起来作,所以利行的事也可以同事。以这四种方法来摄受众生,就是四摄法。

还有菩萨应该口言柔软而不粗鄙。换句话说,菩萨说法时,接引众生时都不会恶口、都不讲粗鄙的话。恶口就是讲话很不客气而且大声,若是禅师所用的机锋另当别论,在禅法里面没有粗鲁可说的,在如来藏中没有粗鲁!是您粗鲁?还是我粗鲁?在这里面没有粗鲁的,但是在平常待人接物一定温和亲切。也就是说,接引众生时口言柔软而不粗鲁,说话也不鄙俗。假使本身的戒行好,又具备四摄法来摄取众生,而且说话柔软不粗鄙,就可以称为法财长者。

但是,佛说法财长者另外还有别的条件,菩萨摩诃萨另外具足三件事的话,也可以称为法财长者:第一是能作大法之施。大法施是说,不以表相佛法来布施给众生,讲的一定是具体可证的法。如果一天到晚讲四圣谛、八正道、宗门禅,讲了一大堆,但都只是理念而没有行门,或者有行门却是错误的方向,就都不是大法之施了。又譬如,讲的法有理念也有行门,但是那个法门是小法二乘菩提,那也不是大法施,大法之施一定是佛菩提的亲证。佛菩提道除了实相般若的亲证以外,而且函盖了二乘菩提;有了般若的亲证以后还要上进,提升到一切种智,以一切种智而作法施,才叫作大法之施。

真正菩萨是能作大财施。关于大财施有很多人误会,以为要捐五、六百万,或是二、三千万,才叫作大财之施。但是诸位还记得一个典故吗?有一位老婆婆要与别人一样点灯供佛,当晚大户长者点的灯又多又亮,这位婆婆很穷,她倾其所有就只够买一盏灯的油;点了供佛以后,天亮时她的油灯还在照明;可是天亮时就用不着点灯了,免得浪费,有些人想要吹熄它,那老婆婆的灯总是吹不灭;后来大神通的目犍连尊者用威神之力来煽,也是煽不灭。因为那位老婆婆以至诚之心——以她所有的钱——买了那些香油来点,那个至诚心不是目连尊者所能灭得掉的,这才叫作大财施——倾其所有而布施——虽然数目很少,比起那大户长者来说实在不成比例,可是因为有至诚心而罄其所有,所以成为大财施。

我们也可以从《法句譬喻经》卷2 佛为长者说四种施所记载,来理解一样作布施为何所获得的福报大不相同。如下语译:

昔日,在舍卫国有一位婆罗门长者,名叫蓝达(也叫罗摩达),他非常富有,有资财不可计数庞大。他以外道祈福方式作大斋会供养,以彰显他的名闻声誉,散尽家财用来布施,供养婆罗门五千余人,在这五年之中布施供给无量衣服、床被、床榻、医药、稀有珍奇宝物、饮食物品、供具等,费心极尽其所爱护珍惜地去提供。而这些外道修行者也在这五年之中,为蓝达长者,作大法会祭祀诸天、四山五岳、星宿水火等处,无不遍及,用以持咒祝愿长者方式,希望长者长夜受福。当五年快满之时,就在最后一日蓝达长者再作更极大布施,像以金钵盛装银粟、银钵盛装金粟,更准备了象马羊车、奴婢和使用资财家具,有挂着七宝的服饰、散盖履屣,鹿皮衣物、锡杖、踞床、洗澡沐浴罐盘、床榻席荐,只要有所需求,尽是满足应得,数量八万四千件极尽护持布施。当日皆来大会,鬼神、国王、大臣、梵志、高贵族人,悉来参与会坐,快乐无极莫不欢欣。

这时 佛见此这般情况,叹然言说:“此婆罗门长者蓝达为何如此可怜愚痴?所作布施这么广大、这么巨多,福报却这么薄少,若我不教化,终将长劫远离佛道法门。”于是 世尊便起前往,以大神力变化从地涌出,放大光明普照众会,许多人看见这奇怪未曾见有的景象,惊怖悚惧不知何方神圣。这时长者蓝达及诸大众,头面著地为 佛作礼。【佛见众人皆有敬心,因其恭肃便说偈言:“月千反祠,终身不彻,不如须臾,一心念法,一念造福,胜彼终身;虽终百岁,奉事火神,不如须臾,供养三尊,一供养福,胜彼百年。”于是世尊告蓝达曰:“施有四事。何等为四?一者施多得福报少,二者施少得福报多,三者施多得福报多,四者施少得报亦少。”】(《法句譬喻经》卷2)

“何谓布施多得福少者?这类愚痴人以杀生祭祠,饮酒、歌舞破损财宝,他们是无有福德智慧可言。何谓布施少得福少者?这类人以悭贪恶意布施凡夫道士,这两种全是愚痴,是故无福。何谓布施少得福多者?这类人以慈心奉行有道德的人,清净修行者食已精进学诵,布施此类虽少物,但其福德弥大。何谓布施多得福多者?假使有贤圣觉世无常,这类有情以善心布施资财起立塔寺、精舍、果园,供养三宝衣服、履屣、床榻、厨膳,像这样培植福德,有如五河流入于大海,福德之流像这样世世不断,这就是布施多其福报转多,譬如农家耕地有厚、有薄,然而其所获得收成就不同。”尔时蓝达长者座中参加与会的人,见 佛陀神通变化,闻说法言皆大欢喜,诸天、人、神皆证得须陀洹道,五千梵志皆作沙门得应真实道理,主人蓝达居家大小皆受五戒亦得道迹,国王、大臣皆受三归依为优婆塞,亦得法眼。

由以上典故教导说明如理如宜的布施,所得广大福德才会与真实修学佛道相应。故当真正菩萨有什么不可思议呢?有四种:

第一,自己所珍爱、贵重的财物,能布施给别人。最珍爱的财物,世俗人都是这样想:当然要留在身边。世人最珍爱的是什么财物?当然是钱财!有的人则认为宝物,有时是经过几十年明查暗访才找到的,花了很大的代价与人情才买回来的,常常是托付人情去帮忙才能购得;像这样珍爱的宝物,在学佛以后也能舍了;为了众生的利益,就拿出来义卖,这也是菩萨的不可思议。

第二,本身烦恼还没有断,这个是讲菩萨还在因地时,连我见、我执都还没有断,就能忍于恶事,忍辱而不生气,最多就是转身之后自己捶自己、气一气自己,但是绝对不会气对方,这就是菩萨还没有断烦恼就能忍于恶事,这也是菩萨的不可思议。

第三,譬如说某个团体、某个家庭已经快要坏散了,结果他想方设法去帮他们圆满让他们又和睦相处,以后不再吵架,专干人家不愿意作的好事,这也是菩萨的不可思议。

第四,有人临命终时,生前虽然造作恶事,不断地骂您、谤您、打压您,但他临命终时恶相现前,您还愿意去帮他说法,转变他的邪知邪见,这也是菩萨的不可思议;但是也得要那个人有好因缘,否则也不可能得利。

再说菩萨还有三件事,也称为不可思议。第一,菩萨刚开始要布施时,心里面就生起欢乐之心。为什么刚开始要布施就生起欢乐之心呢?一般来说,世俗人要布施时总是有一点心里不舍;这么一大笔钱要拿出去,所以心生不舍。菩萨就是奇怪,总是跟别人不一样;当他决定有一笔钱要布施出去时,心中就产生了欢喜心。什么缘故有欢喜心呢?以一般的菩萨来讲,他心里想着:“今天能够有钱来布施,不是比没有钱而去接受布施的人好过很多倍吗?”所以他因为有钱布施而很欢喜。难得有这么好的投资理财方法,为什么不欢喜?就算去布施给专门收养流浪狗的团体,狗儿们此世都不能回报您,但来世您也可得百倍之回报;且先不谈功德,只谈来世的福德回报就好。如果是护持了义而且究竟的正法,那可就是无量报了!但是菩萨因为了知布施的因果,所以布施时心生欢喜。菩萨面对笑骂无所谓,仍然是心生欢乐去布施,所以说不可思议。

第二个不可思议是说:当他在布施时不求果报,明知道布施以后有很大的果报回收,但他心中都无所求,根本不在意布施以后有没有果报回收;因为菩萨心里面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布施悭贪,布施了悭贪时已经是回收成就、道业成就了!所以菩萨布施时不求果报,这在世间人来说是不可思议。

第三,菩萨布施前心中欢乐,布施时欢乐,布施后也是欢乐。学佛的过程,经由外门的布施,把那个过程当作基础,您的福德渐渐具足,才会遇到无上福田。无上福田不是随便一开始学佛就可以接触到,如果没有过去无量劫的布施植福作基础,就算遇上了无上福田,恐怕还要心生烦恼诽谤一番,所以都是累积福德时会经历的过程,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假使以前曾布施到不如法的道场,最后布施到正法来,应该平等看待而心乐不生悔恨,因为他们至少也是表相三宝,也是很好啊!所以菩萨施时心乐,施前欢乐,施时不求果报,施已无悔,所以说菩萨于施不可思议。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