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萨于施的不可思议行(三)

第031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单元。

菩萨于施时,从理论而表现于修行,要以佛菩萨的行为为轨范,其行不可思议。布施被看作首要的道品;慈悲为菩萨道的必须具备内容,没有慈悲,就不成其为菩萨了。所以菩萨在世间利益众生,首要不求感恩回馈,不会一天到晚说你是由他帮忙才悟的,或是由他牵引,才能接触正法,要你记得恩情。菩萨不应讨人情,心里也不曾想要他人回报。假使有时要求别人回报,一定是为一切众生求他回报来利益给众生,非为自己。自己可以不求报恩,但是得到人家的恩惠时,却一定要常思反报,有能力就去报恩,也要知道这是菩萨应该去作的。身为菩萨,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因为这是菩萨的本分。

一切众生常求自利,菩萨所行却是恒求利他、不求自利,菩萨都以利他为自利。然而“菩萨所行不求恩报,受恩之处常思反报”,这仍然不算是不可思议,是说“众生常求自利,菩萨所行恒求利他”,才是真的不可思议:以利他作为利己,才是真的不可思议!但这是什么道理而说菩萨不可思议呢?其实道理很简单:您布施给众生是众生得利,己利在哪儿呢?您的利益就是自己道业又往前迈进一步,成佛之道往前又迈进一大步。为什么是迈进一大步呢?因为舍掉了贪心,舍掉了悭心!舍财施时就是舍贪、舍悭而不只是舍财;舍财是您有所损失,舍贪、舍悭您就得利。布施法的时候也是一样,入地以后的布施一直到七地满心都是以法布施为主,财布施为辅,这时的您不会惜于法。惜法的人,当别人请法时不愿为人多讲法,只讲小部分,这就是悭于法。所以布施就是舍贪、舍悭。如果修忍辱行,那就是舍瞋,舍了瞋就过了色界;贪与瞋舍了还要舍无明,舍无明就是修智慧,这就是出三界及实相内涵的法。欲界的本质就是贪,色界仍然保有瞋性;无色界则是痴——无明,无色界的天人常住于定中,连五色根都不要,一心住于无念境界中而不能进修智慧——不乐于求证解脱慧及实相慧,那就是愚痴。菩萨却是从利他之中把自己的贪瞋痴灭除,所以把利他当作利己。从道的内容来说,利他就是利己;从世间法来说,利他就是损己。但有时利他不一定损己,有很多人在世间法中利他是为了买名声——买得大善人的名声。那样的利他也是利己,如果利他时并没有想要名声,那才是真正的利他。

菩萨摩诃萨悟了般若后还是具足烦恼的,因为仍未断尽思惑,但是却能于怨家、眷属都能够以平等心来看待,同样的利益他们,这叫作菩萨不可思议。能利益亲眷,只是正常人;若是连亲眷都不能利益,那不是正常人;可是能于怨家加以利益,那才能叫作菩萨不可思议。譬如对于弘法上的怨家:当人家出书来骂您,您该怎么作呢?其实只要把对方的书中每段都找出错误破对方,以为写一篇文章就解决对方。但是这样作,对方不会服气的!那他就会继续无根诽谤,就不断地累积恶业,不利于对方。所以应该要像圣 平实导师一样写书,详细地细说,今天他读了当然不会立刻信服,明天再读,气就消些,觉得说的有点道理,下个月想想再读:“算了!不要再诽谤了!”后年再读一读,也许改变而公开忏悔,那就帮他灭除谤法的恶业了。所以得要不厌其烦地详细说明,让他从很多层次、很多面向去深入了解;不可以只简单地说,因为他不可能很快转变邪思。得要想办法说明,让他从每个层面、方向都证明他自己错;然后再等个几年或几十年后才会改变的,要给他时间调整。

同样的道理,要让众生提升学佛层次,应该很详细地说明,让他们对您的诽谤成为一场救护众生离开邪见的佛事,可以借此谤法的事相而利益很多有情。若懂得公开忏悔回向,把这个恶因缘转成善缘,他的道业将会进步很快。若是有智者,曾经写书无根诽谤别人的正法,后来对方详细说明,读过后证明确实自己错了,一定会至诚公开声明。这才是聪明人,把恶事转为善事。没有智慧的人就会坚持错到底,有智慧的人就会赶快转变。

又譬如牧牛人牧了一群牛,不小心走错了路,使得两三头牛掉到悬崖摔死了,有智慧的人会决定:“以后不要再走这条路。”赶快导引牛群离开恶路。没智慧的人就想:“既然都已经死了两三头牛,干脆把牛群都赶下悬崖摔死。”所以有智慧会转变,没有智慧的人就是错到底。有智慧的人转变了以后,并不是只有自己得利,而是大家都得利,这样作功德是很大的。所以,如果主其事者能这样转变,他比不谤法的人功德大。这真的是真实理!绝不是开玩笑。因为一般人不敢这样作,只有大菩萨才能敢如此作到,若没有借这个缘起又要怎么去写书呢?现在反而有缘起来示现大乘佛法的胜妙所在,让佛教界知道开悟乃至见性都还只是见道位,让一切大众知道:“闻所未闻的大乘佛法实在太深妙了!我们连开悟见道都不懂,何况是悟后进修的修道位中还有很多大乘佛法的胜妙义?”因为这样的缘故,以后再提到诸佛时,学人对佛的感受就更尊敬,知道诸佛的智慧境界真是难以思议,这样的众生就会更信乐佛道而生起大信不退,得到大利益。如果能把他们以前谤法的事转而回向说:“因为吾人以前谤法而可以成就善知识提升众生正法知见的因缘,回向修学菩萨道中可以迅速入地乃至地地增上。”如果真能公开这样作的话,那个功德实在太大了!但是能不能转变心意呢?其实也只是看谤法者一念之间的意愿,如今在此也是真实语的建言。

菩萨们向学大乘不可思议的地方很多,如果他们否定了阿赖耶识心体以后,能公开忏悔及回向,才是真的不可思议。以提婆达多可以作为现成的例子,每当有人提到他示现的例子,他就又多了一分示现的功德,所以 佛授记说:“提婆达多下了地狱之后犹如处于三禅之乐。”并且为他授记将来成佛的因缘,有谁比得过他呢?他虽然身在地狱却如三禅之乐,因为他以破法来示现 佛的威德无量广大、佛的智慧无比深妙,让众生起信。佛也开示说:如果外道们教化众生时,往往是以大声恶口来厉骂,有时以鞭打处罚,有时当众骂辱之后再赶出去,要求大众不与他说话,以这种手段加以调伏。但是菩萨对众有情都不用这类手段,菩萨度化众生时,都不用粗恶的话对众生说,也不以瞋心来说话,更不用绮语(绮语就是以讽刺的话来说),只有委婉柔顺的话加以说明,并且用真实话来说明,绝不欺诳。众生在这种气氛下听了菩萨的话,就像感觉遇到像十五日明月来照耀的青莲花,愈发青得漂亮,也像遇到阳光照耀的红莲花愈鲜亮一般,所以菩萨不应对众生粗言恶口。

佛又说:菩萨布施时,财物虽然少,自己的财物不多,但是有很多人来乞求时,心里不会产生厌恶之心,这就是菩萨的不可思议。菩萨教化瞎眼、耳聋的人们,或者教化哑巴乃至愚痴的边地邪恶众生时,也是不会疲厌的,所以说菩萨不可思议。或有人想:某一些地方我们不应该去弘法,因为他们太穷了,或者说他们太放逸了,或者说他们邪见太强了。其实不然,我们照样要宣传,因为可以帮他们心中种下菩提种;我们不必求现在种下去马上就会有结果,而是在十五年后、二十年后才会有结果,所以我们不但要去宣传,还必须不断把正法书籍送出去。现在不作,正法因缘就会更晚。但是这几年真的没有结果吗?并不尽然,因为现在大陆有很多佛学院是用圣 平实导师的书籍当作教材。只要能把正法宣讲,能利益众生就是好。不管是否诽谤,书还是照寄,只要能利益广大群众,何必计较赞叹或诽谤。这也是菩萨的不可思议之一啊!

一般人都以为那些世俗法上的不起贪、瞋等心行之修行,就是佛菩提的修行,以为了解般若诸经等文字表相就是佛菩提的正修行,所以他们讲禅、讲悟、讲般若、讲菩提时,都落在世俗法上,都不曾与佛菩提之精神相符、相契。也因同一缘故,某某功德会专在布施与环境保护之人间善法上用心,而不肯教导弟子四众求证三乘菩提之见道功德;有些法师也与某某山一样,将世俗法、善法当作佛菩提,来教化她的弟子们;她所说的佛菩提,完全是世俗法,根本与佛菩提无关;由于她带头这样作,致令佛教不断地在往世俗化的方向发展。甚至某些人,像这样种种作为,就是将佛教藏密化;所以某某法师的人间佛教思想,乃是以藏密黄教应成派中观的无因论为其基本思想、为其中心思想;而藏密的修行内涵,完全是世俗法,只是用佛教与僧宝表相,以及佛法名相、果位名相包装起来而已。

当您把佛菩提道和解脱道的正知正见与实际,加以亲证和贯串之后,就已经很清楚地了知佛法的内容与次第;从此以后,此法通彼法,彼法通此法,一一法互通;有一句台湾谚语说:“一理通,万理彻。”正是这个写照,这样才是佛法的亲证功德。当您这样实证佛法以后,出世弘扬这两个主要道——佛菩提道与解脱道,完全依照 佛陀的真实意旨去弘扬,这样的佛法布施,才能称之为真正的甘露法施。

修福修德所为何事?学人应该要有正确的观念,修学佛法的目的不是为了要求得享乐福报,而是为了要了生脱死、证得实相、成就佛道。因此学人要在无量的修学过程时间里,累积足够的福德资粮,来作为自己修证佛法的本钱基础。学人唯有证得实相,才算是真正开始了生脱死与成就佛道的正修行。六祖惠能提早洞烛机先的开示过:“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养福无边,心中三恶元来造;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六祖大师法宝坛经》)即是此理的明证。

当年 释迦牟尼佛降世人间前,已是等觉位阶最后身菩萨,般若证量及神通广大难量、不可思议,但是在人间出生、成家、出家、苦行、成佛,示现为有胎昧而不懂一切佛法的凡夫相,其实都只是为了度娑婆世界刚强顽劣、欺师灭祖、恶习深重众生的示现,也是为了鼓励人们:人类经由修行是可以成就佛道的。使得人们不对人身轻视,而能珍惜道器、精进修行佛法;也是要令无明众生对于 世尊能够隐其威神之力而示现为凡夫众生,如同善财大士一般的从凡夫地而成等觉一般的成佛,因此而对 世尊能够隐藏威德力的示现,对 世尊如此不畏艰辛的慈悲示现而生起恭敬心、景仰心,对 佛产生信心力与亲近力,由此能入佛道。

为何要在人间里学习如理布施?因为布施及摄受众生可以快速增长福德,一佛的出世,是人天的大福报,是人天所累积的善行、所累积的功德力、所累积的追求解脱、追求实相的因缘已经成熟具足,才能够感召一佛出世,住世传法,利益人天。所以要值遇佛之前,得要培植如理无量福德,就要得人身广修不可思议的布施。而且佛只会在已经没有佛法的地区降生教化众生,如果人间尚有三宝住世,不论是实义三宝或是表相三宝,佛都不会感召降世出生人间,因为只要有表相三宝所在之处,自然会有实义僧宝以种种身相示现在人间,住持正法、教化有缘众生。

在末法时期要学习正法,更需仰赖正确如理的正知正见,才能得以证悟,众生的轮回三界、生死无量,是由此阿赖耶识;二乘圣人成就二乘菩提修证也因为有此真识,能入无余涅槃而非断灭者也是此识,大乘别教菩萨作祖成佛也是因为亲证阿赖耶识心体;都是由于这个缘故,因为此阿赖耶识心体是佛地一切法的主体,因地真如乃至佛地真如都是由此阿赖耶识心体——无垢识——所显示故。是故想要证得阿赖耶识的人,即是要懂得如何入菩萨位中,断三缚结故,等同声闻教及通教之圣人而智慧更殊胜,已证二乘圣人所未证的般若根本智。绝对不可诽谤阿赖耶识心体是生灭法。故成就佛道之前,仍然必须修除阿赖耶识的阿赖耶性——集藏分段生死种子之执藏性,像这样才是趣向佛地境界。

菩萨累劫来努力修学,尤以护持正法的财物布施、身力布施最为上等,这样就会没有冤亲债主来遮障、破佛正法的业障,并且无始劫以来不断累积的世间、出世间的福德;而此福德是明心前依外门六度万行所广大修集得来的资粮,包括十信菩萨一劫乃至万劫修集信心,初住菩萨修集布施功德、二住菩萨修集持戒功德、三住菩萨修集忍辱功德、四住菩萨修集精进功德、五住菩萨修集禅定功德、六住菩萨修集般若智慧的功德,并于破参前作大乘的四加行(也就是煖、顶、忍、世第一法),“现前安立少物,谓是唯识真胜义性”(《成唯识论》卷9)(也就是建立似有真如之法存在,宣示一切法、五蕴、七转识、五根都是真如所生,万法唯识即是真如、阿赖耶之体性),现观一切法、五根及六尘非真实有,及七识和受、想、行阴非真实有,于所取空、能取空此二空双印,则六住圆满,具足大乘见道的资粮。一旦正观现在前,是真见道的人,成七住菩萨,入位不退,从此入内门广修六度万行。世世回入娑婆,因此更能广利有情,广修福德,直到成佛。由此可知,佛菩提道从初学到证悟至成佛这些次第修学,都需要菩萨依续次第修集不可思议的福德与定力、慧力,才能将位阶修学圆满。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