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实义菩萨之行与行施因果

第032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法与次法》单元。我们接续谈如何有智慧的布施心态与方法。智者对布施的实践,是需要得以实证的资粮,就得要了解如何在布施中结合正法与次法的法义修学成为实义菩萨。

其实有很多的方法,这里简略说有种种修学可以成为实义菩萨。首先,是要能劝说听受很深妙的义理,不能仅仅满足于人天乘的善法。假使有人说法这么说:“你不要贪心,对人要和蔼,大家一起帮助社会、净化社会。”这都是世间法的人天乘善业,都不是深妙的佛法教义。也许有人认为他们正在弘扬深妙法义,就这样开示:“你要时时保持觉醒,要注意自己有没有起心动念,所以要随顺觉、随顺观。”说这样可以证得三果。可是提醒诸位:觉与观都是意识心喔!我见仍在而断不了,像这样修学连初果都证不得,说这样可以证三果,那就与常见外道没什么差别了!这不是深妙义。假使有人如实开示解脱道,所说的解脱道理都没有错误,但这仍然也不是深妙义,因为那也只是声闻人的修法。深妙义是属于大乘菩萨所修学的佛菩提道,必须是听受般若的总相智、别相智及一切种智,才是真的听受深妙义。

今天诸位大众能敢来座前听闻妙法,就表示您具足了实义菩萨第一步的资格。因为一般众生听到开经偈说:“我今见闻得证悟。”就起烦恼了!可是各位敢来唱和,就表示实义菩萨的第一步完成了。但是先别高兴,后面还有很多条件。实义菩萨首要就是要能深妙法义能够听受;因为一般人听了会害怕,在教导开悟明心见性的法不敢去听,因为自认为根器不好,去了可能会听不懂,所以不敢去听。其实您敢来听深妙法而不退转,是初步成为实义菩萨了。

第二,实义菩萨的条件是乐近善友。就算已经离开了恶友,却说:“我自己在家读经论就好了。”一个人自修,不肯亲近善友,那就不是实义菩萨,仍然是假名菩萨;因为经论中有许多法义并不是自己阅读就能读得懂的,往往是自以为是,结果却是误会经意,这是常常发生的。

第三种条件是要乐于供养教导您修证佛法的上师,也要乐于供养家里的两位活佛,他们就是我们的老父母;并且还要供养善友,因为善友能帮助您修学道业;虽然不是您的师父,也可以帮助您道业的成长,所以也要乐于供养。如果在家中对父母恶行恶状、粗言恶口,而说这个人可以当菩萨,世间上是没有这种道理;就好像克扣父母的供养转作去外面布施,佛说这是假名布施。孝养父母是人伦的根本与基础,有了这样的根本基础,才算是具备修学菩萨行的资格;可是佛法的实证毕竟才是重要的,想要当实义菩萨的人当然要把供养师长放在第一位。有了父母才能有这个色身来修菩萨行,我们欠恩于父母,要懂得报恩;可是佛法中的师长教导您出离生死乃至证得佛菩提果,我们也可以转而帮助父母修学佛菩提道,乃至亲证解脱果或佛菩提果,所以在佛法中的师长反而比父母重要。假使有因缘,供养善友也是好事;当您有了资财之后,对于引您进入佛门、进入最胜妙了义正法的善友,却不愿意有一些供养,就没有资格当菩萨了,所以当实义菩萨的条件是乐于供养师长、父母、善友。

第四个条件是要乐于听受 如来十二部经。只要是 如来所说的经,一律都得听受。想要当实义菩萨,得要先了解菩萨的戒法,菩萨戒十二部经中的毘尼,不该讲戒的部分不听,只听了义法。所以要乐于听受 如来的十二部经,不要妄自选择。不但要听,听了以后还要受持;受持就是接受而奉持,然后还要再加以读诵、书写,免得忘失!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思惟所受持的经教义理。听来的终究只是常识、知识,需加仔细思惟以后就可以变成自己的,这是实义菩萨应该作的。

第五个,是为了佛法的因缘,可以不惜色身性命乃至自己的妻、子、财产;而女众也一样,不惜生命、夫、子、财产,为了正法才是最重要的。并且不可以只有五分钟热度,还要“其心坚固”。有的人跑道场,刚开始一年中精进得不得了,很勇猛,每周日一定要去道场服务,不管家人如何地反对。一年以后变成二、三周去服务一趟,五年以后变成每年去寺院一趟,十年以后根本就不再修学佛法,回到世间法中了。看见周遭许多学佛人如此,这就是其心不坚固,就无法当实义菩萨。所以为了正法的因缘,应该要有坚固、有长远心,坚持走下去。

第六个实义菩萨条件,要能怜愍一切人,乃至怜愍一切狗、猫、鸟等,包括宠物在内。有的人养狗很粗鲁,动不动就踢它、欺负它,都没想到是他的眷属,那就是没有怜愍心。这里主要是讲对人要有怜愍心,要怜愍一切人,与人家说话时口言要柔软、不恶口,不可恶行恶状,大声辱骂的口气说话。而且还要先语、实语:当您知道某人心中有某种怀疑,就先为他释疑,不必等到他来问;而且所说的话必须是如实语,不是方便妄语。没有恶语:是说不会故意说虚妄语来导致他人走入歧途,不会妄说而害人违犯戒律或造作恶业。两舌就是挑拨离间,也不可以为达某种目的而说假话、挑拨是非。要能口言柔软,先语、实语,没有恶语,也没有两舌。

再来略谈第七种,第七个还得反过来“于自身所不生轻想”。如果想要当实义菩萨,在破参前不能说:“明心、见性,我没有办法。”若是这样想而说出,就会有障碍,这是“于己身生于轻想”。所以不可以轻易放弃,看清楚自己的往世净业后,就不会有这个状况。那就不是实义菩萨!所以能来到同修会中又能安住,就是实义菩萨的条件已经具备一部分了。

第八个条件是:舒手惠施无有禁固。当愿意布施时,不必刻意设定:今天出门一定要布施。有些人有一个习惯,日行一善:“我每天出门最少要布施一百块钱。”先设定一个出门的条件,然后特地挑乞丐布施。看见有的乞丐似乎收入蛮多的,就决定另外找一个看来收入较少的,那就是有禁固。舒手惠施的真义是:既然决定布施给乞丐,那就一体通施,先见了谁就先给谁。但是舒手惠施无有禁固,要有个前提:破坏正法的人或道场,您可千万不要布施,因为布施了会变成支持谤法者,有共业的。所以凡是否定阿赖耶识心体,谤说不是如来藏的人,或是否定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的道场,您都不要去布施,免得成就破法共业。例如以前不知道给予助印,无可厚非;今天知道了,还要去助印或买来送人,那就是明知故犯,一定会成为破法共业。所以,舒手惠施虽然没有禁固,那是从世间相的善事来说的,在正法上得要有禁固的,这是第八个实义菩萨的条件。

第九个条件是要常常乐于修智以及磨利自己的智慧刀。必须把智慧不断地增长,不能老是停留在总相智上不增长。有的人来学法三、五年,一直还在原地踏步,在别相智上面都没有用心,种智就更甭提了!那就表示他刀刃锈了、钝了,虽然有智慧刀,可是没有常磨。磨利智慧刀的目的是要成为锐利的智慧,去阅读外道的典籍,了解后用来破斥外道的邪见,这才是菩萨读外道典籍的目的。您如果有智慧刀,外道典籍一读就了解,不必被别人笼罩,这就是因为有锐利的智慧刀才能做到,若是没有智慧刀,或刀锋不利,就一定作不到。假若仅凭破斥密宗双身法是没有办法破除,一定得要全面地像圣 平实导师一一举证而辨正它的本质才行。所以有锐利的智慧刀是最重要的,因此 佛说菩萨要常乐于磨利智慧刀,这是身为实义菩萨的第九条件。

第十个条件,还得善于了知种种善巧方便来调伏众生。当您有了种种善巧方便,能够调伏众生时,站在大众面前就不会出生恐怖心。例如,有些人害怕善知识去找他们辩论法义,因为他们根本没有把握能调伏人。但善知识有真实法义,把握可以用他们的法来破、来调伏,纵使心中不服,至少也让他们口服。为什么能于大众前不生恐怖?因为善知方便调伏众生,不管是要谈论外道法与解脱道的关系,或是要谈论二乘法、大乘法的解脱与实相,都可以跟他们谈,所以有把握调伏他们,因此在大众面前就没什么恐惧的!因为众生都是您所能调伏的,能够这样做才是实义菩萨。

至于有关布施种种法相与因果,佛陀这么说:有智慧的人行施时都具足五种布施。也就是布施时大家都要注意这五点,在每次布施时都应具足五法,不管布施的财物或者法品是大是小,都应该有这五法,因为这五法的具足或不具足,所得的果报大不相同。第一,要以至诚心来布施;第二,要自己亲自行施,不要假手于别人;第三,要信心施;第四,要时节施;第五,要如法财施。

先说至心施,佛说:“善男子啊!以至诚心来布施的话,他后世会得什么样的果报?”为什么要讲这个道理?是因为有人在作布施时总是瞧不起人,像某些达官贵人,为了显示身分地位,就颐指气使地行施:“喂!某某!帮我从这个金库中拿个五万块钱去某某寺供养三宝。”哇!这个口气可不好,已经不是至心施了!而且是经过别人的手而行施,这是有后世因果的:不是自己亲手施,后辈子得到福报时也一定要经过那个人才能得到,自己的福报是被他人控制的;因此应当要自己亲手施,不要假手他人。并且在布施时要深信因果,深信布施果报昭昭不爽,不可抱着怀疑心来布施,以免减损后世的福德果报。还要对布施的因果有信心:相信布施果报,一切人都爱念他。共修过堂时结斋都要唱:所为布施者,必获其利益。没有人是布施而不获其利益的。所以布施时得要有信心:所做的一切施一定会在未来世得到利益。乃至也有现世就得到利益的。但是最好不要冀望现在世回收,因为现世所得的利息很少,所以应当留到未来世。而且这一世既然有许多钱财,也用不着那么多。

除了这三样以外,还要加上时节施:正当众生需要时,您就像及时雨一样赶来帮助;要像宋公明一样,在众生最需要时布施。具备前三个条件了,再加上及时施,未来世得到的果报是:本来手里刚好没有钱,正需要一大笔钱做某种特别事业时,钱就刚好进来您的手中了,这就是时节施的好处。有的人很有钱,可是他偏就用不上:正好需要钱财时,偏偏自己的钱都刚好不在手上。譬如很有钱而存在国外,本来预计在台湾这一年大概用一百万元就够了,往往正巧有一件大事需要用到另外一大笔钱,可是他正好无法提领到国外的钱。或者说刚好某种契约的定存存款而时间未到不能解约,否则连本金都会亏损,那时要用钱就得要到处去调度,没办法使用。如果过去世都是像及时雨一样地时节施,当您正需要时就会刚好有人送钱过来,或刚好手上资金充裕,这就是所需之物随时而得。若正需要一头牛来耕田,就会刚好有人不想种田而卖了田地,他的牛没有地方蓄养,就送给您了,这就是时节施的好处。所以布施时不要像放马后炮一般,应该在别人正需要时,或某一件事情上正好需要这笔金额时,您刚好把握住时间、机会送去,便成就了后世所需之物随时而得的福德。

最后是要如法施,布施的财物必须是如法取得的。如果用不正当的手段取得,譬如从妈妈抽屉里偷一万块钱去布施,就是不如法得财。如法财施,除了上面所说的果报以外,未来世还会加上特别的果报:国王、盗贼、大水、大火,都不能侵夺您的财物。如法布施,譬如以良好的食物布施,不是以残坏的食品布施;由于这个因缘,未来世可以获得好色身。用好的食物、好的物质布施,未来世就会有好的色身或者是好的财物果报。

如果是以香来布施,未来世得到的果报则是好的名称:善名远闻。如果是以好的味觉,譬如好吃的食物,使人味觉感受很好,不是只有鼻子所闻的香,而是舌头所尝的味道很好,未来世大家看见他都会很喜欢他,听到他的名字时也都会喜欢他,会产生爱重之心。俗话说“吃人的嘴软”,众生吃了您的好食物,当然会爱重于您,不可能再说您的坏话;听到您的名字,当然会欢喜地说:“这个人很好喔!”如果是以好的触觉来布施,譬如以细致的衣服,布料很好的衣服布施;或是布施好的床褥、好的棉被,都是好触。以好触来布施,未来世的色身将会获得上妙的触觉:穿的、睡的、用的都是触感很好的物品,不会是粗糙不精致的物品。

以良好五种五尘的物品来布施,接受您布施的人,他的五阴得到滋养而获得寿命的增长,他的色身得到力气,使他的身心得到平安而安住下来,他一定会对别人宣说您的好事。当宣扬您的好事,同时也可以帮助众生发起善心,所以他也多少得到一些辩才;因为这个缘故,您未来世同样也能得到,所以来世寿命长远,色身也有力气,而且身心平安、生活快乐、辩才无碍。所以 佛特地、特别地交代菩萨们要具足这五法来布施,因为这会影响到您们未来世菩萨道的资粮。所以凡是布施时,都要记得具足这五点,再次叮咛:至诚心、亲自去做、要有信心、要把握时节、所布施的财物都是如法取得的。这样去行布施道时,未来的资粮是既丰沛又好修行。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集亲教师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