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一)

第033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演述的主題,主要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涅槃》為藍本,略說對於想要實證解脫果的人而言,得瞭解佛法中的「法」與「次法」的關聯性。今天我們將接續前一集,正嫺老師所講述的內容,繼續為大家介紹「次法」的最基本條件——布施之論,也就是布施的因果正理。

我們學佛是嚮往佛法的解脫與成佛的智慧,這些智慧可以統稱為「法」。那如何是次法呢?次法就是支撐佛子們修「法」的道路,能快速圓滿成就。換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說法,「法」相當於佛法智慧,而「次法」就是福德;也就是修行人在實證佛法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在佛法中,最常以解脫生死到彼岸作譬喻,從有生死的此岸,到解脫的彼岸;福德就是水,智慧就像是船筏,運載船筏之水夠深夠廣,才能夠讓船平安地渡過險灘,從此岸順利抵達解脫的彼岸。所謂的「布施之論」是說布施的因果,屬於行十善的範圍。布施的人在未來世,可以獲得世間資財上的福德;由於已經具有這個福德,可以用來迴向佛法上的實證,成為實證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佛菩提等三乘菩提的資糧。

這樣理解之後,我們要如何修集福德呢?經典中,佛世尊曾有相關的開示:福德屬於眾生。也就是說,福德是從眾生那裡獲得。請注意喔!佛法中所說的福德,不僅僅侷限於物質財富。讓我們恭讀 佛陀在《大方廣佛華嚴經》中的開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0)經文中說,譬如在曠野沙漠之中,有一棵長得很高大的樹王,倘若大樹的根部得到充裕的水分,其枝葉以及開出來的花,結出來的果實,都能夠很繁密茂盛;就是像這樣子,譬喻在生死輪轉的曠野中,一棵能夠成就菩提的大樹王,它的樹根部分屬於一切有情眾生,而所有的諸佛以及菩薩屬於花朵以及果實的部分。當發起菩提心的菩薩們在行菩薩道時,能不斷地以大悲水滋潤樹根——也就是饒益眾生,最終大樹就能開出繁茂的花朵與結出豐碩的果實,換言之就是成就諸佛菩薩的智慧花果。

這段經文譬喻有情眾生,在不停息的生死流轉貧瘠曠野之中,原本都具有成就菩提的本質與功德,若有好因緣,經由熏習佛法而發起菩薩性,未來就能是成就菩提的大樹王。它的樹根部分,譬喻為一切的有情眾生,它的花及果實的部分,比方為修行成就的佛以及菩薩;在無盡的生死流轉中,若有菩薩們不忍眾生苦,發起救度眾生的菩提心願,在一世又一世與眾生互為眷屬的修行過程中,以布施、忍辱之心,以持戒、精進之行等各種方式,饒益引導周邊的有緣人、拔苦與樂,這就是以大悲水滋潤眾生的意思。也等同樹根得到充分的灌溉,枝葉花果自然能茂密,這就是說明因為有菩薩發起菩提心,經由饒益眾生之後,而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經文中又說:【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0)經文的意思是說,菩提是屬於眾生的,如果沒有眾生,一切菩薩終究不能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說,諸佛菩薩能圓成無上的智慧佛果,是經由一世又一世不間斷地利樂有情,譬喻以大悲水潤澤樹根,從中落實六度波羅蜜,一一實踐、經歷,以正知見為前導,以種種善巧方便解決困境,這都是成就佛菩提所必須經歷的過程,逐次圓滿種種智慧,才能開出生死曠野中菩提樹王的花果。所以說菩提屬於眾生,必須與眾生互動,從挫折中吸取經驗,獲得解決辦法,結下善緣,並善巧地將眾生帶入佛法,才能成就佛菩提,這就等同福德是屬於眾生。

各位菩薩!佛法不是思想的理論玄學,而是要付諸實行,可以親自體驗,證得而有受用。讓我們將經文內容,落實於日常的行住坐臥,與眾生互動之中:我們環顧周遭複雜的人際關係,處理不完的疑難雜症,偏偏都要我們去服務,去解決問題。從佛法的角度來說,如果一個發心的菩薩,在世間所扮演的角色,連世俗雜務都無法勝任,如何能誇口想要饒益一切有情呢?我們並不是活在無煩憂的烏托邦,尤其是父母親、長輩們帶孩子的生活經驗,每次突發的棘手狀況,都是能激發智慧的專案,這也是次法,因為護衛著下一代有情生命的平安成長。所以諸佛都是在人間示現成佛,不但十八界具足,尤其在五濁惡世,千奇百怪的善行、惡事,各類種子隨時可以觸發,能快速累積圓滿一切種子的智慧。

我先舉出自己遇到的案例:前幾天看見報導,有人在捷運上讓座,他才站起來,位子立即就被另一個小伙子霸佔,讓座的好意沒有達成,引發網友爭辯。接著,竟然看見有人留言:「有空位,任誰都可以坐下呀!」當時心中嘀咕著,真是荒謬!過兩天自己在捷運裡,看見左斜前方約三、五步的距離,站著一位長者,我本能地站起來要向他走去,當左腳一大步跨前時,一個念頭突然閃過,於是就把已經舉起的右後腳,再將腳尖貼回座位前的地上,止住雙腳不再向前離開位置,開著腳身體向前傾。很明顯,這不是正常的姿勢。開口正在招呼老人的時候,眼見右邊有一位年輕人,握著手機很快步走過來。我立即將重心退回右腳尖,舉起右臂張開五指,用手掌擋住他,同時微笑搖頭,很清楚地說:「欸!這位置是要讓給那位老先生的。」對方立即止步,很有風度地點頭微笑。下捷運時,很慶幸自己前兩天瞄見無足輕重的荒謬事故,卻讓自己避免了很可能引發的煩惱。這也是次法呀,與眾生互動結了善緣,沒有惡言相向!

各位菩薩!我們常說眾生、眾生,經典中記載著諸佛菩薩度了無量百千萬億數不盡的眾生,這麼多眾生,我們如何能結這麼多眾生緣呢?實際上,我們也已經結了數不盡的眾生緣,每一世的六親眷屬、同事、鄰居,最親近的以五個人計算。上一世,再上一世,無量的上一世,還有無量的未來世,都乘以五人,三大阿僧祇劫行菩薩道,身邊共有多少的眾生呢?差別在於我們與他們種下的是善緣還是惡緣,可別變成討債的冤親債主,因為再辛苦也是屬於我們要度的眾生喔!

我們再分享另一段相關的經典內容,有一回阿難尊者入王舍城托缽,一位六識外道向尊者挑戰說:「你的師父瞿曇啊!只有空名,沒有行善的實質,實際上是個惡人。祂出離皇宮,讓父王憂惱,棄捨妻子出家不顧,是個不孝,又不知恩的人。」阿難尊者聽了之後無言以對,回去請問 世尊:佛法中還有重視孝養父母這件事嗎?世尊藉此因緣,微笑放光到十方世界的佛淨土,吸引那邊無量百千萬億的諸菩薩眾,好奇地詢問他們的佛陀,是何等因緣而有這種異相?他方世界的諸佛世尊,都同樣讚歎 牟尼世尊,願在娑婆世界眾生具足煩惱、五逆十惡之中成佛,利益大眾。今時 牟尼佛放光,是為了開示《大方便佛報恩經》,以饒益一切眾生的緣故;也為了拔除眾生偏邪、疑惑的愚癡毒箭,尤其是要讓眾生懂得孝養父母的緣故。當時諸佛都鼓勵該佛土的菩薩眾等,前往娑婆聽聞 釋迦世尊開演《大方便佛報恩經》,並且還囑咐那些菩薩眾,絕不能懷有輕慢心聽 佛說法。

世尊於經文中如是說:【如來本於生死中時,於如是等微塵數不思議形類一切眾生中,具足受身;以受身故,一切眾生亦曾為如來父母,如來亦曾為一切眾生而作父母。】(《大方便佛報恩經》卷1)經文意思是說,當初 如來還在菩薩位修行時,於流轉生死中,在如同微塵數這麼多不可數、不可想像的各種形狀、種類眾生中,一一受生全都經歷過。以這樣的因緣,與許多眾生結過緣,可以說一切眾生都曾作過 如來的父母,而 如來也曾經作為一切眾生的父母。

從經文中可以得知:因為長劫流轉生死,在無終止的排列組合中,有情眾生都是生活在互為眷屬的因緣中。而 佛陀是很早就已經發起菩提心的菩薩,每一世為了感念父母之恩,若有因緣,常常實踐難行的苦行,難捨而能捨,自己的身肢軀體、身邊的兒女妻子、城國王位等等,一切都能捨離以供給父母之需。持續經歷長劫的調柔心性,之後再有因緣聽聞正法,能夠如所聽聞的法理付諸實行,心不懈怠勇猛精進,然而內心絲毫沒有倦怠疲憊的念頭。

經文中還說:【為孝養父母,知恩報恩故,今得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緣故,一切眾生能令如來滿足本願故。是以當知一切眾生於佛有重恩,有重恩故,如來不捨眾生。】(《大方便佛報恩經》卷1)經文的意思是說,過去無量世為了孝養父母,懂得知恩報恩而親力親為的緣故,今日得以快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由於這樣的因緣,一切眾生能讓 如來圓滿當初於菩薩位所發的本願,所以應當知道一切眾生於 佛有重恩,有重恩的緣故,如來不捨於眾生啊!

從經文中得知:當初 佛陀能夠「知恩報恩」的緣故,今日得以快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重點。我們得探討「知恩報恩」的意涵,能「知恩」,是說能夠明白、瞭解有恩惠的施者與受者;自己有從他處受得恩惠,是接受者。此處的施者就是父母,父母是一切有情出生在三界的最直接因緣,也是最親近的眷屬。

我們如果觀察周遭熟悉的有情,天空飛翔的鳥禽類,水中的海棲類,陸地的雞鴨、虎狼獅子等,以及爬蟲類動物,牠們的智慧足以瞭解恩義之道嗎?更別說低下的病毒細菌、昆蟲螞蟻之類了。單說稱作萬物之靈的人類,有誰會記得自己出生以後,無所能為,完全仰賴他人,最早的一千個日子,如何受父母家人的百般呵護?雖然上學受教育以後,熏習忠孝節義,然而真正能從內心流注「知恩」情義的,有多少人?大部分人都是理所當然領受恩德,因為得來太容易呀!

如果我們不能知恩,何以談報恩呢?想想在家裡日常生活裡父母的關懷:「加一點衣服啊,天氣冷啦!冰水不要喝太多,不要空腹啦!小心喔!小心喔!外面過馬路。」知道啦!知道啦!把門一關——砰!就走了。我們有沒有作這樣的事呢?理所當然我們認為父母從小嘀咕到大,我們都懂的事還一直再三、再三地說,就衝出口!可是父母聽了,晚上下班回來、下課回來,父母會給我們壞臉色嗎?沒有。父母還是一樣:累不累呀?要不要喝點東西?晚餐好了。我們知恩嗎?不是只有這一世喔,我們每個人不僅僅這一世需要受照護,而是無始劫以來的無量世,都是受父母照護。

各位菩薩!我們說明到此,下一集再繼續和大家分享。

敬祝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