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报恩(二)

第034集
由 正子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演述的主题,主要是以 萧平实导师著作《涅槃》为蓝本,略说对于想要实证解脱果的人而言,得了解佛法中的“法”与“次法”的关联性。接续上一集说到“知恩报恩”的内容。

我们这一世出生之后,最初期的一千个日子,是如何仰赖周遭家人的呵护呢?因为得来太容易,大部分都是理所当然地领受恩德,从没有多加思惟;若不能思惟而知道有恩,何以谈报恩呢?更何况我们每个人不仅仅这一世需要受照护,而是无始劫以来的无量世,一出生即蒙受照护。以此观之,施恩与受恩是生而为人的必然互动,也是佛法中的基本教导,布施时有三种互动的要素必须了知:施主、福田、所施之事。布施时就是种福田,所种福田越殊胜,未来世获得的福果也就越殊胜;这是很自然的逻辑,就像我们播种,种瓜得瓜、种果得果;若将种子撒在肥沃的土壤,未来结出的果实自然甘美丰实。

所以,布施的最基本因果,佛陀于经典中也有明确的教导,经文中如是说:【如为身命耕田种作,随其种子获其果实;施主施已亦复如是,随其所施获其福报。如受施者受已,得命、色、力、安、辩,施主亦得如是五报。】(《优婆塞戒经》卷5)经文的意思是说,譬如布施财物,这道理就好像世俗人为了求色身的生存、养活生命,去耕田种植农作物,随着他播下的种子而在未来获得果实。布施的人就是施主,布施完成之后,随着他所作的布施,将来就能收获果实,也就是随着所作的布施而获得福报。就好像接受布施的人,接受布施以后,得到性命、色身力气以及安乐,所以也有力气与人家说话,还可以辩解。

经文中说:接受布施者在受施以后,可以得到这些果报;同理,施主在未来世,当然也会得到这五种果报:未来世得到寿命长、色身健康、有力气、生活安乐、具有辩才。也就是说,譬如种下一颗稻谷,发芽长出果实以后,就回收了千颗的稻子;这都是先要施出稻米,才能在未来获得许多的稻米。这样来看,布施的时候就像是种福田,所种的田地越殊胜,未来世获得的福果也就越殊胜;所种的田地如果不殊胜,未来世获得的福果也跟着下劣。譬如受施者已经接受布施了,施主就能在未来世获得五种福果:使施主寿命增长而不短寿,色身康泰而不会一出生病痛缠身,也能获得从事营生之时所必须有的气力,一生际遇安和利乐,言语方面也能与人正常论辩,而不会有语言上的障碍;这五种福果,在下一世会跟着他,如同影子跟随于人一样不会失去。

还有,我们自小熏习世间法的传统文化、还有伦理,例如“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不正是佛法中的四意端(四正勤)吗?属于三十七道品的助道法,助道法就是次法喔,能帮助道业快速成就。可见生而为人是很珍贵的,若能正正当当地过日子,维持人格,纵使没有因缘入佛法修行,至少都还在外面修集次法的福德资粮。尤其要维持人身,只有人类以及天人的条件适合修行;若是不小心落入三恶道,只能受报了,根本无法熏习向上之道。所以说,有心学佛的人,首要之务请记得要三归依,有了佛前三归依的仪式以后,蒙佛护念,时时会有念头提起来,自然不敢造恶,未来也就远离三恶道了。

这也显示能生而为人,都是拥有基本的福德,才堪能一出生就受施、受呵护;也象征着以往必然也曾布施、呵护过其他的有情众生。若是已经拥有难得的人身,还能知恩而懂得报恩,得是多劫累积足够的福德、智慧资粮,而成就诸根圆满,才懂得于饮食男女之外,探求增上智慧之法,更进一步修学佛法中的解脱智慧。也就是说,具有愿意布施的基本心性,就是拥有“愿意付出”的心态,以及有能力、有福德足够落实布施而付诸实行。

世尊在经文中有开示,能够获得人身,再加上诸根健全、没有残缺亏损,是很难能可贵的事。经文如是说:【世有六处难可值遇,我今已得,云何当令恶觉居心?何等为六?一、佛世难遇,二、正法难闻,三、怖心难起,四、中国难生,五、人身难得,六、诸根难具。如是六事难得已得,是故不应起于恶觉。】(《大般涅槃经》卷20)经文中说:在世间有六种难得值遇的处境,而我们目前都已经遇见了,如何可以让心中还存有不善的有漏觉观呢?哪六种难得值遇的处境呢?第一,佛陀出世难值遇;第二,要能听闻到正法很难;第三,要对导致生死的五欲诱惑生起恐怖之心很难;第四,能出生在有佛法的国度中很难;第五,出生为人身很难得;第六,还能具备健全的器官功能很难。像这样子六种难得值遇的事项都已经获得了,所以不应该生起不善的有漏觉观啊!

此段很容易了解的白话经文中,佛陀清楚宣说:要能值遇 佛陀出世,或者能听闻到 佛陀的正法内容,都是很难得的因缘。我们看看眼前的社会,正是最佳的实例,宣讲佛法的道场、书籍、媒体处处得见,然而其中的内容有如实解说解脱应该断我见的基础法理吗?还有,要出生在有佛法的国度中也很难,如果出生在异国他乡,言语不通,向往佛法也没有用。就像目前正觉讲堂宣演的佛法,许多洋人真的很有兴趣熏习,却苦于无法阅读中文,不能深入了解。接着还要有出生为人类的正报,能具备恰当的智慧力,加上健全的视觉、听觉等器官功能,这些条件都是过去无量世累积数不清的次法功德,才能成就修行人今日的环境以及条件。纵使具备了前述的条件,若障于胎昧,或者进入正法的福德还不够,很容易又会淹没在五欲——财、色、名、食、睡——中流转,确实不会对生死法起恐怖之心。所以本段经文中,世尊向弟子众开示,都已经具备了上述六种难得值遇的条件,有心修行就不应该让心中生起不善,障碍解脱的有漏觉观啊!

由于佛法修行是心性法门,若有情的心性能踏入“知恩报恩”的阶段,再有因缘得闻佛法正知见,就可以方便说是迈向解脱道了。所以说,得先具备次法,次法的福德够,就能进入解脱法的智慧。我们于前一集所恭读《大方便佛报恩经》的经文内容中,当时尚在菩萨位的 世尊于布施血肉之后,还发愿说:【令我来世得成作佛,得成佛时,愿以法食除汝饥渴、生死重病。】(《大方便佛报恩经》卷1)经文中,小王子发愿说,愿将这一世布施的功德,让我未来世能够成佛,成佛之后,愿意以法食解除你们的饥渴,也解除你们流转生死的重病。

经文中说,那位布施的太子,在还没有断命之前立下誓愿:将身体残留下的血肉,布施给闻了血腥味前来觅食的蚊虻虫蚁等,让它们得以饱食满足。同时借此布施结缘的功德,回向未来世能够成佛,并在成佛之后,愿意继续以法食喂养这些饥渴前来结缘的蚊虻虫蚁,让它们将来也能免除生死流转的重病。阅读这段经文以后,常常忍不住会想:自己必定也是往昔曾经受恩于 世尊的虫蚁之一啊!依于 世尊的愿力才得以进入正法。以上这段是 世尊宣演过去世,祂于菩萨位时,孝养父母、利益众生的无量布施行之一;而这万般诸行都还是次法喔,尚未进入佛法解脱智慧的内涵。

同时,于《大般涅槃经》中 世尊还谈到祂往昔供养 佛陀的历程,也是值得我们恭读。世尊回想在过去无量无边那由他劫之前,那时的世界名为娑婆,那时候的 佛世尊名号为释迦牟尼。当时 世尊从善友处辗转听说 佛陀将为大众宣讲《大涅槃经》;世尊听了以后,心中非常欢喜,很想供养 佛,却是贫无分文,便决定卖身求财,然而没有买主。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一个人,便顺口问他:“我要卖身,你要买吗?”那个人回答说:“没有人能堪受我家的工作任务,如果你能承担,我就把你买下来。”“是什么事务,没有人能承担哪?”那个人回复说:“我患有恶疾,按照医师给的处方,每天要吃三两人肉。如果你能够每天提供身上的三两肉给我医病,我就愿意买下来,给五枚金钱。”当时,世尊听了终于有买主愿意买身,心中真是欢喜。双方谈妥之后,于是先向买方拿到钱,以有限的一天时间赶到 佛陀那儿,将所有的五枚金钱供养 释迦牟尼佛,至诚顶礼,然后虔诚地听 佛陀讲经。

可是当时因为鲁钝没有智慧,虽然有机会听经,却只能记得一段经文,那个句子就是:【如来证涅槃,永断于生死,若有至心听,常得无量乐。】(《大般涅槃经》卷20)经文的意思是,如来世尊已经证得涅槃,而且永远断除生死之患,若有人能以至诚心听闻这《大涅槃经》的内容,是依于恒常的涅槃而能获得无量之乐。当时 世尊心中守着这句经文,达成了心愿听过经了,过完一天就回到买主家,割下三两肉给买方。就像这样子,每天如所约定,世尊割下三两肉给买主。由于心中念着这句偈感觉很值得,身子也不觉得痛,日日如此割下三两肉给买方疗疾,整整满一个月。由于这样的缘故,买方的恶疾果真痊愈了,而 世尊身上割肉的伤口也回复平整,连疤痕都没有。眼见这样的奇迹,世尊心中立即发起决定要成就无上正等正觉之心!因为仅仅记得一句偈,就有如此的功德力,何况能够圆满具足全部法要的智慧。世尊深深体验到这部《大涅槃经》能带给众生的利益,让祂成就佛菩提的决心加倍坚定,于是发愿:愿于未来成就佛道,佛号为释迦牟尼。这就是我们娑婆世界的教主 释迦牟尼佛当初发愿以此佛号的由来。

经文中所说,如来世尊已经证得涅槃,而且由于证得涅槃的缘故,再也不受生死之患,很清楚地表达所谓涅槃就等于无生死——无生亦无灭。证得涅槃,涅槃是不属于三界中的有无、生灭之法,不落入世间有,不落入世间相对待的两边;涅槃是绝对待、恒常,依此而说有无量之乐。这是 世尊于《大般涅槃经》中开示往昔一心渴求供养于 佛,听经闻法的感人因缘。从经文中的开示更能得见,若“次法”的基础逐渐圆满,解脱与成佛之道也能水到渠成。有关“法”与“次法”的重要关联性,我们下一次再跟各位分享啰,今天说明到此。

敬祝所有菩萨:色身康泰、福慧增长圆满!

阿弥陀佛!


点击数: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