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识是圆成实性

第053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制作的“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主题是“第八识是圆成实性”。

2020年12月30日,琅琊阁网站上贴文《我的菩提路》(五之十二)说:【第八识不是圆成实性,与七转识一样,是依他起性、生灭的有为法。】(〈《我的菩提路》(五之十二):张志成——《成唯识论》的“三能变识”VS萧平实的“一能变识”〉,琅琊阁。)然而事实上,经论中的圣教都说:第八识是圆成实性、是常住法,不是生灭法。我们先来看《楞严经》卷5 弥勒菩萨的开示:【乃至尽空如来国土净秽有无,皆是我心变化所现。】意思是说:乃至穷尽十方虚空中一切如来的国土不论净秽或有无,全都是自己的第八识心如来藏变化所显现的。

弥勒菩萨接着又说:【佛问圆通,我以谛观十方唯识,识心圆明,入圆成实,远离依他及遍计执,得无生忍,斯为第一。】意思是说:世尊垂问每位弟子如何修证圆通法门,弥勒菩萨以详细审观十方法界只能由第八识如来藏出生,由于对如来藏等八识心王的所有法义圆满通明了,所以进入圆满成就诸法的真实性中,远离识阴六识的依他起性,也远离意根末那识的遍计执性,因此获得大乘法中的无生忍,这就是第一无上的圆通法门。

“圆成实性、依他起性,以及遍计执性”,是说八识心王有这三种自性;也就是前六识有依他起性,第七识意根末那识有遍计执性,第八识如来藏有圆满成就一切染净诸法的真实性,当然也就能圆满成就前六识的依他起性以及意根末那识的遍计执性。

前六识都是“依他起性”,我们就以意识来说,意识必须要有四种俱有依才能生起与存在,如果缺少其中任一种俱有依,意识就无法生起与存在,所以意识是依他起性,必须依于他法才能现起、存在与运作。意识生起的第一种俱有依是意根,如果不是有意根的作意,意识根本无法现起。例如,晚上眠熟无梦时,意识处于断灭的状态,如果不是意根觉得身体不累了,作意想要醒来了知诸法,意识觉知心就不会醒过来。

又如《杂阿含经》所说:【诸所有意识,彼一切皆意法因缘生。】(《杂阿含经》卷9)单有意根的作意,意识觉知心仍然还是不能现起,所以要有第二种俱有依——法尘;一定是在五尘上有所变动,出现了法尘,这个法尘与意根接触了,才能使意识觉知心现起。意识现起的第三种俱有依就是不坏的五色根,必须五扶尘根与五胜义根都是正常的,这样才能正常地摄受五尘,意识也才能现起。第四种俱有依就是各人如来藏中所含藏意识的种子、意根的种子、五色根的种子,以及法尘的种子;有这些种子平等无间断地流注,才能让意识作为现起以及持续存在、运转的所依。这四种俱有依缺一不可,只要缺少其中一种,意识就无法现起。但是这四种俱有依都只是意识的俱有依缘,也就是《杂阿含经》所说“意法因缘生”中的“缘”而已。

所以,除了这四种俱有依作为意识的俱有依缘以外,还必须要有出生诸缘的“根本因”,这样具足因与缘二法,才符合“因缘生”的道理;这个“因”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心体以及祂的配合运作。因为如果没有如来藏作为意识的俱有依因,单有前面说的四种俱有依缘,意识还是无法现起的;必须要有如来藏流注前面四种俱有依的种子,使这四种俱有依持续存在,这样意识才能生起与运作。既然意识生起要有四种俱有依作为所缘,也要有如来藏作为出生这些俱有依的根本因,意识当然就是依他而起的自性,因此说意识是依他起性。同样的道理,前五识的俱有依还要再加上意识,当然更是依他起性。

“遍计执性”是说,第七识意根末那识在依他而起的蕴处界万法中生起普遍计度,然后加以执著,叫作遍计执性。换句话说,遍计执性是从圆成实性与依他起性两个法中出现的;正因为有圆成实性的圆满成就世间万法,所以才有依他起性的蕴处界万法出生,然后意根就在圆成实性所生的依他起蕴处界万法中,生起遍计执性——也就是生起普遍而错误的计度,然后对此加以执著不舍。一切凡夫众生其实都是执著圆成实性与依他起性,也就是把第八识如来藏能够圆满成就诸法的无漏有为法性据为己有,就是把如来藏的功能认为是自己觉知心的功能体性;并且执著能见闻觉知的依他起性意识心是常住法,连自己正在执著依他起性也都无法察觉出来,所以断不了我见。

“圆成实性”是说,一切有情各自本有的第八识如来藏具有圆满成就诸法的真实体性。因为如来藏含藏七识心的种子,也含藏业种、无明种,并且有大种性自性,所以能够入住母胎中造色,于是生起胎儿的五色根;因此在《阿含经》中称之为入胎识。入胎识如来藏生起意根、五色根、法尘以及意识觉知心之后,祂本身仍然是自性清净涅槃,处于离见闻觉知的寂静涅槃中。正因为有如来藏这个本来就有的自性清净涅槃,才使得二乘圣人能够证得解脱道的解脱果而出离三界生死,不再流转;也因为有如来藏这个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才使得大乘菩萨断尽分段生死与变易生死而证得佛地的无住处涅槃。

换句话说,一切法都是从第八识如来藏中生起,不论是杂染性的流转法,或是无漏性的出世间法,全都是由如来藏来圆满成就,叫作圆成实性。所以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在《成唯识论》卷3说:【无始时来界,一切法等依;由此有诸趣,及涅槃证得。】这样双具能生世间法以及出世间法的功德力,具备能生杂染法与无漏法等一切法性,具足染净二类法种,叫作圆成实性。就如契经中说“阿赖耶识恒与一切染净之法而作所依”;又如 弥勒菩萨在《瑜伽师地论》卷51开示说:“谓略说阿赖耶识是一切杂染根本。”因此,如果想要现观第八识阿赖耶识的圆成实性,先要证得阿赖耶识,有了实相般若的总相智,继续跟随大善知识 平实导师修学别相智乃至种智,一步一步去作现观与体验,才能渐渐地真正了知圆成实性。因此,劝请琅琊阁莫妄言:第八识不是圆成实性。

我们再举中国禅宗初祖达摩大师连同佛钵、祖衣一并交付给二祖慧可大师以为传法印证的《楞伽阿跋多罗宝经》,佛在这部经中说:【复次大慧!有七种性自性:所谓集性自性,性自性,相性自性,大种性自性,因性自性,缘性自性,成性自性。】(《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1)意思是说:如来藏阿赖耶识有七种性自性,就是集性自性、性自性、相性自性、大种性自性、因性自性、缘性自性、成性自性。其中成性自性,就是说圆成实性,也就是阿赖耶识圆满成就诸法的体性。由前面六种性自性,再加上阿赖耶识的自体性,就是圆成实性。阿赖耶识本身是无为体性,无始劫来不与烦恼相应,不起人我六尘分别,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增不减、不断不常;本性清净而不作主,离于厌憎欣乐,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寿者,本来常住涅槃,却因为往昔七识造业种子而导致轮转于三界六道之中;然而于轮转生死之中,依旧不改其自性清净涅槃的本性,这就是缘起性空法的因——由于有阿赖耶识的本来不生灭体性,使得缘起性空之法不堕断灭见中。由于有阿赖耶识的缘故,断尽烦恼障与所知障证得一切种智而得以成佛,叫作成性自性。

又,《大乘入楞伽经》卷2〈集一切法品第2〉佛说:【复次大慧!菩萨摩诃萨当善知三自性相。……何者圆成自性?谓离名相事相一切分别自证圣智所行真如,大慧!此是圆成自性如来藏心。】这里经文明白告诉我们:“此是圆成自性如来藏心。”意即如来藏就是圆成实性。这段经文的大意是说:菩萨摩诃萨应当善于了知三种自性的法相。……如何是圆成实的自性呢?这是说离名相执著、事相执著等一切分别的自证圣智所行的真如法相,大慧!这就是圆成实自性的如来藏心体。换句话说,如来藏心体对于名相不执著,对于六尘中的贪瞋痴等种种事相也不执著,叫作离名相、事相一切分别。这样亲证如来藏心体而现观如来藏心体在生死流转过程中,一直都本着真实不变异而如如不动于六尘的心性,就是证得圣智的菩萨。而菩萨在生死流转中的种种万法中,转依第八识心体的真如体性,现观这种自证圣智中所行的真如,了知这个显现真如的心其实就是圆满成就诸法的如来藏。这就是说:第八识如来藏是圆成实性。

又,《楞伽阿跋多罗宝经》卷4 佛说:【如来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兴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儿变现诸趣。】意思是说:如来藏是一切善法与不善法的根本因,能够普遍的出生一切五趣六道众生。如来藏就像一个魔术师一样,一下子变出这个五阴身,一下子变出那个五阴身;有时候变一个人身给我们,有时候变一个天身给我们,有时候变个饿鬼身,每一世都不一定,因此说“变现诸趣”。意思是说:第八识如来藏具有圆满成就诸法的体性,也就是圆成实性。

又,《入楞伽经》卷7〈佛性品 第11〉佛说:【大慧!阿梨耶识者名如来藏,……离无常过,离于我过,自性清净;余七识者心:意、意识等念念不住,是生灭法。……是故七种识有生有灭,如来藏识不生不灭。】意思是说: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祂离开无常的过失,也离开虚妄我的过失,自性清净、不生不灭;其余的七识心——意根与意识等七种识,都是念念不住的生灭法。以上所举《楞伽经》的经文已经明说“圆成自性如来藏心”以及“七种识有生有灭,如来藏识不生不灭”,为什么琅琊阁还要违背经文而主张“第八识不是圆成实性,与七转识一样是依他起性、生灭的有为法”呢?

最后,我们看《大乘入楞伽经》卷1〈集一切法品 第2〉佛的开示:【若藏识灭者,即不异外道断灭论。】意思是说:如果有人认为第八识如来藏是生灭的有为法,这样的说法就是外道的断灭论。因此,劝请琅琊阁慎思!

时间的关系,我们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大家:福慧增长、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