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识之三能变

第052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制作的“三乘菩提之相似佛法——重蹈灯下黑之琅琊阁”系列节目。今天我们要谈的主题是“八识之三能变”。

2020年6月19日,琅琊阁在网站上贴文《琅琊随笔(40)》说:【正觉完全不懂唯识“三能变”等唯识义理。】然而事实上,并非如琅琊阁所说的那样!其实在 平实导师的著作中,对于唯识三能变等唯识义理已经在多处依 佛的圣教而有详细的解说,例如《楞伽经详解》《心经密意》《起信论讲记》等。

在唯识学中所说的“八识三能变”,这个“八识”是指八识心王,而“三能变”是说把八识心王归类为三种能变识。“第一能变识”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祂可以变现种种法,也可以出生祂自己的功能差别,更可以变现众生的五蕴十八界,乃至变生六尘万法,这就是第一能变识。“第二能变识”是说第七识意根末那识,祂能变生识的种种执著,因此而有“贪瞋痴慢疑”等。“第三能变识”是说前六识,祂能使人产生六尘境界上的种种分别。换句话说,八识心王分为三种能变识:“第一能变识”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祂是无覆无记性;“第二能变识”就是第七识意根末那识,祂是有覆无记性;“第三能变识”就是前六识,祂是有覆有记性。

在六尘中起见闻觉知境界,乃至在定境法尘中起定中境界,都是第三能变识的境界;凡是堕于觉与知,不论如何微细,都是意识所变。第二能变识,能变四种修所断烦恼——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等一切境界。阿赖耶识是一切有情、一切法的根源,一切法包括意根末那识、能觉能观的意识、了别五尘的前五识,以及八识心王所显所生一切法,都是由阿赖耶识变现,所以阿赖耶识叫作第一能变识。如果没有阿赖耶识,一切有情入胎之后,胎儿不能增长;如果没有阿赖耶识,一切儿童不能生长成熟;如果没有阿赖耶识,一切有情不老不死、不能熏习一切世间法与出世间法,三界将死寂没有任何有情。因此说阿赖耶识是一切法的根本,能觉知观照的意识以及处处作主的意根末那识,都是由阿赖耶识变生;所以,阿赖耶识叫作第一能变识,祂变现了自己的内五阴世间,也就是说色身是由阿赖耶识变现出来的。

第一能变的阿赖耶识,依着过去世所造的业以及借着父母的缘,变现出这一世的五色根,包括五扶尘根以及五胜义根。阿赖耶识也能够变现意根出来,让意根能够时时作主、处处作主。意根开始作主后,又把阿赖耶识据为己有,把阿赖耶识的所有功德性认为是我自己所有的功德性,这就是唯识学中所说的“意根恒内执阿赖耶识为我”。意根附属于阿赖耶识,而阿赖耶识从来都不作主,八识心王都是意根在作主。阿赖耶识从来都不思量,也从来都不作主,但是意根需要什么,阿赖耶识就供应什么,祂都作得到。

由于阿赖耶识变现了意根与五色根,然后有了前六识出现;有了前六识出现之后,接下来五遍行心所有法“触、作意、受、想、思”,五别境心所有法“欲、胜解、念、定、慧”,善十一,六个根本烦恼,二十个随烦恼法,四个不定法,这五十一个心所有法统统就会跟着陆续出现了。五十一个心所有法是由八识心王和合运作才能变现出来,依附于阿赖耶识心体的现行识,以及阿赖耶识所执藏的意根种子,意根就能在阿赖耶识的配合下变现许多法相出来,所以意根叫作第二能变识。由于阿赖耶识与意根的配合而可以生起前五识,所以意识能变现出人们所构想以及所实行的种种法,所以意识叫作第三能变识。由于有这些法的缘故,所以色声香味触以及世间、出世间的一切法就跟着出现了。

我们综合来说:八识心王各司其职,各有各的功能职责。第七识意根末那识是第二能变识,祂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出生万法最重要的缘,是万法现起的总动力,所以意根末那识又叫作现识;意根末那识如果断灭了,十八界灭了,则成为二乘的无余涅槃,只剩下由第八识阿赖耶识改名为异熟识独自存在的寂静涅槃境界。但是,意根末那识只有一个五别境心所法中的慧心所,并且非常的昧劣,所以要借助前六识的了别境界为导引才能有智识之用,从这方面来说前六识是第二能变识意根的助缘,因此说前六识是第三能变识。但不论是第二能变识还是第三能变识,都不具备直接出生万法的功德,只有第一能变识阿赖耶识,具有圆成实性的成性自性,是能出生万法的根本因;但是阿赖耶识也不会独自生心乃至独自生任何一法,必须要借助种种缘,所以说“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况且,在这三种能变识中,只有第一能变的阿赖耶识是本来而有、永不可坏的常住法;第二能变的意根末那识以及第三能变的识阴六识,都是被生之法。

在世亲菩萨所造,由 玄奘菩萨翻译的《唯识三十论颂》的圣教中,世亲菩萨说:【此能变唯三:谓异熟思量,及了别境识,……初阿赖耶识,异熟一切种,……次第二能变,是识名末那,依彼转缘彼,思量为性相,四烦恼常俱,……次第三能变,差别有六种,了境为性相,善不善俱非。】这里《唯识三十论颂》的大意是说:能变的八识心王只有三类,所谓初能变识是说第一能变识,就是异熟能变识,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祂能执持一切有漏、无漏诸法种子;所以,能引生死善、不善业异熟果。第二能变识是说思量能变识,也就是第七识意根末那识。而意根末那识以思量作为其自性的行相,就是“恒审思量”,于一切时中不断地审度一切法尘而处处作主、时时作主;因为祂的遍计执性能导引第八识出生世世的五色根、六尘与六识,所以也是能变识,并且常常与四种根本烦恼“我痴、我见、我慢、我爱”等相应而起。在《瑜伽师地论》卷51中,弥勒菩萨说:“由有阿赖耶识故得有末那。”意思是说,意根末那识依于初能变的第八识阿赖耶识而运转,并且恒缘于阿赖耶识。这第三能变识是说了别境能变识,也就是前六识,所以《唯识三十论颂》里面颂文说“次第三能变,差别有六种”。接着颂文又说“了境为性相,善不善俱非”,这是说前六识以了别境界作为其自性的行相,并且通于三性——善性、不善性以及非善非不善的无记性。由以上所述可以证明:正觉所说“八识三能变”的义理完全符合佛菩萨的圣教。

又,2020年12月30日,琅琊阁网站上贴文《我的菩提路》(五之十二)说:【萧平实发明的“一能变理论”】以及【正觉的“一能变”说法是只有第八识是能变识。】然而事实上,正觉所弘传的正理就如我们前面所述的“八识三能变”,而不是琅琊阁所栽赃的“一能变”。于此,劝请琅琊阁莫作扭曲事实的言论,正觉不曾、也不可能去发明佛法,更不可能提出不符合诸佛圣教的说法。正觉法主 平实导师常在讲经说法时一再叮咛弟子们:“佛法不许有发明、不许有创见,凡有所说都必须依佛的圣教。”例如 平实导师在《楞严经讲记》第十三辑中开示:【所有佛法修行者都必须遵循诸佛的教诲,不该有创见,否则一定会出大纰漏。】(《楞严经讲记》第十三辑,正智出版社,页257。)事实上,唯识学博大精深,若不是今生有幸值遇“宗、教俱通”的真善知识 平实导师出世弘法,并且无私无我地传授第一义谛的正知正见,弟子着实难以一窥唯识学的深妙义理;虽说如此,然也仅仅识得皮毛而已,尚须继续随学于 平实导师座下,仰赖大善知识的慈悲摄受。目前正觉增上班的《瑜伽师地论》课程接近尾声,接着 平实导师准备开讲《成唯识论》,并且预计于开讲后,将陆续出书以利益大众。弟子们甚是期待,亦期盼琅琊阁能舍弃对正觉的偏见,回归正觉正法大家庭,聆听真善知识 平实导师宣演《成唯识论》大法。

各位菩萨试想想:我们当初来正觉的初衷,无非就是要明心见性、修学了义正法,而不是来听是非、讲是非,何况网路〔网络〕上的传言真真假假,仅是极少数有心人士为了诋毁而作的不实言论,我们又何需耗费时间在事相上纠结而影响道业!各位菩萨都是有智慧的学佛人,心中自有一把尺,自当了然并心得决定:何者是相似佛法,何者才是符合佛说的正法?这样不致于轻易被不实的话语所动摇,也不会被恶友所转,恶友往往善于应用夸张的、似是而非的言词来哗众取宠。

我们在学佛的道路上亲近善友非常重要,就如《大乘本生心地观经》卷3所说:【众生本有菩提种,悉在赖耶藏识中;若遇善友发大心,三种炼磨修妙行;永断烦恼所知障,证得如来常住身。菩提妙果不难成,真善知识实难遇;一切菩萨修胜道,四种法要应当知:亲近善友为第一,听闻正法为第二,如理思量为第三,如法修证为第四。十方一切大圣主,修是四法证菩提。】

意思是说:众生本有的佛菩提种子,全部都含藏在第八识阿赖耶识中;如果遇到了善友、善知识而发起了大心,经由身口意三行的磨炼来修学大乘法的种种妙行;永远断除烦恼障以及所知障,就可以证得如来常住身。其实佛菩提妙果不难成就,难就难在真正的善知识确实很难值遇;一切菩萨修学胜妙的佛菩提道,有四种法要应当要知道:第一,亲近善友;第二,听闻正法;第三,如理思量;第四,如法修证。这第一项“亲近善友”,就是亲近善知识;能够亲近善友、善知识非常重要,这是首要的第一个大前提,因为后面的“闻思修证”都是以亲近善友为前提才能如法而行。因为如果所亲近的是恶友、恶知识,一开始就被误导了,也就不能听闻正法、不能如理思量,结果就是不能如法修证。换句话说,如果想要亲证佛菩提妙果的话,有四种法要应当要知道:首先就是亲近真正的善知识 平实导师,然后听闻了义正法,摄取正确的第一义谛知见;知见正确了,学佛的路子就会正确,不会走到岔路去。

时间的关系,我们讲到这里。谢谢您的收看!

祝福大家:福慧增长、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