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藏的中道性

第093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单元。

我们继续讲述此单元“如来藏者,非我、非众生”:如来藏“非我”,因为如来藏从来没有任何我性,祂没有世间我的自性;不但在大乘法中如此说,在四阿含中就已经这样说的了!但是某些法师、居士们,二、三十年来不断强调如来藏就是外道神我,有时候则说如来藏就是常见我。诸位如果读过这种著作,对这些话应该都不陌生。因为圣 平实导师书中已经作了很清楚的界定:所有外道所说常住的神我、梵我,全都是意识心,而我们所说的如来藏是能出生常见外道神我的第八识。所以现在修学佛法的佛弟子众水平提高很多。

我们又从另一方面来说:外道神我是有觉知的,是有喜怒哀乐、有瞋恚与慈悲;可是如来藏离见闻觉知,不在六尘中运作,所以如来藏没有喜怒哀乐,也没有慈悲与瞋恚。证明如来藏与外道神我的体性完全相反,怎么可能是外道神我呢?所以只剩下少数注重面子的法师,继续说如来藏是外道神我;可见我们所说的法,他们一定听不懂,如果懂就不敢再坚持、这样继续诬蔑,因为会让人看笑话的。由上说明,证明如来藏不是神我、梵我,如来藏完全不同于三界中的一切众生我。

如来藏绝对不会与外道神我、梵我相同,因为外道的神我、梵我正是众生——落在五阴里的识阴中;而如来藏从来没有神我、梵我的自性,也是出生外道神我与梵我的本住心,怎么能说祂是外道神我、梵我呢?又因为如来藏是可证的,而证悟后现观如来藏的结果还是这样子。因此,胜鬘菩萨说如来藏“非我”

您明心时就是人无我——您知道色身非我、能知能见非我,乃至定中一念不生的微细了知心与返照心也非我——没有一个真实人我存在,假合所成而已啊!其实都是如来藏心之所显现。《楞严经》里面讲五蕴十八界的见闻觉知性,“不是因缘,不是自然”,六根、六识、六尘及见闻觉知性不是二乘所讲的唯因缘生,也不是外道讲的自然生,都是如来藏所显现的;这时即证得七住菩萨的法智类智——您只知道一个总相、一个总体而已:“哦!这就是如来藏!”

譬如非洲森林中的土人,不知道汽车是什么?人家跟他形容:“有四个轮子,可以开着到处跑。”他听不懂;等他见了,就知道了——这相当于法智类智。其实汽车里面有很多东西:比如说窗子怎么开关?冷气如何开关调节?怎么运转方向盘?怎么驾驭?怎么加油上路、剎车?怎么构造及修理?这就相当于一切种智。此后,属于法无我的部分,必须要了解:什么是八识心王?什么是遍行五、别境五、善十一等等,这一些法的体验属于一切种智。

如来藏也“非众生”,有的人问说:“阿赖耶识是不是众生?法身是不是众生?”我说:“不是众生,但也不能说祂不是众生。”如果您单说祂不是众生,还是会有语病;因为明明众生从祂而出,祂也能了众生心行,显然祂跟众生有关,所以不能单说祂不是众生。但如果因此就说祂是众生,那又有问题了,因为祂的体性与三界众生完全不同。所谓众生,譬如人身众生或如旁生道众生,都是众生;又譬如地狱、饿鬼、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也都叫作众生。所以众生的定义,是从五阴来定义的:有的众生具足五阴,有的众生只有四阴;只要落在五阴或四阴中的有情,就是众生。可是如来藏从来没有落在五阴之内啊,怎么能说祂是众生呢?所以祂亦“非众生”

因此,您若想要知道众生的定义,就得如此认定:众生就是如来藏所生五阴或四阴,才叫作众生。如来藏所生的蕴处界等法叫作众生,但是您去观察如来藏:如来藏在这个娑婆世界,祂保持原来这个样子;有一天您舍寿了,依愿生到极乐世界去,会发觉您的如来藏还是那个样子;也许您还有怀疑,于是从西方十万亿佛土之外回到娑婆世界,再往东去,跑到东方琉璃光世界去了,结果发现如来藏还是同一个样子,祂都不改变。也许有的人想:“不然,我来个上穷碧落下黄泉,来观察看看。”于是升上无色界天,来观察无色界天的众生,他的如来藏是不是一样?当您入了四空定时将会发觉完全一样。然后又下探黄泉,到地狱去;将寒冰地狱、火热地狱等十八个地狱走遍了,阿鼻地狱也去瞧一瞧,原来如来藏还是这一个样子不变。

上穷碧落下黄泉,回来人间的路上顺便把饿鬼道瞧一瞧,畜生道也看一看,结果发觉如来藏都跟在人间时一样,都没有改变过,这时才知道:原来所谓的众生,就是依五阴来定义为众生,可是如来藏永远都没有五阴性而没有众生性,而且这种自性是永远不变的。众生会变来变去,这一世成为人,谤法下地狱成为地狱众生,业报受完了来到饿鬼道,饿鬼道受完了回到畜生道,畜生道报尽了才回到人间来;看来看去,这些众生的五阴各不相同,如来藏却从来都没有不同,一样是没有众生的我性。有人行善而生欲界天,乃至修学佛法证禅定而生色界、无色界去,五阴各不相同,都不会一样,五道的五阴各不相同,才叫作众生。如果处于三界六道、十方三世中都不变,才是永远不变的心;永远不变的心就不可能是众生,如来藏正好是这样子。

菩萨虽证得如来藏此总相智、根本无分别智,却清楚地了知:意识觉知心与处处作主的意根仍然有着我执、习气烦恼与随眠,未能如实的、任运的与自心如来之无我性无为相应,因此要将意识与意根转依此自心如来清净无为、无我之真如法性,以转依故,而能渐次伏除我执习气烦恼与随眠。像这样转依而修而证的智慧,就是道种智、也就是行深般若波罗蜜多,直到佛地成就一切种智。此能修能证者,是异熟果五阴、是人,有人有众生故,因此才能够成佛,《金刚经》中 佛说:“众生、众生者,如来说非众生,是名众生。”(《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切众生都有如来藏,五阴众生皆是如来藏所生,如来藏与五阴众生非一非异地和合运作无间;所以 佛说众生者,就是具有离五阴众生相之如来藏阿赖耶识、异熟识之众生,就是所谓的众生。

好,再来谈如来藏“亦非命、非人”。所谓的命,是从哪里来的?百法明门中也说到命根,到底命根是什么?在大乘法中、在阿含道中,命根定义不完全一样,那是对不同的根器而说。在阿含道中说,三个法和合叫作命根:寿、暖与识三个法和合时就叫作人类的命根。换句话说,一定要本识没有离开,加上身上的暖触没有丧失。如果您的暖触丧失了,若把体温降十度就好;正常人是三十六点五度,若是中止供应身中的火大来源,使体温无法维持正常,连续保持一天,可能就活不了而失温死亡,人是这样的,所以命根存在的条件之一就是温暖。

寿、暖、识,这三法中的本识如果离开了,这个身体也就开始腐坏了;所以若没有识在,就没有命根。有的人听到这一句话,心中一阵狂喜:“我知道了,原来如来藏就是这个,在我身上这个就是了。”好,去参加禅三时自信满满地说:“我没有问题,一定可以过关,我要连过二关。”可是等到进入小参室一问:“在哪里?”“在身上啊!”“身上哪里?”“还要这样子问喔?”那就没办法了!那时就知道事情严重了!不管他说什么都不对。可是若遇到禅师,禅师却说:“在您老家。”有时又问:“您住哪里呀?”“江西。”禅师却又说:“如来藏在江西!”他说在江西是对的,但是您不许依文解义,否则您就错了,因为他说的在江西,不是讲在江西。若您明心了,就懂得在讲什么。所以千万别自以为是,否则是不免要挑起大妄语业的。

命,一定要有本识在,可是这个根本识,我们这样说明:这个根本识离开了,就没有命根。那您听了,仍然不算是悟,因为这只是一个知见而已。除了这个本识以外,还要有寿算——这个命根。换句话说,上一世行善或者造恶,决定了这一世的寿命长短。当这个寿命时限到了,本识就得舍身了,就没有命根了,暖就跟着消失了。所以在道家,寿命常常叫作寿算;因为可以帮您算:上一世造了什么业,该什么时候去入胎。就以出生的天干地支排一排,大概就算出来了。所以寿算是可以考据的,如果是没有意外,活到寿算具足;后来把命盘排出来,应该要活多久,他已经具足活了,这个人的死亡就叫作寿考——也就是说确认过了。所以,在《阿含经》里面说,寿、暖、识这三个法和合就叫作命根;因为这三个法,只要缺了一个就没有命根了。可是命根是谁所有的呢?是五阴所有的,如来藏从来都不在命根范围之中,祂是实行命根寿算的主体;所以如来藏没有寿命可以让您算,寿算的事情怎么也轮不到祂身上来算,所以说如来藏“非命”

可是在大乘法中,命根怎么说呢?诸位想想看,命根是在五位百法的哪一位?是在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里面。《正觉总持咒》里有这么说,一切最胜故,与此相应故,二所现影故,接下来才是三位差别故;三位差别正是二十四个心不相应行法,命根就在这里面。请问:命根是不是由前面三个法的不同分位而显示出来的呢?所以还是三个法,只是在大乘法的百法明门中讲得很微细:这个命根要有一切最胜故的八识心王,要有与此八识相应的五十一个心所法,还要有八识与心所法等二类和合的所现影的色法等等。这样可不是只有三法——并不是像阿含所讲的只有三法而已,您看多复杂!在声闻道中很简单,只需三个法;来到大乘法中,那可是几十个法才能够显示出来命根的。

若是要这样依大乘法来解释命根,可就长篇累牍了!得要先说明八识心王,光是八识心王就讲不完了,然后还要说明:因为八识心王有五十一个心所法,才能有命根。那五十一个心所法,又要讲上好几天了。可是这样就有命根了吗?还不行,还要有十一个色法,这十一个色法也够讲得很久了。这些都讲完了,才能解释命根是经由以上三位中的种种法而存在。命根,都是因为八识心王、五十一个心所法、十一个色法才会有;可是这几十个法中,算算看:八识心王加上五十一个心所法,加上十一个色法,总共是几个呢?共有七十法,有这七十法中或多或少的配合,才能有命根。可是这七十个法,都是由一切最胜的八识心王中的阿赖耶识出生的。既然都是祂出生的,当然命根也是从阿赖耶识来的;可是阿赖耶识本身却没有命根可说,因为祂是命根的本源,但祂从来不落入寿算之中,所以说如来藏“非命”

如今圣 平实导师通达大乘阴界入之人无我、法无我,也通达佛道修道次第,大多数人不懂宗门亦不懂教门;其实参禅应断之命根,是哪个命根?祖师之杀人刀所杀的是哪个?活人刀所活者是哪个?多数学佛人对此是不清楚,所以只好再重复地说。参禅者所参究的内容乃是生命的实相、万有之本源,宗门说为本来面目,也就是自心如来。此自心如来从无量劫以来从未断灭过,无量劫之将来以后也不可能断灭,一向不生故不灭;不生不灭故,名为实相。证得此心故,法界实相智慧就可以生起,所以宗门下都称自心如来为法身慧命。一般凡夫未能了知自心如来乃是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皆是认定阴界入中的意识觉知心为坚固不坏、真实常住之我,所以命根不断,无智者正是如此。众生随顺阴界入所摄的意识觉知心分别与习气,造作轮回于三界之善恶业行,此阴界入中的意识觉知心我,正是生起三界后有的我见根源,正是众生的命根,正是一般学佛人的落处。倘若参禅者于参究过程中,把参究的方向偏差了,落于意识觉知心自心之身觉差别境界,或者认定以意识心之思惟分析即能了知如何是自心如来,这样的参禅学人都属于命根未断者,不免有这样的过失。或者说仅于公案表相上解悟者,于行持中的实际理地仍然是以意识觉知心分别领受了知者为我,这也是命根未断者。大多数参禅学人总逃不过这些层次,正是命根未断的人,却来指称命根已断的别人是命根未断,教人啼笑皆非。

禅宗祖师有杀人刀作略,其杀人刀同时也是活人剑,像这样作略都是希望能够让参禅的学人卸下执著于意识心之钉楔,终能走出活路子。譬如:严阳尊者问赵州:“一物不将来时如何?”州云:“放下着。”严阳又问:“既一物不将来,教某放下个什么?”州云:“既放不下,挑起去!”严阳即大悟。一物不将来,也就是大德所堕的意识心不于五尘作分别而一念不生,这正好就是祖师所斥的青天也要吃棒的命根未断者。赵州要严阳放下,此时又有何物可放下?已经不于五尘起念分别了,已放下五尘了,又要放下什么?赵州一句:“看你放不下,那就挑起去。”伶俐无比之严阳竟然于这一句话当下证得本来面目而断了命根,把那一念不生的意识心弃舍了,此时于一念下直截本源,脚跟踩在本地风光境界中,活转了法身慧命;唯有连意识心之一念不生的心行也没有的心,才是契合本地风光的本来面目。所以不能死却阴界入我常住不坏的邪见,命根未断而不曾死。您如果想到达大安乐的境界,可先得要死掉意识觉知心常住不坏的我见命根,才有可能活转您的法身来。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一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