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如来藏是否有前际

第092集
由 正娴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单元。

我们再继续谈六识心,正因为有如来藏涅槃心,才有办法造作恶业。如果不造作恶业,种下受苦种子而受苦果,就不会厌恶痛苦,不会厌恶生死流转。不厌恶生死痛苦,就不会乐于追求涅槃。正因为人间有种种痛苦,所以 佛陀降生人间,先为众生解决最急迫的了生死问题,因此就先教导声闻法。有人闻法当下就能断尽我见与我执,不必用一生的时间!憍陈如比丘等五位阿罗汉只不过是聆听 佛陀一席话而已,就证得阿罗汉果了,这是人间受苦众生最急迫的需求。只要能把解脱与涅槃讲清楚了,再为他们说第二转法轮、第三转法轮的法义,就有信心来实证,实证了以后一定不会退转回凡夫位。所以都是因为有如来藏,才会有生死,才会有众苦;若是没有如来藏,就不会种下未来世诸苦的种子,就不会厌离苦果而乐求涅槃。众生之所以有生死痛苦,之所以会有修行人出现,想要追求不生不死的涅槃,都是因为有如来藏的常住。而如来藏没有前际,谁都无法追溯到祂是什么时候才开始出现的,因为祂从来没有出生过,是本然如此、法尔如是。

曾有人问:“这个如来藏,祂是什么时候出生的?”我们为其解说:祂没有出现的时候,因为祂是本来就在的。可是我们弘法的过程中始终都有愚痴人(已经明心了还在愚痴),竟然说:“如来藏才是真心,因为祂出生了阿赖耶。”但是假使有一天他们真的证得另一个如来藏——确实证明那是出生阿赖耶识的真心——将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将来他的徒弟还是会问:“你帮我证得如来藏,祂是出生阿赖耶识的心,可是应该还有一个心会出生如来藏。”每一代都发明另一个更胜妙的心,那么佛法就无穷无尽而永无能究竟,就无人能成佛了。所以从理证上为其说明外,并要举出教证;因为理证说了以后有人会说:“那只是你讲的,不足为凭。”就再举出阿含中的教证,佛说:“寻求名色之所从来时,探讨为什么有了无明就会出生名色?无明总不会出生名色吧!那一定是有一个常住心,才能因为无明而出生名色。如果不是心就不可能出生心,而名都是属于心与心所法,是由谁所生呢?由另一个识所生。”可是 佛说:“把这个识找出来以后,再往前观察:‘这个识之前还有没有法?’结果是没有。”所以从这个识再往前推寻时,找不到任何一法存在,这个识当然就是最终心;这时就只能退回来,所以 佛说:“齐识而还,不能过彼。”不能超过那个识。从这样理证及教证讲解,理证也有、教证也有,大家便无可质疑了。《维摩诘经》也讲说:“摄受众生即是摄受净土。”(也就是说,案:这个经文为“菩萨随所化众生而取佛土。”)这些法义的解答,都是一般人闻所未闻的法。

所以,其实一切都要依如来藏,可是假使有人愚痴到想要推寻如来藏的前际,说如来藏出现之前是什么,那叫作愚痴人;因为假使真的能够这样,就会变成佛法的探究将永远没有究竟穷尽的一天。每一代都增加一个根本法,将会变成老鼠会一般,佛法越生越多,要到何时才能够成佛呢?根本不可能。所以有智慧的人在亲证如来藏以后,绝对不会相信别人的妄说,能够自己观行:在如来藏之前还有没有一法可以存在或生起?观察的结果一定会发觉:“之前无法,如来藏就是万法的根源。”因为万法都从祂出生,只有直接、间接、辗转的差别而已,无不从祂而来。菩萨要有这个智慧:假使这个法是能生万法的法,那祂一定是万法的根源,就不可能再被另一法所生。如果他心中还想:“这个万法的根源还会被另一法所生。”那么他一定是愚痴人,因为会变成同时有两个万法的根源,这个问题就很严重了!因为这样一来将会辗转出生无量无边的过失。试想:那不是等比级数的过失吗?这会衍生出虚妄法过失将是很多而永远处理不完。

不该妄想而要探讨如来藏的前际,祂没有前际;因为万法都是从祂出生,显然祂是不可能被出生的。如果是被出生的,就不可能出生万法。譬如意识是被生的,意识能生名色吗?不可能!因为意识本身就是名色所函盖的妄心,而名色是从如来藏出生的。再往前推:意根能出生名色吗?为什么不能呢?因为祂不能执持种子;如果不能执持种子,祂又能够出生谁呢?既然不能够出生别人,当然不是万法的根源。接着,名色与意根从哪里来?都从阿赖耶识来,开悟后可以现前观察而实证,不单是信受圣教而已。观察到这个事实以后,从如来藏往前观察,看还有没有别的法在祂之前存在?结果是没有,找不到任何一法了。因为万法都是八识心王和合了五色根而出生的,而五色根及八识心王中的七个识都从如来藏中出生。这样现观,就知道如来藏一定是函盖万法的心,显然是万法的根源;如来藏阿赖耶识既然是万法的根源,就不可能是被生的——凡是被生的法都不可能是万法的根源。所以您若想要往前推寻祂的前际,永远也推寻不到,因此说“如来藏者,无前际”

假使只是单依圣教而说:“胜鬘夫人说‘如来藏没有前际’,所以不要推寻如来藏之前有什么法了。”谁会相信?纵使他是虔诚的佛教徒虽然深信经文,可是心中仍然会有许多存疑。因此您要为他解释:胜鬘夫人说的如来藏无前际,到底是什么道理。您讲清楚,他就知道了——生起胜解了——才会真的相信。未来他就会依如来藏妙义永行菩萨道,不会再退回二乘法中,这样才是真的度到人了。

有人感叹地说:“大乘了义佛法很难弘扬。”难以弘扬的原因是因为:大乘般若的修证非常困难,不像二乘法之容易,光是见道就已经很困难了,悟后起修的“成佛修道次第”的内涵更难以了知,更别说成佛了。

在二乘法中,只要有亲证解脱道的善知识指导,几乎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借意识的思惟,在身、口、意当中,去体验、去现观十八界法虚妄,因此而断除我们对这个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空相的误计,不会将蕴处界法中的某一法——譬如离念灵知心——误认为实有;可是大乘法却不是只有讲二乘法的蕴处界的空相,除了二乘所讲的“空相”以外,也讲“空性”。空性就是我们大家都有的真如正理的本体:我个人有这个理体,您身上也有您的真如本性,这个叫作“空性”。大乘佛法的困难,就在于这个空性的触证非常困难,这个空性真如的触证,也就是禅宗讲的明心——开悟。

接着,我们还要讲第二种道理:“不起不灭法;种诸苦,得厌苦、乐求涅槃。”(《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如来藏是不起不灭法,所以是独立于一切法之外而不受苦乐;从如来藏中生起了各类法种而有种种苦,都不是由如来藏领受,苦因也都不是如来藏所造作的。当您找到了如来藏,发觉到痛苦的觉受,不论是能受与所受都是从如来藏中生起的,能受的自我是从如来藏中生出来的,而所觉受的痛苦六尘也是从如来藏中出生的,所以能受苦及所受苦,都是从如来藏中出生的;但如来藏自己都不会领受那些苦,所以如来藏本身离能取与所取——如来藏对六尘没有能取与所取——所以祂是独立于六尘外的不起不灭法。因此您可以在涅槃中道义说:“涅者不取,槃者不受,是名涅槃。”其实我们可以从《胜鬘经》中找寻灵感。

如来藏生起了能取的觉知心,然后又生起被觉知心所取的六尘苦受,可是祂自己从来不受六尘,所以祂自己不生起各类法种引生的诸苦觉受;因为如来藏是不起不灭法,不起不灭法必然不会与六尘中的苦乐受相应,只有起灭法才会与六尘中的苦乐相应而有苦受。心中会与各类法种所现的诸苦相应的,永远都是觉知心,然后意识等六识觉知心受苦而加以厌恶,都是因为意识等六识心与心法智都是有起有灭法。所以如来藏产生了能取的您来领受苦乐,又产生了被您执取的六尘苦乐受,祂自己却不起各类法种诸苦的觉受。然后觉知心巧设方便把苦灭掉了,可是如来藏依旧没有觉知自己灭苦得乐,也不会起心动念想要灭掉各类法种引生的诸苦;起心动念灭掉法种诸苦,是觉知心的事。不起不灭法是不种诸苦的,也是不会厌苦的,更不会乐求涅槃,因为祂自己就是涅槃:早已住在涅槃中,不必再追求涅槃。所以“种诸苦,得厌苦、乐求涅槃”的心,是六识心以及六识的心所法——心法智。

譬如很多悟错的大法师都说离念灵知就是真心——常住的真如心,可是离念灵知不离苦乐境界,所以遇到了痛苦时,只有两个办法远离痛苦:第一、赶快修证禅定,进入二禅以上的等至位中,最好是进入无想定,就不受六尘中的所有苦;第二、是不究竟的方法——抹脖子自杀。所以报纸上常常看到有人自杀的报导,因为他受不了痛苦,不能忍受所以要自杀;可是因逃避而尚未受完的业报,未来世还是得要补受,依旧逃不掉,只是暂时先离开。有禅定者则是进入无想定中,意识不在就没有苦了;此时觉知心不存在了,所以不领受从如来藏中出生的各类法种的苦受,所以觉知心相应的苦受就暂时不在、消失了。可是一旦觉知心又生起了,这个离念灵知心还是会与苦受相应,证明离念灵知不是从来都离苦受的不起不灭法的如来藏。

不论觉知心是住在苦受中,或者离开了苦受,如来藏都没有苦受可说,因为祂离六尘,不在六尘中加以分别、领纳,所以祂根本不需要灭除各类法种所生的苦受。只有觉知心才需要灭掉如来藏中法种流注出来的苦受;所以是觉知心需要灭苦,如来藏不需要灭苦;所以觉知心才要努力修禅定而进入无想定中离苦受,或者下决定自杀了结,把痛苦留给家人而自己先溜了,这就是世俗人。所以,觉知心会生起想要灭除业种引生的诸苦,而如来藏是不起也不灭的法性,本来就不受诸苦,不必厌苦。正因为如来藏没有前际,是不起不灭法;正因为如来藏不种诸苦,也不灭诸苦,所以众生才可以有祂作为依凭,来厌离种种苦而乐求证不生不死、不苦不乐的涅槃。

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非是业识,没有能力成为造业之识,无所执著故。意根末那识成就业识之义,乃是因于执著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为自内我,此虚妄执著即是无明力,这种无明即是一切染法熏习之因。因此马鸣菩萨说:

云何熏习染法不断?所谓依真如故而起无明为诸染因,然此无明即熏真如;既熏习已,生妄念心;此妄念心复熏无明,以熏习故不觉真法,以不觉故,妄境相现,以妄念心熏习力故生于种种差别执著,造种种业,受身心等众苦果报。……无明熏义,亦二种别:一、根本熏,成就业识义。二、见爱熏,成就分别事识义。(《大乘起信论》卷1)

略解马鸣菩萨之意如下:“染法熏习不断的道理是什么?就是因为依于第八识本来就自己存在,不从他法中出生的自在性,所以真实;又因为祂的自性是离见闻觉知而不受、不著六尘,故于六尘万法中永远如如不动;又因为‘心不见心’的不返观自我,所以不执著祂自己的无我性及不作主之如如性的缘故,合起就称为真如,所以祂有时就称为真如心;意根以此具有无我性、真如性之第八识为自内我,而不知道祂的无我性、真实性、如如性,将祂据为己有,此种虚妄之计著即是无明。由于无明的缘故,无我计我,非我计我,就是说,意根依真如心而不断作意于六转识,将六转识据为己有;又不断作意于五尘境界相,处处作主而造作一切染法业行,所以依真如而生起的无明就是意根染污的根本因;而此无明势力所造成之七转识相应烦恼与所造作的一切善染诸业,也同时回熏了具有真如体性的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由于受熏持种的缘故,导致第八识真如心体随着业缘而出生了能产生妄念的意识心,如来藏就随着七转识而现行于三界中。六识心出生以后又在意根的作意下,虚妄分别五阴为自我,于五阴受用六尘境中而起取舍、贪厌、希求等心行,所以不断地回熏真如心而增长无明种子;无明所笼罩的缘故,就导致不能觉悟恒与五阴同时同处和合运作、本来自在、体性清净的真如心体所在——不能悟得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又因为不能觉悟有一个本来自在的真如心体,虚妄地执五根受用六尘境界的一切受、想为我与我所。”

“此种虚妄所生起的六识心,又虚妄执著追求六尘境界相所熏习的势力,生起了欲界我的见解与执著、色界我的见解与执著、无色界我的见解与执著,因于所见所著之差别而造作相应之三界种种业行,进而轮回于三界中,受欲界、色界之‘身、心’苦果业报,或者无色界纯精神状态下‘一念不生心行’之行苦的果报。……无明熏习有两种差别,一种是‘根本熏’,也就是意根从无始劫以来,不能觉悟所执著为自内我的第八识如来藏一向是无我、无所得的真如体性,此种不能觉悟而有普遍计著虚妄性,而遮障了‘第八识真如心体才是无我性真我’之实相,所以成就了意根于三界一切法作意不断而造作善染诸业。第二种的见爱熏,由于意根自无始劫以来遍计万法而执著我与我所的根本无明熏习,使得六识心也受到意根牵引而虚妄分别、执著、贪爱六尘境界的受用,六识心不断于六尘万法分别执取。”

因为时间关系,留待下集解说。

祝愿福慧增长、学法无碍!

阿弥陀佛!


点击数: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