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相归依与实义归依(下)

第102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今天我们仍然是延续上一集的主题,叫作“表相归依与实义归依”。

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谈到说学佛人不能执著于表相,否则将会使自己失去大利益;因为菩萨法平等平等,任何人只要有因缘,都可以明心证真如。不论您是出家或在家,也不论是男众或女众,也不论是高官或平民百姓,只要您的善根福德因缘成熟了,就有因缘可以明心证真如,而成为七住位菩萨;因为大乘法是平等法,只看您有没有那个实质,而不在于表相如何。

各位视频前面的朋友!示现在家相的地上菩萨,他的般若证量非常高;也就是说,亲证地上无生法忍智慧的在家胜义圣僧,对于佛弟子修证般若的法益非常大,能让佛弟子随从修学而列入菩萨数中,也能摄受佛弟子不退转于大乘无生忍。大家所熟知的诸大菩萨,譬如 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维摩诘菩萨,乃至现在正在兜率天宫说法的 弥勒菩萨,也都是长发飘飘、身佩璎珞,示现宝相庄严的在家相。

在《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诸菩萨当中,从初信位一直到等觉位,也只有五参善知识示现出家相,而这五参善知识也大多位在三贤位;并且,所参学的地上菩萨圣僧当中,也难得看见有出家圣僧。事实上,诸地菩萨大多在无量劫以来,已经世世出家,很难去计算他的世数,可是后来为了想要消除习气种子的缘故,所以入地以后的大菩萨,大多是故意以在家身相来弘扬佛法。因为诸地菩萨想要藉这个在家身相,使众生对自己不生起尊重心,并且轻蔑鄙视于自己。就这样使自己渐渐习惯而不会动心,就这样来消除自己的习气种子,使得如来藏中的种子能够快速获得清净,否则很难快速除去习气种子。所以,入地以后的大菩萨,大多是故意以在家身相来弘扬佛法。

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已经介绍了所谓的表相归依,现在我们要进一步来探讨什么才是实义归依?所谓实义归依,是说必须亲证第八识如来藏,生起实相般若智慧,能够现观如来藏真实与如如的法性,这样归依三宝,才是实义上的归依三宝。因为这样不但是信不退,也是证不退的缘故,才是实义上的归依三宝。在二乘法中,必须在蕴处界作实际观行,确定意识离念灵知心,是虚妄法、是生灭法,这样去断我见、断三缚结而证得初果,这就是初步的实义归依出世三宝。因为已经对二乘声闻教的 释迦佛生起证信,也已经对二乘声闻教的解脱法义生起证信,也已经对二乘声闻教的出家圣僧生起证信,所以叫作声闻教中的实义归依,又叫作出世三宝的实义归依。乃至不论在家人或出家人证得二果、三果、四果,都是出世三宝的实义归依者。只是说在家而证果的人,他不受供养、不以住持三宝自居,可是不能因为他的在家身相,就说他不是二乘圣人。初果是预入圣流,我们这里是广义说为二乘圣人。

在大乘法中实义归依者,也是必须要有所实证的,才能说是真正归依胜义三宝,就譬如《胜思惟梵天所问经》卷4开示说:

尔时平等行梵天婆罗门大婆罗子,白文殊师利法王子言:“文殊师利!云何优婆塞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答言:“善男子!若优婆塞不起二见;云何名为不起二见?谓不起我见,不起他见;不起我见,不起佛见;不起我见,不起法见;不起我见,不起僧见;是名优婆塞归依佛、法、僧。复次,善男子!若优婆塞不以色见佛,不以受想行识见佛,是名优婆塞归依佛。善男子!若优婆塞不分别诸法,不戏论诸法,是名优婆塞归依法。善男子!若优婆塞信‘无为法僧’,而不离有为法、信无为法,是名优婆塞归依僧。复次,善男子!若优婆塞不见佛、不见法、不见僧,是名优婆塞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

这就是证悟实相心以后,归依胜义三宝的境界。

这段经文的大意,我们底下大略地解说如下:大婆罗子禀白 文殊师利菩萨说:“文殊师利菩萨!如何是优婆塞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文殊师利菩萨回答说:“善男子!如果优婆塞不生起二种见解;如何是不生起二种见解呢?就是不生起我见,也不生起他见;不生起我见,也不生起佛见;不生起我见,也不生起法见;不生起我见,也不生起僧见;这就是优婆塞归依佛、法、僧。善男子!如果优婆塞不以佛的色身而观之为佛,也不以佛的受想行识而观之为佛,这就是优婆塞归依佛宝。善男子!如果优婆塞不分别诸法,也不戏论诸法,这就是优婆塞归依法宝。”

各位菩萨!这其实就是在讲转依第八识如来藏离见闻觉知而不分别诸法的境界。接着经文又说:“善男子!如果优婆塞信受无为法中的僧宝,能够不离有为法而信无为法,这就是优婆塞归依僧宝。善男子!如果优婆塞不见佛、不见法、也不见僧,这其实就是转依如来藏离见闻觉知而不见有佛、法、僧,这就是优婆塞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这意思就是说:优婆塞与优婆夷归依佛法僧三宝的时候,如果想要超越表相归依,想要进一步进入实义归依的行列中,那么就必须要能够通般若的真实义。而想要通般若的真实义,就必须亲证法界的实相,也就是亲证法界万法的根源“第八识如来藏”,一旦证得第八识如来藏,就能够现观如来藏的真如法性。

什么是真如?就是真实与如如的合称。在《般若经》中,有的时候真如两个字,是指称第八识如来藏。可有的时候,真如两个字,是在说明第八识如来藏所显示出来真实与如如的法性;由于真实与如如,合起来就叫作真如。为什么说如来藏是真实呢?因为如来藏不是名言施设,无始以来如来藏本来就有、真实存在,永远不会坏灭,并且如来藏有种种的功德,可以出生宇宙万法,因此说祂是真实。为什么又说如来藏是如如呢?因为如来藏在祂所出生的万法之中运作时,永远都不会动心,不论祂出生蕴处界之后,这个蕴处界是如何的快乐,或者说如何的痛苦,祂永远不会动心;痛苦与快乐都是五阴十八界的事情,如来藏永远不会动心,永远如如不动,所以称为如如。就这样真实而且如如,合起来就叫作真如。

而真如法性是依附于如来藏而有,是如来藏的所显性,所以《成唯识论》卷10开示说:“真如亦是识之实性。”如果离开如来藏,就没有真实与如如可说。这就好比说,这朵牡丹花真漂亮,可是这个漂亮,它是牡丹花的所显性,是从牡丹花所显示出来的;也就是说,这个漂亮是依附于牡丹花而有,如果离开了牡丹花,也就没有漂亮可说了。同样的道理,真如是如来藏的所显性,如来藏有种种的功德在运作,而在运作的过程当中,所显示出来“真实与如如”的法性;所以说,真如是如来藏所显示出来的法性。总而言之,要看前后文是怎么说的,因为有的时候,真如是说第八识如来藏在三界中运行时,所显示出来“真实与如如”的法性;可有的时候,真如是指称第八识如来藏。

我们看《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463,佛开示说:“一切法、一切有情,皆以真如为定量。”经文中定量的意思,是说不可推翻、不可改变的事实。这经文大意是说:一切法、一切有情,都是从第八识如来藏中出生,如果没有第八识如来藏,那么就不可能有任何一法出生与存在。所以说,一切法、一切有情,都是以真如为定量,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

我们把话题再拉回来说,前面我们举示《胜思惟梵天所问经》所说归依的道理,是说亲证第八识如来藏,现见第八识如来藏离见闻觉知、离一切六尘万法,无我亦无人,无我亦无佛,无我亦无法,无我亦无僧;那如何还有三宝可见可得呢?这样归依于第八识如来藏的清净真如自性,就像前面经文所说:无我、无佛、无法、无僧,又如何还有所归呢?因为现见一切众生、一切佛、一切法、一切僧,都是第八识如来藏所出生、所显现,都是以如来藏为法体。这样归依如来藏、归依自性三宝,其实是没有任何一法可归依。可是在这样无所归依的智慧境界当中,却又以无常有为之身心归依胜义三宝,才是实义归依。也就是说,亲证法界实相而入实义归依的行列之后,无妨再转入表相三宝中,为众生宣示表相三宝的归依;也无妨再转入表相三宝的表相中,度化众生同样进入无所归依的实义归依境界中。这时候,由于已经实证的缘故,不妨和光同尘,处在五浊恶世的六尘境界中,伸出手来接引还没有开悟的众生,同游于佛法的般若大海中。这时候,也无妨同时归依大乘胜义三宝。这样归依三宝,才是《般若经》中所说的:“不坏世间法而证菩提,不离有为法而信无为法。”

所以,明心开悟之后,不是只有归依自性三宝就可以,因为佛菩提的道果还没有圆满具足的缘故。这只是初入佛法的内门而已,还须要依止有种智证量的胜义菩萨圣僧,亲近修学增上慧学、增上戒学以及增上心学。因为因地的第八识如来藏,虽然恒有真如自性恒存不灭,不断显现真如法相,可仍然还不是究竟归依处,必须到达究竟佛地,第八识无垢识中已经完全没有不清净的种子,全部都已经属于清净的种子,这样佛地的第八识无垢识所显现的真如法性,才是究竟归依处。

此外,明心开悟之后,千万不可亲近恶知识,否则会被恶知识所转,而误以为退步是进步。那什么样的人是恶知识呢?就譬如,错解经论真实义者,以他自己的妄想、妄解,妄说是经论的意旨,却把真善知识完全符合经论的注解,诽谤说为不符合经论,又恶意笼罩众生去依止那误会经论后的邪见去修;像这样心行颠倒的人就是恶知识。再说,恶知识往往会套用这句话来糊弄大家:“各位!要以法为师。”这乍听之下,他讲这句话好像有道理,是应该以法为师。可问题来了,恶知识所说的法,到底是错误之法,还是真实之法?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所以有智慧的人应当要去详审探究,恶知识所说的法是否符合佛的圣教?可千万不能随着恶知识的言语而错认邪见、邪法为师。

总而言之:一切学佛人,都应当以正法为师。那什么是正法呢?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以及阿赖耶识中所含藏一切种子的智慧,才是究竟了义正法。这有经文可以证明,我们看《大宝积经》卷28,佛开示说:“一切法无住灭,一切阿梨耶故。”经文大意是说:一切法没有生灭,因为一切法都是阿赖耶识的缘故。那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切法都是从阿赖耶识中出生,全部都摄归于不生不灭的阿赖耶识,所以说一切法不生不灭、无住灭。因为一切法都是阿赖耶识所出生,一切法都是阿赖耶识的局部体性,都摄归于阿赖耶识。

最后,我们作一个总结:修学成佛之道,必须以第八识阿赖耶识,以及阿赖耶识所含一切种子的证知,作为佛教之正法;除此以外,别无真如可证;除此以外,别无佛菩提道可修、可证。

时间的关系,今天讲到这里。

祝愿大家色身康泰、福慧增长、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