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

第103集
由 正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三乘菩提之识蕴真义”。今天我们要谈的主题是“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

如来藏与阿赖耶识同样都是在指称第八识心,只是名称不同。事实上第八识“一心有多名”。就譬如异生凡夫位以及解脱道的初果到三果,乃至佛菩提道上还没有进入八地以前的第八识,都叫作阿赖耶识。也就是说,阿赖耶识的体位,祂的函盖面很广,乃至初地到七地的圣位菩萨由于起惑润生的缘故,所以也都还是在阿赖耶识位。第八识心又叫作异熟识,譬如解脱道的无学位圣人阿罗汉与辟支佛,又譬如八地以上的诸地菩萨,包括等觉菩萨也都含摄在异熟识的范围。佛地的第八识心叫作无垢识真如,不再称为异熟识,因为佛地已经没有异熟果报,已经没有种子变异而熟的现象,也就是已经完全究竟清净了,所有的种子已经不再变异而熟,所以不再称为异熟识。这个无垢识的名称,也就只有在佛地才有,菩萨不管在哪一个阶位,都不能称为无垢识;因为菩萨即使修到了等觉位,都还得要继续熏习、继续转易第八识心体中的种子为纯无漏的法种,否则就无法成为佛地的无垢识真如。成佛之前的任何阶位,第八识心都可以叫作如来藏,但是成佛以后就改名称为无垢识。

为什么成佛以后,第八识心就不再称为异熟识呢?因为成佛以后,第八识心中异熟种子的流注生灭已经断尽,分段生死以及变易生死也都已经断尽了,不会再有生灭变易的现象,所以就不再称为异熟识。在还没有到达佛地之前,第八识心含藏着成佛的功能,所以称为如来藏;到达佛地以后,因为如来的果德已经显发出来了,所以就不再称为如来藏。这就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从凡夫地一直到佛地都是常住不灭的心体,只是改名称而已,仍然是第八识心体,没有所谓的第九识、第十识。所以,任何人都不可以创造第九识、第十识。

佛在三转法轮当中,就是以各种不同的角度以及第八识心的无量功德体性来称呼第八识心。譬如在初转法轮的阿含诸经中,或说为涅槃、本际、实际、诸法本母、入胎识等等;在《央掘魔罗经》中,就直接说为如来藏。在第二转法轮的大般若诸经中,就说为非心心、无心相心、无念心、无住心、实相心、真如等等。在第三转法轮的方广唯识诸经中,就说为阿赖耶识、种子识、异熟识、无垢识、如来藏等等。您看,佛开示了这么多的名称,其实所指称的都是同一个第八识心。佛所以用种种善巧方便来说明第八识心,一方面是对因缘还没有成熟的人隐覆密意来说;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要让佛弟子在证悟以后能够转依成功,并且能够体验第八识心的无边功德。所以,不能因为第八识心有许多的名称,然后就把祂切割而说有许多不同的心。实相心永远只有一个,就是第八识如来藏,没有所谓的第九识、第十识。

在诸经诸论当中,我们可以看到 佛用种种名称来指称第八识心,那是因为在不同的修证阶段,依不同的体性立场以及不同的修证层次来作种种不同的名称施设,其实第八识本来就是“一识有多名”。因此,我们不可以把第八识强行加以分割,然后再另外建立说有第九识、第十识。在正常的情况下,人间的每一个有情众生都是各自拥有八识心王在密切地和合运作,不多也不少,刚刚好八个识在和合运作。所以我们不可以头上安头,另外建立第九识、第十识,否则就违背了 佛的圣教。

自古以来,真悟祖师开示说:“如来藏中藏如来。”这意思就是说阿赖耶识心中含藏着能使众生成就究竟佛地功德的种子,所以叫作如来藏。也就是说,未来果地的如来功德已经隐藏在因地的第八识心中。由于这个缘故,我们可以藉助于佛法的渐次修行,在三大阿僧祇劫以后成就究竟佛果,所以叫作如来藏。意思就是说,我们每个人的如来藏中,本来就已经含藏着未来成就如来果德的一切种子。佛地的无垢识真如,就是因地的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所以在明心开悟以后,还要继续悟后起修,要断尽一切烦恼障与所知障;在断尽这二障随眠以后,所转的名称本来就是同一个第八识心体,只是在不同的修证阶段把祂施设为不同的名称。因此,我们不可以外于阿赖耶识心体而说另外有真如可修可证,因为第八识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就是异熟识。

第八识心体在还没有究竟断尽烦恼障与所知障之前,也就是从异生凡夫位一直到等觉位,都叫作如来藏,这是函盖阿赖耶识名称以及异熟识名称;因为还没有究竟断尽二障随眠,佛地的果德还没有显发出来,所以叫作如来藏。这意思就是说,仍然还不是究竟佛地的第八无垢识真如,因此不可以称为佛地的真如心,因为还不是究竟真,也还不是究竟如的缘故。也就是说,如来藏这个名称,函盖凡夫地到等觉地的第八识,但是还没有到达究竟佛地,还不是佛地的无垢识真如。在因地一切位中,都是同一个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心体,因为还有二障随眠还没有断尽;必须断尽二障随眠以后,才转名称为佛地的无垢识真如。

此外,在因地中常时显现的第八识真如性,它是阿赖耶识自体的所显性,本来就属于阿赖耶识自体的所显法,是依附于阿赖耶识而存在、而显现,任何人都不可以把它颠倒说为阿赖耶识的所依法。在十方法界中,也就只有阿赖耶识才是如来藏,只有阿赖耶识才是含藏未来的如来身、含藏如来性、含藏未来如来地的果德。换句话说,除了第八识阿赖耶识心体以外,没有其他心体能够含藏如来性;也就是说十方法界中,没有其他一法可以有真如性。

这个真如性是阿赖耶识的所显性,是依附于阿赖耶识所显现,是以阿赖耶识为体。所以佛在经中开示说:阿赖耶识虽然含藏七转识以及种种心所法所相应的一切杂染种子,可是阿赖耶识自体却是恒常清净的。这就说明了阿赖耶识是常住法,是不生不灭的法体。所以诸地菩萨也是在修除阿赖耶识心体中所含藏七转识相应的杂染种子,也是在修除阿赖耶识心体中无始就有的所知障随眠,一直修到十地满心位,都是在依阿赖耶识心体而修而证。也就是说,必须断尽阿赖耶识心体中的烦恼障现行以及习气种子随眠,并且断尽一切所知障随眠以后,才可以转名称为佛地的无垢识真如。因此,不可以外于阿赖耶识,而在因地另外建立子虚乌有的第九识、第十识来说佛法,否则就成为心外求法的虚妄想了。

此外,佛在经中开示说三种自性,也就是前六识依缘而起的依他起性,以及第七识意根末那识妄想计执的遍计执性,以及第八识阿赖耶识圆满成就诸法的圆成实性。这三种自性无时无刻常住在有情的阿赖耶识心中;也就是说,这三种自性都是以阿赖耶识为根本因,都是从阿赖耶识心体所含藏的种子中出生,而真如性则是阿赖耶识自体的所显性。如果能够这样子亲证,并且次第深入现观,那么阿赖耶识将渐渐转为清净,渐渐不再有染污种子,那么清净之后才能够成就究竟佛道。依据佛的圣教,如果佛弟子能够亲证阿赖耶识,就可以证实一切染净诸法都是依阿赖耶识心体而生而有。

初地以上的圣位菩萨所亲证的无生法忍、所现观的金刚三昧境界,也都是由阿赖耶识而显而有。世间人类、天众,以及诸趣众生、诸佛国土等等等等,都是由阿赖耶识心体所出生,都是以阿赖耶识心体以及阿赖耶识所含藏的种子为根本因。由于阿赖耶识心体常住不灭,并且执藏一切种子,所以能够作为三乘佛法种性以及人天善法种性的所依。所以,如果能够亲证第八识如来藏阿赖耶识,并且具足了知祂的究竟内涵以后,最后可以成就究竟佛道。既然成佛之道必须由阿赖耶识心体所成就,因地的真如性也是由阿赖耶识所显现,佛地的第八识真如也是由阿赖耶识心体所转名称,都是同一个第八识的识体,所以说阿赖耶识是常住不坏法,不是生灭法。再说,诸佛如来都是由于在因地时亲证阿赖耶识,并且历经长时程的悟后起修,最后才能成就究竟佛道。到达佛地时,第八识心改名称为无垢识真如,可仍然还是阿赖耶识自体,只是心体中所含藏的种子究竟转为清净了。所以说,学佛人不可以外于阿赖耶识而求佛法,也不可以擅自建立阿赖耶识的所依,因为阿赖耶识无所依,否则就堕于“头上安头、转易佛法内涵”的过失中。

因为阿赖耶识心体常住不坏,而且祂的体性清净,因为还含藏着分段生死种子,所以名称叫作阿赖耶识。当菩萨亲证阿赖耶识以后,并且断尽烦恼障的现行与三界爱的习气种子,于八地则改名称为异熟识;乃至断尽所有烦恼障的习气种子随眠以及所知障的一切随眠,于佛地则改名称为无垢识真如;可是在成佛以后,还是常宝持原有的阿赖耶识心体。这意思就是说,佛地无垢识真如仍然是因地阿赖耶识心体,只因为所含藏的种子有所差别而改变名称,但是不改变心体,所以佛说“乃至成佛也常所宝持”。

事实上,如来的清净藏无垢识,就是世间人的阿赖耶识。世间人的阿赖耶识,就好比那还没有经过打造的黄金;而如来的清净藏无垢识,就好比那黄金打造后的金戒指。这两者其实并没有什么差别,因为本质都同样是黄金,差别就在于:一个是未经过打造的黄金,而另一个则是黄金打造后的金戒指。也就是说,这里面还是有一些差异的,还必须经过一段长时间悟后修行的转变过程。意思就是说,证悟阿赖耶识以后,还必须要历经长时程的悟后修行,要把阿赖耶识中所含藏的二障随眠断尽,才是佛地清净藏无垢识,但仍然是同一个第八识心体,所以佛在经中说“展转无差别”。总而言之,因地与佛地的第八识心体,本来就是同一个心体,所差别的只是在于心体中所含藏的种子清净与不清净的现象上有所差别,而不是说另外有一个心体可以作为阿赖耶识的所依。

此外,真如性只是第八阿赖耶识所显现的真实与如如的法性,只是阿赖耶识心体的所显法。因此真如性不能出生任何一法,更别说能出生它所依附的阿赖耶识心体;因为阿赖耶识祂是能出生万法的心体,既然是能出生万法的心体,就是一切法的所依。既然阿赖耶识是一切法的所依,也就不可能是由他法所出生,也就不可能是他法的性用,所以佛说:“阿赖耶识是如来清净之藏。”显然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如来藏就是阿赖耶识。所以,如果有人妄言“阿赖耶识不是如来藏”,那是违经悖理的颠倒见!因为 佛在经中明白开示说:“阿赖耶识就是如来清净之藏。”

时间的关系,今天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