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与智慧依阿赖耶识而有

第092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要讲的是《识蕴真义》之“涅槃与智慧依阿赖耶识而有”。

我们今天要说到“涅槃”,在大乘佛法里面,包含了二乘涅槃的所有四个涅槃。我们从二乘涅槃来解析,二乘并没有亲证实相心,因此二乘涅槃就是 如来所施设的,所以方便给二乘涅槃,满足他们的涅槃贪;因为他们想要离开生死轮回,想要能够求得不生不灭的法。虽然他们没有亲证,可是 如来为了摄受他们,就以方便小法施设涅槃化城。所谓“化城”,就是依佛道所化现的一座城。所以等到将来二乘人,从这涅槃中醒觉以后,他们就继续会求大乘佛菩提道。

在《楞伽经》里面有说,二乘人在这涅槃中就像是昏醉了一样,等他醒过来以后,他就知道自己当初所学的,实际上应该还是要回到大乘法。因为他畏惧生死,恐惧这些生死的痛苦,所以二乘人确实是畏惧这个法的。我们在《楞伽经》也有看到说:如果这个第八识消失不见了,或是认为这个识是会断灭的,如果这样的话,就是等同于断灭外道所认为的见解;因为第八识祂是必定会存在的,祂是不生不灭,因为祂就是如来藏。

然后,二乘涅槃祂之所以存在,全然是 如来后来这样所施设的。不然我们怎么去解释二乘人入涅槃呢?如果你已经证得了涅槃,为什么你还要入涅槃?是不知道涅槃的实际是什么吗?当然二乘人是不知道的,因为二乘人只能依据 佛的方便教授、依据佛语,因为没有亲证这涅槃实际,所以涅槃都是依 佛所说而设立的。所以入涅槃,实际上没有一法可以入,而称为入涅槃;所以入就是般、般就是入,所以叫“般涅槃”。

二乘已经将五阴我、五蕴我,全部都断除了、全部都灭尽了,一切可以代表“我”的法也都消失了;可是他还留有一个法,这个法他从来不认识,所以让他免于断灭,所以《楞伽经》才会说:“藏识”是避免这整个断灭的一个原因。因为第八识是不会灭的,所以才有涅槃的显示;是因为有这个心识的存在,不然二乘人他一入灭,实际上就形成断灭,因为没有心识所存在的无余涅槃界,那就证明什么都没有,那无余涅槃界只会变成世间人的想象、哲学上的一个名词而已。

然而,佛菩提不是这样,因为二乘人实在是太难以忍受这样的佛菩提道的艰辛,所以先让他们证得阿罗汉果,确定诸法都不是实际的;虽然他对于外五尘,还有种种的想象,还有种种的恐惧,没有办法知道外面境界也是自心所现。可是没有关系,只要他从涅槃化城回来了,不论多久他还是会回来,因为第八识有种子流注;这样流注的话,他自己有第八识的种子流注,最后他还是会出生意根;第七识出生以后,意根就会让三界法继续现行。因为意根是现识,所以三界法必定因为意根出生而再出生。也可能他过去生有发过什么愿,希望哪一尊佛出现的时候,他能够来当弟子,或是来护持、或是来结缘种种;等到那尊佛出现以后,他就出现了,或种种……,总而言之,总是有不可思议的因缘,所以我们才这样来看涅槃。

二乘涅槃,实际上就是第八识显示的一个境界,不能脱离第八识而有。如果能脱离第八识而有一个涅槃界,那这样的涅槃界,必定还是落在于三界法中的一个想象;而应当依于佛语,涅槃本际就是这第八识。所以我们就可以说:涅槃就是依于阿赖耶识而有,这是没有问题的。然后,涅槃当然是一个实体,不可能是一个物,也不可能是三界中的心,因为三界中的心识都是会灭的,都是无常的,都是苦空的,都是无我的;而这个涅槃中的实体,既然要代表这个阿罗汉的真实法—从来不生不灭真实法—那当然祂一定是我们所说的如来藏第八识心,所以这就是佛法。

佛法是三乘贯通的,不会说每一个涅槃大家都不一样,每一个涅槃所依的心体都不同。如果这样可以不同,那就应该每一位所证得的一个涅槃,都可以各自表述了。不是如此!这四涅槃全部都是依如来藏来说的。大乘菩萨所证的大乘本来自性清净涅槃,那也是啊!因为本来性,就代表说祂是本来就是自己存在的。然后祂所以叫作有自性,祂不是因为万法的因缘而存在的,即使是你灭尽了三界、十八界法,祂还是存在,所以祂有祂的自性,祂本来就是代表祂是无生的,不是因为什么样的因缘而出现的,就是从来无生(无始以来就存在的),所以本来自性——本来性、自性性。

然后还有祂的清净性,不论三界诸法怎么污染祂,这个如来藏从不动摇。这个阿赖耶识,不会因为世间的人有种种瞋恚,对五阴我有所瞋恚,然后就随着五阴我而产生了瞋恚,产生了对骂、产生叫骂,祂永远不会。因为如来藏的这个心体,祂是不与六尘相会的,所以祂既然不与六尘相会,不论怎么样的六尘境界,那都是意识心种种的了别,所以第八识祂就不须要起念去分别。然后还有祂的涅槃性,所以真正的法,祂是不生不灭的,不是真正的法就是会有生灭的;所以我们来看第八识,祂本身就从这样的不生灭性,而一直存在。如果祂的生灭性是存在的话,那就代表说,这涅槃就应该会毁灭,这涅槃就应当会消失——这涅槃就不应该称为涅,因为涅是不生;就不应该称为盤,因为盤是不灭。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一切的法的究竟,就是因为有第八识,所以才能说菩萨证得本来自性清净涅槃;是因为有第八识这个心体,被开悟明心的菩萨找到,所以依此而说有大乘证得涅槃可说;依这个心体的真如性,然后我们说亲证真如。至于从佛地无住处涅槃来看,因为如来断除了这个二死,就是说灭掉了分段生死,也灭除了变异生死;两种生死都没有了,这样断除了烦恼障以及所知障,所以不但连思惑断尽了,连无始无明的尘沙惑也都断尽了,一切都不再有变异,一切的种子都已经固定,不再受熏习,全部都已经圆满了。所以佛佛是道同的,因为每一尊佛最后的熏习,全部都结束,不论怎么出现在三界中,怎么样摄受众生,怎么样令这个法能够流传,一切如来的熏习都没有所争议,一切种子的熏习都已经完成了,都已经不再变异了,所有的变易生死也不再会发生了,只是无有止尽的利乐一切众生——这样种子不断地现起流注功能,然后无量的这样的功德,来令一切众生有情,乃至可以得到法身慧命。所以我们从这样来看这样的涅槃性,四个涅槃全部都是依于如来的无垢识,以及因地时候的阿赖耶识,所以这全部我们可以说就是这第八识的心体,因为有这第八识心体的存在,所以才有这四种涅槃。

那我们来看佛地的智慧。佛地的四智是依见道的智慧而有的,然后修道的智慧,也是依于见道的智慧然后来增上的;为什么呢?因为当一位菩萨他开悟了,这时候他亲证到如来藏,他就会发现如来藏的真如体性,不论怎样境界,祂都不动摇;因此,他就可以转依如来藏的真实性,他就知道如来藏才是真实的我。可是这时候,他并不是如来藏,因为这时候的第六识和第八识,并没有办法相通,一定要到佛地的时候,第六、第七、第八识才能相通。在那情况下,我们就是要好好地转依第八识的心体,第八识所显示的这么清净,然后与一切诸法没有染着,这样的形相就是我们说的如如不动的真如性;所以,就可以因为亲证这样的体性,而且可以现下观察,这样就发起了种种的智慧。

所以,当亲证真如的时候,初分的“平等性智”以及“妙观察智”,它会生起的,这就是“根本无分别智”。那当然也会有人,他可能会有更卓越的一个智慧,然后随着这个根本无分别智而少分流注,这就是我说的“后得无分别智”,这就是《成唯识论》所要解释的,因为证悟的时候是属于“真见道”,然后还有后面的“相见道”要予以修学。我们来看看经论怎么说,《成唯识论》:“前真见道,根本智摄;后相见道,后得智摄。”(《成唯识论》卷9)也就是说,对于要入地之前,还是有许许多多的智慧要生起。因此第一大阿僧祇劫,并不是证悟了就直接可以入地,可以跨越过去,证悟的时候只是三贤位的第七住位,是三十分之七,而且还是第七住的入住的初心;所以在这情况下,还有三十分之二十三,或三十分之二十四等等的应当要修学的时间。所以,菩萨距离这样的应当修学法,就是属于相见道所应当见的法,那这样见的法就需要不断地修学才有可能达成。

我们再来看看经论怎么说,《摄大乘论》:“若菩萨如此入初地已,得见道,得通达,入唯识。”(《摄大乘论》卷2)这地方所说的入地,是说满足了真见道以及相见道。也就是说,前面的真见道以及后面的相见道,都已经完成了,这样才是满足了整个见道;见道的话,最后满足的时候,就可以进入修道位。所谓“修道位”就是属于地上菩萨,就是十个圣位开始的修学。我们可以看到说,因此有人对于修道位和见道位的差别(就是对于种种的法),他并没有可以很清楚地分析出来,到底他要证得什么?那证得的法,实际上就是人无我和法无我的差别,当真见道的时候,他是很困难的。

所以一般来说,我们特别对他会作种种的说明(种种的说明代表说,这可能是那位菩萨无始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真见道的时候,他就找到了自己的如来藏——如人饮水,冷暖自知,那他知道:喔!这样就叫亲证。他透过禅宗公案也发现了:这样就是!可是他可能连初禅都还没有,因此他还有很多欲界染污的法,所以还不能称为圣人,他至少要离开欲界爱要往前。因此在这情况下,他还有相见道种种需要修学,等到他一切都圆满了,能够伏除性障如阿罗汉,或是说断除性障的现行,像阿罗汉一样;这样的解脱成就以后,然后这时候才有机会入地,所以他还要发十无尽愿,这样的话就等于是通达真如,这就属于入地的菩萨。

然后对于二乘人来说,他一向恐惧的这外五尘,到了这个时候,他就知道说,其实五尘是无所有的,实际上只有这一个识,只有这个识出生了一切万法。因为由自心现量所现,所以可以知道万法都是这个如来藏所现起的,这和证得如来藏得到人无我的情况是不同的;因为法无我,真的可以看到一切万法,都是自心现量所现。所以从这样,他就能通达大乘的真如;因为通达真如,然后也通达大乘的俗谛,因为对于五尘就不再有任何恐惧,然后本来因为他已经发十无尽愿,也不怕这些诸法会在未来世给他作障碍,他不断地在三界中出生入死、不断轮回,他也不再害怕,因为他知道一切生死,实际上都是由自己的如来藏现起的;然后这个如来藏,祂实际上是无生的,祂是永远在的,所以不用去担心祂是不是会消失。

所以他证得这样,然后也知道可以方便称呼这个识,因为这一切都是依世间假名,犹如《楞伽经》所说“世间以种种的名字,来称呼这个真实心体”,然后在这个世间就是方便假名。所以真如还有俗谛都可以通达,因此这时候才是入极喜地,就是圣位的菩萨。我们来看看《成唯识论》怎么说:“菩萨得此二见道时,生如来家,住极喜地。”(《成唯识论》卷9)所以《成唯识论》说得很清楚,你必须要真见道、相见道来满足;而不是以为说证悟就已经圆满了一切诸法,证悟就成佛,这样说法是不正确的。要有真见道、相见道都具足以后,你才可能有入地的这样的条件。

所以从真如来看,“真如亦是识之实性”(《成唯识论》卷10)。因此不当于心体上起第八识和第九识的想法,因为只有这一个实体心,不是有一个第九识来出生第八识。或是说有一个真如出生了这第八识,那又自己说这个真如不是第九识,这当然是不对的一个说法;因为只有心识才能够出生心,如果不是心,祂也没办法来出生另外一个心。但是第八识祂本来无生无灭,既然无生无灭,祂不需要任何一个,形而上的一个想象的真如心体,然后来作为祂的依止,因为祂就是涅槃的本体,祂就是三界出生万法的一个真正的根本因。

所以,不应当因为阿赖耶识祂有染污的种子,就将祂与真实法切割,而一直在寻章句读去找文字中有灭阿赖耶,然后去阿赖耶、断阿赖耶、捨阿赖耶,然后去想说,这样的话应该要把祂灭尽。这是不对的!然后另外再舍弃自己所证的阿赖耶识,去找一个真如,这样是不可能找到的。因为阿赖耶识祂就是如来藏,这个心体是从来不会灭的,只有舍弃阿赖耶识的名字,第八识还是存在;而且真如只是第八识的一个心的行相而已,祂是代表第八识的体性,不是另外一个实体。

好,我们今天就说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