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蕴与无为汇归阿赖耶识

第091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要讲的题目是“五蕴与无为法都摄归阿赖耶识”。

五蕴就是色、受、想、行、识,从色蕴的五根以及意根来说,就是我们一口气把意根也拉进来,这样来说这六根法,它们都是不自生、不他生,因为没有一个法在三界中,它是自己有可以出生他法的能力,也没有自己可以出生的;如果自己可以出生,那它就是永远生生不灭,不断地出生,那就没有可以灭尽的时候了。

在二乘法里面,我们可以知道说,实际上这些诸法——十八界的法,乃至于五蕴,乃至于种种,这些都是可以灭的。所以有阿罗汉,阿罗汉可以灭尽十八界,十八界这里面就有六根、六尘、六识。所以从色蕴五根来说,当第八识祂入胎以后,祂就可以让名色来增长。所以从阿含的圣教里面就有讲:名色之外是有一个识可以入胎的。那我们也知道说,这个识绝对不是名色里面的六识,不然它就不用说,叫作名色可以藉由祂来生长;乃至于在《阿含经》里面说祂是“名色习”,也就是说这个识是透过名色中间,而不断地运行种种的过程,然后把过往的习气、熏染,藉由第八识的种子流注,最后再继续成就这一世的名色。

那意根祂是本来就剎那剎那生灭,所以祂和这一世五根稍有不同。不过,不论如何祂们都不是自己能够出生的法,所以有了这样的名色和这个识,就构成了我们现在的世界,然后众生有情不断地出生。因为这第八识也会出生我们外界的器世间。所以从这样来看,色蕴的这个五根、五根身,我们可以知道,这识和名色是同处存在的——所以就像是三把束起来的芦草,它们必须要所依在一起;而这个识所以会缘名色,不是因为这个识祂一定要靠名色才能够存在,不是如此!是说这一个识,祂在世间的种种,实际上是以这些诸法作为一个缘起,祂并不是把诸法当作祂的所生法,因为第八识祂是无生之法,所以祂没有前面的因。所以没有前面的因,才会说到这个识的探讨就结止了,因为祂往前更没有诸法了;可是这个识,祂要在三界中能出生万法,祂要有一个俱有依,俱有依就是说:要有意根末那一直存在,这样祂才能够发动种种的功能体性,让这个种子不断地流注,来直接、间接、辗转出生万法。

这俱有依是怎么说的呢?我们来看经论上怎么说。《成唯识论》:“阿赖耶识俱有所依,亦但一种,谓第七识,彼识若无,定不转故。”(《成唯识论》卷4)也就是说,这个第七识,这个末那识,这个意根,祂是作为现识,让一切现行发动的一个根本,而并不是一般人以为的意识心。这意根的执取,所以众生会在三界中不断地流连生死,等到他接触到二乘法知道说,可以不用一直根据这虚妄的意根末那的执取,然后只要我将我见断除——因为三界诸法里面,并没有真正的常住不坏的真实我。所以常住不坏的我,这就是世间错谬的常见;那也不是因为这样而产生了断见,为什么呢?因为不是说阿罗汉入灭就一切无有,还是有一个本际,还是有一个涅槃,这个涅槃里面的实际虽然不清楚,但听 佛说有这样的涅槃,所以证得阿罗汉以后,就可以将自己最后的一切全部舍尽,舍尽以后就只剩下这个涅槃境界,因此这个就是二乘涅槃。

我们再说如何是因、如何是缘呢?《成唯识论》说:“亲生诸法,故名为因;……与一切法等为依止,故名为缘。”(《成唯识论》卷3)所以第八识,祂出生了一切诸法,一切诸法实际上都是祂出生的,所以就亲自出生了诸法,祂是一切诸法的根本因;然后缘,就是一切诸法要以第八识来作依止才能够存在。所以,我们看到这样的根本,就是让我们知道说:确实万法就是由这第八识来出生的,有了这第八识,才会有种种的诸法。而这第八识在因地就是阿赖耶识,所以一切的名色都是在祂之下而产生的。

所以回到色蕴,如果是五根乃至于外界的五尘、器世间,也是祂所出生的,阿罗汉对于外五尘,他并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实有,所以说他所看见的、可以灭掉的,实际上是他的“内相分”。我们现在透过现代的生理学,可以知道说人们所见到的,都是透过神经系统这样的传递,然后最后在脑部形成影像,这个就是我们说的内相分。所以实际上这样的五尘,也是可以把它灭掉的,以及法处所摄色,这个意识所产生的种种的法尘,然后透过这些所进来这五尘相,在它之上的一些法尘。譬如说:你现在看到一些文字,那文字本身它只是一些色彩,可是透过意识你就可以知道,这有些形状,这形状就是意识才能够了别;实际上色跟色之间并没有再去画一条线,然后意识又可以继续了别,根据这样的形状来说,这是一个文字,这也是意识所了别;而且意识还可以继续了别说,这个文字是中文,所以祂就可以根据这样来作到了别法尘,而不会只有在简单的五尘;包括五尘的细相,这颜色到底亮有多亮、红有多红、黄有多黄,这样的差别的这些辨识种种,都还是要透过意识来了别。

所以我们现在知道,既然这个法,祂是归于名、色之中,那就当然是阿赖耶识所出生的,包括受、想。我们现在对于境界所有的感受,不论是痛苦、快乐,还有不苦不乐的受,这样的三受,乃至于五受,同样都是来自于阿赖耶识。因为这些都是六识的心所法,心所法的种子流注,就能够让六识知道是什么样的受;好!那接下来还有想,“想蕴”这个想是针对六尘的想,根据所得到的这个六尘,所了知的六尘,起了种种想;又因为这样种种的思决定以后,从身口意产生了种种的“行蕴”。这些都告诉我们,受想行识还有包括色蕴,全部都不离阿赖耶识,因为一切都是名色所摄,而与名色同俱的,就是这个第八识,就是这个阿赖耶识。所以众生会生起无量无边的烦恼,在生死轮转,没有办法得证三乘菩提。

我们再继续看到,如果以无为法来说,真如无为一样是要由第八识来显示的。在经典里面就提到,阿赖耶识本来祂就是一个真如,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祂不触六尘,所以不论我们意识心觉得痛苦、忧伤、起种种想,祂都不在那些念里面,对这个六尘念起种种想;我们会对六尘念起种种想,可是阿赖耶识祂不会,所以祂对于六尘念这个想是与意识心前五识分离的;第八识将这个功能等于是给了前六识,所以第八识没有见闻觉知。

所以我们现在回到真如,真如祂实际上就是一个清净法界,祂有真实如如的体性——真实存在而且如如不动;在这种情况下,当七识心王祂呈现出来纯无漏有为法的时候,祂不断地在清净的过程中,最后满足三大阿僧祇劫这样的修学,所以一切相应于第八识存在的七识心王种子以及心所法,全部都清净以后,这时候八识心王,就整体呈现出究竟清净的一个法界境界。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让真正智慧开显,就会转识成智,所以就一切种智成就可以成佛。所以这都是属于这因地而来的这个第八识,因为因地的第八识,祂可以有种种名字;祂可以是种子识,种子识是可以通一切地,因为第八识永远含藏了种子。

阿赖耶识祂本来能藏、所藏以外,祂偏重于执藏,因为这样执藏的心性,就会起了种种的染污;所以透过修学以后,在第二大阿僧祇劫以后,将这烦恼障的习气断除了,因此就把祂改名叫作异熟识。实际上异熟识是通一切地的,除了佛地以外,佛地就再称为无垢识,因为那时候就等于八识心王一切清净了——因为七识心王的一切染污的种子都已经清净,就是无漏有为法全部都不再受熏了,它们只会自动的依这个境界,依佛摄受众生而流注出来,不会再有所变异。所以变异的现象就会消失了,消失了我们就称这样的变易生死就不存在了,种子就固定了,就不会再有这样的生死,所以二种生死以及一切的无明都断除了。所以每断一分无始无明的上烦恼,就让这样的智慧不断地增长,最后智慧圆满,就是一切种智的完成。所以这样清净的真如有无为法、也有有为法,这些都是因为因地的时候这阿赖耶识的清净性,祂的真实性,祂的如如不动性,所以从因地就有真如。

而真如以外,祂的体性有阿赖耶识性,所以我们有时候称为阿赖耶性,这样执藏性可以透过前述所说的这些修学予以断除;因此有的经论就会写说,这叫作灭阿赖耶,甚至也会写灭、断种种。在这种情况下,不要误会了,实际上这第八识还是第八识,祂的心体既然没有生灭,祂就是如来藏,何以消失呢?是从不消失的!所以在从不消失的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知道,祂有祂自己的体性的无为法,从来清净没有染污,没有办法受到三界诸法来予以污染。

我们来看经典上怎么说,《入楞伽经》:“阿梨耶识名如来藏”(《入楞伽经》卷8)这意思就是说:阿赖耶识就是如来藏。所以不应当把阿赖耶识与如来藏切割,实际上祂们就是同指一个心地,也就是说这就是第八识。那我们再看《大乘入楞伽经》:“显示阿赖耶,殊胜之藏识;离于能所取,我说为真如。”(《大乘入楞伽经》卷6)也就是说阿赖耶识,根据祂直译的话—直译祂的意思的话—就是藏识;因为祂有能藏、所藏,还有我爱执藏这样的意思。那祂本身就是真如,也就是说真如、如来藏、阿赖耶识、第八识,祂是同一个心体,不是因为有别的法来介入,然后把这几个法再切开;或者是说,以为大乘经典是这边说另外一个法,或是说此地方说的法和那个不一样。不!都一样!只是说从不同的角度、面向来说祂。

我们再看经典,《大宝积经》说:“如是法身不离烦恼,名如来藏。”(《大宝积经》卷119)从《大宝积经》也可以知道,如来藏就是法身。众生要出生的法身慧命,实际上就是亲证第八识,就是众生因地的阿赖耶识,就是众生这个真如——祂就是法身,所以法身慧命才得以出生。所以经典所说的从来是一致的,不是这边的经典和那边经典是不同的,不当错会了大乘法。

我们再来看《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真如虽生诸法,而真如不生,是名法身。”(《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69)意思是说:有的人会误会真如祂是无为的、没有作用的,可是从第二转法轮的经典,就说真如是可以出生诸法的,不是没有作用的。真如祂出生万法、出生诸法,祂是诸法的根本因,因此这和如来藏出生万法是一致的,和阿赖耶识能出生万法是一致的。那为什么有人喜欢真如而排斥阿赖耶呢?应该说排斥阿赖耶识,所以这样的见解是不对的。虽然阿赖耶识祂本身清净,可是祂含藏有染污的种子,可是祂并没有因为这样而让自己的心体染污,因为第八识毕竟不同于七识心王,所以我们看到这里就可以知道:原来佛法都是一贯的,并没有独立来特别说谁是谁,然后不断地作切割。

实际上,我们现在都可以知道:真如,你就可以称为第八识。然后真如有一个说法,实际上因为我们要转依真如,所以我们要转依真如性,所以真如也是指体性,所以在《成唯识论》有说:“真如亦是识之实性。”(《成唯识论》卷10)就是说祂是第八识的一个真实性。这样我们就可以作一个会通:实际上真如有时候指的是体性,有时候指的是第八识心体,这样并不妨碍我们对于法的认知;就像是我们知道阿赖耶识就是第八识,然后我们可以知道阿赖耶识有阿赖耶性,阿赖耶性是可以灭掉的,即使说有经论写灭阿赖耶识,那就代表说,他把阿赖耶识的这种体性灭掉了,并不是他可以灭掉第八识的心体。所以透过这样理解,我们就可以知道:这法都是从来一贯的。

我们继续来看经论,《入楞伽经》:“大慧!我亦如是,于娑婆世界中,三阿僧祇百千名号,凡夫虽说,而不知是如来异名。”(《入楞伽经》卷6)所以,不论是从佛地的无量功德,或是因地的许许多多出生万法的功德,众生在这过程中,不论你怎么称呼,实际上一定要有一个心体,这个心体祂本身是自性清净的,可是祂却可以出生万法。如果没有这样的心体,那一切诸法(三界中的诸法)既然不自生、不他生、不自他生,那就变成无因生了嘛!因为没有这个心体为因,难道是物质自己出生物质?这样也会违背不自生、不他生。所以不论怎么说,这真实心体祂是存在的,不论如何去扭曲,或是尝试用意识细心来掩盖,这样都是不对的。因为名色之法,实际上诸法都是由祂所出生的。所以整个五蕴、无为法,以及佛地的一切诸法,都是由我们这时候的阿赖耶识心体,以后成佛称为无垢识,这样的心体来完成的,所以这才是佛法的真谛。

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

阿弥陀佛!


点击数: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