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焰

第010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继续跟大家介绍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如来真实义功德章〉。

上一集我们谈到,胜鬘夫人她讲这部经的时候,是从四住地烦恼以及无始无明烦恼两方面来作比较说明的,所以她说的“降伏心过恶及与身四种”,是指一念无明的四种烦恼,因为一念无明所摄的四种住地烦恼,都是跟色身及觉知心等七转识相应的;“难伏地”三个字说的就是无始无明的上烦恼已经全部断尽。胜鬘夫人说这部经的目的,主要就是让学佛人能够知道佛菩提是含摄了二乘菩提,佛菩提不仅仅是二乘菩提解脱道的法义而已;所以单修解脱道只能成为阿罗汉,永远都不可能成佛的。这就是她讲这部经的最主要目的,所以才会称为“师子吼经”,才会称为“一乘经”,才会称为“大方便”的“方广经”,原因就在这里。

因此这一部经的本质,其实就是要破邪显正;藉着破斥错误的说法而显示出真实正法的义理,这样佛法的内涵就可以让佛弟子如实的了解。这是因为二乘圣人不懂大乘佛法,所以他们只讲二乘法的解脱道;然而二乘法中的凡夫,不单只是爱讲二乘法的解脱道,也很喜欢不懂装懂来讲大乘法的佛菩提道。所以胜鬘夫人在 佛的加持下,讲出这部胜妙的经典,来破斥二乘凡夫所乱说的佛法。佛法讲的是成佛之道的佛菩提法,声闻法讲的却只是《阿含经》中的解脱道,那只能让人成为阿罗汉,不能使人成佛,所以只能称为阿罗汉法,不能称为佛法。因此,胜鬘夫人这四句偈中的前两句所说的四种过恶,讲的必然是一念无明的四住地烦恼;后两句讲的难伏地,必然是指无始无明的烦恼已经全部断尽,胜鬘夫人因此而恭敬礼拜法王 释迦如来。如果有人对佛法跟阿罗汉法的分际不懂,那他就会将阿罗汉道当作成佛之道来解说,那样的说法和注解都是完全错误的,也是完全背离佛菩提道的。

由这四句颂的内涵来看,显然等觉菩萨也当不起法王这个名号,只有诸佛才能称为法王。所以等你开悟明心以后遇到藏密的上师,如果他是法王,你就可以问他:“解脱道所断的三缚结以及我见,你有没有如实了解呢?”他虽然没有如实了解,却一定会说他已经如实了解。其实他们都不是真的了解,因为他们都把离念灵知当作真如佛性,都是落在意识心上,没有断我见。你如果问他:“如来藏在哪里?你既然是法王,应该已经成佛;而且你们也标榜即身成佛,请问你:佛地的功德在哪里?且不说佛地功德,我先问你:你的如来藏在哪里?”只问这个就够了,因为他们都不知道如来藏在哪里,怎么可能有大乘佛法的见道智慧。

也许他会跟你狡辩说:“有,我有证如来藏。就在我的中脉里,那个明点就是如来藏。”那你应该给他一棒,因为他根本就是以假乱真。所以法王这个称号,不管他们自称为四大派法王,或是五大派法王,都是僭越的行为,那是天下第一等的大妄语,你给他一棒以后,就教他要忏悔。他如果懂得忏悔,就有救;如果不懂得忏悔,就没有救。所以先问他:“你既然自称法王……”或者说他的位阶没有那么高,譬如说他叫作喇嘛或者仁波切、格西,“请问你:断了我见没有?”只要先问这个,其他的以后再说;先看有没有断我见,是不是落在意识的粗心或细心,不管是一念不生、离念灵知、直觉、清楚明白,或是中脉明点,看看他们所修的法有没有离开识阴境界或色受想行阴的境界,是不是以定为禅,这是学佛人要有的基本知见。可以事先判断的是,他们一定都还没有断我见,因此法王这个名号是不能随便使用的。

所以对法王这个名号,大家要有个基本的了解,特别是在《胜鬘经》讲完以后,就不应该再让一般众生随便使用法王的名号。假使你有因缘遇到密宗的法王,你就要劝他把法王的封号取消掉。你要为他说明,让他们自己去取消,这样你便救了他们。如果他们能得救,菩萨道中,我们就多了一个伴侣,所以这个是很重要的事。

另外有一位已经往生的大法师,写了《妙云集》影响了很多佛弟子,他主张的成佛之道其实就是阿含佛法的声闻解脱道。他所说有关般若的道理,也都是用解脱道的缘起性空来解释,而不是依第八识如来藏的真如佛性来说,而且他所说的解脱道是离开了本际、实际的断灭性质,因为他没有证悟涅槃本际、实际的第八识如来藏。既然这样,他就无可避免的会被人家质疑:“你的意思,是不是主张佛跟阿罗汉是完全一样的?”他为了避免这个质疑,就另外作了说明:菩萨证得解脱果以后不入无余涅槃,生生世世继续在人间受苦受难度化众生,功德圆满所以成佛。阿罗汉是死了就一定会入涅槃,所以不能成佛,所以佛跟阿罗汉不同,永远不会入无余涅槃,这样就不是断灭空了。

这就是写《妙云集》的这位法师所建立的理论基础,他认为,释迦佛的修证也是解脱道,阿罗汉的修证也是解脱道,实质上没有不同。有所不同的就是:诸佛成佛之前都有菩萨性,所以不取无余涅槃,世世在生死中度化众生,因为这个功德圆满而成佛。如果这样的说法正确,应该 佛所说的法就只有解脱道,不应该讲到般若,也不应该讲到一切种智。而阿罗汉他们是没有证如来藏的,依这位法师的判教,佛也应该同样没有证得如来藏;阿罗汉也没有般若智慧,则 佛应该也没有般若智慧。如果 佛等于阿罗汉,那么《华严经》中所说的五十二个菩萨阶位又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解脱道的修证圆满以后,不管是阿罗汉或辟支佛都仍然不能证得这五十二个菩萨阶位?这就表示佛法有两条路:一条是佛菩提道,另一条是解脱道;两条路并行去修的才是菩萨所修的成佛之道,如果单修解脱道而断尽我执的则是阿罗汉,单修因缘观而成为辟支佛的则是缘觉道。如果有佛在世的时候,所有阿罗汉虽然同时听闻佛陀所说的因缘法,但仍然不能称为辟支佛,只能叫阿罗汉。在这部《胜鬘经》里面,有针对这个部分的法义说明,大家应该要留意一下。

第二个偈颂【知一切尔焰,智慧身自在;摄持一切法,是故今敬礼。】(《胜鬘狮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尔焰是什么呢?尔焰在阿含中叫作渴爱,就好像口渴的时候贪爱清水一样。很多人学世间法的时候,心都无法安住下来,原因就是尔焰作祟;他们一心想要追求,可是不知道自己究竟要追求什么,永远都不能满足;所以有的人摸索了三、四十年,才决定要走上艺术的路,走工艺的路,走工程的路,走文学、美术、音乐、科技等等不同的路,一般人在三十岁以前往往是摸不清楚的。可是这一些人都共同有一个特性,他们共同的尔焰就是想赚钱,希望钱越来越多。可是你问他:“赚了那么多钱作什么?”除了日常生活所需,其他就不知道了,有了五百万就想一千万,有了三千万就想要一亿,只要钱越多就好,他不会设定有了多少钱以后,准备作什么;只是希望越来越多,财产越多就好,这也是尔焰的一种。等到后来遇到一些挫折,想一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开始想:只要心安就好。可是等到他开始寻求安心之道,他又觉得闷得慌,心中一直想要抓个什么法;但是到底要抓个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

菩萨也有尔焰,菩萨一出生就开始想:“我到底生下来要干什么?死了以后要到何处去?”世间法中混来混去,已经五子登科,却始终都不满意;直到后来终于遇到佛法——原来我要的就是这个,知道这是他往世熏习过的,也是他生生世世都想要修学的,于是就一头栽了进去。

声闻人就是厌恶世间的尔焰,所以急着了脱生死,所以当他得到声闻法的时候,就会很精进努力地降伏尔焰。可是他们对尔焰的了解,其实很有限,只是知道一小部分而已;但是菩萨证悟以后知道尔焰的内涵非常多,从世间法尔焰的了解,进而寻求五明的了知;所以菩萨对解脱道的无明、佛菩提道的无明,也开始深入的了解,慢慢有次第的进修,一分一分地断除无明,最后才能了知一切尔焰。

尔焰的范围是很广的,对解脱道的修行者来说,尔焰就只是外我所的贪爱、我见的存在,以及对自我及内我所的执著,这就是他们所有的尔焰。但是对菩萨来讲,过恒河沙数修道所断的上烦恼,也都是尔焰。但是这些尔焰,对一般学佛人来说是很不容易懂的。因为没有证悟如来藏以前,他们都不会跟这种尔焰相应。

很多人打禅七名为修禅,其实都只是在修定,都是以定为禅,跟禅宗的“禅”实在没有关系。他们每天打坐,在打坐中希望不会有语言文字的妄想,不会有妄念。努力修了许多年,经过千辛万苦,后来终于可以一念不生;可是往往突然有一天却不想再打坐了,没来由的就是烦闷,就是不想坐。按道理来说,可以一念不生、常住在离念灵知当中,应该身心会有轻安,是很喜欢打坐的,因为静坐的滋味、定中的滋味已经出现了。可是为什么他有时候会觉得烦闷、就是不想坐?当你问他:“你为什么最近很烦,都不想打坐?”他会说:“就是不想坐,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安不下心来。”那这个也是尔焰,对他而言,这是莫名其妙的尔焰。

又譬如有人想要常住在二禅当中,却住不了,因为常常会有一个妄念,一个连语言文字都没有的妄念突然会跑出来,他就退回了初禅。很努力再修,好不容易熬了半个钟头而进入二禅,没有几分钟又跑出一个不知道什么意思的念头,让他又离开二禅等至位,这也是尔焰。他想要让这个尔焰断掉,就是断不掉;所以他要不断地去降伏,藉着修定的方法让自己的意根习惯不起任何妄念,最后才能常住在二禅等至位中,然后继续往四禅进修。

那在四禅、四空定当中难道就没有尔焰吗?还是有的!所以经过一万大劫乃至八万大劫以后,当心中一念出生时,无色界天人就会下堕,这个心念也是尔焰。这些尔焰全部都叫作一念无明;只要尔焰没有断就会有一念出生,色界、无色界的天人就得要下堕。这些都属于一念无明,但一念无明并不是只有这一些。因此凡夫有凡夫的尔焰,修行人有修行人的尔焰,声闻、缘觉、菩萨也各有他们的尔焰。佛法三乘菩提中的圣人所有的尔焰,可就没这么简单了,因为太深奥了!所以不容易了解。声闻圣人不能够知道自己的尔焰,缘觉却知道声闻圣人的尔焰;而声闻跟缘觉圣人的尔焰,菩萨也是能够了知的;只有佛是具足了知一切尔焰,而且永断一切尔焰。

那尔焰到底是什么?尔焰是印度话,翻译为所知;所知指的是心识所了知的境界,境界对心识产生的惑乱就是尔焰。“知一切尔焰”就是如实了知一切境界,对一切境界不会有迷惑,具有真实义的智慧能够不被一切境界所障碍。那什么是一切境界?一切境界有分世间和出世间两种,世间境界指的就是蕴处界的一切法跟三界六道的有情。“我”就是世间境界,不知道“我”的真相,就是尔焰;不知道五蕴、十二处、十八界的真相,就是尔焰;不知道男女的真相,不知道一切众生的真实相,这个就是尔焰;不知道财色名食睡的真实相,不知道汽车、房子的真实相,这个就是尔焰;不知道山河大地,不知道世间万物,不知道三世十方的真实相,这个就是尔焰。众生因为不知道一切尔焰,不能如实了知世间境界的真实相,因此有迷惑,在世间境界中心出生了无明烦恼,有了贪瞋痴,造作了种种业行,因此不断地在世间生死轮回;不知道这一切世间境界其实就是自己真心第八识如来藏的流转相,误认为心外有真实的法,误认为心外有真实的人,误认为心外有真实的万物,误认为心外有真实的境界,这个就是世间的尔焰。

那什么是出世间的境界?出世间的境界是指四圣法界,也就是三乘菩提的修证内容。希望出离世间的修行人,不能如实了知三乘菩提,这也是尔焰。这是指修行人不知道四圣谛、四正勤、四念处、五根、五力、七觉支、八正道的真实义;不知道十二因缘、六波罗蜜的真实义,不知道四禅八定、四无量心、六神通、八背舍、九次第定,一切处观的真实义;不知道菩萨五十二阶位的真实义。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