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来名号功德

第009集
由 正元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这一个单元,我们跟大家介绍 平实导师所写的《胜鬘经讲记》〈如来真实义功德章〉。那什么是如来?什么是如来的功德?什么是如来的真实义?这对一般修行人来说是不容易了解的,因为 佛的功德实在是无量无边,又是不可思议的。因此我们首先藉由 佛十种名号的介绍,它所代表如来微妙的功德义理,让大家能够约略地了解到,什么是佛的真实义?

佛的十种名号分别是:第一、名如来。如来是指 佛度化众生的因缘成熟,因此乘真如法性来世间度化众生,表面上看起来 佛好像有来世间,但实际上是“来而无来、无来而来”,这就是如来的意思。因为真如是 佛跟一切众生的真心第八识,又名如来藏;真如具有真实不虚妄、恒常不变异的功德。那为什么说“来而无来”?来是说第八识真如心能出生世间万法,佛也是从真如所出生,因此名为来;而无来是说真如虽然出生世间万法,也出生 佛,但所出生的一切法却都只是幻相,所以名无来。那什么是“无来而来”?无来而来是说真如自体虽然无生,却能随缘变生世间万法,所以名无来而来。佛度化世间也是同样的道理,好比镜体虽然无花,而因缘和合现有花相;水里虽无实月,而因缘和合现有月相。虽然没有镜花、水月的实体,但是却有镜花、水月的幻相,有情、世间万法乃至诸佛都是真如所变现的幻相和幻用,不可说是有,也不可说是无,离于有无,绝一切名言思议,这就是如来的道理。

第二、名应供。佛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福、修慧,又于百劫中勤修相好,这样经过累劫的修行、度化众生,断除了见惑、思惑、尘沙惑,超越了分段、变易两种生死,积聚了无量福德智慧,成就了自觉、觉他、觉行的圆满功德,具足万德庄严,一切人天皆应供养;因为 佛成就了无量功德,是一切众生的福田,一切世人皆应供养,故名“应供”。佛劝世人应供养如来,不是因为如来需要众生的供养,而是为了给众生一个修福田、种善根的机会,以此善根福德因缘,众生可以亲近佛道,可以修学三乘菩提,乃至解脱生死轮回,成就佛道,因此 佛名为应供。

第三、名正遍知。正遍知也称为“正遍知觉”,又名“无上正等觉”。佛之所以能够称为正遍知的原因,是 佛于三世、十方一切法,包括世界之有情、无情、圣人、凡夫、因果等,都已经成就了正遍知觉、成就了无上正等觉。佛这个知觉是相对于菩萨、声闻跟凡夫而言,凡夫没有修学三乘菩提不曾觉悟解脱道或是佛菩提道;这里称为“觉”,“觉”字就是要显示有别于凡夫的不觉。外道对解脱或成佛道理的了解是错误不正确的,因此名邪觉;这里称为“正”-正字-就是要显示二乘的正觉有别于外道的邪觉。声闻、缘觉二乘虽得正觉,但见生死涅槃有差别,心不能平等,这里称为“等”,表示生死即涅槃,是平等觉。“等”字就是要显示菩萨的正等觉,有别于二乘的正觉。菩萨虽有正等觉,但未遍三世十方一切处、一切法,这里称为“遍”,遍字就是要显示 佛的“正遍知觉”、“无上正等觉”有别于菩萨的有上、不遍的正等觉,因此佛名为正遍知,名为无上正等觉。

第四、名明行足。明是三明,行是五行,足是具足;是指 佛于三明、六通、五行都已经圆满具足。三明是指天眼明、宿命明、漏尽明;六通是指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五行是指圣行、梵行、天行、婴儿行、病行。三明六通也是指 佛自利的智慧修行圆满,五行是指 佛慈悲教化众生,利他的福德修行已经具足成就;佛福慧圆满具足,所以称为“明行足”。

第五、名善逝。“逝”为逝去的意思,善逝即好去、如去。善逝是指如来乘真如法性而去,真如名善境界。佛在世间度化众生的因缘已尽,佛便入于各种微妙的三昧境界,住在无量的大智慧中,假名为去。这个名号跟 佛的第一个尊号“如来”是相互对应的。“如来”是指 佛乘真如法性而来世间度化众生,“善逝”则是指佛在世间化缘已尽乘真如法性而去。两者都依真如法性的幻化假名来去,“如来”是来而无来、无来而来;如去是去而无去、无去而去。佛的来去既然都依真如法性,而真如常住世间,真如实无来去,所以众生不可以说 佛有离开众生,说 佛有入无余涅槃。如果明白这个道理,就能够知道诸佛是真实常住,也是法界藏身;也能够知道时时有释迦、处处皆弥陀。乃至一切众生、一切法都依自心真如,也是同样无来无去、不生不灭,生死轮回只是一场无明大梦,都是真如所幻现。众生若有善根福德因缘,便可值遇大善知识,如 平实导师跟正觉教团,教授佛菩提道,一旦明心见性修证圆满,便可从无明大梦中觉醒,这时候就能知道善逝跟如来的真实义。

第六、名世间解。世间有有情世间及器世间,解是知解;“世间解”是指一切世间境界的体性相用、理事因果,佛都能知、能解。因为如来已经证得一切种智的缘故,所有世间一切真妄、凡圣、苦乐、善恶境界,佛都能知、能解,所以名为世间解。世间解也可以说是 佛圆满觉悟宇宙万象的智慧,包括声闻、缘觉的一切智、菩萨的道种智,以及如来的一切种智。一切智是二乘的解脱智慧,有十种,分别是:世俗智、法智、类智、苦智、集智、灭智、道智、他心智、尽智、无生智。道种智是菩萨的般若智慧,是通达世间万法空有不二、性相一如的智慧。菩萨依大悲修行般若,圆满清净自心真如的时候会获得佛地的一切种智,这时不仅能通达诸法真实性的如所有性;也能通达诸法一切性的尽所有性,因此对如来藏所含藏的功能差别能究竟圆满了知,所以 佛对如来藏所变生的世间万法能知、能解,因此 佛名为世间解。

第七、名无上士。士有四种,即下士、中士、上士、无上士。下士为声闻,中士为缘觉,上士为菩萨,无上士即 佛。佛的智慧、禅定、戒行种种功德圆满、福慧具足,在一切众生中无有超越者,在万法中,佛证无住涅槃,所以无上;在果报中,佛得无上正等正觉,所以无上。一切世间唯 佛最尊、最贵、最上,世间无有如 佛者,所以 佛称为无上士。

第八、名调御丈夫。调御丈夫又称为调御师,佛具有无量的慈悲智慧,能以种种方便善巧调伏教化一切众生,能令众生行于三乘菩提的正道,获得涅槃的果报,因此 佛名为调御丈夫。

第九、名天人师。佛是众生的眼目,也是人天的导师,佛能开示引导众生什么是善法、什么是不善法,什么应该作、什么不应该作。众生如果能依教奉行断恶修善,能够不舍道法自净其意,就能解脱烦恼乃至成就佛道,所以 佛名为天人师。为何只有说天、人二道?这是有以简摄繁、以上摄下的意思,因为 佛的慈悲智慧是普及于一切法界的众生,因此 佛是一切众生、一切世间的导师,这是无庸置疑的。

第十、名佛世尊。佛世尊三个字在这里虽然是合在一起,但其实是有两个尊号,就是佛跟世尊。佛是觉义,是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圣者;世尊又名薄伽梵,是有德的意思,含有自在、炽盛、端严、名称、尊贵、吉祥等六个涵义,是世间最尊贵的人。古代印度有些外道修行人,也有被称为世尊,为了区隔外道,所以加上一个“佛”字,称为佛世尊。佛世尊是专指获得无上正等正觉的有德者,常被人天、凡圣、世间、出世间一切众生所尊重。

经过如来十种功德名号的介绍,相信大家对 佛不可思议而又微妙甚深的功德,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要讲解《胜鬘经讲记》〈如来真实义功德章〉里面的三个偈颂,大家听闻应该就比较没有问题。

降伏心过恶,及与身四种;已到难伏地,是故礼法王。知一切尔焰,智慧身自在;摄持一切法,是故今敬礼。敬礼过称量,敬礼无譬类,敬礼无边法,敬礼难思议。(《胜鬘师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第一个偈颂“降伏心过恶,及与身四种;已到难伏地,是故礼法王。”这四句是说:“如来已经降伏了自心的种种过失和种种罪恶,并且色身也不会再有任何过失,释迦如来的修证功德已经到了一切有情都难加以降伏的地步,所以我胜鬘夫人如今敬礼法王。”关于心过恶及身过恶等四种,有人说是杀盗淫妄四种过失,但是如果只讲杀盗淫妄,显然跟偈颂所说不太符合,因为杀盗淫三法属于身业,妄语属于口业,那就不周遍了,因为这四个法只含摄身业跟口业,只是身业的全部以及口业四种中的一种;口业四种之中还有其他三个没有含摄在里面,所以那样的说法是不圆满的。

而且偈中有说是“降伏心过恶”,那就应该意业也已经全部降伏才对;可是意业讲的是贪瞋痴,不是身业的杀盗淫,所以只说杀盗淫妄的解释并不圆满。所以胜鬘夫人说的应该是指心所有的种种过失,但不是单指贪瞋痴三个法,也不是单指身业的杀盗淫三个法,而是色身跟心配合共同显现出来的烦恼过失,也就是一念无明的四种烦恼;这样来说“心过恶及与身”等“四种”,才能够周遍圆满。一念无明的四种烦恼,后面会讲到,这里就先不说。前两句偈颂是指解脱生死的烦恼,都已经完全降伏,过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身与心等四种过恶,说的就是一念无明的四种住地烦恼。

后二句所讲的“已到难伏地,是故礼法王”,是讲无始无明的尘沙惑已经断尽。因为胜鬘夫人是这部经的经主,她后面将会讲到的,正是四种住地烦恼,又称为一念无明,也就是阿罗汉所断的烦恼,这也是五阴的身心会产生的四种过失。但是 佛陀的证境并不是只有解脱道的修证而已,还包含了无始无明的断除。如果只是断尽一念无明的四种住地烦恼,虽然可以称为阿罗汉,但仍然不能达到难伏地的法王;必须再断尽无始无明的上烦恼—也就是尘沙惑—才是难伏地的法王。

这是因为阿罗汉他们只了解现象界的烦恼,而对实相法界却是一无所知,所以他们也是没有办法开口来跟明心的菩萨讨论佛菩提道的,因为他们没有证悟如来藏,所以显然阿罗汉是可以降伏的,不是已经到达难伏地的圣人。因此,“已到难伏地”,讲的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境界;而无上正等正觉的境界,不单是断尽一念无明四种住地烦恼就可以了,还必须要进断烦恼障所摄的烦恼习气种子,并且对无始无明中过恒河沙数的上烦恼,也必须同时断尽,这样才能称为法王,这才是难伏地——难以降伏的境界,所以法王这个名称是不能随便乱用的。

有些西藏密宗的喇嘛动不动就自称是法王,可是先不说他有没有 佛的证量,只说解脱道的见道以及佛菩提道的见道,这些密宗的大法王就已经无法证得,连我见都断不了,何况能说是法王?解脱道的见道就是声闻初果,能够发起断我见、断三缚结的智慧;这只是声闻解脱道的见道智慧。可是他们都仍然落在意识境界中,所以西藏密宗才会有无上瑜伽男女双身法的修行。在声闻法中已经断掉我见的见道者,都会公开反对双身法,因为那只是意识的境界;连意识都是虚妄法,何况意识所住男女欲中触尘跟法尘的境界,怎么会是密宗的见道后所证的境界呢?这样的密宗法王真的是自欺欺人。

如果是说开悟明心证得佛菩提的见道,那也只是三贤位中的第七住,还得要有相见道位的种种修行以后,才能进入初地。菩萨明心时证得佛菩提见道所生起的般若智慧—七住菩萨真见道的智慧—这些密宗法王都没有证得,更别说十行、十回向、诸地乃至佛地的智慧;所以藏密各派的所有法王名号,都是那些凡夫自己册封的,用来唬弄人的,都是为了名闻利养,没有任何实质。只有 佛陀才是真正的法王,因为已经到了难伏地的缘故。胜鬘夫人她讲这部经的时候,是从四住地烦恼以及无始无明烦恼两方面来作比较说明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个单元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菩萨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