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受正法與波羅蜜

第030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攝受正法與波羅蜜〉。所謂的波羅蜜就是到彼岸,這跟攝受正法的關係是非常密切,因為菩薩攝受正法可以讓自己得到法身慧命,這就是波羅蜜真正的意旨。然而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所謂的攝受又不一樣了,因為是要真正成熟眾生,讓眾生可以建立正法。所以在正法上不是自己得到利益而已,而是能夠讓一切的眾生都能夠得到正法的保障,就是也能夠得到法身慧命,所以一切的眾生都是佛菩提要攝受的對象,這就是波羅蜜真正的意旨。因為一切的眾生都有本自無量的功德,只是因為沒有熏習正法不得顯發,所以我們只要接觸到正法,知道這義理,我們就可以把這義理說出來。我們不斷地攝受正法,就是讓正法能夠發揚,讓大家瞭解真正到彼岸是什麼。

實際上,真正的到彼岸,沒有真正的彼岸可說。因為只有自己的心地光明,自心的現量發起了,能夠觀察一切萬法都是自心現量所生,都是成就這無量無邊的光明,在這種情況下才會知道:原來自心現量是這樣,都是這如來藏心所生、所顯,乃至於涅槃一切都是如此,乃至於將來佛地的功德也是如此。所以等到菩薩入聖位的時候,他就知道真正的無生法是如此能夠出生萬法,這無生法就是如來藏妙法,這樣的法是從自心所流露出來的,而不是從他人所能夠完全教導,因為真正的法是要親證的,這都是自心本有的寶藏。實際上這佛法大地是自己本有的,只是眾生因為不能夠接觸佛法,所以無法相信自己有這樣的自家寶藏。

我們現在來看經文:【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應以施成熟者,以施成熟;乃至捨身支節,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彼所成熟眾生建立正法,是名檀波羅蜜。】(《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所以攝受正法就是將這個波羅蜜的法能夠度眾生到彼岸,也自己度自己到彼岸,讓大家的法身慧命都能夠生起。在這個攝受眾生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實際上眾生他不太容易接受佛法,所以你必須要有耐心地跟他們講解佛法為什麼是這樣;那也要適可而止,因為他可能心性不調柔,然後就會憤怒。因此這樣情況下,為了不讓他毀謗這個正法,因此我們可以先跟他說世間是苦,如何能夠離苦;然後說這世間可以有比較好的去處,然後可以繼續作人;那怎樣才會有福德,所以告訴他要布施。然後如果說有人慳吝,那就跟他講:「你只要布施一點點,未來一定有果報,因為你也相信布施應當或多或少會有果報。」如是善譬開曉這樣一切的眾生有情,讓他能夠接受您說的布施的法,最後才慢慢導入說,其實布施這個法是可以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

所以讓他能夠在這個法的威德之下,知道說原來真正的法的建立,是自己要相信自己有一個本來的心地,因為這個心地的光明是一直存在的,而且這個心地會儲存每個人眾生的業。眾生的業既然都被儲存下來,那我們是不是不要去造惡呢?我是不是應該建立好的業?那好的業就是透過這些善行、透過這些利益眾生的事情,把它發揮出來,所以這就是布施。所以你教導他,他也懂得如何布施,那布施的過程中,他就慢慢把自己的慳吝心把它消除了。有時候他不知道怎麼布施的話,你可以帶著他應當怎麼作。現在有的人他很貧窮、非常困苦,而且他流落街頭,或是說他生重病,沒有人醫護;因此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可以作一些救助。那他可以因為你帶領他,而慢慢改變他的心意。

乃至於說等覺菩薩他的布施就更為不可思議了。等到了等覺菩薩的時節因緣時候,他百劫修相好,這時候他就布施他自己的頭目、種種的色身,然後來作布施——這是內施。這些並不是三賢位的菩薩和一切還沒有達到等覺位的菩薩,所特別要修學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境界就是知道,到那時候要這樣往前繼續作,才能成就三十二大人相的完整相貌。這些都是布施的功德,以及布施的種種事。

所謂的布施,有財施、法施還有無畏施。假設我們沒有辦法建立很多的法,但是也可以來跟別人說:你痛苦的時候應當怎麼樣,然後或者是說聽他的抱怨;然後到一個段落,告訴他:他應該怎麼樣可以求佛,然後不論他所求的願是什麼,你都要教導他:我們現在講話,然後包括行為還有意念可以清淨,佛就可以保佑我們。如是種種善巧,讓眾生可以得到安慰,這就是無畏施。乃至於在佛地的這個道路走,要不斷親近善知識,所以我們把我們知道的這些法跟他們來作一點一滴的分享,然後鼓勵他們能夠親近真正的正法,這樣的話,讓他們直接在正法裡面受熏陶,這也就是布施。因為我們的德行的發顯,他們就有信心說:那我也來學學看好了。

真正的正法,就是不離開真正如來藏正法。所謂如來藏並不是像有的人講的,在身中有個明點,或是祂只是一個境界智慧,不是!如來藏就是第八識,只要誰否定了第八識,他就不是正法。因此建立正法,雖然《勝鬘經》沒有特別地說明阿賴耶識種種,但實際上能夠執持一切眾生業種,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第八識,就是《般若經》所說的「雖生萬法而真如不生,本自不生」,這樣的法它就是正法。如果不能夠信受,就是他的因緣還沒有到,那看他能不能在人天乘,我們給他種下一些好的種子,甚至說不用特別說這樣深奧的道理,能夠鼓勵他們可以求生淨土。因為根據佛經來說,這世界有七百二十億的不退轉菩薩是要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他們有的可能是人天界的眾生,或是其他有情;然後還有更多、更多的小行的菩薩,就是智慧沒那麼高、修證也沒那麼好的菩薩,數不清的這樣小行菩薩也應當往生到極樂淨土,所以我們也可以用淨土來攝受他們。尤其「念佛」就是一個很容易攝受的法門,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成熟眾生,讓他們得到自己的寶藏,讓他們可以在真正的佛法世界裡面安住,然後以備將來建立自己的正法大地。

好!繼續來看經文,持戒的部分:【應以戒成熟者,以守護六根淨身口意業,乃至正四威儀,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意思就是說,有的眾生他是看眾生的威儀,或是看行者的威儀,或是看根本上師的威儀,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如何攝受他,就是要用威儀來顯露,然後有正法的德相。所以菩薩應當來受持菩薩戒,並且在許許多多的場合中,去讓自己表現出應有的行誼,透過行誼的表現,人家會知道說:「你修學的法可能跟人家不一樣喔!你是不是有特別清淨的法?」那你就跟他講:「有啊!因為我們親近的是真實大乘如來藏妙法,我受持的就是真正的大乘菩薩戒啊!我是有戒體的人。然後因為這樣的修持,將來會繼續地護持正法。」他可能一聽還是不是很清楚,但他會覺得說能夠像您這樣,可以在正法的道場中是很好的。那接觸久了,他就會經過您的身口意業的攝受,慢慢來感動他,他就覺得說:那我來親近這個法試試看。因此你就可以陪著他到正法道場來,讓他熏聞這個法。他如果是有因緣的時候,他第一次進來就不會走了;如果因緣比較差,你就多陪他,甚至說開班授課以後,他就離開了,那也沒關係,就等下次因緣。有可能講授的講師跟他因緣比較淺,等到未來的下一位有可能不一樣了;有可能他一見就非常歡喜,說的法他也聽得懂,或是它有一個時間點,他突然開竅了。

因此我們如果能夠保持好的戒,這種菩薩的戒,然後按月、按時,依目前的道場所施設的這個誦戒的軌儀,然後去持誦,然後去參加布薩,這樣就是如法。那我們可以自己根據戒的精神來收斂自己,然後包括自己不好的身口意行,雖然沒有觸犯這個戒律,但是因為我們要攝受眾生,所以我們自己可以在佛前說:「我這個行誼不好,我希望能夠改進。」然後祈求 世尊的加被,讓我可以將這些不好的作意然後可以剪除。如果能夠這樣每週、每週,每一次都在佛前深刻地說;或是說旁邊也有受菩薩戒的菩薩,他來為你作個證明,這樣的話,日積月累下去,只要經過幾十次,這樣不好的心性就會慢慢地轉變。然後末那自己也會受到熏習,因為末那會知道前六識透過意識所行、所了知的一個境界,祂會知道說怎樣是莊嚴的,怎樣是清淨的,怎樣是無染著的,因此祂就可以改變。

好!接下來我們再繼續看其他四個波羅蜜:【應以忍成熟者,若彼眾生罵詈毀辱誹謗恐怖,以無恚心、饒益心第一忍力,乃至顏色無變,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也就是說,遇到有眾生他不斷地毀辱你,可是因為我們要攝受他,所以無論怎樣先不要生氣,因為跟他生氣的話,對於攝受他這件事情於事無補,而且只會跟他更憤怒。也有可能過去生跟他有些怨結,所以他一定要了這個怨結,所以這一次的發動這個業,有時候並不是自己這一生、在這一世所行的好與不好。然後我們等到他發過脾氣以後,我們可以跟對方道歉,然後面露笑容表示善意;以後再根據這樣,然後在他面前可以作種種的讚歎:或是讚歎他為人、或是讚歎他人品、或是讚歎他有為別人考量一些事情,這樣可以建立他對你的好感。然後還有包括一些結緣的物品種種,如此下來就可以將彼此的不愉快能夠消弭。因為畢竟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改變了自己的心量,尤其更願在佛前說:「我要協助攝受這眾生,盡未來際我都想要攝受他,然後如來的慈光加被。」如果過去的因緣是在的話,不論善因緣或是不好因緣,就畢竟有因緣;透過我們心量的轉變,那就有機會能夠攝受這樣的人。

我們繼續來看下一個波羅蜜:【應以精進成熟者,於彼眾生不起懈心,生大欲心第一精進,乃至若四威儀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所以我們可以讓這樣的眾生透過我們不斷地攝受過程中,這樣就是精進;然後也可以讓他在這過程中,得到佛菩薩的善護,以及護法菩薩的加持,因此他就可以透過這樣的過程,一直往佛道前進,也可以建立、攝受自己佛土。

我們再繼續來看下一個波羅蜜:【應以禪成熟者,於彼眾生以不亂心、不外向心第一正念,乃至久時所作、久時所說終不忘失,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也就是說,在禪定度裡面,我們不要對外來作種種的攀緣,讓他知道說,來攝受我的菩薩,他的品味跟一般的眾生不同,他沒有在貪瞋癡裡面作種種的粗重煩惱的束縛;即使是說我們有貪瞋癡,也會因為表相攝受的緣故,所以能夠攝受我們面前的眾生。那我們定力會不斷地彰顯出來,因為你的作意很清楚,就是說希望他也能來學這樣好的法,然後希望他將來的佛土可以很莊嚴。因此在這樣情況下,你就可以用這樣精進的禪定度來攝受他。

我們來看下一個:【應以智慧成熟者,彼諸眾生問一切義,以無畏心而為演說一切論、一切工巧、究竟明處,乃至種種工巧諸事,將護彼意而成熟之;彼所成熟眾生建立正法,是名般若波羅蜜。】(《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所以不論眾生他來問什麼樣的法,我們都可以就我們所知稍微加以來闡釋,讓他生起信心;然後如果說很深的法我們不瞭解,我們要鼓勵他就到正法道場來修學,知道說這個法它很深妙;然後透過教導師來給他更多的教導,透過一些參學,他將來可以比我們更瞭解這樣的法。

所以我們要鼓勵大家,能夠攝受您周遭的親友,然後周遭所認識的人,因為在這情況下,他們會漸漸瞭解到生命的出口實際上並不困難,而且生命的出口實際上是一直存在的;因為我們有一個本心如來藏,這就是有自心的功德,所以他們就會因為這樣來信受。所以不論許許多多的法他們不清楚,或是說我們對許許多多的工巧明種種,乃至究竟法義不清楚,可是我們畢竟有熏聞、有修學,所以多少還能夠給他一種利益。而菩薩在這過程中,不斷增長自己的見聞,不斷親證種種的法,如是也可以將自己所知來提攜後進,因此大家一起在佛道上都可以成熟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當我們看到所有的眾生都可以如是建立佛法大地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一直往前,乃至於佛地。

所以並不是一個人成佛,而是許許多多的眾生都有成佛、成道的因緣,佛法的菩薩就是這樣攝受眾生。乃至於我們看淨土宗九品往生,不論是多麼惡劣的眾生,如來都願意攝受;乃至於我們可以看到上品往生、下品往生都是一樣,可以在很快的時劫裡面,然後可以成就初地的果位。我們主要說下品的上生,他可以在十劫裡面,當然極樂世界一天等於這邊一大劫,但如果對於一個無惡不作的眾生來說,能夠這麼快可以成為聖位菩薩,您說這樣的功德不是不可思議嗎!

對於我們來說,兜率陀天就是能夠堪忍這世界的賢劫的菩薩應當繼續去的地方,在這末法萬年之後,這世界就已經幾乎沒有佛法可以攝持了,這時候我們就到兜率陀天去,然後繼續聽聞一生補處 彌勒菩薩來說法。再接下來的日子賢劫千佛,我們就如是地反覆這樣護持正法的過程,這樣護持賢劫接下來的千佛,如是一直在佛道中來前進。中國實際上是被 如來所授記的一個地方,如來有講了,在《華嚴經》有說:法會傳到東北方,然後東北方有大菩薩來住持,住持佛法就是 文殊師利菩薩,他在五台山來護持這樣的法。在經典說那叫清涼山,就是我們目前的山西五台山,所以歷史上有無著、法照都有看見 文殊師利菩薩在這裡顯揚。所以我們應當珍惜中國佛法的因緣,繼續在這佛道上前進。

我們今天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