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建設佛法大地攝受正法

第029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菩薩建設佛法大地攝受正法〉。

所謂的「大地」,我們可以用目前的地球這個星球,它有四個大的重擔來作為它整個負荷,包括有山、有水、有眾生、有草木,這就是經文所說的大地有四種重擔。

菩薩在這個過程中,也要像大地一樣來承載一切的眾生,就如同這個地球,因為眾生不斷地予以利用的情況下,所以環境遭到很多的破壞,大地它可以承受所有眾生的便溺、汙穢,種種不斷的破壞,可是大地還是承載著眾生,沒有發出一句的怨言;所以,菩薩應當像是大地一樣,來攝受眾生有情。所以我們依這樣的重擔來看經文:【如是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建立大地堪能荷負四種重任,喻彼大地。何等為四?】(《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也就是說,就如同大地一樣有廣大的心量,而且能夠承載著上面一切的四種重物,這樣四種重物在佛法用人天五乘來作譬喻,其中的人天乘是合為一乘,所以這樣就有四個重擔。

我們來看經文:【謂離善知識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善根而成熟之;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所以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是我們所說的菩薩,可以來讓眾生得以安住於這個世間,用人天乘的這個法,讓人可以繼續為人,乃至於當天人;乃至一切的有情與菩薩有緣者,這樣都可以同受佛法的滋潤,所以包括許許多多我們看不見的幽冥的眾生,都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來得到人天乘未來的異熟果,這就是人天乘所要說的法。

所以人天乘的主導,並非是三乘菩提法,而是應當來修五戒十善。修五戒可以得生得為人,然後行十善可以成為天人,因此只要這樣的眾生,他有因緣在世間出現,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就應當想辦法然後來攝受他們。所以菩薩在人間,往往可以藉由無私的心意,然後將這個布施的法會來給予許多的財物,讓眾生可以得到利益;等到眾生得到利益的時候,再跟他們演說這一個正法,讓他們至少可以歸依三寶;歸依三寶以後,再跟他們講可以得生人天的必要的條件是什麼,這就是人天乘的一個範圍。

然後,如果有三乘菩提因緣的話,就次第再講聲聞乘、緣覺乘。這二乘法可以引導眾生得到二乘菩提,他得到這樣的智慧以後,將來他就可以解脫生死輪迴;如果至於菩薩呢,他就可以往佛道一直前進。這就是善男子、善女人所謂的攝受正法、建立佛法大地的種種因緣,要如同大地一樣,可以忍受眾生種種的重量,不論眾生是多麼的難以理解菩薩為什麼這樣作,用各種方式來欺凌菩薩,或是給菩薩種種輕賤;但是菩薩在這過程中就會能夠加以忍受,像是大地一樣,任何的屈辱、任何的便溺、任何的汙穢,大地都能夠一概承受。

我們接下來再看經文,如果對於這樣的法來給眾生的話,到底有什麼好處呢?【大地有四種寶藏,何等為四?一者無價,二者上價,三者中價,四者下價,……。】(《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就是大地的四種寶藏,也就是說,當我們作為眾生的不請之友,不斷地來攝受眾生的時候,就可以讓眾生能夠理解這個佛法,而且可以理解他接下來在生死輪迴中所需要的法是什麼,因此他就可以得到他生存的依靠以及智慧。人天乘雖然不是三乘菩提,但是可以讓他以後可以無憂,至少他可以得生善趣,然後在好的、可愛的異熟果裡面,繼續往佛法邁進,等到哪一天他的信心足夠了,善根因緣成熟了,他就自然會進入三乘菩提的道路,然後決定可以往佛道邁進。

我們再繼續來看經文:【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無聞非法眾生,以人天功德善根而授與之;求聲聞者,授聲聞乘;求緣覺者,授緣覺乘;求大乘者,授以大乘。如是得大寶眾生,皆由攝受正法善男子善女人,得此奇特希有功德。】(《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由於菩薩以悲心來安慰所有的眾生,所以不斷地攝持這種種的妙法,讓即使是一般人都能感到菩薩的悲心,所以大乘法它的種子必定可以種下來,即使他只有停留在人天乘以及二乘中,但是種子只要種下來,這就是將來的金剛菩提種子,絕對不會磨滅。等到他有因緣發心想要成佛的時候,就可以建立他自身的佛法大地。所以,菩薩在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的同時,實際上也在開啟眾生的佛法大地。由於這樣的緣故,就能將自己自身的寶藏予以開發,所謂開發出來就是真正的菩提的智慧,不論是緣覺乘的菩提、聲聞乘的菩提,乃至於大乘菩提法,這些都是真正的寶藏智慧。

尤其是佛菩提道的這個智慧,它可以讓人真正了生脫死,得到究竟解脫,這樣的法可以直至成佛。乃至於開發出來以後,可以令所接受的有緣眾生都可以領受到這樣的法義,因此他們也可以得到自己的寶藏。所以佛法是不斷利己利人,讓人能夠安立在這個佛法之中,不斷地在這個熏習之中,於三大阿僧祇劫成就廣大的佛法大地,所以可以攝受自己,也可以攝受他人。因為每一個人心中,實際上都有無盡的寶藏,這個心就是我們因地的阿賴耶識,這個心就是果地的無垢識,我們只要一直往這個方向走,祂就可以開發出無窮盡的寶藏,這是每一位眾生都有的、本有的。所以《華嚴經》說:「大地的一切眾生,實際上都有如來的智慧,沒有一位是有短缺的。」這個智慧就是因我們的心而有。

從如來來看,如來、眾生是沒有差別的,乃至於說這樣的法身智慧,實際上就是真如,實際上就是如來藏,實際上就是我們的第八識。這第八識,祂就是能夠建立所有的世間法、出世間法的種種因緣,因為一切諸法就是祂出生的。當祂在因地的時候稱為阿賴耶識;當祂繼續修行,到了八地菩薩的時候,因為煩惱障的習氣種子也都斷除了,現行更在一大阿僧祇劫前就已經斷除了,所以這時候,就可以完全稱呼祂為異熟識;等到所知障全部都斷除以後,這樣二障都已經斷除的情況下,就稱為無垢識,再也清淨無染。這時候八個識,都已經是全然清淨的法界,這樣究竟法界下就可以四智圓明,四智圓明就成就佛道。這樣的佛法大地開發出來的寶藏,可以攝受無窮盡的眾生;這時候講出來的法,就會更能開發眾生所有的寶藏,所以我們應當向這樣的佛道繼續的邁進。

我們繼續再說經文:【大寶藏者,即是攝受正法。世尊!攝受正法:攝受正法者,無異正法,無異攝受正法,正法即是攝受正法。】(《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這意思是告訴我們說:「這樣的法就是在世間真正的法。」為什麼呢?不論是從人天乘一直到佛乘,這樣的法全部都是一乘之法所函蓋。因為,我們會讓眾生來歸依三寶,三寶歸依下,他就有無量的功德;這樣不論他繼續做人,還是當天人,他將來這個種子發芽以後,他一定會追尋自己的佛道,建立自己的佛法大地。所以,這就是正法,因為真正的法,祂一定是一個實相法,祂不會是一個虛相法,不會是一個被出生的法,而是能出生萬法的法。

所以這樣的法,就是我們所說的第八識、阿賴耶識、如來藏,又是一個真如心。從因地的時候,祂就有祂真如體性,所以證悟之後,就可以轉依阿賴耶識祂的真如性;因為祂真實而且如如,所以我們就可以捨棄阿賴耶識的體性。所以並不是滅除掉阿賴耶識,而是將阿賴耶性予以滅除,就是說不再去執藏各種奇怪的、自私的、只是單純為了自利的種種不清淨的念頭;乃至於把世間法當作是常住不壞的法,然後引以為是我,這些都是我見的一個深刻的來源。

而菩薩在這過程中不斷清淨自心,而且不斷地修學種種的法,乃至於菩薩因為攝受眾生的需要,所以也將世間法種種,包括工巧明、醫方明,也全部給予瞭解;尤其五地的菩薩,他對於種種的明,他幾乎都是要瞭解,這樣才能夠成就攝受眾生的種種功德。不論世間所說的一切的卜卦、看相,實際上菩薩也會涉獵、也會瞭解,這都是聖位菩薩的事情;而我們在因地三賢位的菩薩,應當好好專心來清淨自心,等到一步一步可以走向聖位的時候,自然我們就知道如何學習到更多的世間法來攝受眾生。

接下來,我們來看《央掘魔羅經》如何來闡釋這樣的法:【正法住世餘八十年,菩薩摩訶薩為一切眾生,演說如來常恒不變如來之藏,當荷四擔。】(《央掘魔羅經》卷4)這意思是說,當這個世界的末法剩下八十多年的時候,菩薩在那時候,要出來繼續捍衛這個正法,那一樣像這個大地有四種重擔。

我們來看第一種重擔是什麼:【謂兇惡像類常欲加害,而不顧存亡棄捨身命,要說如來常恒不變如來之藏,是名初擔,……。】(《央掘魔羅經》卷4)也就是說,常常有那些不善的有情眾生,他們想要來加害眾生,或是加害說法者。這些人他們心地不善,可是菩薩並不畏懼,即使會有失去生命之虞,還是願意出來,然後來說如來藏的妙法,這就是第一個重擔。

第二個重擔是:【兇惡像類非優婆塞,以一闡提而毀罵之,聞悉能忍,是第二擔,……。】(《央掘魔羅經》卷4)也就是說,即使對於凶惡的人他們用言語來辱罵、來羞辱菩薩,可是菩薩都能夠忍受,因為只要佛法能夠繼續傳遞,只要佛法能夠荷擔剩下來的有情,讓他們有因緣可以脫離眾苦,菩薩是在所不惜的。

第三擔是什麼呢?【無緣得為國王大臣大力勇將及其眷屬說如來藏,唯為下劣形殘貧乞堪忍演說,是第三擔,……。】(《央掘魔羅經》卷4)也就是說,你沒有辦法為世間尊貴的一切有情眾生來演說如來藏,只能為貧窮下賤的眾生。可是菩薩甘之若飴,而且能夠一樣開發眾生的智慧,開發眾生的寶藏,讓眾生可以得到依附。

我們來看第四擔:【窮守邊地多惱之處,衣食湯藥眾具麁弊,一切苦觸無一可樂,男悉邪謗女人少信,城郭丘聚豐樂之處不得止住,是第四擔,……。】(《央掘魔羅經》卷4)也就是說,菩薩在這過程中所安止的地方,沒有一個地方是好的,可是菩薩並不因為這樣而心裡有困擾。雖然一眼望過去,一切的環境都是惡劣的,也沒有辦法住在城鎮都會之區,只有住在窮鄉僻壤,然後能夠聽法的人也都非常的困苦。可是菩薩還是一樣甘之若飴,願意為佛法盡這一點的心力。

那我們來看經文最後如何來讚歎菩薩:【若能荷此四重擔者,是名能荷大擔菩薩摩訶薩。若菩薩摩訶薩,於正法欲滅餘八十年,棄捨身命,演說如來常恒不變如來之藏,是為甚難;】(《央掘魔羅經》卷4)所以只有人中之雄的菩薩,才願意在這樣困苦的環境中,繼續來持這樣的重擔─超越大地所荷負的四種重擔─這就是菩薩所應當作的一切。所以,我們要鼓勵菩薩們,繼續在這個娑婆世界,來荷擔如來的家業,讓如來的正法可以繼續發光、發熱。

在經典裡面又有提到,《佛說大般泥洹經》:【佛告迦葉:「善男子!我後正法欲沒之餘八十年在,此大乘經當復流布於閻浮提,經四十年此經復沒。」】(《佛說大般泥洹經》卷4)意思是說,當這樣的經典到了末法最後八十年,它們還會出現,所以要靠菩薩們來勇敢的、勇力的護持,這就是攝受正法的善男子、善女人所當為的事情。雖然一切的環境都已經惡劣到難以想像的地步,可是菩薩覺得本來就是應當來承受這樣的環境,所以這後末法時期,尤其末法有將近一萬年,在剩下八、九千年中要能夠忍受,不會因為種種眾生的侮辱、罵辱、生命的威脅而沮喪,因為佛菩薩還是照顧著大家。

我們再看經文,《大法鼓經》:【一切世間樂見離車童子於正法欲滅餘八十年,當以五繫縛彼惡魔及其眷屬,如縛小兔,廣當宣唱大法鼓經,……。】(《大法鼓經》卷4)所以等到這剩下最後的八十餘年,有大菩薩會來到世間,來荷擔如來的家業,開大法幢。所以,我們看到未來的日子,雖然眾生有的因緣比較遠,可是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來攝受他們。這末法萬年,需要許許多多的菩薩們發心,願意在這個世界待下來。

我們如果以個人利益來講,那到底是什麼?這地方經文也有說明,《佛說觀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如是等眾生若淨諸業行六事法,必定無疑當得生於兜率天上值遇彌勒,亦隨彌勒下閻浮提第一聞法,於未來世值遇賢劫一切諸佛,於星宿劫亦得值遇諸佛世尊,於諸佛前受菩提記。】這意思是說,不論賢劫諸佛以及未來星宿劫,如是菩薩一定可以被授記成佛。所以,這樣一定就已經是得證無生法忍,是入地菩薩,我們希望大眾都能以此不斷地在佛道向前進。

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