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施因緣——不減損財物的布施

第66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這一集我們就要跟大家介紹七種不用減損財物的布施,卻仍然可以獲得廣大的果報!

一般的學佛人都知道布施可以獲得富裕的果報,例如《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中說:【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但是布施一定都需要有財物嗎?其實佛陀有教導我們很多布施的方法,甚至有不用減損財物的布施,仍然可以獲得大果報的。例如《雜寶藏經》中的七種施因緣,在這段經文中,佛陀開示說:有七種布施並不需要減損財物,卻同樣可以獲得廣大的異熟果報。第一種布施是「眼施」。這是說:我們應該要常常以柔和恭敬的眼神來觀視父母、師長,以及出家、在家的修行人,而不是以輕慢鄙視的惡眼來觀視他們,像這樣的布施就叫作眼施。能這樣作的話,捨壽後再次受身的時候,就會得到清淨眼的果報;而未來成佛時,也會因此得到天眼以及佛眼,這就是第一種眼施的果報。

第二種布施是「和顏悅色施」。這是說:對於父母、師長、在家與出家的修行人,我們不應該用皺眉嫌惡的表情面貌來面對,而應該要時常面帶笑容。能夠這樣布施的人,當他捨壽之後,在未來世受身時,就會容貌端正;並且在未來成佛時,會得到真金色光,這就是第二種和顏悅色施的果報。

第三種布施是「言辭施」。這是說:對於父母、師長以及佛門四眾,凡是有所言說,都要溫言軟語,不要口出暴厲的惡言語來傷害別人。能夠像這樣布施的人,在他捨壽以後,未來世受身時,他就能夠言辭善辯而了達,凡是他所說的話語,大眾都會普皆信受;而到未來成佛時,更會具有四種無礙的辯才,這就是美好言辭施所會得到的果報。

第四種布施是「身施」。也就是說:在和父母、師長以及佛門四眾相會時,一定要起身迎接,並且禮拜問訊,這樣子就叫作身施。能夠像這樣布施的人,在他捨壽之後,於未來世受身時,就會得到身材高大,而且相貌端正的身形,並且人人看見他時,都會恭敬歡喜;而到未來成佛時,他的身量就會有如尼拘陀樹,具足三十二種大人相之無見頂相,這就是身施所會得到的果報。

第五種布施是「心施」。這是說:雖然我們能夠以上面所說的眼施、和顏悅色施、美好言辭施以及身施等來供養三寶、父母、師長等恭敬田;但是,如果我們的心不和善的話,那就不能夠稱為是真正的布施,所以應該是要以發自內心,誠懇深切地來行供養,如此才稱得上是心施。能夠這樣子來布施的人,在他捨壽以後,於未來世受身時,就會得到智慧明了心,而不會有愚癡狂亂心;而在未來成佛時,會因此得到一切種智心,這就是心施會得到的果報。

那什麼是第六種布施呢?第六種布施是「床座施」。這是說:如果看見父母、師長以及佛門四眾時,能夠親手安置座椅,讓他們可以安隱舒適地說法或是休息,乃至把自己的座椅恭敬地禮讓給這些福田來坐。能夠像這樣布施的人,在他捨壽之後,在未來世受身時,就會常常得到尊貴的七寶床座;而在未來成佛時,就會得到師子法座,這就是第六種床座施的果報。

第七種布施則是「房舍施」。這是說:對於父母、師長以及佛門四眾,應該要使他們在房舍屋宅之中,可以安心自在、順暢地行住坐臥,這樣就叫作房舍施。能夠像這樣子布施的人,在他捨壽之後,未來世受身時,就可以得到自然宮殿、舍宅的果報受用;而在未來成佛時,會因此得到諸種的禪定,以及無量三昧的功德屋宅,這就是第七種房舍施的果報。以上這七種布施的方式,雖然不必減損財物,卻同樣可以獲得廣大的異熟果報,我們大家何樂而不為呢?

聽完了佛陀在經典中的開示,我們接著再來細說一下這七種布施,其實是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作到的。比如說,我們平常在面對眾生的時候,都應該要以慈善柔和的眼神來看待一切的眾生,如來三十二種大人相中的牛王眼相,也是因為在無量世中,以慈眼、善眼來和視眾生而得到的。譬如佛陀在《優婆塞戒經》中有開示說:【或有人言:「如來先得牛王眼相。」何以故?為菩薩時於無量世,樂以善眼和視眾生,是故先得牛王眼相,次得餘相。】(《優婆塞戒經》卷1)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沒有以慈眼來看待眾生,反而經常杏眼圓睜地來瞪視別人,那會得到什麼惡報呢?想必我們的人緣會很不好!那如果又以惡眼來瞪視已發菩提心之人,那個果報可就嚴重了。佛陀在《大乘方廣總持經》中曾經開示說:【以惡眼視發菩提心人故,得無眼報;以惡口謗發菩提心人故,得無舌報。】這樣的苦報,想必都不是大家願意去承受的。為了避免得到這種無眼、無舌的惡報,我們還是好好地去惡修善,以慈悲心以及慈目、善言來對待眾生才好啊!

而除了平常要以慈眼看視眾生之外,我們也可以更積極地努力以燈具光明來供佛以及布施給眾生,這樣也可以獲得非常廣大的果報。譬如《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中有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一者,照世如燈;二者,隨所生處,肉眼不壞;三者,得於天眼;四者,於善惡法,得善智慧;五者,除滅大闇;六者,得智慧明;七者,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八者,具大福報;九者,命終生天;十者,速證涅槃。是名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由此可知,以慈柔的眼神來看待眾生以及布施燈明,都可以讓我們在未來世得到很多良善的大果報的。

我們再來看第二個和顏悅色施,我們平常對待任何眾生,不論是家人或是親朋好友,乃至同事同學、長官下屬時,或在路上遇到任何人時,都可以以和顏悅色來布施!當眾生看到我們溫和的笑臉,他們的心情也會跟著很好,也更喜歡親近我們!如此一來,我們就更有機會度化他們了。

《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中說:【人見歡喜者,前生見人歡喜故;人見不歡喜者,前生見人不歡悅故。】因此,如果我們看到眾生都展現出和顏悅色,那麼見人歡喜的果報,就是未來也會人見歡喜;這不只是未來世才有的果報,今生我們努力主動地以和顏悅色來對待他人,當他人感受到我們的好意時,也遲早會作出善意的回應的。相反地,如果我們常常以臭臉來面對別人,那別人也一定不會喜歡我們的;而我們到未來世,也會得到容貌不端正的果報。因為常常生氣、皺著眉頭,久而久之面容也就不好看。另外,佛陀在《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中說:【為人端正,顏色妙好,輝容第一,身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佛說輪轉五道罪福報應經》)由此可知,端正的果報是要內心安忍、不生氣。世間人有句話說:「真正的不生氣,是讓人感到你內心在微笑。」由此可知,我們除了外表要和顏悅色之外,內心也要能夠安忍、不生氣,這樣未來才能得到容貌端正的果報。

第三個言辭施,就如同菩薩四攝法中的愛語。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有說:「愛語攝事,於諸攝事最為殊勝。」(《瑜伽師地論》卷46)也就是說,菩薩除了布施之外,愛語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常常看到有的人雖然作了很多的布施,常常幫助他人,可是卻不用愛語來對待眾生,總是板著一張臉,或是愛教訓人;那眾生雖然接受了他的財物,可是因為常常被他罵,所以心裡很害怕對方。因此菩薩除了慈眼和和顏悅色之外,愛語也是非常重要的。譬如《瑜伽師地論》中有說:【云何賢善?謂如有一遠離顰蹙,舒顏平視,含笑先言,常為愛語,性多攝受善法同侶,身心澄淨,是名賢善。】(《瑜伽師地論》卷25)因此我們在跟眾生面對面交談時,以及在網路上跟別人對話或作佛法布施時,都應該要愛語,注意口氣要好,要委婉、親切;這樣才可以跟眾生廣結善緣,而且這也是快速攝受佛土,而又不必多花錢的好方法。

接著我們再來談身施。這就是說,我們見到父母、師長乃至修行人等,都要起身迎接、禮拜問訊;這是世間法上的禮節,也是佛法中很重要的善業。譬如佛陀在《優婆塞戒經》中開示說:【為菩薩時,於無量世供養師長、諸佛、菩薩,頭頂禮拜,破憍慢故,是故先得無見頂相。】(《優婆塞戒經》卷1)可見得三十二相中的無見頂相,就是經常禮拜父母師長、諸佛、菩薩而得來的。

第五個心施。是說布施的時候,應該要以善心、誠心、恭敬心來作布施。例如在《妙法蓮華經》中,有提到無量無數劫前的常不輕菩薩,這位常不輕菩薩其實就是釋迦世尊的前身。在無量數劫之前,當常不輕菩薩遇到佛門四眾時,就會對他們禮拜讚歎;但是在遇到增上慢的佛門四眾時,他們就會毀謗、怒罵常不輕菩薩,甚至會用木杖、瓦石來擲打他。但是當常不輕菩薩遭受到這樣的屈辱時,卻從來不會因此而起瞋,他只是避走開來,但是卻仍然會對他們說:「我不敢輕視你們,你們將來都會成佛。」在經文中有提到常不輕菩薩正因為如此的作為,所以得到了廣大的福德而早成佛道,而那些在當時毀謗、打罵常不輕菩薩的佛門四眾,卻在兩百億劫之中,都無法遇到佛法僧三寶,然後還有千劫的時間是在阿鼻地獄中受苦。這些過去毀謗、打罵常不輕菩薩的眾生,到了無量億劫之後,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最終仍然是被佛陀所度化了,一同在法華會上聽受佛陀開演妙法。

接下來的床座施以及房舍施,也都是很容易作到的。譬如我們在公車或捷運上,讓座給年老或年幼,乃至有需要的乘客,這樣也都是床座施,而可以獲得無量的功德。例如佛陀在《分別善惡報應經》中就有開示說:【若復有人,施佛床座,獲十種功德。何等為十?一、德業尊重;二、世間稱讚;三、肢節多力;四、名稱遠聞;五、德美歌頌;六、安和適悅;七、獲轉輪王座,僕從眾多;八、見者歡喜;九、生天自在,福相具足;十、速證圓寂;如是功德,施佛床座獲斯勝報。】(《分別善惡報應經》卷2)因為一切有情都是未來佛,所以我們以慈悲、恭敬的心來讓座,也同樣會有很大的功德的。

另外,佛陀的弟弟難陀尊者,也具有三十種大人相,相好莊嚴;這正是因為他在往昔九十一劫前的毘婆尸佛時代,曾經提供溫室來供養眾僧洗浴清淨,因此而獲得如此清淨莊嚴的色身。

佛陀所教導我們的這七種布施,都不需要減損財物,卻同樣可以獲得大福報,而且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很容易去作到的。我們在成佛之道的修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攝受眾生,饒益一切有情。龍樹菩薩曾經在《大智度論》中說:「為莊嚴佛土,教化眾生。」(《大智度論》卷6)平實導師也因此常常教導大眾說:「攝受眾生就是攝受佛土。」而攝受眾生當然是要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菩薩四攝法去攝受。而這四攝法中,又以愛語最為第一;要以愛語來行布施,以愛語來利益眾生,以愛語來行同事行等等。

而我們在愛語的同時,當然也少不了慈善的眼神,柔和的臉色,恭敬的身行,以及誠懇的心意等等來共同圓滿,要不然眾生是很難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而歡喜信受的。所以我們如果想要求取無上正等正覺的話,那麼就應當身心恭謹、和顏悅色、慈眉善目、溫言軟語來攝受一切眾生,不捨一切眾生,並且遠離瞋恚心。這樣在成佛的過程中,就能少受許多無意義的辛苦與障難,並且能夠廣利眾生而早日成佛。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