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童女緣——孝順與否都有無量報

第65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們要來講一個慈童女的故事,這個故事是出自於本緣部的《雜寶藏經》,是一個有關於釋迦牟尼佛在菩薩因地修行時候的典故。

慈童女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像是女性的名字,但是等我們把整個故事講完,大家可能就會覺得,這個慈童女應該是個男眾吧!這個故事最主要的是讓我們瞭解到,孝順以及違逆父母的果報都是很重大的。如果我們孝養父母的話,將會有很大的福德;但是如果忤逆父母的話,也同樣是會有很嚴重的惡報的。

接下來,我們就依著經文的大意,來講這個故事:有一次,佛陀在王舍城說法的時候,告誡比丘弟子們說:「我們對於自己的父母,只要作一點小小的供養,就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對父母作出不孝的事,同樣也會造作無量的罪過而得到大惡報的。」比丘們就請問佛陀說:「造罪與造福的果報,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呢?」

佛陀就開示說:「在過去世很久遠以前,有個波羅奈國,國裡有一位長者的孩子,名叫慈童女。因為這個慈童女的父親很早就過世了,所留下來的錢財,也就慢慢地用盡了;所以慈童女很早就要靠勞力砍柴、賣柴來維生。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他的氣力還小,砍的柴比較少,所以每天只可以賺到兩錢,他都把錢拿來供奉給母親;後來,隨著氣力和技巧的進步,他賺的錢就慢慢變多了,每天可以賺到四錢,他也都用來奉養母親;之後收入又漸漸增加,每天可以賺到八錢,他同樣都拿去供養母親;由於他工作很勤奮,價錢也公道,買主們都對他很信任,於是名聲輾轉傳開來,遠近有很多人都來向他買柴,收入以及獲利也就越來越多,因此他每天就可以賺到十六錢,他也都拿去供養奉事母親。

有些人看他既聰慧明達又有福德,所以就建議他說:『你父親在世的時候,經常到大海裡去採集寶物,因此得到很多的財富,你為何不也去入海尋寶呢?』慈童女聽到這話以後,就回家請問母親說:『我父親在世的時候,是做什麼事業呢?』母親說:『你爸爸他都是入海採集寶物啊!』慈童女就對母親說:『既然父親能夠入海採集寶物,那我為什麼不行去呢?』他母親認為慈童女的心性既仁慈又孝順,應該不會狠心丟下老母而出遠門,因此就隨意地說:『你也可以去啊!』慈童女聽到母親的話,他認為母親已經同意了,於是他就糾集了一些夥伴,開始籌備入海的計劃。

當他把一切所需的器物都已經準備好,去向母親辭行的時候,母親這才驚慌地說:『我就只有你一個孩子,你應該是等我死了以後,才能遠行啊!現在我怎麼能夠放心得下,讓你去冒險呢?』慈童女就回答母親說:『如果當初您沒有答應的話,我自然是不敢打這個主意的啊!但是既然母親當時已經答應我了,為什麼現在又反悔了呢?我曾經發了誓願,要作一個以性命來信守諾言的人,如今我已經和別人約定好了,是一定要遵守信用而出發的,所以現在是無法再留下來了。』他的母親看慈童女意志如此堅決地要離去,就一把抱住他的腳而哭著說:『我還沒有死,你怎麼可以就這樣狠心地離去呢?』可是這時慈童女已經下定決心了,所以就硬把腳從母親的手裡給掙脫出來,而且在拉扯之中,扯斷了母親幾十根的頭髮。母親怕這樣繼續拉扯下去,孩子會因此得到更多的惡罪,就只好放手讓他離去了!於是慈童女就會同其他的商人夥伴,一起入海去到藏寶的小島,並且取得了許多的珍奇寶物,然後就準備和同伴們一起回來。

在回程的路途有兩種,一是走水路,一是走陸路。由於大家都想要走陸路,因此就一道走陸路回來。那時候國家的法律是規定說:如果盜賊在搶劫時,抓到了商主,那麼商人所有的貨物就都歸盜賊所有;而如果沒有抓到商主的話,雖然已經搶得了財物,但是當商主來索還的時候,盜賊就得要把所有的財物都歸還給商主。

因此,作為商主的慈童女,他每晚總是離開同伴們,另外單獨住宿以免被抓到,而其他的商人,在早上起來以後再來接他。有一天夜裡忽然刮起了大風,商人們在倉促之中收拾行囊趕著離開,竟然忘了來接他;慈童女就因此迷路而脫隊了。後來慈童女走進了一座山,他爬到山頂上,遠遠地看到有一座青琉璃色的城池,那時他已經非常的飢渴困乏,於是他就趕忙往那座城跑去。這時候,從城裡走出了四位玉女,手中各拿著一顆如意寶珠,一邊彈唱著種種的樂曲,一邊跳舞前來迎接,慈童女就留在那座城裡生活,這樣過了四萬年,一直享受著極大的快樂。

但是慈童女日久生厭,就想要離開了。四位玉女就說:『閻浮提的人,真是沒有報恩之心啊!你都已經和我們共同生活了四萬年了,為什麼忽然就要捨離我們而去呢?』慈童女不理會她們的話語,就離開了這座城,繼續往前進。後來他又看到了一座玻璃城,城中有八位玉女,拿著八顆如意寶珠,載歌載舞配合著種種的伎樂前來迎接他。慈童女就在城中過了八萬年極為歡喜愉悅的日子;但是之後,慈童女又生起了厭倦心,他就又捨離而去。

他接著走到了一座白銀城,裡面有十六位玉女,拿著十六顆如意寶珠,如同前面兩城的玉女一般前來迎接他;他就在那裡度過了十六萬年極為快樂的生活,而之後又再度捨離而去。他接著來到了一座黃金城,城裡有三十二位玉女,拿著三十二顆的如意寶珠,也像前面的情形一樣來迎接他。慈童女就又在黃金城中,享受了三十二萬年非常快樂的生活;之後,他又動了意念想要捨棄離開。玉女們就對他說:『你從過去到現在所住的都是很好的處所,但是從這裡出去以後,就再也沒有好的住處了,不如還是留下來,在這裡安住吧!』慈童女聽了這話,他心裡認為:『這些玉女們只是因為愛戀自己才這麼說的,我如果繼續往前走,一定還會有更好的地方。』於是他就又離開黃金城走了。

他走著走著,遠遠地看到了一座鐵城,這時慈童女的心中生起了疑惑,覺得很奇怪,但他自我安慰說:『城的外表雖然是鐵,裡面應該還是非常美好的吧!』於是他就慢慢地前進。在接近鐵城的時候,沒有像之前一樣,看到有玉女來迎接,於是他心裡又想:『或許這城裡正好有慶典盛事,所以沒人有空閒來迎接我吧!』於是他就繼續走進鐵城之中。

走進鐵城之後,大門忽然就關了起來,然後有一位頭上戴火輪的人來到他的面前,把火輪拿了下來,就戴到慈童女的頭上,然後立刻就跑走了。慈童女就問旁邊的獄卒說:『我頭上的火輪,什麼時候才可以脫得掉呢?』獄卒回答說:『這要等到世間有人,造作罪福和你所作的一樣,入海採集寶物,然後經歷各城,受用時間也和你一樣,最後就會來代替你的位置而受罪;在此之前,這個火輪是不會脫落下來的。』

慈童女就問說:『我是作了什麼福,又造了什麼罪呢?』獄卒就回答說:『你以前在閻浮提時,每天以兩錢供養母親,因此得到琉璃城、四如意珠和四名玉女,在四萬年中享受快樂的福報;又因為你每天以四錢供養母親的緣故,所以才能在玻璃城得到八如意珠、八名玉女,而在八萬年中享受快樂的福報;又因為你每天以八錢供養母親的緣故,所以才能得到十六如意珠、十六位玉女,在白銀城享受十六萬年快樂的福報;而且因為你曾經每天以十六錢供養母親的緣故,因此才能進入到黃金城得到三十二如意珠、三十二位玉女,在那裡享受三十二萬年的大快樂。但是因為你不順從母親的意旨而扯斷母親的頭髮,因此才會得到這個在地獄頭戴鐵火輪的果報。在你所該受的惡果完畢之前,你頭上的火輪都不會掉落的;必須等到有人造了同樣的業,來替代你這個位置,你才可以解脫這個鐵火輪戴頂的痛苦。』慈童女就又問說:『如今在這個地獄之中,還有和我一樣受惡苦報的人嗎?』獄卒回答說:『有啊!數量有無量百千,多到無法計算啊!』

慈童女聽了這話以後,他心中便暗自想著:『我反正已經不能免除受苦報了,那麼但願所有應當受這種苦的人的罪報,都能集中到我身上,由我來代替他們受苦吧!』當他的這個善念才一生起,頭上的鐵火輪就忽然脫落而掉了下來。慈童女感到很疑惑,他就問獄卒說:『你不是說這個鐵火輪是不會脫落的,現在怎麼掉下來了呢?』獄卒聽了非常的生氣,就用鐵叉重擊慈童女的頭部,一下子就把他給打死了;而慈童女在命終之後,立刻就往生到兜率陀天去了。」

佛陀最後就說道:「那時候的慈童女,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啊!諸位比丘們!你們應當要知道,只要對父母作了少許的不善業,就一定會得到很大的惡報的;反過來說,如果對父母作了小小的供養,也同樣能夠獲得無量的福德啊!你們應當要這樣子來修學,而要殷勤而且盡心盡力地奉事、孝養父母啊!」

我們從佛陀為我們所開示的慈童女的本生故事,就可以知道孝養父母是世間法上非常大的福業!佛陀也曾經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開示說:「我們應該要精勤地努力孝順奉養父母,孝養父母的福德就跟供佛的福德一樣沒有差別的,我們應當要這樣來報答父母的恩情。」我們大家都知道供佛或供養三寶的功德很大!但是別忘了,我們的父母親就是家裡的佛菩薩啊!

另外,從這個慈童女的故事,我們也應該要瞭解到:供養父母,除了供養財物和生活必需品之外,恭敬禮拜、尊重讚歎,讓父母們歡喜也是很重要的,更不應該隨意地違逆父母,讓父母們傷心痛苦。

為什麼不孝順父母的果報會這麼重呢?這是因為父母對我們的恩德大如須彌山啊!佛陀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有一段關於慈母恩德的開示,大意是說:「慈母憐念孩子的恩德,在世間很難有其他事比得上的。從剛受胎還沒有成形開始,一直到生下孩子之前,在十個月的受孕期間,於行住坐臥之中,要遭受種種難以言說的苦惱,而母親對胎兒的憂念之心卻不曾中斷。如果不幸難產,那種痛苦就像是有百千把刃刀在割截身體,甚至會因此而死亡。在孩子沒有病苦的時候,則就像是貧女得到如意寶珠一樣的歡喜;聽到孩子發出的聲音,就好像是聽聞到美妙的音樂一般;並且時時把孩子抱在胸懷、膝上而不離身,而且經常以母乳來餵養長大,這樣的長養之恩、憫憐之德,可以說是深廣無比,大如須彌山的。也因此說,如果有人背棄了父母的恩德而不孝順,使得他的父母生起了怨念心;當母親因此而對不孝順的子女口出怨惱惡言的話,她的孩子就會快速地墮入到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之中,這種不孝的業風速度非常之快,是一切如來、金剛護法、天神以及有五神通的神仙們,都無法救護於他的。反之,如果能依著母親的教導而恭敬孝順,那麼這個人一定會得到諸天護念,並且福報享樂也將會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由佛陀的這段開示,可以知道父母對我們的恩德是多麼的深重啊!所以我們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也不應該隨意地忤逆父母,讓父母傷心怨惱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感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