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分半座與迦葉共坐因緣之二

第67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們所要講的「佛分半座與迦葉共坐因緣」這個典故,是出自本緣部的《眾經撰雜譬喻》。

這個故事是在說:釋迦世尊和大迦葉尊者過去曾經有一世,分別是天帝釋和第七梵天的天人。所謂天帝釋就是欲界六天中的第二天―—忉利天的天主,梵名叫作釋提桓因,中文則簡稱為天帝釋或帝釋。至於第七梵天呢,則是指在欲界六天之上的色界初禪天中的梵眾天,因為梵眾天正巧是在欲界第六天的他化自在天的上面一天,所以梵眾天又被稱為是第七梵天。當時的忉利天主帝釋和一位第七梵天,也就是梵眾天的天人,他們運用了一些善巧方便,廣度了許多人間的眾生,共同來持守五戒、行十善業道。

這個故事的大意是說:在過去世很久遠以前,那時候的天帝釋和一位初禪天的天人,他們彼此經常親善地往來互動。有一天,這位梵天下來到忉利天,想要找帝釋共同遊戲,然而帝釋那一天的心情卻很愁憂而不開心,於是梵天他就問帝釋說:「您今天為什麼不快樂呢?」帝釋就回答說:「你有沒有發現到我忉利天的天人正在逐漸變少呢!而在下方的人間目前都已經沒有人在行善了,這些人在死了之後,都將會墮入到三惡道中,沒有人會往生到天上來;而我這裡的天人在下生人間以後,也同樣會因此不再回轉來當天人了。我正是因為這個緣故,而感到十分地憂愁啊!」梵天聽了這話之後,想了一想,就告訴帝釋說:「我有一個好法子,你呢,就暫時捨棄天身,變化成一頭雄壯威猛的獅子;而我呢,就變化為一個婆羅門,也就是在家修行人的樣子;我們倆就這樣共同下到閻浮提人間,去教導那裡的人們持五戒、行十善。那麼這些修善的人們,在死了之後,就都會生到天上來了呀!」

於是,帝釋以及梵天人就各自隨其所化,帝釋變化為一頭獅子,梵天變成一位婆羅門,共同下到一個國家裡。這頭獅子就站在城門當中說:「我要得到人肉來吃!」這國的人們看見這頭獅子威猛凶惡的樣子,內心全都非常的驚慌恐怖;但是即使大家全都跪倒下來哭求乞憐,可是獅子卻始終擋住城門不肯離去。而那位由梵天變成的婆羅門就告訴國人們說:「這頭獅子是非常凶惡而難以抵抗的,但是如果能夠給牠三十位犯了死罪的人,那麼這頭獅子自然就會甘願離去了。」於是國王就交出三十位囚禁在獄中的死囚給獅子。獅子在得到這三十個人以後,也就離開城門,而驅趕著這些死囚到深山裡去了。

這三十個人在還沒被吃以前,變化為獅子的帝釋就又變化出一位天人,來告訴這些犯罪的人說:「如果你們能夠受持五戒,心中憶念十善業道,並且能夠身、口、意都完全相應的話,那麼這頭獅子就不會吃掉你們了。」這些人就說:「我們是馬上就要沒命的人了,持五戒和死亡相比的話,根本就算不上是什麼難事,我們當然很願意受持啊!」於是他們就跟從變化天人受持了五戒,獅子也因此就不吃他們了。

獅子接著就說:「我現在可以放你們離去了,雖然如此,然而我是可以隨時知道你們的心念的;如果你們回去以後,不能夠受持佛的五戒、憶念十善的話,我還是會去吃掉你們的。」這三十個人就平安地回到城裡去。國人看到都非常驚訝地問:「你們怎麼能夠回得來呢?」這些人就回答說:「有一個人教導我們受持佛的五戒,於是獅子就不再吃我們了,我們才得以回來這裡啊!」過了不久,獅子又再次來到城門前面站著說要吃人;全國人民又再一次感到恐慌,也因此全部都跟從這三十個人受持了五戒。獅子看這個國家的人民全都已經持五戒、行十善了,於是就離開這個國家去到鄰國,也同樣要求那裡的人們要持戒行善。

這兩位天人就這樣次第走遍了八萬個國家,使得全部的人民都開始行善。後來這些人死後,也就全部都往生到天上去了,在天上過著比人間更為快樂豐盛的生活,天人也就因此日益增多了。

這就是說,菩薩們會運用種種的方便善巧來度化人們行善,自己也因此能夠漸漸成就佛道。於是佛陀就告訴阿難說:「在那個時候變化成獅子的帝釋,其實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過去身啊!而那時變化為婆羅門的梵天,也就是如今的迦葉尊者啊!那時候,迦葉尊者幫助我共同化度了天下人,而使得我得以成就佛道;因此今天我要分半座給迦葉尊者,和他並坐,以回報迦葉尊者那時候的恩德啊!」

聽完了這個故事,我們先來簡單地說明一下什麼是三界流轉、六道輪迴。所謂三界,就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而六道就是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道、餓鬼道以及地獄道。那為什麼會導致眾生出生到五趣六道中呢?在《普曜經》中有說:【五戒為人,十善生天,慳墮餓鬼,觝突畜生,十惡地獄。】(《普曜經》卷4)這意思是說:若是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的話,可以讓人們在未來持續保有人身;如果加修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以及不貪、不瞋、不癡等十善業道的話,那麼就可以得生欲界六天,在天界享受種種的快樂天福。而如果是很慳吝而不肯布施造福的話,那麼就會下墮到餓鬼道,經常處在挨餓受凍的狀況;若是常常和人相爭、衝突的人,那麼就會和畜生道相應,而生為畜生;若是身口意等十種惡業全都任意造作的話,那麼就會下墮到種種不同的地獄去,遭受種種痛苦的惡報。

而眾生造作善惡業之所以會有這些因緣果報,根本的原因就是在於每一位有情眾生都本自具有的本心如來藏。因為如來藏是本不生滅性,所以有情眾生所造作的一切善惡業種,全部都會收藏在如來藏當中;而且如來藏又具有異熟性,因此在一期生死結束等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讓眾生隨著業感輕重,而出生在善惡六道之中受苦或受樂。

這個三界六道的道理,是屬於佛法中的世界悉檀。這是具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等五眼的佛陀,所觀察到的法界真相,也是修學佛法的基礎知見。其實不是只有諸佛菩薩,包括外道的修行人,如果有一些天眼通、宿命通的話,也或多或少可以看到天道或是鬼道眾生的存在,以及眾生在生前的來處,或是死後的去處。因此三界六道生死輪轉的道理,是可以現前觀察的法界運作真理,並不是假造或是想像出來的。

當我們聽受諸佛菩薩所開示的正理,瞭解到眾生由於造作了什麼樣的善惡業,而會往生到三界六道中的哪一道去受報的道理,對於因緣果報有較為明確的認識之後,才會理解到人為什麼要修行、要去惡修善,也才會對自己造作的微小罪業生起大恐怖,而想要努力懺除。

如果是有智慧的人,對於自己還沒有辦法體驗到的真相以及道理,應該是抱持著理性的態度,以及科學的精神,逐步以觀察、實驗、分析、歸納、實證等種種方式,謹慎地去驗證它的真實性;而不是因為自己目前的智慧以及能力還無法體證,就很隨意地去否定,不然很容易就離真理越來越遠了。譬如說,電力是無形無色的,一般肉眼是看不見的,可是我們可以從電器的運轉,就可以很明確地確定電力的存在。但是有個愚癡人,他卻執意說:非得要讓他親眼看到電,否則他就絕對不相信電的存在;對於這樣的人,大家也就只能搖頭嘆息了。

除此之外,也要有個正確的知見,要知道佛陀是已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大覺悟者,世出世間所該證得的智慧,全部都已經究竟證得,沒有能夠再超越的了,所以這樣的智慧才能夠稱為是無上;如果還有人自稱能夠超越佛陀的智慧的話,那麼是不是要稱他為佛上佛呢?但這是違背佛佛平等之法界真理的,是絕無可能的事。而現代科學家所自豪的科學發現,則大多還是局限在唯物學的範疇中,所建立的種種假說,往往在被證明之後沒多久,就又被新的假說給推翻了。目前的科學研究成果,對於宇宙以及生命的認識,和佛陀實證的智慧相比較的話,可以說是還在極為粗淺的階段,實在沒有什麼值得自豪驕傲的。

或許現在一般人,都沒有辦法看見天人或鬼神等其他道的眾生,甚至是諸佛菩薩的存在;但是只要是依著正知見修學,逐步去除自己的性障,身心較為清淨之後,那麼都會自然隨著個人的因緣,感應到諸佛菩薩乃至冤親債主、天神、鬼神等的存在。可是在佛門中有一些自以為科學理性的佛學研究者,因為自己沒有足夠的世出世間智慧,也沒有天眼通、宿命通可以觀察到三界六道的存在,卻就憍慢而且大膽的以自己的凡夫知見來否定天堂、地獄的存在,否定佛陀所開示的正法、正理,毀謗說是非佛所說,說這些都是後人所編造的;並且認為三界六道輪迴之理,只不過是古代聖人為了教化眾生,而假造施設出來的;還說相信三界六道之理的人,就是屬於迷信的信徒。

其實像這種具有邪知邪見的人,自古以來就不少,不但他自己不相信正法,還不斷地大力鼓吹他人也不要相信;正是因為這樣子,所以許多大眾跟著就不相信因果是真實存在的,因此就膽敢隨意地造作惡業,而不以為意。其實這在諸佛菩薩以及善知識來看,是最可憐憫者。只因為一時口快,隨意說了毀謗三寶、謗菩薩藏的話,就因此造下無間地獄的重罪,將要在無間地獄受無量眾苦,這可說是天底下至為愚癡的人了!

深明因果的人,看到有些人只是為了在人世間一點點的蠅頭小利,而就隨意去造作十惡業,讓自己下墮到地獄裡去,在難以想像的長久時劫之中,在地獄裡日日萬生萬死,受苦無量,都一定會對他們生起悲憫心,很願意去救度他們,並且教導他們真理,希望他們未來不要再這麼愚癡無智,不要再去造作這些損人不利己的惡事了。

我們今天所說的這個忉利天的故事,如果依據一些經典的描述,在天界的阿修羅因為福報不夠,不像天人有四種酥陀味可以享用,所以他們為了要搶奪天人的酥陀,就經常率領阿修羅眾來和天人們戰鬥;如果天人越來越少的話,忉利天主以及天人們就會擔心,當阿修羅們來犯時會因此戰敗而感到憂慮。

但是,在這個故事裡,釋迦世尊以及大迦葉尊者,過去在當忉利天主以及梵天天人的時候,其實都已經是發大菩提心的菩薩了,所以並不是為了和阿修羅作戰會戰敗而憂慮,而是不忍心看到在人間的眾生沒有正確的知見,不明瞭因果的正理,只為了追求眼前的小利,而造作了種種的惡業,都下墮到三惡道受苦去了。

當時世尊以及大迦葉尊者的前身,為了快速地改變當時這種大眾普遍造作惡業的風氣,因此施設了方便,變化為獅子以及婆羅門共同來演一場戲,而很快速地在八萬個國家裡,度化了無量無數的人受持五戒、修十善業,讓他們能因此生天享福;也因為他們和這些人結下了很好的善緣,所以在後世中又能再藉由種種的因緣,來度化這些已經具有人天福報又有善根的眾生,進一步來修學佛道。而釋迦世尊也因此而得以成就了佛道,也才會在無量世後的佛世,藉由這個典故來教導會中的大眾,受持五戒十善是修學佛道重要的基礎;同時也分半座給迦葉尊者,和他並坐,以感念迦葉尊者那時候的恩德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說明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