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行對往生西方最有利?

第51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學佛人想要瞭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面對生命中的各種疑難雜症時,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

我們特別為您蒐集許多大眾亟欲瞭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如何修行對往生西方最有利?

在探討主題之前,我們想先請問菩薩您學佛多久了?是幾年?還是幾十年呢?您是否還記得當初學佛的動機是什麼呢?是覺得人生太苦了,想要離苦得樂所以學佛?還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學佛?或者是想要探究,生從何來,死從何去而學佛?總之,您一定會說:因緣成熟了所以學佛。的確如您所說的是因緣成熟了,所以您值遇了佛法。然而佛法修行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嗎?往生極樂是否就是已經脫離了三界生死?要如何修行才能如願往生西方呢?佛法修學過程中的疑問,可說是數之不盡。為了釐清以上的提問,我們將以問答的方式為大家說明,往生淨土的相關議題,希望能幫助您進一步瞭解,應該如何修行才是往生西方最有利的途徑。接下來,我們就開始為大家說明:

問題一,請問什麼叫作淨土?淨土可分為幾種?西方極樂世界是屬於哪一種淨土?

我們的回答是:淨土是指清淨的佛土,可分為常寂光淨土、實報莊嚴土、方便有餘土和凡聖同居土等四種。一般來說,諸佛自證聖智境界,稱為常寂光淨土;地上菩薩所住境界,稱為實報莊嚴土;聲聞種性所證涅槃,以及聲聞種性菩薩所往生之諸佛淨土,稱為方便有餘土;而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則叫作凡聖同居土。然而極樂世界同樣有這四種淨土,譬如常寂光淨土,是彌陀世尊自性法身境界,唯佛與佛乃能證之、住之;實報莊嚴土則是上品三生人所住,攝受有福有慧菩薩根性之人;方便有餘土乃中品三生人所住,攝受二乘根性,害怕生死苦而不造惡業之人;凡聖同居土則是下品三生人所住,此三生人之最高修證可到初地,其餘多是凡夫種性之人,因此而稱為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雖然攝受造惡業大乘根性之人,但如果是謗佛或者誹謗大乘經典,則不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問題二,請問淨土法門的修行,就是在講持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嗎?或者還有其他的淨土行門呢?

我們的回答是:其實不然,淨土法門不是只有持名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而已。譬如 平實導師常開示說:「佛法上的一切修行,都要匯歸於禪與定;而一切佛法法門修行的結果,都要匯歸於淨土。」也就是說,淨土法門並不是只有持名念佛而已,但是以持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極樂世界作為代表。廣義的說,八萬四千法門的修持,只要是有修有證者,多少可以證得唯心淨土;但是必須修到無學的階位,安住涅槃,才是真淨土。修行到達這個地步,可以隨意往生諸佛的三種淨土。如果入了佛位,則自住常寂光淨土,這才是真正究竟的淨土,不是像前三種淨土,都是諸佛所化現的化土。一般人比較熟悉的淨土行門,有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其中又以持名念佛最為大家所熟悉,修學的人也最多;因為持名念佛簡單易學,三歲小孩唸得,八十老翁也唸得,所以當人們講到念佛時,大都會以為就是在講持名念佛。

其實念佛法門所修之境界,由淺至深,可以由有相的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次第轉入無相念佛、體究念佛,乃至念佛法身的實相念佛,都屬於念佛法門所含攝。也就是說念佛法門所涉及的層面極為深廣,可以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只要學人信心具足,都可依其根機而獲得或多或少的利益和感應。如果能夠進一步深入佛法中,仔細思惟探究,也能因念佛法門而親證實相,這個時候就可明白一切有情,乃至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之真心。明心之後,進一步可於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可以親見自己的佛性;一旦親見了自己的佛性,就同時可以看見一切有情眾生的佛性,這也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中,所說「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的意思。這裡講的「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指的是見這個不可見的法身佛,而不是指感應所見的那個有形像的佛。而這種實相念佛的體究過程,就是所謂的不假方便,自得心開,這種境界也叫作香光莊嚴。念佛人到了這個地步,就能夠真實的了知淨土宗祖師所說的「一句佛號概括事理」的真正意涵。從此以後,不論是念十方佛或者念一尊佛,不論是有相的持名念佛、觀想念佛,或者是無相念佛,都稱之為實相念佛,這也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念佛三昧。由以上說明我們就知道,淨土法門可深可淺、可廣可狹,所攝受之根性可以遍及三乘,善染、智愚以及凡聖,又可以依阿彌陀佛之大願,利益行人迅速的往上修證,也能使造作惡業而不謗大乘方廣經的人,可以不墮地獄。因此說淨土法門是真實、可修、可證之法門,可使行者由凡夫地漸次修證,乃至到達佛地。而某些崇尚學術研究之人,竟將彌陀信仰說之為太陽神之崇拜,完全否定了淨土法門,這實在是愚癡無智至極,而且也嚴重的傷害眾生的法身慧命。

問題三,為什麼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呢?

我們的回答是:依據《無量壽經》的記載,無量劫以前,阿彌陀佛還沒有成佛時,曾經是一位國王,因為聽聞 世自在王如來說法,心懷暢悅,而發起了無上菩提之心;不但捨棄了王位,還出家作沙門,號法藏比丘。後來聽聞 世自在王如來為其廣說諸佛剎土、天人之善惡、國土之粗妙,而發願在五劫中,攝取諸佛妙土清淨之行,於是廣發了四十八大願,成就西方極樂世界。法藏比丘成佛以來已經十劫,佛號阿彌陀,國土名為極樂,又名安養。阿彌陀佛至今仍在極樂世界說法度眾,極樂世界也是一般修淨土法門者心心念念所嚮往之歸處。彌陀四十八願中的第十八大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意思是說,如果眾生至心信樂,想要往生極樂,稱念名號乃至只有十念,亦得往生。

第十九大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遶,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這是說凡發願欲生極樂者,臨終 彌陀世尊與諸聖眾,必定前來接引行者往生。所以說只要我們能至誠念佛名號發願往生,並且修諸功德迴向,皆是萬修萬人去,彌陀世尊會依其大願,救護苦難的眾生,絕對不會辜負我們。

問題四,往生極樂世界以後,是否大家的品位都一樣呢?

我們的回答是:不然。根據《觀經》記載,往生極樂世界者,隨著智慧以及功德的深淺,可分為上、中、下三輩。這三輩中每一輩又分為三品,總共分成九品,攝受不同根性的有情。接下來我們繼續為大家說明,這九品的差別法相。首先介紹上品三生:上品上生是攝受已經證悟的菩薩,或者是淳善的大心菩薩;上品上生者可以坐金剛臺往生,往生以後立刻獲得無生法忍,位在初地乃至八地,須臾之間歷事諸佛,次第受記;回到極樂世界,時間非常的迅速。

接著說明上品中生:上品中生是攝受不害怕第一義,而尚未證悟的菩薩根性之人。因為他深信因果,不誹謗大乘,理解第一義而迴向發願往生;往生以後在極樂世界的七寶池紫金蓮花臺上住宿一個晚上,第二天花開見佛聞法,第七天得位不退,修一小劫才能進入初地乃至八地,比上品上生人時間要遲很久。

繼續說明上品下生:上品下生他也相信因果,雖然不能理解第一義,但是不誹謗大乘,他發成佛之心,而不造作各種惡業。這種人往生,彼國七寶池的金蓮花之中,一日一夜花開,花開七天以後才能見佛,二十一天之後才能看得清楚,過了三小劫才能進入初地,比上品中生人又差很遠了。以上上輩三品是攝受那些已經證悟、修善以及發大心,並且是不造惡業的菩薩根性之人;如果誹謗第一義,或誹謗菩薩藏者就不得往生。

接下來繼續介紹中品三生,首先說明中品上生:中品上生是受持五戒、八關齋戒而不犯五逆惡業,無眾過惡,持戒清淨者迴向往生;捨報以後,坐蓮花臺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聞法時,是聽到聲聞法,立刻可以得到阿羅漢果,具足三明六通和八解脫。

接著說明中品中生:中品中生,一日一夜持八關齋戒,或持沙彌戒,具足戒而不犯戒,威儀無缺,以此功德迴向生西者,坐蓮花往生,在寶池的蓮花裡面住七天花開,花開以後聽到聲聞法證得初果,半個小劫以後成為阿羅漢,比中品上生就差很多了。

繼續說明中品下生:中品下生,他雖然不持戒聞法,但是因為在世時,孝養父母,行世仁義,命終時遇善知識為他說極樂莊嚴國土,和彌陀世尊四十八大願,因此命終往生,無蓮花可坐,七天以後見到觀世音和大勢至兩位菩薩,聽聞聲聞法,獲得聲聞初果,過一小劫以後才成為阿羅漢。以上中輩三品是攝受持戒修善,而不誹謗大乘法的聲聞種性的菩薩。

接下來我們繼續說明下品三生。首先說明下品上生;下品上生是攝受造作各種惡業而不犯五逆重罪的人,但是他不謗大乘法,相信大乘經典;臨命終時由於過去生的福報,遇到善知識為他說大乘十二部經的名字和意義,聽完以後,他就叉手合掌念南無阿彌陀佛,因此得以滅除五十億劫的生死重罪,乘寶蓮花往生;他必須在寶蓮花裡面住上四十九天才能花開,花開之後見到兩大菩薩,為他說甚深的十二部經,再經過十個小劫才能證得初地。

繼續說明下品中生:下品中生是受五戒而犯五戒,受八關齋戒具足戒而犯戒,本來是應該要下地獄的,但是因為臨命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跟他讚歎阿彌陀佛的十方威德光明神力,並且讚歎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他在聽聞信受之後,滅除了地獄重罪,往生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在蓮花中必須經過六大劫才能花開;花開以後聽聞兩位大士為他說甚深的大乘經典而發無上道心,證果時劫則極為長遠。

繼續說明下品下生:下品下生是攝受造作五逆十惡,具足各種不善業的人,本來應該要墮入惡道,多劫受無量苦,但是因為過去生的福報,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為他說法,並且教他念佛。這個人因為惡業深重業風所逼,心裡已經沒辦法憶佛了,只能嘴巴唸南無阿彌陀佛,如是只要具足十念,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蓮花之中,要十二大劫才能花開;至於證果的時劫,則極為長遠難可了知。各位菩薩!以上下輩三品是攝受大乘種性卻作惡犯戒之人,但仍然是不可以誹謗大乘法,不可以誹謗菩薩藏。

以上說明極樂世界三輩九品的差異,從這裡我們就知道,三輩九品往生極樂之後,都必須繼續追隨 彌陀世尊聞法熏習,修學解脫道與佛菩提道。除了中品上生或上品上生之外,其他在生西之後,都還無法立即出離三界有為生死,仍然是在三界生死法中,必須依止 彌陀世尊之攝受,然後緩緩的進修佛菩提道,因此不可以說生西之後,即是已經脫離了三界生死。在這當中的中品上生和上品上生,往生之後,則可立即斷除分段生死;其中又以上品上生最為殊勝,生西之後立即可以親聞 彌陀世尊說法,聞已隨得無生法忍,位在初地、二地乃至八地不等;並且隨即可以往至十方諸佛世界供養諸佛,於諸佛前次第接受成佛之授記。然而欲求上品上生者,則必須在這個世界先見第一義,先得實相念佛境界;假使能夠加修各種禪定功夫,往生之後則立刻可以進入四地、五地乃至八地不等,要修到等覺位,比起一般人那就非常迅速了。菩薩們如果想要明心,想要證得實相念佛的境界,就歡迎您加入正覺同修會的各種共修課程。各位菩薩!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我們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