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天堂與地獄嗎?

第102集
由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

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一系列電視弘法節目,名為「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在這個主題之下,裡面有很多子題,今天要談的子題是:真的有天堂、地獄嗎?

有一些人,包括佛門中的法師、居士,尤其是應成派中觀的法師及居士,不相信有天堂與地獄真實存在,更不相信有因果可言,認為那都是聖人施設出來的用來警惕眾生的一種說法,使得眾生得以修善,不再造惡業而已。說穿了,根本就是不相信有天堂、地獄真實存在,也不相信有因果可言,認為人死了就是一了百了。乃至有人主張,不僅要及時行男女雙身淫樂,還要飲酒吃肉、偷盜、邪淫、大妄語等等,引導眾生墮入大火坑中。由於學人沒有智慧抉擇,所以被他們騙得團團轉,相信他們荒謬的說法,使得師徒一起下墮三惡道受無量苦,真是悲哀啊!基於此,今天談的:到底有沒有天堂與地獄的存在?到底有沒有因果可言?

首先談的是: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一般人所認知的天堂,其實就是欲界六天,因為一般眾生所認知的,僅知道欲界六天的一部分,所以無法知道欲界天的全貌;既然連欲界天的全部範圍都不知道,更不用說能夠知道欲界天以外的色界、無色界。由於牽涉到佛所說的世界悉檀,如果詳細說明,將花費很多時間,所以今天僅作欲界六天的簡單說明,至於色界、無色界則省略不說;如欲了知詳細情形,請恭閱經典即可了知。

欲界六天包括了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欲界六天的第一天是四天王天,在須彌山腰,為四大天王所居住的地方。忉利天為欲界六天的第二天,在須彌山頂,忉利天中央的地方乃是帝釋天,也就是釋提桓因居住的地方,更是一般人所認為玉皇上帝居住的處所;除了帝釋天以外,其餘四方各有八天,每一天各有其天主,所以共有三十二天的天主,其中包括了一般人所認知的保生大帝、文昌大帝等等在內。夜摩天為欲界六天的第三天,此天的天人可以隨時享受五欲樂,亦名時分天。兜率天為欲界六天的第四天,以五欲為其境界,其五欲境界較夜摩天殊勝;兜率天可分為外院及內院,外院為一般天人所居住的地方,內院則為補處菩薩的處所,今為當來下生彌勒菩薩的淨土。化樂天為欲界六天的第五天,此天的天人可以隨意變化世間物品而自娛樂。他化自在天乃是天魔波旬及魔眾所居住的地方。天魔波旬所管的就是要讓眾生不能出離欲界,永遠歸他所管控,所以經常用五欲繩來打擾修行人,乃至多次出現在佛前,請求世尊趕快般涅槃。此外,天魔最痛恨的就是菩薩,因為菩薩有所實證,自己可以出離三界,不過為了度化眾生不斷的回到人間,不斷的取得未來的五蘊身,然後在人間不斷的度化更多的眾生出離三界,不再受天魔管控,所以天魔非常痛恨菩薩。

至於如何往生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必須依照世尊所說,修十善業或者加修禪定才能往生。譬如,眾生在人間勤修十善業,也就是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未來世才有可能往生欲界六天。如果在人間除了修十善業以外,還要加修禪定,未來可以往生色界天、無色界天。

接著解釋什麼是地獄。地獄就是一般人所認知的陰間或者陰曹地府,乃是眾生造了非常重的業,導致下墮遭受非常果報的處所。譬如犯了七逆罪的人,也就是犯了出佛身血、殺父、殺母、殺和尚、殺阿闍梨、破羯磨轉法輪僧、殺聖人,導致無法生天,也無法下一世當畜生、餓鬼,只好下墮欲界最重的處所——地獄了。

當這位眾生臨命終時,業境自然現前,將其一生所犯的有記業,以一格一格的方式,如同幻燈片一樣,由上往下顯現;這時候這位眾生非常清楚今世所犯的善惡業,接著將隨著所犯的七逆重罪,真心如來藏開始從頭捨身,當真心完全捨身時,就在無間地獄出生了廣大的地獄身。當廣大的地獄身成就後,就在無間地獄受尤重純苦的地獄果報。那可是非常不好受的果報,更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為什麼?因為那是身無間、受苦無間。身無間是說,這位眾生的地獄身非常廣大,身上每一吋都要受苦,沒有不受苦的。受苦無間表示,所受的地獄苦從來沒有間斷過,而且地獄是長劫,不是短劫,所以受苦從來沒有間斷過,不是一般人所能忍受的。在世間,一般人如果受不了,頂多昏過去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醒來;但是在地獄,一旦受不了,雖然也昏過去了,可是業風一吹又醒過來,所以從來沒有一剎那間斷過的。

當無間地獄受報完畢,還要一一經歷其他的地獄,待其地獄一一受報完畢,才有機會轉生於餓鬼道、畜生道,並於畜生道受報完畢,才有機會誕生人間。所以,從犯了七逆罪下墮地獄,一直可以回到人間,那已經過了非常久遠的時間了,已經不能用算數譬喻來計算了!

或許有些菩薩聽到這裡會懷疑,並提出質疑:「這是你自己說的,又不能證實真的有天堂、地獄可言,有因果可言。」那我們就提出二點來證明,第一點,從教證來證明,第二點,從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來證明。

第一點,從教證來證明。如果你是佛教徒,你會不會相信世尊所說的聖言量?當然會嘛!因為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從來沒有欺騙過眾生;正因為世尊從來沒有欺騙過眾生,所以才會有三十二大人相的廣長舌相。身為佛弟子們,當然要相信佛的聖言量了;如果連佛的開示都不相信,還能稱為佛弟子嗎?

有一首偈,很多佛弟子都能朗朗上口,那就是《大寶積經》所開示的:「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大寶積經》卷五十七)佛已經很清楚開示:如果眾生造了業,不管造的是善業或者是惡業,縱使經過一百大劫那麼久遠,如果因緣成熟了,還是要受報,終究是無法免除的。這已經很清楚告訴大眾,真的有因果可言,不是嗎?至於所受的果報,要看你所造的業以及業是否因緣成熟而定。如果久遠劫以前曾經發菩提心,未來因緣成熟時,可以明心見性,成為真實義菩薩,乃至未來無量劫後,可以成為四智圓明的究竟佛。如果所造的業是十善業,未來因緣成熟時,可以生天享福;乃至有禪定的話,未來可以往生色界、無色界。如果所造的業是小惡業,未來將轉生旁生道、餓鬼道受苦;如果所造的業是大惡業,未來將下墮地獄,乃至到阿鼻地獄受尤重純苦的果報。

從這裡可以知道,因果昭昭不爽啊!真的有天堂、地獄之分。不會因為你看不見果報,或者現在沒有在受果報等等,就認為世上沒有因果可言,而是有沒有業的因以及因緣是否成熟而定。所以,有人造了業,今世很快就受報,有人是下一世受報,有人是下下世受報,乃至有人無量世以後才受報。

這裡有兩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因果真實存在而且因果不失。

第一個例子是古時候百丈禪師「野狐禪」公案。百丈禪師在說法時,常常有一位老者在座下默默聽法,聽完之後默默離開。有一次,百丈禪師說法結束,這位長者向百丈禪師說明,自己就是從迦葉佛以來就住在這裡的野狐,已經有五百世了,算是非常長壽的野狐。當時有學人問他:「大修行底人還落因果也無?」自己回答:「不落因果。」因為錯說佛法的緣故,從此成為長壽的野狐身,所以從迦葉佛一直到現在,都無法脫離野狐身;因此今天向百丈禪師請法,希望能夠讓他脫離野狐身。後來百丈禪師為老者開示:「大修行人不昧因果。」老者聽了以後,言下大悟,從此脫離長壽野狐身了。

從上面可知,只因為老者錯說一字,將不昧因果說成不落因果,落得五百世長壽野狐身,如今遇到百丈禪師開示不昧因果,得以脫離長壽野狐身;在在證明,真的有因果存在,不是不存在,而且因果昭昭不爽啊!

第二個例子。在佛世,有一個人來到僧團,表示想要出家;舍利弗知道這個人意圖以後,運起了神通,觀察此人八萬大劫以來未種絲毫善根,所以跟這個人說:「你過去八萬大劫未種任何善根,今世不可能有所實證。」所以舍利弗不度他入僧團出家。這個人不得已只好回家,就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佛。佛也運起了神通,觀察這個人超過八萬大劫以前的因緣,發現他有得道的因緣,因此度他入僧團,後來也證阿羅漢果。

從上面可知,眾生所造的業,經過很久時間,譬如超過八萬大劫那麼久,最後還是要受報的。正由於這個人超過八萬大劫以前造了善業,在佛世因緣成熟了,得以在佛陀座下出家,乃至證得阿羅漢果。這不是證實了真的有因果可言,而且因果昭昭不爽啊!所以經中說得好:「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第二點,從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來說明。既然所造的業不會亡失,未來因緣成熟時就會受報,接著就要思惟:有情為什麼造了善惡業,而於未來世要受異熟果報?這是因為無明的關係,不知種種的見聞覺知境界都是由如來藏變現出來的,導致造了種種善惡業,再由如來藏執持業種帶到未來世,再由眾生受果報。

或許有人會問:「你有什麼證據,說眾生的見聞覺知境界都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再由如來藏執持業種帶到未來世,讓眾生受果報?」基於此,還是要舉佛陀在《大乘入楞伽經》開示來說明,經文如下:

【大慧!一切眾生於種種境,不能了達自心所現,計能所取虛妄執著,起諸分別,墮有無見,增長外道妄見習氣。心、心所法相應起時,執有外義種種可得,計著於我及以我所,是故名為虛妄分別。】(《大乘入楞伽經》卷四)

說明如下:「大慧菩薩!一切眾生對於所面對的種種境,不能了知都是自心如來藏變現出來的,因此在能取的心與所取的境,起了種種虛妄執著與分別,墮入常見與斷見中,增長了常見與斷見虛妄見解習氣。當心與心所法相應而一起現起時,眾生不能了知所接觸的外境乃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以為真實接觸到外境,因此執著諸法真實可得,虛妄計著我與我所;這樣的分別乃是不如實,而且是虛妄的。」

從佛的開示可以了知,眾生不了知自己所知所見等等都是如來藏變現出來的,所以,眾生在種種境中執以為實,因而造了種種善惡業,導致在三界中不斷輪迴;眾生不了知外境乃是透過自己的五根身去攝取外五塵境,然後在自己的大腦中顯現與外境相似的影像,讓眾生去作種種分別,以此連接外境,讓眾生以為真實接觸到外境。由於眾生沒有智慧抉擇,無法了知所分別的都是自己的如來藏變現出來的,所以在種種界中作種種分別,因而造了種種善惡業,導致在三界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

或許有人會懷疑:「真的是如此嗎?真的沒有接觸到外境嗎?」那麼後學就用譬喻來說明。以國外現場比賽轉播為例,當攝影師用攝影機將國外比賽的情景一五一十攝影下來,然後透過訊號傳輸到衛星;然後由衛星再將訊號傳播到國內的觀眾電視機前,讓國內電視機前面的觀眾可以觀賞比賽,如同國內觀眾親臨國外現場一樣,並且與比賽的情節融合為一。然而,觀眾在觀賞比賽當中,到底有沒有到國外現場呢?顯然沒有嘛!觀眾所看到的、所聽到的,乃是透過攝影機、訊號、衛星、電視機等等,將現場實際情形顯現在電視機前面,讓國內觀眾以為真實到現場一般,其實根本沒有親臨現場。所以,眾生所接觸的外境,乃是用眼根攝取外境,如同攝影機攝取比賽情景一樣;然後透過視神經傳導訊號到大腦,如同比賽影像是透過訊號傳遞到衛星,再從衛星將訊號傳遞到國內觀眾的電視機前面;然後大腦將外界影像顯現,讓眾生作種種分別,如同國內觀眾在電視機前看到比賽的影像,以為自己親臨到現場一樣;其實根本沒有接觸外境,可是眾生誤以為真實接觸到外境,不是嗎?

又譬如,航空業為了訓練機師,常常用模擬器來模擬及訓練。當機師坐在模擬器裡面,其設備與飛機駕駛艙設備一模一樣,所差別的乃是眼見的影像都是事先拍攝,或者是用動畫顯現在機師的眼前。當機師遇到某些模擬的情形時,所面對的影像也如實顯現出來,與外在所發生的情景沒有兩樣,讓機師以為真實碰到外境。然而,這些機師被訓練的時候真的有接觸到外境嗎?顯然沒有嘛!只是模擬器所模擬出來的情景而已,其實不是真實的。

由此可以證明,眾生根本沒有接觸到外境,所接觸的外境只是如來藏很忠實的顯現外在的境界,讓你分別而已。既然眾生種種的見聞覺知境界都是由如來藏所變現出來的,眾生所造的業,當然離不開如來藏,當然是由如來藏執持著,並且由祂帶到未來世,讓眾生受種種果報。所以說,真的有因果存在,不是不存在啊!

從上面分析可知,真的有天堂、地獄之分,真的有因果可言,而且因果昭昭不爽啊!不是如某些人所說「沒有天堂地獄、因果可言」。會提出這樣的看法,是對佛的開示不能深信的緣故,因為他們是新學菩薩,修學佛法的時程很短,不過是一劫兩劫而已,所以才會對佛的開示無法信受,才會提出這樣荒謬的言論出現,乃至大膽的推翻佛陀的開示。如果是久學菩薩,他們修學佛法經過很多劫,所以對佛的開示很有信心,而且也深信不疑;他們會遵照世尊的開示,如法如實的修行,不會隨便否定佛陀的說法。所以說,能夠相信因果以及深信因果昭昭不爽的人,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啊!

限於時間的關係,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