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認為嬰兒可以信佛嗎?

第54集
由正益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要講主題是:佛教認為嬰兒可以學佛嗎?可以信佛嗎?

對於佛法來說,一切大地一切有情,乃至於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都可以學佛的;不論是怎樣的因緣,以及怎樣的時節,都是可以的。所以,不論是懷胎的時候,他的父母親也可以跟這樣的胎兒來作三歸依;等到這個胎兒以後出胎變成嬰兒,然後乃至於少年,對於法產生一個抉擇分,知道如何選擇的時候,他可以自己再重受,或是增上受這三歸依法。所以,這樣的歸依並沒有問題的。所以,真正的信佛就是要歸依。

然後呢,至於一切的眾生都可能以為「我年紀大再來學佛」,這樣也是可以的。也就是說,並沒有特別的選擇說一定要在怎樣的因緣下,然後是有一些限制的——沒有!因為佛門廣大,能夠攝受一切的有情。乃至於說包括畜生道的眾生,如果家裡面有養一些小動物,實際上也可以替這些小動物來作歸依。歸依的話,你只要替牠說,「我就代某某某,來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這樣唸誦三次;然後呢,你可以讓牠得到這樣的因緣,可以未來世或是可以得到佛陀的救護等等。也就是說,這個善因緣方便是透過你對佛法的信受。

所以,一位胎兒或是一位嬰兒到底會不會學佛,就是要看接引他的這個菩薩,他本身對於三歸依是不是有真誠的信仰。因為未來如果說小孩長大了,他會不會學佛——如果他看到父母親並不是對於佛法是很如理的,所以他的信佛也會有層次高低,甚至是不如理的作為。

然後,不但是我們所看到的人間的這動物,甚至許多其他的畜生道的眾生,也都是可以學佛的,乃至於鬼道的眾生,也是可以學佛的。譬如說天龍八部,他們是佛陀的法會中的護法,這些護法菩薩呢,他們也要行菩薩道,他們有的是以畜生身,像是龍,然後有的則是以鬼道身,像是夜叉,夜叉裡面也有學佛的。甚至說《地藏菩薩本願經》也有說,有一些大力鬼王他本身是在鬼道中,可是他本身也學佛,都是來護持眾生的。甚至地獄道中,許許多多的眾生受到地獄苦,就認為說「那我的心智惡劣」,或是甚至已經變成木石,對一切都已經沒有感情,都已經變成無血無肉的人——這樣的地獄果報的眾生,不應該說是人——這樣的眾生他會以為說,他一切的因緣都已經盡了;可是佛陀也不是這樣說的,因為你在地獄報裡面,受報的話是因果注定了,可是你還是有意念可以存在啊,苦雖苦,但是你還是可以懺悔,還是可以脫離這地獄的果報;而且這樣只要如理思惟就可以。

佛陀有一世祂當一位國王,那時候祂在當菩薩的時候,許多的這些外道師、婆羅門師,他們來說一些其他的法;那這位國王他是信奉佛法的,他還是來方便說一些佛教道理,給這些婆羅門來了解。最後有一次,他想一想:「我跟他們說了這麼久,也經過這麼多年,而且還供養他們,他們應該對於佛法能夠信受。」就差遣他們過來。差遣他們過來,結果這婆羅門師還是說一些這些外道法;甚至,對於這位國王所要說的佛法,不但不信受,而且還加以毀謗;在毀謗的過程中,這位國王就把他們殺了。這件事情在《大般涅槃經》有記載。也就是說,菩薩因地為了救護這些眾生,只好以很不得已的手段。那結果呢,你猜這樣的因緣誰會下地獄呢?比如說,菩薩有大權方便,經過了剎那間,這些人就轉到地獄法界去了,而不是這位國王。所以,這些事情在佛法中確實是很難思議。

然後,他在地獄法界就會思惟:「我為什麼會到地獄界來?我前世是什麼?」就發現:「我因為毀謗了佛法,所以我已經受了極重業,我應當會墮入地獄;所以,我的國王趕快遮止我,作種種的,可是他沒有辦法成功;所以我最後被他所殺,然後來到地獄。」那他也會想:「原來不是他到地獄,是我這種惡見,會讓我注定有地獄的果報。」因此他就會懺悔,他也會感謝這位國王,所以他就不會再起想要報復的心理了。因為對於因果如實的了解,所以使得這些婆羅門很快的脫離地獄的惡報,然後他們往生到哪裡呢?他們往生到一尊佛的世界去了,他們獲得壽命遠比當時候他在人間的壽命還要長。所以佛陀說:「你說我是剝奪他們的壽命,還是增長他們的壽命呢?」所以,應當如是的理解啊。

也就是,善惡報這樣的業果在流轉的時候,是超越眾生所想的,不是眾生所能夠理解的。因此,任何人在任何的時間因緣,都不用去怪罪其他人是一樣如何,都會想:「我自己還是可以學佛,我自己還是可以信佛,不管我是不是可以作布施持戒種種;這些如果不能作也沒有關係,我應該來念佛,應該來信佛。」然後,能夠相信有個淨土世界,「我可以前往,在那地方找到大善知識、大覺者真正來開啟聖教」。而不是認為說「沒有一個淨土世界,沒有阿彌陀佛」這樣的無根毀謗佛法。

所以,不論是嬰兒,乃至於三界主,乃至於一切一切的眾生,都是可以來學佛的;乃至於受了地獄的果報,並沒有停止學佛的限制。所謂的三界主,有的人認為他已經統領了三界,甚至說他認為他出生了三界法,或是他出生了法界,出生了天人,出生了人。實際上並沒有這種三界主的存在!然而這樣的人他遇到佛,他就會知道,原來佛才是真正的三界主,然後他會來歸依佛。所以,一切有情,所有你去觀察,在經典裡面都敘述了這些有情,敘述這些有情都是來學佛的,都應當要來學佛的;背棄佛法的人呢,他終將不善。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一個智慧作為支撐的,這樣你對於世間的種種變異,你一定心裡面一直的動搖,然後一直的疑惑;因為對於果報是不是如實能夠堪受,也沒辦法承受。

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理解就知道說,學佛任何時間都應該可以;而且應當有四不壞信,而且要對於佛法的正理產生信受。這就是我們在這個歷程中應當來學的。

那我們再說到:那我學佛以後,將來我一定可以成就嗎?佛說,當你在三歸依的時候,你就有無量無邊的功德了。佛陀又說一個譬喻,就說如果說三千大千世界,這個世界所出現的有情,全部都是如來,都是諸佛,然後將三千大千世界,擠到一點點空隙都沒有;這麼多尊佛,數量這麼多佛,這樣你一一供養兩萬年,也就是說不是只有供養一尊佛,這樣供養兩萬年,這樣的功德非常的大。乃至於說你對於諸佛祂們一一滅度之後,你就涅槃之後你把祂們起塔,然後來盡心的奉侍供養,供養祂們的舍利。然後這樣的功德兩個加起來,最後的那樣的功德以及福德,都比不上你去三歸依的功德。

所以,我們聽到真正有一個如實三歸依的道場,我們應該怎麼作呢?應該即使是親朋好友不信受,這樣的也應該去婉言勸諫,希望他們能夠來修學;因為這個三歸依的功德,可以抵得過供養那麼多尊佛的功德,所以這功德哪裡可以思量呢?

所以,應當對於三歸依有一個正確的認識,這樣才是真正的信佛。而不是信佛的時候又再歸依鬼神,那或是認為:有一位老母娘,她呢,她是出生諸佛,或是諸佛跟她是有一些因緣,那我應該在這之中安住。作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因為不論你要在諸佛之上去架構什麼,都是無理的。因為佛就是每一位眾生所應當成就的,也是每一尊佛,祂在本地心中的因地如來。也就是說,你不論你在輪迴要怎麼去走,雖然無量劫以後還是有無量的眾生;但是輪迴的終止就是成佛,沒有其他的。

即使是二乘人阿羅漢他滅後,他認為他就把自己一切都滅盡了;可是佛在大乘經典裡面說,他只是入一個很深很深的三昧定裡面,這個三昧定裡面呢,將來他還是會出來的;經過多久?無量劫!所以,他在無量劫裡面浪費自己的時間,當然他在無量劫裡面已經沒有「自己」可說;不然,誰可能也很難在無量劫裡面完全不起一個心念,完全不返照自己,然後連意識心都沒有。這你如何說這樣是有益於自己,有益於人天的?只想要滅掉自己的法,不是佛陀所說的真實解脫之法。所以,我們透過這樣的理解就知道說,與其像是小乘人,他要佛陀來施設涅槃,還不如把事情看清楚,然後繼續的在生死中來追尋佛法。

如果沒有辦法熬住這生死的苦,佛陀說沒有關係啊,你可以到極樂淨土;因為極樂淨土是九品往生,如果細說有非常非常多的,甚至可以說非常多品。即使應當要到地獄法界的人,他們會怎樣呢?他們在地獄呢這個相出現的時候,譬如說有人應該下火車地獄,就是我們說的火車地獄,這樣的話呢,他即使看到猛著烈火的這種車子等等,那要來折磨他等等,他還是可以唸佛,即使情況很危急,他還是可以大聲唸佛十聲;這樣地獄的相就會離開了,地獄的相就會消滅了,他果報盡了,他一樣可以往生極樂淨土;只是品位比較差一點,可是一樣將來可以成就佛果。他在地獄中的歲月,就轉變成在蓮花中的歲月;可是蓮花中的歲月,總是好過地獄中的歲月;而且他在蓮花裡面一切具足,只是沒有辦法可以直接見到佛、見到大菩薩。可是這也沒關係,只要他願意懺悔,而且對於以前所造惡、所侵害的有情,他發起四宏誓願,願意來攝受這當初這些他所傷害過的人;所以他一樣可以在蓮苞中繼續的學法,繼續的信佛。

所以,法呢沒有什麼可以斷絕的時候,輪迴的截止就是唯一成就佛道。所以大乘法就是如此。所以任何有情,不論你在什麼因緣,這樣學佛都是令人值得讚嘆的。因為無始劫以來,所有成就佛果的有情非常非常的少,乃至於今日,我們都還在這三大阿僧祇劫裡面,在奔馳、在奔走;我們一樣面臨身心的痛苦,但我們相信這個生死、這樣的受業是值得的;因為不管怎麼樣,有諸佛菩薩在呵護著我們,而且我們心智也會越來越勇猛;我們會認為賢劫千佛,我們都應該予以護持,我們應該盡到佛弟子的本分。如果時節因緣不好,自己沒辦法堪忍,也可以求生到兜率陀天,早一點去見一生補處的菩薩,就是彌勒菩薩。所以,這世間並沒有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的,完全都沒有辦法自主;就說我們要自主自己的佛道,你還是可以勉勵而為的。

乃至於說有的人會想,那要生到彌勒菩薩的這個世界,這個兜率陀天,一定要有很多的修持,不然恐怕很難達到。然而經典告訴我們,你只要有一天八關齋戒這樣的功德,乃至於說你一直思念彌勒菩薩,你還是可以得生彌勒菩薩處;你有誦唸彌勒菩薩的名號,希望能夠往生,然後建立像八關齋戒這樣的功德,就有因緣可以在壽終之後,可以到這個世界去。也就說你真的想去,乃至於有的人他的修行比較好,他也可以透過其他的這種建立的功德,布施、持戒,甚至自己再去作禪定上的加行,也是可以往生到兜率陀天。所以,往生彌勒世界這種兜率陀天的內院,並不是像有些人說的那麼困難,所以這是我們應當了解的。

許多的人在一生中,也容易遇到許許多多的不幸的事情,最好的方式就是說,他的父母將他引入到佛門,能夠在佛門中修學;那即使不行的話,也應該為這個小孩來作三歸依。譬如說他根本就不願意到佛寺,你還是可以跟他在家裡面講三歸依的道理,然後為他來方便說三歸依。然後等到說他的信力多一點以後,就可以如實在真正的三歸依道場來受三歸依。什麼是真正如實三歸依的道場呢?就是相信這一乘理,相信佛法之中就是有個常法、有一個本住法,佛就是證得這個本住法而成就的。所以,應當往這地方能夠細心來推求,細心來追求。所以,任何時節因緣都可以避免掉惡業,就是因為有諸佛菩薩的護持。所以等到這個小孩能夠提起大心,這樣的話,他就可以真正自歸依,自歸依自己的自性三寶,自歸依自己的佛法僧,他會自己向佛道中邁進。

其實,在古時候有許多人,他會認為自己的小孩很難扶養長大,他們就作了方法,就是把他這小孩捨身給寺院,讓小孩子出家。那為什麼是如此呢?因為他們知道,佛菩薩是無量的慈悲啊!大慈大悲能夠攝受一切眾生。他們也很疼愛這個小孩,所以當然是捨不得放他到這寺院出家;可是他們有許多的見取見,或是覺得這小孩非常的難扶育長大,然後就把他給佛寺;然後等到小孩長大以後,再看他要不要還俗等等。所以,以前的人就已經了解到說,佛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不是只有說簡簡單單的這樣的信佛學佛,那就可以說如何;而是要從三歸依,乃至於直接送小孩出家。所以我們對於這樣的佛法,應當來信受,任何時節因緣你都可以來修學的。

甚至佛有說,你能夠跟佛法建立因緣,哪怕你對於佛寺,只是進來點個頭這樣,或是舉一下手;就說你有些敬意,但是你對於佛法的信受,還沒有那麼如實,可是你還是有相信佛,有相信佛與其他眾生不同;在這種情況下,你都已經會成就未來的佛道。也就是說,佛從祂的佛眼來觀察,這樣的眾生雖然只能作一下微不足道的動作,甚至乃至於眾生只有單單對佛禮敬,這樣也是會成就佛道。也就是說佛道不可思議,並不是像有的人以為說沒有因沒有緣。乃至於小孩子在地上遊戲,他把地上的沙和上一些泥,和上一些水,把它塑成是像佛塔一樣,佛陀說這樣也會成就佛道。乃至於說,你用音樂來讚佛、來唱誦,乃至於說讀誦經典,這些都可以成就佛道。

也就是說,佛門廣大,眾生應當信受!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