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作易行道和難行道?

第70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尚未學佛的知識分子以及初機學佛人希望了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搜集許多大眾極欲了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主題是:什麼叫作易行道和難行道?意思是說,對於成佛而言,哪一條路是比較容易走的呢?各位菩薩,您認為是往生極樂世界修行比較快呢?還是常住娑婆修行比較快呢?這個問題說起來十分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得明白,因此我們將利用這個單元,為大家略說禪與淨土的修道差別。

近代常有高僧大德倡言「禪淨雙修」,說禪與淨土可以互通。然而有些人因此而心生疑惑,認為:念佛必須執持聖號,口唸心念,如果修觀的話,則有佛的形像;而禪門以無門為門,必須掃除一切相,所謂「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兩者又如何能夠互通呢?又如何能夠雙修呢?這樣的疑惑存在許多初入佛門者的心中。但是,如果你能夠一門深入的話,將會發現其實是法法道同、門門相通的,到最後都沒有差別。所以可以說:一切修行法門匯歸禪定,一切修行結果匯歸淨土。

佛法雖然廣有八萬四千法門,但是每一個法門到最後都匯歸於定,因定而依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四念處、第一義諦等發禪,得以明心見性或者斷除煩惱;念佛人在娑婆世界修念佛法門而明心見性者是如此,帶業往生到極樂世界者,於花開見佛以後聞法而入無生忍也是如此。因此說,一切修行法門皆當匯歸於禪定。因此,廣義地說八萬四千法門,包括淨土的各種法門在內,都是屬於禪定的範圍。

而八萬四千法門之修持,只要是有修有證者,多少可以證得唯心淨土。如果修到無學之果位,則安住涅槃,才是真淨土;修行到達這個階段時,可以隨意往生諸佛的三種淨土,也就是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和實報莊嚴土。如果進入佛果位時,則自住於常寂光淨土,是唯心淨土,這才是真正的究竟的淨土,不像前面三種淨土都是諸佛所化現的化土。

所以說,禪定是方法,淨土是結果。行者如果能夠知道這個道理,就不需要再為禪與淨土而互相爭執不下了。

自古以來,有許多淨土宗祖師教導學人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然而這些祖師所作的開示,往往有誤導眾生的地方。譬如他們說,往生西方以後,就是已經脫離了三界生死,然而真的是這樣嗎?當然不完全是這樣。也就是說,往生西方之後還不是完全等於已經出離三界的生死輪迴,意思是說,一般的淨土行者如果真的如願往生極樂世界,大多是中品的中生或下生,間有上品下生及下品三生者。這是為什麼呢?

那是因為,以往的淨土行者能夠真正了知大乘菩提義理的人非常的少,大多是屬於被諸淨土大師所誤導者;而將解脫道的修行法理誤認為就是大乘佛菩提之修行,因此大多難以取證上品之中生與下生品位,而成為中品之中下生之往生者;生西以後唯能取證二乘所證的解脫果,而無法證得佛菩提果。或者誤認為行善就是在修學佛法,便以為只要世世行善而不取無餘涅槃,就是在修行大乘菩提;這樣的人雖然有大乘的種性,卻因為善知識的誤導,以至於不能如實了知大乘之真實義,而以樂於行善利益眾生之大乘種性,在知見不足的情況下成為上品下生者。如是等品之往生者,都無法在甫生極樂以後便立即出離三界生死,都必須住在極樂世界繼續聞法熏習,經過多時進修以後方能取證解脫果;至於佛菩提之見道,則必須在極樂世界等待更長的時間呢!

為了釐清求生極樂世界究竟是易行道還是難行道,我們將從不同的角度來將禪與淨土法門作個融合;使菩薩們得以摒棄禪與淨土的難行道和緩行道,擷取禪與淨土的速行道和易行道,使自己佛道的進程能夠更加迅速,而且更為圓滿順利地完成。接下來,我們將分成四個部分為各位說明難行道與易行道之道理所在。

第一部分,我們說,於堪忍世界學佛是速行道、易行道。為什麼在娑婆世界的修行是很迅速的修行法門呢?為什麼說禪這個法是速行道呢?為什麼又說它是易行道呢?

我們常聽到許多學佛人感慨地說:這個時代參禪很難哪!對還沒有證悟的人來說的確如此。但是為什麼又說它是易行道呢?那是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修行法門是以禪和定為主,在這世界修學禪與定,如果有因緣的話就很迅速,能夠很迅速地獲得無生忍。譬如說信力、慧力、福德具足的人,因為沒有慢心,所以很容易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又由於對善知識的充分信受,所以悟道就很容易、很迅速;加上如果他的動中功夫相當好,也能夠很迅速的眼見佛性。因此說,娑婆世界修行是速行道,是易行道;因為禪的法門很迅速,只要一念相應悟了,就可以超越凡夫地。

而且,在娑婆世界也很容易修行,因為在娑婆世界的生活資糧不容易獲得,求生困難,所以在這裡布施很容易,福德資糧的修集就很迅速。如果你到極樂世界去,你能布施給誰啊?沒有辦法。十方諸佛世界凡是屬於純一清淨的世界,都沒有機會讓我們可以修布施行,在清淨世界修集福德非常困難。到那裡去你說要作無畏布施,人家本來就無畏,你能作什麼無畏布施呢?

另外,在這個地方持戒功德很大,你去極樂世界持什麼戒啊?沒有戒可持了,你去到那裡你就一定清淨了,別人也是一樣。因此,心地如果還不夠清淨的話,蓮花就不會開敷,所以在那裡無人可犯,也沒有人會侵犯你,那你持什麼戒啊?所以,這個世界容易修集福德資糧。

還有,這個世界由於求生困難,眾生剛強、傲慢、多疑,逆增上緣很多,所以在這裡修行斷除一念無明很快,解脫果也比較容易證得。所以說,這裡是易行道,也是速行道,就看我們有沒有下定決心準備要斷盡一念無明而已。

又由於這個世界劫短,所以我們在這裡修行很迅速。我們這個世界的一個大劫等於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剎只有一天,所以相對的在這裡修行就很快。

由以上所說種種道理,所以我們說,在娑婆世界修行是易行道,也是速行道。

第二部分,我們說,於娑婆世界學佛是緩行道、難行道。為什麼在娑婆世界學佛是緩行道,是難行道呢?那是因為在娑婆世界要悟道很難,悟後起修也很困難。難是難在哪裡呢?難在福徳因緣不具足,是因為我們的信根、信力不具足,也因為我們的慧力及聞思修的知見不夠,加上很難遇到修學般若禪、祖師禪的因緣。

也許有人不同意我們的說法,會說:哪有,台灣不是到處有人在講禪嗎?也到處可以看到某某禪寺、某某禪寺,不是嗎?然而事實上,自古以來自以為開悟的人總是很多,但其實大部分是悟錯了,真正悟得的人是很少的,是很難得的。如果沒有佛菩薩的安排,要很多生很多劫,好不容易才能遇到真正的善知識;如果福徳不具足的話,遇到了也不會信受,當面錯過。所以說,在娑婆世界修禪是緩行道,是難行道。

另一方面,在娑婆世界也很容易迷失,因為這個地方的五欲外緣太多了,我們這個地方色、聲、香、味、觸、法都不離這五欲,不離財、色、名、食、睡;而且男女雜處,一不小心就出軌了;所以這個地方不好修,因為一步錯就滿盤皆輸,就輪迴三惡道去了;到了三惡道,想要再恢復人身就很難了。正因為這個地方很容易下墮三途,所以說是難行道,是緩行道。因為五欲所迷的緣故,很容易造惡業,造惡以後就會失去人身;失去人身,想要再獲得人身就很困難了。

各位菩薩,在說明過娑婆世界的修行以後,我們繼續說明第三部分,往生極樂世界學佛是緩行道、難行道。奇怪!為什麼往生極樂世界是緩行道,也是難行道呢?那是因為在極樂世界修行緩慢,往生去極樂世界的人,大部分要在蓮花之中待上半天乃至十二大劫不等;而蓮花中的時間是在極樂世界的時間,那裡的一天相當於我們這裡的一個大劫呢!譬如上品中生的人要在蓮花中住上半天,也就是一個晚上才開花,開花以後見佛菩薩光明說法,七天以後得到位不退,過一小劫才得無生法忍而進入初地,所以需要花費的時間很長。而上品下生的人住在蓮花中一日一夜花開而出生,第七天才能見佛,但是看得不分明,就好像我們剛出生的時候看父母親卻看不清楚一樣,必須經過三七二十一天才能夠了了分明;再經過那裡的三小劫才能進入初地得無生忍,所以時間就更長久了!中品下生往生以後七天才能夠見到觀世音與大勢至菩薩,聞法以後證得初果,一小劫以後才能得到第四果。下品往生的人都是屬於造惡業,但卻是不毀謗大乘、不毀謗菩薩藏、不毀謗正法的人所往生,所以他們所需要的時間就更長久了。

在《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卷四中,世尊有這樣的一段開示:「你們在這個地方行善布施,對人有恩,修學各種功德,能夠不犯我所制訂的各種禁戒,能夠修忍辱行,能夠修學一心禪定,能夠修學般若智慧,互相輾轉教化,這樣努力修行而齋戒一日一夜的話,勝過在無量清淨佛國修一百年。」

請問大家:這樣在極樂世界修行是不是很慢呢?是啊,是很慢啦!因為要在蓮花裡面住很久,花開見佛以後,還不能立刻就見得了了分明,也就是說,聞法以後證果所需要的時間非常的長久。而且,那裡的五欲外緣很少,我們很難歷緣對境斷除一念無明種子隨眠,很難轉化如來藏裡面的染污習氣種子。往生極樂淨土的人,除了上品上生及中品上生以外,其他修行都很緩慢。在那個地方你要修布施、持戒、忍辱都很困難呢,沒有什麼因緣讓你修,沒有逆增上緣,所以福徳資糧很不容易累積。

以上所說,往生極樂世界學佛是緩行道、難行道。但是,我們卻又說,極樂世界淨土法門卻又是速行道,是易行道。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個原因,極樂世界沒有惡緣,所以我們在那裡永遠不會造作惡業,我們永遠不會被那裡的任何五欲所引誘而造作惡業。而且當我們能夠離開蓮花見佛聞法時,表示性障已經消除了,所以永遠不會再造惡業。在那裡的所有眾生也都具有他心通、天眼通、宿命通,那你想想看:想造惡業的話,還能造嗎?不能啊!剛一起心動念,人家都知道了,還等你造惡業啊!即使意的惡業都不能造啊!又因為極樂世界沒有惡知識,所以我們絕對不會跟著惡知識謗佛、謗法、謗僧,不會毀謗聖人,當然就永遠不會落入三惡道之中。不入三惡道修行就快了,一旦入了三惡道,想要再恢復人身都很困難,何況要修行迅速呢?所以,在那裡永遠沒有退失的顧慮,所以修行很容易,修行很迅速。

第二、如果是聲聞種性迴心的通教菩薩,在這裡是中品上生的話,往生到那裡去聞法,立刻可以證得第四果,好快啊!只要你能中品上生,馬上就是阿羅漢了,真便宜啊!所以說,往生極樂世界是速行道,也是易行道。如果是明心見性的話,往生到極樂世界馬上就可以獲得無生法忍,聞法之後一下子就成為初地菩薩。這是由於他在娑婆世界悟後起修,修除了性障,所以煩惱很淡薄,他的所知障也打破了;而且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的時候,由於沒有粗重的五陰遮蓋,而且是蓮花化生,再加上彌陀世尊廣大慈悲願力的加持,所以一旦往生極樂世界聞法之後,立刻證得無生法忍,進入初地乃至八地。真是快啊!這要是在娑婆世界得要修行將近兩大阿僧祇劫,才能進入第八地呢!所以,求生極樂世界來修行是速行道,也是易行道。

第三、在極樂世界容易修證四禪八定,也容易使我們遠離隔陰之迷。因為在極樂世界沒有粗重的五陰來遮蓋我們,而且在極樂世界不需要為生活奔忙,容易修習禪定。極樂世界的環境很清淨,非常適合修學禪定三昧,所以去那裡修學禪定三昧很迅速。而且在極樂世界可以經由彌陀世尊的慈悲願力加持,使我們本心裡面的功能顯現,三明六通等功能也可以不斷的顯現運作;當我們再回到娑婆時,就不會再有隔陰之迷,永遠不會再退失了。所以,悟後往生極樂世界,是速行道,也是易行道。

以上三個原因為您說明往生極樂世界是速行、易行道的道理。

各位菩薩,綜合前面所說,我們為各位說明了,往生娑婆世界學佛是速行道、易行道,又是緩行、難行道的道理;同時也說明了,往生極樂世界學佛是緩行、難行道,也是速行、易行道之原因之所在。相信您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以後,對禪與淨土的利弊得失,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揀擇。我們認為,一切大心的菩薩都應該摒棄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的難行道和緩行道,而應該擷取禪淨的易行道和速行道;如此雙管齊下,兼修並進,能夠這樣如實的做就可以迅速地圓成佛菩提果的修證。

各位菩薩,由於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我們就為您說明到這裡。

非常謝謝您的收看!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