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果報是真的嗎?

第69集
由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單元,內容主要是針對,一般尚未學佛的知識分子以及初機學佛人希望了解的佛教基本常識,和日常生活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希望透過佛法的角度,知道應當如何來看待這些問題。我們特別為您搜集許多大眾極欲了解和探究的題目,由本會多位親教師在節目中為您一一解答,並且為大家講述這其中的真實道理,希望能為普羅大眾種下學習正法的因緣,歡迎您繼續收看。

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題目是:因緣果報是真的嗎?

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想先請問電視機前面的觀眾朋友們幾個問題:您家中有幾個兄弟姊妹呢?這幾個兄弟姊妹都是同一對父母所生,是嗎?為什麼這幾個人的性格、外貌、氣質、想法、嗜好、健康狀況乃至福德果報各不相同呢?您是否曾經為種種的不平等而抱怨過呢?

記得幾年前,媒體有一則報導說,有一位女士自認為長得奇醜無比,於是到法院控告她的母親,為什麼其他的兄弟姊妹都長得那麼莊嚴,而獨獨把她生得如此醜陋呢?各位菩薩,您覺得如何呢?她的母親是不是有能力決定把她生成這個模樣呢?到底是誰把我們創造成這個樣子啊?難道只有父精母血、四大和合就能成就有情眾生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每個人出生時都應該像工廠裡面的機器做出來的產品一樣,因緣果報也都應該一樣才對啊?可是為什麼現見同一對父母所生的雙胞胎兄弟姊妹,結果兩個人的個性和際遇都各不相同呢,到底是什麼緣故?各位菩薩,這是什麼道理,您想出來了嗎?

從以上的提問就表示,這當中一定是有過去世的業因存在,否則同一對父母所生的子女際遇、個性、才能、想法應該都一樣才對啊,然而為什麼各不相同呢?而這個業因存在哪裡呢?是存在虛空中嗎?我們來看看世尊是如何開示的。

《楞伽經》卷四〈一切佛語心品〉云:【佛告大慧:「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兒變現諸趣,離我我所;不覺彼故,三緣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覺,計著作者。」】(《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四)

經文中世尊告訴大慧菩薩說:「大慧啊!這個第八識心如來藏是一切法的根源,一切善法與不善法之生起現行都是以如來藏為因。」

人在世間之所以會有種種法出生,都是因為本有如來藏以及如來藏所出生的意根從來不斷,又由於無始來熏習的緣故,所以必定會受生而入胎;入胎之後,如來藏又藉父精母血而成就了我們的五色根,人身的五根具足之後,便出母胎而領受外五塵;藉五根而領受外五塵的緣故,如來藏便生起了內相分法塵,意根領受內相分法塵,便引生前六識心而了知內相分五塵和法塵,則六塵具足;由於有六塵的了知,所以萬法生起變異。而這一切法的直接及間接生起都因如來藏而有,所以說如來藏是一切法之根本因。如果沒有如來藏,尚且不能有人身,何況能有萬法攝取者之覺知心呢?何況能有萬法之可說呢?因此說,如來藏是一切善法與不善法之正因,離開如來藏就沒有一切善不善法存在。

人間如此,地獄、餓鬼、畜生、修羅、色界天、無色界天也都是如是,都是因為如來藏之本來存在,永不壞滅,能集藏一切善惡業種子,所以使業種可以現行,而去到未來世受種種的善惡業果報。譬如有人造了十善業而不犯眾生者,可以生到欲界六天,享受欲界天的勝妙五欲;但是造了十善業以後,如果因為無知、迷信而毀謗正法、破壞正法,就必須先下墮地獄受長劫尤重純苦,苦報受完以後,才能轉生到欲界天中享受天福。這些業種都是由自心如來藏所執持,並不是處處作主的意根所能執持或者予以棄捨的。

有情眾生於三界之中受盡一生所應受之苦樂果報以後,又由如來藏執藏這一世所造善惡業種,而轉生到下一世繼續隨業受報。假使有人因為無法忍受這一世之苦報,想要解脫痛苦而提前自殺者,在身壞命終以後,這一世所未受盡之苦報,仍然必須於未來世因緣成熟時繼續承受,沒有辦法逃避;在這當中,如果往世所修之善業大於這一世之惡業,那麼下一世將先受樂報,樂報受盡以後,再受其餘未報之惡業苦報,仍舊是無法逃避的。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有智慧的人應該要藉著因果定律來改變自己未來世的果報,努力斷惡修善、改往修來,使這一世的善業永遠大於往世所造的惡業,讓惡業果報永遠無法現前,這都是因為大業先受報的緣故。如果世世都行大善業,讓惡業永無受報之時,一直到成為大菩薩了,有能力輕易受報而不覺大苦時,再來受報,並且可以藉這樣的因緣來廣結眾生緣,廣度有緣眾生。

因此說,一切善惡業之果報都是以如來藏為正因。如果沒有如來藏執持業種,就沒有有情能夠領受這一世的善惡業果報;如果沒有各個有情皆悉有其唯我獨尊之如來藏心,那麼有情所造業種都將因無處收藏而混亂不堪,也將造成法界中無因無果乃至因果不符的窘境。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一切善法與不善法生起現行以後之隨緣散壞,也是以如來藏為因。因為有如來藏集藏往世業種以及具有七種性自性的緣故,所以能令業種一一現行而受其果報。譬如往世愛樂殺生造短命業的人,這一世就不可能享長壽;往世樂於救護眾生造長命業的人,這一世將享長壽之果報。甚至於異熟果以外的依報,也是由如來藏的七種性自性而現行,讓有情隨業受其可愛或不可愛之依報。因此,法界中絕對不會有因果錯亂或因果倒置的現象發生,一切有情都是自作自受、自受自作啊!

以上所說,不管是異熟果報之正報,或是依報之隨業受報,都是由個人之如來藏,依其所執持之業種,而由七種性自性之運作,使有情各自受報,讓因果得以毫無差池的實現。因此說,如來藏是一切善不善法之正因,說如來藏能普遍興造一切五趣眾生;如來藏就好像巧匠一樣,能夠創造變現出種種的人物和動物,能夠依照有情各自之業力而創造有情的色身;造惡業者會創造出三惡道眾生之不可愛異熟果報身,造善業者則會創造出善道有情之可愛異熟果報身。如來藏在創造出有情各自的異熟果報身之後,自身卻離見聞覺知,離一切思量性、作主性,不受苦樂報,永遠住於遠離我與我所的自住境界之中。凡夫與外道由於無法察覺這都是由如來藏所運作的事實,所以產生種種錯誤的計度,有的說是造物主創造了人以及一切有情,有的說是自然性創造了有情,有的則說是四大、時節乃至方處等創造了有情,這樣的六十四種外道見都是計著在自心如來藏之外別有一能創造有情身心者。

各位菩薩,從以上《楞伽經》中世尊的開示我們就知道,其實每個有情都有其各自獨立的如來藏心存在,祂含藏著我們無量世以來所造的一切善惡業種,使我們在緣熟時得以受種種的苦樂果報。因此,前面所說去按鈴控告母親的這一位女士,到底是有道理還是沒道理啊?

然而,有因是不是一定有果呢?我們常聽到人們說「如是因,如是果」,這句話到底對不對呢?事實上,「如是因,如是果」這樣的說法是凡夫的因果,是外道的因果。我們舉個例子來說,大家就會明白。譬如一個沒有修行的人在前世殺了人,也許那一生被國法制裁,並且下了地獄,輾轉來到餓鬼道、畜生道,又回來當人;現在遇到冤家了,照樣要受一刀抵一命,這就叫作「如是因,如是果」。因為沒有修行的緣,所以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也就是說時候到了就一定要受報。

經中也說:「假使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際會時,果報還自受。」意思是說,在所造的業尚未消亡的情況下,因緣際會時必定要受報。但所造業若亡時,則又是另外一番局面了。從修行的角度來說,業是可能被消滅的。

譬如有人開車不慎撞死了人而不逃避,除了賠償其眷屬以外,並與亡者深結法緣,為他助念、超度、植福、迴向,使他因此而得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亡者到了西方滿心歡喜,到達位不退以後,必定會心存感恩而想要報答這個恩人。從表面上看起來,撞死人是惡業,卻因為緣的轉變,最後卻成就了淨果。

又譬如,不管過去我們造了多少惡業,聽聞佛法以後一心向善,開始遠離惡緣,廣造眾善,努力彌補過失,就算在修行中遇到一些遮障也能安忍和承擔,並且把所修的一切福徳與功德迴向冤親債主,籲請他們一起來修學佛法,共同邁向解脫乃至成佛;能夠這樣至誠懇切持續的做,冤親債主多少會被我們的真誠所感動,因此就能改變因果,改變命運。

所以,對於精進修行的人而言,如是因所產生的就不是如是果了;因為有不同的緣加入,使果報因而變化萬端,難以具說。所以,修行不是消極的等待果報的現行,而是應該透過修行的力量,努力實行十善業道,把所修之福徳與功德迴向冤親債主,來轉變我們過去生所造的惡因,化解我們和冤親債主之間的牽纏和糾葛,使惡因惡果得以轉變為善果淨果,並且邀請冤親債主能在未來無量生中成為同修道友,互相幫助直至成佛。

然而,由於因緣果報錯綜複雜,不是一般凡愚所能了知,所以世俗人普遍不能深信因果的存在。譬如我們常聽到有人說,「我才不信因果呢,否則為什麼某某人造了那麼大的惡業,到現在都不見得有什麼報應呢!老天無眼啊,怎麼能夠說有因果呢?」其實不然,並不是不受報,只是時候未到。

然而,世間的一切善惡行也並非都是果,也是有因的。舉個例子來說,譬如常見有人臨時起意而謀財害命,那個被害的人過去世並不曾虧欠於加害人,這件惡行是因不是果;加害人今生除了必須接受法律制裁以外,未來生仍然必須將所奪取的命與財,加上利息來償還於被害人。所以,我們不應該認為一切被害人都是前世虧欠於他人所以被害。而這些因果的判定,也都必須依據宿命通才能判定;但是宿命通之判定也不是全然準確的,譬如有被害人在十生以前曾經虧欠於加害人,而這個具有宿命通之人僅能觀察到前三世,因此他所判的就不會是正確的;也有所造善業是遠在八萬大劫以前,以大阿羅漢的宿命通仍然無法了知,唯佛能具足了知。所以說,今生所見一切眾生業行,並非都是果報,有今世所造是業因,須於來世受果者;也有過去世所造業因,今生受果報者;其間是非恩怨錯綜複雜,唯佛乃能盡知,因此不可以說無因無果。

從另一個層面來說,因果又大多是在捨報以後才會現行,雖然這一世已經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仍然必須在未來世於被害人處受報。譬如有人心地殘酷狠毒,故意致人於死,今生雖然被判死刑,處死以後,仍然必須下地獄受苦,苦報償盡以後,輾轉生於畜生道、餓鬼道之後方得生於人間;生於人間以後,在緣熟之時,仍須因意外而枉死於過去世被害人之手,果報方盡。所以,不可以說沒有果報。有智慧的人可以從世間的諸多事相之中,看出因緣果報是如此分明的顯現著。所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在造因的當下已能預見未來的果報,所以總是謹言慎行,不敢妄造不當之言行;而凡夫則不然,常是隨順習氣而行,當不可愛的果報現前時,則又往往是氣憤難當,怨天尤人啊!

各位菩薩,以上所說是偏向惡業果報的說明,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有屬於善業淨業的因緣果報存在。譬如二乘菩提解脫道的修證,不管是初果、二果、三果乃至阿羅漢果的取證,都需要有修梵行之因,加上修梵行之緣,才能產生分證解脫的果報;而大乘佛菩道的修證更是因緣果報的具體實現。菩薩在修道的過程中,非但見道必須有福徳為助,乃至見道後修學相見道位觀行所得之智慧,也必須具備福徳作為進修之資糧,如是次第進修,莫不如是;乃至即將成佛前的等覺位中尚須百劫專修布施,以如是百劫難施能施所得福徳,方能成就佛地三十二大人相及無量隨形好,具足如是廣大福徳之後才能成佛。因此,佛說菩薩六度乃至諸地所修十度波羅蜜,都是以布施為首要。然而,布施與成就佛道的因果與關聯,都是屬於因果之了知,其中原理並不是等覺菩薩所能全部了知;所以說因果之深細廣大,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了知。而菩薩盡未來際之修行,恆以施為上首,因此對於施因與未來受果之關聯必須如實了知,才能如實了知布施與異熟果報間的關係,也才能盡未來際行施而成就佛果。

各位菩薩,以上為您說明因緣果報的道理,希望您在聽完我們的說明以後,能夠深心信受因緣果報真實不虛。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5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