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類自性見+第三類自性見(一)

第25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我們剛剛解說了第一種自性見,就是數論外道的冥性的這種錯誤的見解。現在要為大家來繼續說明第二種自性見的內容,就是犢子部所主張的「不可說我」。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佛示現大般涅槃以後,小乘僧團就出現了分裂,而有部派佛教的發展。其中有一個部就叫犢子部,這個部派裏面已經沒有實證解脫果的阿羅漢了,他們就在追求一個能貫穿三世的法是什麼;他們也就在這個情況之下,建立了一種說法叫作「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這一種犢子部所說的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是什麼內容呢?他們主張,有一個真實不滅的補特伽羅我,能夠從前世到後世;那麼稱為這樣一個補特伽羅我,他們說不可以說就是五蘊,也不可以離於五蘊而說有這樣一個補特伽羅我,所以就把它稱為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而稱為不可說的法藏所攝。所以他們的法裏面有一個法,叫「不可說法藏」;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沒辦法說是與五蘊是一,或者異於五蘊。

這樣的主張說從前世到後世的法,那我們來看看:他所說的這樣一個補特伽羅我,有能力從前世到後世嗎?其實這個補特伽羅我,他們還是只是依於五蘊而想像施設,等於說從五蘊法裏面來想像:他知道這個五蘊是這一生而有的、會壞掉;到底是什麼法從過去世來到這一世,乃至會到未來世去?所以從這個五蘊法本身來施設、來想像,所以用一個名稱稱為不可以說就是五蘊——因為他知道五蘊會壞,如果就是五蘊,那不是從過去世來的,不能到未來世;如果說又是異於五蘊,那到底是什麼,他們心中也不能接受;所以他們就以這樣子說,想像的說有一個補特伽羅我,能夠從前世到後世,可是不可說與五蘊是一,也不可說異於五蘊,用這種不可說的名字,不可說的法冠在裏面。

那麼大家知道,能夠從前世到後世的法,這樣一個法一定是要怎樣?自己本來就要有具足能出生五蘊的這些種子的功能,同時具足含藏這個五蘊的法種,具足能出生五蘊這個業種的功能;本身還不能毀壞,還不是藉因藉緣而有,而是要真實有這個法存在。這個法就是我們前面一再跟大家介紹的,就是成佛法道的根本理體——第八識如來藏心。所以要有這樣一個心存在,才能夠說把這樣的業種,從過去世,成熟了過去世的五蘊法以後,五蘊法壞了,再把當世所造業儲存起來,然後帶到未來世,依照當時業種的內容,幫他成熟這一世的果報。那個就是犢子部裏面想像必然要有這樣一個法存在的道理。

這樣的法犢子部本身不知不證,因為他們沒有實證這個根本理體第八識如來藏;不能實證,可是推究的結果認為一定要這個法存在,那這個法應該怎麼說呢?所以他就依照他們依於五蘊法來虛妄想像,所以施設一個——理路上必定要有這樣一個法,沒有這個法的話,就不能成就過去世、現在世,現在世、未來世這樣的因果——就把它施設了名稱,叫作不可說的我,或者說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認為這樣的法是真實的,真實不滅的,這就是犢子部的主張。

這樣的主張,其實犢子部所說的補特伽羅我,就是屬於三乘菩提所共說的我執之我,而不是真實不滅的我。應該說在這個五蘊法裏面,就是本來在過去世到這一世、到未來世一直生死不已,沒辦法停止這樣的生死輪迴;就是前面我們說的,意根執著如來藏第八識阿賴耶識祂自己,以及第八識所出生的法也是自己,來執著為自我。這個不能知不能證這個法情況之下,就不能破除這一分的我執;所以三乘菩提裏面,其實都共同說有這樣一個我執的我存在;但是這種我執的我,是要透過修道去除滅的。它雖然是造成三世輪迴其中裏面一個緣;因為能夠成就三世因果的因,不是這個我執的我,而是應該成就整個生死輪迴的主體,就是我們說的第八識如來藏,現在稱為阿賴耶識。這個道理,在佛法裏面如果能夠接受正知正見的熏習,能夠接受 佛所說的眾生只有八個識的道理來熏習,從基礎熏習修學,就能夠信受不疑。

但是,這樣的一個部派佛教傳下來的法,卻被一位已故的老法師來信受讚歎。他在他所寫的一本《唯識學探源》的書裏面這樣講著,他說:【犢子和它的支派部……建立不可說的補特伽羅。補特伽羅,意譯為「數取趣」,即不斷的招受五趣生死輪迴的主體,本是我的異名。今加以不可說的簡別,當然非外道的神我可比。】

從這一段內容裏面,大家都知道,這位已故的老法師是認同犢子部所說的不可說的我,它是招受五趣生死輪迴的主體;他說「本是我的異名」,認為加了一個「不可說」就可以不會落入外道神我的過失裏面。大家來看這裏面有沒有道理?這樣對嗎?

因為我執的我,我們剛剛說是一個緣;這個緣讓生死輪迴不已,因為對三界貪愛不能滅。但是因,能夠招受五趣生死輪迴的這個主體——這個主體的意思就是說,你能夠出生過去世的五蘊的果報;讓這個五蘊果報來受生時,這一世也同要依於業種的內涵,來出生這一世的果報,來招受這一世生死的,讓他成就一個生死輪迴——這個主體一定是同一個。能成就過去世的五蘊,能成就這一世的五蘊的果報,以及依照業的內涵再去成就未來世的果報——這個主體一定是同一個。可是卻不是這位已故老法師來同意犢子部所說的這個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因為這個補特伽羅我,就是因為不瞭解實相內容,而顛倒的認為這個五蘊本身一個覺知——這種覺知不可棄捨,而認為是真實的而產生的執著,所以說也是我執的我。這樣子這個老法師這樣來認定它,說不可說補特伽羅我是招受生死輪迴的主體。可是大家知道犢子部所說的,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是不能證知的;因為他們主張,既不是五蘊——不能說是五蘊,也不能說離五蘊。是什麼?其實他們沒有證知,完全不曉得,不證不知、不知不證。那麼在不知不證的情況之下,其實我們說就是我執煩惱。

我執煩惱並不是招受五趣生死輪迴的主體,這樣一再的為大家說。這個主體呢,也就是能出生五蘊法,那麼這個緣是我執煩惱;我執煩惱是可滅的,你可以把我執煩惱滅了以後,就像二乘人,他就可以入無餘涅槃,就不在三界生死輪迴;那如果是可以滅的法,怎麼可以說是招受五趣生死輪迴的主體?那這樣的話,變成我執滅了以後就斷滅了,不是嗎?因為我執是可滅的。如果是斷滅法,如何成為成佛的根本理體?如果是斷滅法,如何成為二乘人解脫於三界生死輪迴的涅槃本際?那不就是空、不就是斷滅?因為我執可滅!所以,這個部分可見已經呈現了很明顯的矛盾了。

其實我們剛剛講,這個我執煩惱,就是意根執取阿賴耶識為自我,同時生起了什麼?生起了這個自我,祂能數數受生,能招受五趣;以這樣顛倒想,以為意根自我就是生死輪迴的主體。如果今天能夠接受 佛陀從四部阿含次第講解到般若中觀,一直到最後的方廣唯識的這樣次第內容,知道中間的這個法的依據的主體就是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的時候;就能夠知道,其中讓眾生在三界中生死輪迴不已的,就是這個意根的我執煩惱。因為意根把一切都當作自我:把阿賴耶識能夠去數數招受五趣這樣的當作自我;把阿賴耶識能夠把五蘊的果報呈現出來,讓意根受用整個六塵諸法,它也都當作自我。這就是我執煩惱。這我執煩惱是可以滅的。

所以這位老法師認同犢子部的想法,那為什麼會認同呢?因為他本身沒有實證能夠真正的說持一切業種不壞、本身又具有種種功德法、本來是自性清淨涅槃、本來就在的第八識——他不承認有這個第八識的存在,同時自己又不知不證;不知不證又否定了以後,可是如同犢子部所說的,必然要有一個法才能夠數數招受五趣生死輪迴,要有這樣的主體;但是他卻認同犢子部所說的,有一個不可說的補特伽羅我;所以在不知不證第八識的情況之下又否定了祂,就變成落入數論外道神我的過失裏面。因為數論外道,他就是把我執的我當作神我;犢子部是把我執的我,當作真實不滅的補特伽羅我,過失其實是一樣的。

又把它冠一個「不可說」——這位老法師認為說加上了不可說,就不會成為外道神我了。可是,加上不可說,就是告訴大眾,這個法是不可知不可證的;既然是不可知不可證,那如何驗證?我們一再的告訴大家,不能驗證的法落於想像,那可以各自想像,那沒有依據;沒有依據如何成為真正實相的法呢?所以落入不可說裏面,又成為冥性,其實就是成為前面第一個所說的數論外道的冥性的自性見了。

所以這樣子的情況之下,我們說假如有人這樣主張,有佛門中的知識這樣主張:一切有情皆有真如,這個真如能夠依緣而生蘊處界以及一切法;但是這個真如不可證知,不可知不可證,也無法言說,也不是斷滅。假如有人這樣主張,你會覺得說有道理,是嗎?可是他卻說不可知不可證。所以,假如有人告訴你不可知不可證,你得想:「那我如何驗證他是對錯?」因為佛法它是可以實證、可以驗證的,每個人都可以實證,每個人都可以驗證的;驗證你、我所證是否相同、是否同於 佛所說,是否同於一千年前禪宗祖師所證所說,這些都可以驗證。所以,假如是講不可說,這樣子的話我們可以說,其實都是屬於自性見。

因為剛剛前面我們說,數論外道它本身並沒有墮於斷滅中,不是墮在斷見裏面;因為他們知道,一定要有一個法來出生萬法,只是說他們沒有那個善根、沒有那個慧力來證知,因為沒有佛法的正知見,沒有佛法正知見可以讓他們聽聞熏習、思惟、修學、實證;所以來建立一個冥性,認為說有個冥性、自性來立論,當作立論的根本。但是他是外道,假如說佛門裏面也是這樣建立,那麼就等於與數論外道一樣;差別在哪裏呢?差別在於說,佛門裏面的知識,是用佛法的名相來說而已,可是本質實質卻是墮入數論外道的理論裏面去。這一點大家可得要瞭解了。

那麼第三種自性見,我們前面講到兩種自性見,現在來講第三種自性見。第三種自性見指的就是什麼?意識細心或者意識極細心。這樣的主張的人,在什麼前提下主張呢?也就是在現量中不能實證,不能實證有一個能出生他的五蘊法的第八識如來藏,現在名稱叫阿賴耶識。自己在現量中不能實證,不能驗證,可是同時,他在理論上他也把祂否定;因為不能實證的人呢,他如果在理論上信受 佛所說的,信受善知識依據 佛的教導、佛的訓示而來告訴佛弟子的,能信受這一點,那就不會落入自性見裏面。

因為我們剛剛有說,自性見就是對於是什麼法能出生萬法——我們剛剛有說,就是這個根本理體第八識如來藏,祂是具有能出生萬法的空性,真實不虛——所以對於這個空性,一切修學的人都聽聞到這個名詞,說有一個空性能生萬法,但是在現量中不能實證的情況下,他對空性就有一個錯誤的思惟揣測;那麼對空性作了思惟揣測以後,就不如實了。而且第一個,他在沒有實證的情況之下,又在理論上也不能接受,不能接受說這個空性的歸屬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現在叫阿賴耶識,他不能接受這個理論;所以把理論也否定了以後,就會落在自己的意識覺知上來主張,意識的覺知心上來主張說:意識心、意識極細心祂具有空性。

因為我們說眾生也害怕斷滅見,他也害怕斷滅!當他知道意識是歸屬於識蘊,是歸屬於五蘊,是會壞滅的,那麼他也不能接受。所以在這個前提之下,他就會去想像,有一個意識的極細心、意識的細心具有空性能生萬法;這樣的一個自性見普遍的存在。我們稱他為自性見,就是因為說,這種空性是自己錯誤的見解、認知而產生的,不是真實的空性;不是真實的空性,而自己從錯誤的見解中去認定某一個不是真實法,具有空性能生萬法。因為他有過失,我們剛剛在跟大家強調,他的過失就是:祂不能真的壞你生死煩惱的因,不能實證解脫,不能真的依據祂成佛。這個過失非常明顯,而且是能夠被勘破的,就像數論外道;數論外道的法,被 世親菩薩所勘破,我們剛剛也把它的過失一一舉例出來,因為很多矛盾、很多矛盾的地方,所以是可以勘破的。

那麼主張意識細心、意識細心具有空性,也是這樣的道理,所以我們稱他為自性見。因為想像有一個真實不壞的空性,而想像的法卻依據於生滅法的意識心而關連在一起的。他認為說這個意識細心、意識極細心具有空性,能生一切法,就能成立因果,不需要有第八識阿賴耶識的存在。這個道理在普遍的教界中存在著,我們今天要把它提出來,也是讓大家來思考,讓大眾來作一個比較如理的思考來簡擇判斷。

那我們就以這一位已故的老法師,在他寫了一本《如來藏之研究》書裏面所說的當例子,來為大家說。他說:【如造業,是剎那滅的,業滅過去,並非沒有,而是存在的。如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業是存在的,有用的,不過這種存在,只是過去有,非現在有,因為有此業存在,才能感受生死苦果。法性空中無礙,過去雖然過去,或者很久了,仍然可以起用,不必要相續才能成立因果,所以中觀者不必立阿賴耶識。】

對於他書中這裏所寫的,有許多地方我們要拿出來跟大家探討。也就是說,這樣的道理對嗎?這個探討的內容,我們就留到下一堂課再來繼續了。

阿彌陀佛!


點擊數: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