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者,不能信受唯一佛乘

第066集
由 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繼續講解《法華經講義》。

首先,我們先來看今天所要講的這一段經文:【舍利弗當知!我見佛子等,志求佛道者,無量千萬億,咸以恭敬心,皆來至佛所;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舍利弗當知: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菩薩聞是法,疑網皆已除;千二百羅漢,悉亦當作佛。如三世諸佛,說法之儀式,我今亦如是,說無分別法。】(《妙法蓮華經》卷1)

釋迦如來開示說:「舍利弗!你們應當要知道,我看見了佛弟子等眾人,不是專為求證二乘菩提,而是專為求證佛菩提妙道的人,這些人的數目是無量而難以計算的,概數而說大概有千萬億人;全都是以恭敬心,所有人都來到我釋迦如來的所在;」有的人讀了這幾句就會說:「唉呀!這真是神話。你想想看啊,那靈鷲山才多麼大,那祇園精舍才多麼大,怎麼可能有千萬人?何況還說是千萬億?」問題是,諸佛說法的時候只有人類來聽法嗎?這又是「將心比心」的問題了,他們總是用自己心量所知的來比度諸佛。

凡是他們將心比心而比不通的時候,就否定說:「那是神話。」一句「神話」就全部解決了。可是他們解決不了的地方——就是法,不論是解脫道的法、佛菩提道的法,他們解決不了的時候,其實無法用一句「神話」就推卸掉。諸佛轉法輪圓滿的時候,授記大眾將來多久以後會成佛等等,他們縱使可以輕蔑地把它推為神話,但問題是經中所說的三乘菩提法義,他們總不能再推卸為神話了吧?而這一些法義是可以現前親證,並且可以有好多人再三地親證,然後互相來檢驗,互相來證明。這一點他們也作不到啊!所以在佛法的實證中,將心比心是會有問題的。

因此,以後如果有人再告訴你說:「唉呀!我們要將心比心啦!」你就告訴他說:「那是世間法,佛法實證的現量中不許用世間凡夫的心境將心比心。」你這麼一說,他或者好奇,或者不服氣,接著就想要跟你再談了。那你就跟他聊,聊上半天、一天不夠,就聊到晚上繼續講,也沒有關係,或許就真的度了他。這樣看來,這時的將心比心四個字也是佛法了?是喔!當然也是佛法啊!這樣看來,如來說「一切法是佛法」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啊!因為你只要貫通了,任何一個法都通到佛法來不能外於佛法。只有不通的人,老是落入現象界而無法同時觀照實相法界,才會說:「世間法是世間法,佛法是佛法。」

那麼 佛陀說法的時候的聽法眾,是蔽塞於虛空,層層沓沓,大力有福鬼神及諸天等,大家都想要來聽。因為從那一些大鬼王們來說,他們如果遇到了 佛陀,功德增上,那可真是不得了,當然都要來聽 佛陀說法。如果是諸天,從他們的境界來看人間 佛陀出現的時候,他們的感覺是才不過一、兩天,佛陀就會過去了,所以他們一定要好好地把握機會,只要 佛陀有空閒,他們就趕快來請法,何況是 佛陀公開說法的時候。諸位想想:釋迦如來三十六歲成佛,八十幾歲入涅槃;忉利天一天等於人間一百年,釋迦如來在人間成佛跟入涅槃,在他們那邊看來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世尊成佛轉法輪的過程就全部過去了,你說他們該不該把握?當然要好好把握了。所以諸天只要知道 如來要說法了,大家就一窩蜂趕來聽了,因為下一尊如來 彌勒尊佛在人間成佛說法,那又是人間幾億年後的事了,當然諸天都要把握啊!在這樣的情況下,釋迦如來說法會只有那麼一些人在聽嗎?當然那時來靈鷲山聽法的人數是難以計算的。只有世間人才會只從人間的表相來看事情。

所以,看見娑婆世界中的佛子等四眾,志求佛道的人有無量千萬億,懂得追求佛菩提道的人一定是以恭敬心來求,因為這不是二乘小法,而是可以使人成佛的大法。那麼大家來到 佛的所在的時候;這一些人有的是人類,有的是正在天界的菩薩們,他們過去世就跟著 佛陀行菩薩道而一路走過來,佛陀還在因地的時候,他們就已經當 佛陀的弟子了,就這樣子跟隨過來。其中有的人則是過去世曾在諸佛座下,經歷一尊佛又一尊佛而奉事供養,這樣修學過來的,所以這一些人「曾從諸佛聞,方便所說法」。

「我即作是念:如來所以出,為說佛慧故,今正是其時。」既然有很多而且是大多數的佛弟子,不論是從鬼神道來的,或者從天道來的,以前聽過諸佛方便施設所說的種種法,當然不會只樂於二乘小法;因為他們都知道有佛菩提道,以前也都曾經學過、修過;甚至於其中的有些都已經證悟,甚至有的已經入地了,他們這時候來人間聽 佛陀說法。如來看到這個情形,所以這樣子想:諸佛如來之所以出現人間,就是為了向眾生宣說佛地智慧的緣故,如今這一些曾經隨從諸佛,曾經聽聞諸佛方便所說佛菩提道的佛弟子們來到這裡了,世尊當然要為這一些菩薩們宣說佛地智慧的境界。所以看到這一些無量千萬億的菩薩們都在這裡,而《無量義經》講完了,他們都還不想離開,當然現在正是開始宣揚佛菩提道精義而解說唯一佛乘的時候。

接著 釋迦如來還是要把前提再說一下,就說:「舍利弗當知:鈍根小智人、著相憍慢者,不能信是法;今我喜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這意思是說:「舍利弗啊!你們應當要知道,根器遲鈍、智慧狹小而不深廣的人,他們的所知所見是非常狹窄的;這樣的人當然會著於表相,於是心中就生起了憍慢。」姑且不說在 釋迦如來成佛的那個時候,就說末法時代的現在好了。二十幾年前現代禪開始弘揚,那個時候佛教界就批評他說:「一個居士竟然敢說他證道了。」可是,如果不是他當時出來說大家可以證道,佛教界有誰敢企圖要親證佛法呢?在那個時候還沒有人出來宣講佛菩提道,那個時候講的都是解脫道,把解脫道當作是佛菩提道,誰要敢說他可以證果,大家都會另眼相看:「佛門異類!」總是罵說:「非我族人,那一定是外道。」所以,很多人把李老師扣個帽子,叫他是一貫道;很多法師們都罵他是一貫道,不承認他的現代禪是佛教。

那個時候李老師被佛教界罵翻了說:「好大膽啊!李元松竟然敢說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那問題來了,當年罵他的法師們,是不是都只看表相?是啊!那個時候佛門最流行的話就是:「居士們是不能證果的。」鳳山寺那群學密的法師們當時上課也曾經幾度輕蔑地說:「你們居士們都是一壺永遠燒不開的水。」那個時候,這幾句話是很流行的。那表示他們心裡都是著於表相的,他們私下裡的口頭禪是:「在家人懂什麼?」由於著於表相,所以他們所說的遠不如李元松老師,真的相差很遠。但是他們個個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其實只是因為著於表相的緣故,生起了憍慢心。

當時他們都不服李老師,後來 平實導師明心見性以後,也有一位大法師就當面否定:「這個不算開悟,不過他的無相念佛,你們大家可以學一學。」意思是說,平實導師這個證如來藏不可能是開悟,說他只是有一點功夫而已。這句話當時是當著 平實導師的面、當著大眾的面前公開講的,然後 平實導師在回家的路上就想著:「奇怪!如果同樣是證悟的話,佛佛道同,應該所悟的都是同樣的法;既然是同樣的法,否定了對方就等於否定自己,他怎麼會否定自己呢?那麼他所悟的法跟我的一定不一樣。」所以 平實導師回到家就先拿了〔大法師〕他的書,一本又一本的看,把他的四本書讀完了,終於知道他沒有開悟。

這表示說,那樣的大法師們根器其實是遲鈍的,智慧是狹窄的,而且是膚淺的,所以他看表相說:「這蕭平實是我的徒弟。」不想人家往昔修道幾劫過去了,只看這一世的表相:「這蕭平實學佛才不過五、六年。」所以他們都是只看表相的,只看表相的時候就會有憍慢心。他們不知道菩薩的身分是一世又一世、一劫又一劫延續下來的;但是菩薩有時候是在天上,有時候是在人間,不一定,所以有時出家、有時在家;但是他們不曉得,只看這一世,不能看到過去的無量世,所以說他們「眼光如豆」。只能看這一世的人、只想到這一世的人,根性當然是遲鈍的,智慧一定不夠大。

但是這一種人,也可以教育他們,讓他們的心量越來越大,讓他們的眼光越來越遠,透過鍛鍊可以幫助他們,所以現在有一些人開始認同佛菩提道了。我們剛出來弘法的時候,他們最難過的就是無法破斥正覺的法;因為以前佛教界所有人在諍論的時候,都是在解脫道法義上面論爭,都不出於解脫道的範圍;而解脫道法義的範圍就只有這麼一點點,他們就在那個小範圍裡面互相論爭。【然而我們出來弘法以後,說的是佛菩提道,講的是明心、是眼見佛性、是種智,是講第八識如來藏而不是離念靈知意識;而他們所說的都是在意識境界裡面,不外於識陰。】(《法華經講義》第三輯,正智出版社,頁270。)他們講的證果都是從初果到四果,我們講的證果則是十信、十住、十行到等覺、妙覺;我們講的完全是在他們所知的範圍之外,他們想要論爭也無從論爭;因為他們所知的我們都知道,我們所知的他們完全不知,所以就沒辦法對話,何況是破斥我們呢。

以前常常有人跟 平實導師說他沒有辦法跟佛教界對話。平實導師說:「他們罵的本來就是事實啊!」雙方完全不對等,怎麼能對話呢!這一些人是無法信受佛菩提道的,這樣深廣長遠勝妙究竟了義之法,無法讓他們相信,何況讓他們理解。因為他們都只看表相,他們看的是:「釋迦如來還不是跟我們一樣有一個頭、兩個眼睛、一個鼻子,還不是一樣要托缽吃飯?」他們看的是這樣。可是問題來了,釋迦如來可以不必來人間,祂連天界都可以不必去,隨時可以出離三界之外,不必存在三界中,可是為什麼祂要來人間?他們都不去探求這個道理,只看表相說:「唉呀!祂跟我們一樣!也是凡夫肉胎嘛!然後也會老、也會死!祂有什麼了不起!」看表相的時候就會這樣,卻都不知道 如來的功德與智慧,所以他們「不能信是法」。

各位菩薩!今天這一集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