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佛乘(五)

第058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主要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法華經講義》這本書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前一集的子題「唯一佛乘」。

接下來,佛又開示偈語如下:【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若聞法布施,或持戒忍辱、精進禪智等,種種修福慧;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已,若人善軟心;如是諸眾生,皆已成佛道。諸佛滅度已,供養舍利者,起萬億種塔,金銀及頗梨、車磲與馬瑙、玫瑰琉璃珠,清淨廣嚴飾,莊校於諸塔;或有起石廟,栴檀及沈水,木櫁并餘材,塼瓦泥土等;若於曠野中,積土成佛廟;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如是諸人等,皆已成佛道。】(《妙法蓮華經》卷1)

語譯如下:【如果有眾生,不論他是什麼樣種性的人,在過去無數劫以前曾經遇到過過去諸佛,如果於聽聞佛法以後願意去作布施到彼岸的修行,或者以持戒到彼岸的佛菩提道而開始修行,乃至以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到彼岸等等的方法來修行,同時也在種種因緣聚會時,修集各種的福德與智慧;像這樣的人,經過無數劫以來都已經成就佛道了。過往無數佛滅度以後,如果有人以善良柔軟之心來修學佛道;這樣的許多眾生,也都已經成就佛道。過去無數劫的諸佛滅度以後,有人收集舍利來供養,乃至建造了萬億種的舍利塔,不論是以黃金、白銀、玻璃、車磲、馬瑙、玫瑰、琉璃珠,來加以廣泛或者精緻地莊嚴,並且保持它的清淨性,以這些清淨的珍寶來莊嚴及裝設在這些舍利塔上面;或者有人以佛舍利而起造石廟,或者以栴檀木、沉水香等,或者以別的木材來建造舍利塔而作供養,下至以塼塊、瓦石、泥土之類製造舍利塔來供養佛舍利;甚至只是在曠野之中,聚集了一堆泥土雕飾成佛廟的模樣;乃至於有童子、兒童於戲笑之間,因為遊戲而積聚了沙土而成為佛塔的模樣;像這樣的人,如今都已經成就佛道了。】

佛的開示可以得到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菩薩行六度萬行就是在修集福德與智慧,作為未來成就佛道的資糧;第二個重點,凡是種下與佛法有關的良善種子,未來可以成就二乘菩提,乃至於成就佛道。首先談第一個重點,菩薩行六度萬行就是在修集福德與智慧,作為未來成就佛道的資糧。關於福德與智慧的資糧,在第二集已略說: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他一定是福德欠缺的人;今再補充說明如下。佛來人間開示佛法,主要五乘佛法,那就是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請問:「身為人類的我們,不論是世間法,或者修學出世間法的佛法,要不要有福德來莊嚴?」當然要嘛!如果沒有福德來莊嚴,每日為五斗米折腰,每天要為糧食有無而發愁,還能在世間裡從事最基本的生活嗎?當然不可能!既然連世間最基本的生活都無法兼顧,還能修學出世間的佛法嗎?所以說,在人間生活尚且需要福德來莊嚴,更不用說其他的四乘更需要福德來莊嚴了。

又,如果眾生想往生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除了要修十善業以外,還要加修禪定;而修禪定也有福德可得,為什麼?一者,修禪定可以降伏煩惱,煩惱少了,福德自然就會增加;二者,禪定本身就有福德,所以修禪定所得的福德又叫作定福。然而,凡夫在三界裡生活,縱使能有廣大的福德,也會在漫漫長夜當中消耗殆盡。正如 佛在《增壹阿含經》卷13的開示:【爾時所有福德,今有遺餘耶?莫作是觀!如我今日觀彼富有,無有毫釐如毛髮許。所以然者,生死長遠,不可稱記,於中悉食福盡,無有毫釐許在。】所以說,眾生接受 佛所開示的人乘、天乘的法以後,佛必然會告訴眾生:「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希望眾生趕快離開三界,不要被三界所束縛而無法出離。從這裡就可以看出:一者,在欲界天尚且需要福德來莊嚴,更何況是色界天、無色界天,更需要有福德來莊嚴;二者,當眾生有意願出離三界生死,佛就為他開示聲聞法。

既然三界的每一界都需要有不同的福德,試問:「出世間法的聲聞乘,不是更需要有福德來莊嚴嗎?」又,聲聞乘尚且需要福德來莊嚴,上於聲聞乘的緣覺乘、菩薩乘,是不是更需要有福德來莊嚴?想也知道,不是嗎?當菩薩從十信位開始修學佛法,需要經歷一個大劫乃至於一萬個大劫,去增長對三寶的信心,乃至於具足信心,這需要很長的時間去累積福德才能辦得到的。當菩薩圓滿十信位而開始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那已有廣大的福德來莊嚴。正如 佛在《集一切福德三昧經》卷上的開示:【爾時,世尊告千世界主那羅延菩薩:「那羅延!無有菩薩發於無上正真道心而不隨是集一切福德三昧者。何以故?一切福德無有不入初發心中。那羅延!猶如江河一切諸流無有不入大海中者。如是,那羅延!所有福德若施、戒修,有漏、無漏、世間、出世間、若天、若人,所有福德皆悉攝在發菩提心中。是故,那羅延!若善男子、善女人欲集一切諸福德者,當發無上正真道心。」】從 佛的開示可知:菩薩一旦發菩提心,就有廣大的福德來莊嚴。不僅如此,在《雜譬喻經》也開示:【發菩薩心,其功德勝滿三千世界成就羅漢故也。】所以說,千萬不要小看菩薩發菩提心,就算是阿羅漢,也會另眼相看。

當菩薩發菩提心而轉入初住位開始修布施度、在第二住位開始持菩薩戒,則是在累積菩薩在佛菩提道的福德資糧。所以 佛在《金剛經》曾開示:【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也就是說,菩薩從十信位轉入十住位,相信 佛所開示的法語都是真實的;像這樣的菩薩,已經不是在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種諸善根,而是在無量佛所種諸善根,他已經有無量福德來莊嚴了。既然前二度都是在累積福德,更不用說在第三住位修忍辱度,乃至於在第五住位修禪定度,也都是在修集福德資糧。

待菩薩前五度的福德累積圓滿了,才有可能遇到真善知識教導般若度,才有可能依照真善知識所教導的參禪知見去尋覓一切有情的實相印,於因緣成熟時一念相應慧而證悟,成為真正的菩薩。這也證明了 佛在《心經》所開示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而成為真正的觀自在菩薩了。所以說,凡是能夠證悟的菩薩,必然有很多的福德來莊嚴;以此來類推,凡是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一定是福德欠缺的人。或許有人會問:「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為什麼不是智慧欠缺的人?」一者,佛施設菩薩六度,前五度都是在修集福德,唯有福德修集夠了,才能轉入第六度般若度的修行。如果菩薩沒有累積足夠的福德,他是無法碰到真善知識為他教導般若度;就算碰到了,也不會認為他就是真善知識。這就是說,智慧要有福德為基礎,福德夠了,智慧才能夠顯發出來;如果福德不夠,菩薩尚且無法判別真假善知識,更不用說能夠證悟佛菩提了。

二者,平實導師也說過:如果菩薩種性夠了,就算是智慧稍微差了一點,也願意幫他證悟。因為有菩薩種性真的是太難得了,是極為稀有的種性,所以禪宗祖師才會說:「太尊貴生!」這是因為眾生本來就沒有菩提性,也就是沒有菩薩種性;要有眾多的善緣福德和合才能發起菩提心、才能成為菩薩的。如果沒有發菩提心,這樣的人不名為菩薩,也沒有尊貴的菩薩種性。正如 佛在《優婆塞戒經》卷1曾開示:【善男子!一切眾生無菩提性,如諸眾生無人天性、師子、虎、狼、狗犬等性。現在世中和合眾善業因緣故,得人天身;和合不善業因緣故,得師子等畜生之身;菩薩亦爾,和合眾善業因緣故,發菩提心故名菩薩。】這告訴大眾:菩薩要具足很多的福德,才能使菩薩的善緣具足而發菩提心,才能成為菩薩種性人。所以說,想要具有菩薩種性及證悟,必須是具足福德與智慧資糧;尤其是福德的具足,才能使菩薩的智慧顯發出來。如果菩薩沒有具足二資糧,乃至於欠缺任何一個資糧,那是不可能證悟的。七住明心證悟的菩薩尚且如是,更不用說往後的每一個階位,更需要比前一個階位更深、更廣的福德與智慧資糧來莊嚴。如果菩薩的每一個階位都具足了福德與智慧資糧,當他成佛了,不就是經中所開示的「福德與智慧都圓滿具足的兩足尊」嗎?像這樣的佛,才是真正的福慧兩足尊,而不是有人連我見都不斷,就宣稱他已經成佛了,乃至於自稱是宇宙大覺者、活佛、法王等;那樣的佛不是真佛,而是假佛、大妄語佛。

接下來談第二個重點,凡是種下與佛法有關的良善種子,未來可以成就二乘菩提,乃至於成就佛道。在這裡舉三個經論所記載的例子來說明。第一個例子,那就是金天夫婦在過往九十一劫以前,是為一對貧窮的夫婦,其丈夫知道要供養眾僧,卻苦於貧窮而沒有能力供養眾僧。有了妻子的提醒,丈夫於是在家裡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一文錢,婦人則找到一面明鏡,二人合心將此一文錢、一面明鏡及用新瓶盛滿了乾淨的水,以此布施來供養眾僧,眾僧也接受貧窮夫婦二人的布施。後來金天夫婦命終往生忉利天,而且世世端正,身體金色,容儀殊妙無比,於九十一劫恆常如是。二人於今世因緣成熟,得以在 佛的座下證得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由此可知,當時種下供養眾僧良善種子,於九十一劫當中世世端正,並於佛世證得大阿羅漢果。

第二個例子,那就是《大莊嚴論經》卷10所記載的老人出家因緣。在佛世,有一位老人想到僧團出家,當時 佛在外面教化不在僧團裡。於是老人找了舍利弗,當時的舍利弗是一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運起了神通來看這位老人八萬大劫以來有沒有出家的因緣;觀看的結果,不見些許的善根,於是不讓老人出家。這位老人也找了其他的出家人,結果都被拒絕而無法出家,於是哭著回去,在路途中碰到了 佛;佛問清楚緣由以後,隨起一念,就知道老人得度的因緣成熟了,於是讓老人出家,並親自教導這位老人,後來這位老人也證得阿羅漢果。佛則說明這位老人的因緣:在過去很久以前,這位老人的前身是一位樵夫,到阿練若山砍材。在路途當中遇到了老虎的逼迫,脫口而說一句:「南無佛!」就已經種下良善的種子,今世因緣成熟,得以在 佛的座下成就阿羅漢果。

第三個例子,是在《賢愚經》卷3所記載貧窮女行乞燃燈供佛被授記成佛的例子。在佛世,有一位貧窮女名叫難陀,以行乞為生。有一天,她看見國王、大臣、人民紛紛燃燈供佛,自己遇到良善的福田卻無能為力,所以深自悔責,想以行乞所得的錢財來燃燈供佛。於是行乞多日,才得到一文錢,以此一文錢來購油;油行老闆知道難陀購油想要來供佛,遂多給一倍的油。難陀以此來燃燈供佛,並發廣度眾生的大誓願。第二天天亮了,目連看見只有一燈還亮著,分別用手及衣服想把它熄滅,可是都無法熄滅;這時 佛出現了,跟目連講:「這個燈,就算你用四大海水以及山嵐風,也無法將它熄滅。為什麼?因為有人發廣大的菩提心所布施物。」這時難陀出現了,向 佛行頭面接足禮。於是 佛對難陀授記:「汝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當得作佛,名曰燈光,十號具足。」難陀心裡很歡喜,向 佛請求出家,佛也答應難陀的請求,難陀得以出家。

從上面三個例子告訴大眾:如果有良善的福田可以種,那就趕快去種,千萬不要懷疑。猶如金天夫婦往昔曾供養眾僧,感得世世端正,並於佛世證得了三明六通的阿羅漢。老人只因為被老虎逼迫,脫口而說一句「南無佛」,都已經為他種下未來難以想像的因緣而成就阿羅漢果。貧窮女難陀以行乞所得的錢財燃燈供佛,並發廣大度化眾生的誓願,後來被 佛授記:「汝於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當得作佛。」

以此來類推,如果所種的不是良善的福田,而是毒田,千萬不要去種。譬如有大外道,那就是喇嘛教,它盤據於佛門已經一千多年了,其所作的種種事,盡是在作廣收供養、淫他婦女及說大妄語等事。如果在這樣的大外道裡作布施等事,那不是在種良善的福田,而是在種毒田,未來收穫的果實是毒果,而不是善果,會大大地消耗眾生的錢財,以及殘害眾生的生命,乃至於殘害眾生的法身慧命,未來與這些人一起下墮三惡道,多生多劫受無量苦。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們,應該在良善的福田裡去種,未來所收穫的果實是甜美的、豐盛的;而不是在喇嘛教裡去作布施等事,其所收穫的則是苦澀、不豐盛的果實,也是有毒的果實,更是會讓眾生未來下墮三惡道受長劫無量苦的果實。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