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9集
由 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製作的三乘菩提系列弘法節目,這個單元是探討「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本文的題目是「諸佛都是以佛菩提道度化眾生」,這是本文的第一集節目。這一集節目題目探討的子題是:「家中供養如來聖像能成就佛道嗎?」

平實導師宣演《法華經》的講義來到了第三輯,其中的經文在〈方便品 第2〉,世尊有下面這一段開示說:【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但化諸菩薩,度脫無量眾。】(《妙法蓮華經》卷1)這一段經文當中,世尊特別開示說:有情眾生都是緣於過去無量劫以來,都曾經值遇過去的諸佛;而在值遇過去諸佛如來的時候,都能用不同的方式來恭敬供養諸如來,因此而能夠漸漸累積無量功德。由於福德漸漸的莊嚴,度眾生利他的菩薩性也因此漸次具足,而漸漸的具足大悲心,而能度化無量眾生;所度化的眾生,都只度化具有菩薩性的大乘菩薩。由於這個因緣,使得福德、智慧漸漸的莊嚴圓滿,最後菩薩們都因此能成就佛道。

本文的第一項綱要為大家討論,久學菩薩方能發大願,當值遇諸佛,以佛菩提道化度有情。這段經文一開始,世尊就開示說:「若有眾生類,值諸過去佛。」以這個為前提來說明修學佛法應當努力培植福德,才能夠有因緣值遇過去的諸佛以及未來諸佛;由於值遇諸佛能夠作諸種種供養,才有因緣能成就佛道。所以,能親值諸佛以供養諸如來,乃至可以隨從佛學,在我們無量劫佛法修學時程中是何等的重要。

目前雖然值 釋迦世尊法運末法的年代,但在這賢劫當中還有九百九十六尊佛,將次第於此娑婆人間示現成佛,佛弟子都應當發起大願,希望能夠值遇賢劫千佛當中還沒有出世的九百九十六尊未來佛。在這千佛之中,下一尊要在娑婆人間示現成佛的第五尊佛,就是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位居一生補處的妙覺菩薩 彌勒尊佛,現在正在兜率陀天為諸菩薩眾們說法,在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之後將要降生娑婆人間,紹繼佛位、示現成佛。

平實導師平常經常勸勉菩薩們,在 釋尊法運末法萬年結束之前,都應當發願每一世繼續受生人間,以努力護持正法、化度有情,藉這個因緣繼續培植廣大福德;釋迦世尊此間法運盡時,得依此福德而受生兜率陀天,能夠親隨 彌勒菩薩繼續修學正法。當 彌勒菩薩降生人間示現成佛因緣成熟的時候,先一步菩薩們再次受生人間,在 彌勒菩薩降生人間之前,作諸佛事、度化有情來護持 彌勒世尊成佛之後龍華三會說法度眾,也能親承供養 彌勒尊佛。大乘菩薩們都應當發起這樣的大願,要親承供養諸如來;爾後隨從佛學,就能如同經文所說,經無數劫之後可以圓滿成就佛道。

所以佛法的修學,久學菩薩跟新學菩薩之間的差別之一,在於久學菩薩們都能發起大願,希望能夠值遇諸佛,也懂得在值遇諸佛的時候,都能夠恭敬、禮拜、承事、供養諸如來,而且也能夠隨從佛學;由此因緣,來增益佛道上應有的廣大福德與智慧,經久遠劫修學之後,每位菩薩因此都能夠圓滿成就佛道。新學菩薩即使有緣能夠值遇諸佛,但是新學菩薩們卻不懂得應當供養如來,有時甚至看待示現的佛世尊,以為佛跟我一樣也是一位凡夫眾生。即使這位新學是有少許的善根,想要聽一聽示現的佛世尊到底在說什麼法,可是他也只會在遠方或者是在門口邊隨意找個地方坐下,連點個頭向佛致意都沒有;他可能坐下來聽了一些法之後,如果心不歡喜,隨時就離席走人,對佛世尊從來沒有絲毫的恭敬心;這樣的眾生就是新學菩薩。因為他剛剛學佛不久,這一世也是他第一次值遇佛世尊的緣故。所以,久學跟新學菩薩對世尊的恭敬心有著極大的差別,久學菩薩即使那一世他才剛剛開始修學佛法的時候,對世尊、對三寶、對隨學的善知識、親教師,不用他人教導,都懂得要恭敬;乃至不用勸請教導,也懂得歡喜布施供養,這是久學菩薩們往昔修學佛菩提道所長養的菩薩種子非常雄厚的緣故。

本文第二個綱要為大家探討:「家中供養如來聖像能成就佛道嗎?」久學菩薩每一次值遇諸佛都懂得恭敬、供養如來,經文就有開示說:是用種種不同方式可以供養諸佛。上一段引用的經文開示說:「彩畫作佛像,百福莊嚴相,自作若使人,皆已成佛道。」世尊經文這一段是開示,兩千五百年前 如來示現在娑婆人間的時候,我們不一定剛好有因緣能值遇來親承供養 如來;又,即使那一世我們值遇到 佛世尊了,但是 佛示現人間也就只有短短一世的時間,那麼其他佛沒有示現的時節,我們就沒有因緣能繼續供養如來嗎?這一段經文,世尊主要就是教導我們:佛弟子都可以用自造或請善畫作、善於雕塑佛像的人,來幫我們彩畫造立佛像;每天依所造的佛像來供養如來,供養的時候心中起作意想——就是如同供養如來現前一般——這樣的作意想、這樣的方式供養,同樣可以獲得無量大福德。

彌勒菩薩在所造菩薩根本論《瑜伽師地論》當中的卷44就有下面這樣的開示:【若諸菩薩於不現前一切如來及以制多,作如來想,普為三世一切如來、一切十方如來制多,施設供養,當知是名菩薩唯供不現前佛、及以制多。若諸菩薩,佛涅槃後,為如來故造立形像,若窣堵波、若龕、若臺……;如是菩薩於如來所,設不現前弘廣供養,當獲無量大福德果。】所以 彌勒菩薩上一段論文也開示說:佛涅槃後,為如來造立佛像,作如來想,施設供養,於不現前一切如來,菩薩「唯供不現前佛及以制多,當獲無量大福德果」。意思就是雖然 如來已經入涅槃,應身佛不在人間住世了,但佛弟子仍然應當在家中依所造的佛像,日日供養 如來;只要心中起供養 如來作意想,雖然只是供養所造的如來聖像,或者是供養所造的佛塔、佛龕等等,但是同樣可以獲得「無量的大福德果」。

佛弟子在聞熏佛法一段時間,開始建立了正知見之後,也瞭解到供養如來的功德無量無邊廣大。如果佛弟子家中的一切物力、資源、因緣條件許可,這包括也得到了家人、家中長輩隨喜贊同,那麼就可以依經典當中 世尊的開示:自作或教人作以造立佛像,之後如法於家中舉辦安座法會,請佛常住家中。佛弟子在家中禮拜、供養家中所造的如來聖像所成就的福德果,等同於供養正法寺院或道場中所造立的如來聖像。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福德因緣,能夠請佛住持家中,就可以每天供養如來;只要如同經文中開示,於供養如來的時候心中起清淨作意想,也就是如同供養現前十方如來想,那麼所得的功德是同樣的殊勝。

這一段法華經文,世尊才會開示:「如是諸人等,漸漸積功德,具足大悲心,皆已成佛道。」這樣的佛弟子,在修學佛菩提道時程當中,每一世都依這樣的方式來供養如來,因此能獲得無量大福德果;也由於功德漸漸地增長,就長養了無量的菩薩悲心,乃至成就最後佛地應具足的大悲心而能圓滿成就佛道。佛弟子家中如果能請佛菩薩常住,這莊嚴佛堂也成為了家中家人共同禮拜、供養如來乃至精進用功道業的有形道場所在;可以藉由這個方式,來攝受家人未來有因緣也成為佛弟子,將來在無量世的佛道上,彼此互相攝受向上進一步成為法眷屬,未來可以互相攝受、一同成就佛道。

家中有佛菩薩住持之後,除了因公外出那一天沒有辦法供佛、供養如來以外,每天佛弟子都應當供佛、禮拜、恭敬供養如來。也由於每一天這樣的供養如來的經常地熏習,而成就了善法習性;意思就是如果有一天,因故沒有辦法供養禮拜家中如來,那麼那一天在外面,心中就會一直感覺到不自在。這樣的行為就可以顯示出,這位佛弟子在供養諸如來的善法熏習的種子已經有所成就,未來每一世都可以依這樣的善法種子,每一世都懂得供養如來而能夠漸漸累積功德,最後能夠圓滿成就佛道。

但是佛弟子這一世家中因緣條件如果一直沒有成熟,也就是沒有辦法在家中安立莊嚴佛像,是否就沒有辦法每天在家中供養如來呢?當然也不是的。佛弟子還是可以在家中清淨的處所,用簡易小型的桌子,上面安立佛菩薩聖像或是照片的方式,依然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供養如來,一樣是可以獲得供養如來的大功德。當然,佛弟子如果想要未來事相上也能夠圓滿安立佛堂,那就需要在佛前每天地求願,希望未來因緣能夠漸漸成熟,能夠成就家中莊嚴佛堂的安立;所以佛弟子倒也不用有沒有安立佛堂,為了這個因素而心生罣礙。

當然,除了每天在家中禮拜、恭敬供養家中的如來,那麼也應當到如來所,也就是共修學法的道場,一起成就「自、他咸共供養」,由此可以獲得「最大的福果,為無有上」。這是 彌勒菩薩在卷44也有這樣的開示說:【若諸菩薩於如來所、若制多所,欲設供養,非唯自作,亦勸父母、妻子、奴婢、作使、朋友、僚庶、親屬……令於如來若制多所,隨力隨能,作諸供養,當知是名菩薩自他咸共供養。……若能自他俱共供養,應知獲得最大福果,為無有上。】菩薩久遠劫來修學菩薩道,是需要跟無量的眾生廣結善法因緣,所以除了在家中自己供養家中的如來以外,更應當如 彌勒菩薩這段論文開示:要去到如來所、如來的塔廟等這些共修的道場,也應當勸請父母、眷屬、朋友、同參道友等等一起到共修的道場禮拜、供養如來;用這樣的方式來攝受眾生,跟眾生廣結善法緣,這樣子所成就的「自、他俱共供養」,因此所獲得的福德是最無上勝妙的果報。

每一位久學菩薩當然都常發這樣的願望:希望能夠親自值遇諸佛,才能供養現前佛,能夠親自禮拜、恭敬供養如來,乃至親自隨從佛學,這個福德無上勝妙廣大。所以,能值遇如來,供養現前如來,同時也懂得在如來那一世沒有現前時,也繼續供養如來聖像,這樣子所成就的福德才是最勝妙,無有他福可以勝於此了。彌勒菩薩在卷44就有這樣的開示說:【若俱供養現、不現前佛及制多,應知獲得最大福果,為無有上。】

「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家中供養如來聖像能成就佛道嗎?」這個題目先為大家解說到這裡。歡迎大家繼續收看下一集節目,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