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佛乘(五)

第058集
由 正光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的弘法节目,这个主题名为“三乘菩提之法华经讲义”,主要是依据 平实导师所著的《法华经讲义》这本书来加以说明。今天继续前一集的子题“唯一佛乘”。

接下来,佛又开示偈语如下:【若有众生类,值诸过去佛,若闻法布施,或持戒忍辱、精进禅智等,种种修福慧;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诸佛灭度已,若人善软心;如是诸众生,皆已成佛道。诸佛灭度已,供养舍利者,起万亿种塔,金银及颇梨、车磲与马瑙、玫瑰琉璃珠,清净广严饰,庄校于诸塔;或有起石庙,栴檀及沈水,木櫁并余材,砖瓦泥土等;若于旷野中,积土成佛庙;乃至童子戏,聚沙为佛塔;如是诸人等,皆已成佛道。】(《妙法莲华经》卷1)

语译如下:【如果有众生,不论他是什么样种性的人,在过去无数劫以前曾经遇到过过去诸佛,如果于听闻佛法以后愿意去作布施到彼岸的修行,或者以持戒到彼岸的佛菩提道而开始修行,乃至以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到彼岸等等的方法来修行,同时也在种种因缘聚会时,修集各种的福德与智慧;像这样的人,经过无数劫以来都已经成就佛道了。过往无数佛灭度以后,如果有人以善良柔软之心来修学佛道;这样的许多众生,也都已经成就佛道。过去无数劫的诸佛灭度以后,有人收集舍利来供养,乃至建造了万亿种的舍利塔,不论是以黄金、白银、玻璃、车磲、马瑙、玫瑰、琉璃珠,来加以广泛或者精致地庄严,并且保持它的清净性,以这些清净的珍宝来庄严及装设在这些舍利塔上面;或者有人以佛舍利而起造石庙,或者以栴檀木、沉水香等,或者以别的木材来建造舍利塔而作供养,下至以砖块、瓦石、泥土之类制造舍利塔来供养佛舍利;甚至只是在旷野之中,聚集了一堆泥土雕饰成佛庙的模样;乃至于有童子、儿童于戏笑之间,因为游戏而积聚了沙土而成为佛塔的模样;像这样的人,如今都已经成就佛道了。】

佛的开示可以得到两个重点:第一个重点,菩萨行六度万行就是在修集福德与智慧,作为未来成就佛道的资粮;第二个重点,凡是种下与佛法有关的良善种子,未来可以成就二乘菩提,乃至于成就佛道。首先谈第一个重点,菩萨行六度万行就是在修集福德与智慧,作为未来成就佛道的资粮。关于福德与智慧的资粮,在第二集已略说: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他一定是福德欠缺的人;今再补充说明如下。佛来人间开示佛法,主要五乘佛法,那就是人乘、天乘、声闻乘、缘觉乘、菩萨乘。请问:“身为人类的我们,不论是世间法,或者修学出世间法的佛法,要不要有福德来庄严?”当然要嘛!如果没有福德来庄严,每日为五斗米折腰,每天要为粮食有无而发愁,还能在世间里从事最基本的生活吗?当然不可能!既然连世间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兼顾,还能修学出世间的佛法吗?所以说,在人间生活尚且需要福德来庄严,更不用说其他的四乘更需要福德来庄严了。

又,如果众生想往生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除了要修十善业以外,还要加修禅定;而修禅定也有福德可得,为什么?一者,修禅定可以降伏烦恼,烦恼少了,福德自然就会增加;二者,禅定本身就有福德,所以修禅定所得的福德又叫作定福。然而,凡夫在三界里生活,纵使能有广大的福德,也会在漫漫长夜当中消耗殆尽。正如 佛在《增壹阿含经》卷13的开示:【尔时所有福德,今有遗余耶?莫作是观!如我今日观彼富有,无有毫厘如毛发许。所以然者,生死长远,不可称记,于中悉食福尽,无有毫厘许在。】所以说,众生接受 佛所开示的人乘、天乘的法以后,佛必然会告诉众生:“欲为不净,上漏为患,出要为上。”希望众生赶快离开三界,不要被三界所束缚而无法出离。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一者,在欲界天尚且需要福德来庄严,更何况是色界天、无色界天,更需要有福德来庄严;二者,当众生有意愿出离三界生死,佛就为他开示声闻法。

既然三界的每一界都需要有不同的福德,试问:“出世间法的声闻乘,不是更需要有福德来庄严吗?”又,声闻乘尚且需要福德来庄严,上于声闻乘的缘觉乘、菩萨乘,是不是更需要有福德来庄严?想也知道,不是吗?当菩萨从十信位开始修学佛法,需要经历一个大劫乃至于一万个大劫,去增长对三宝的信心,乃至于具足信心,这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累积福德才能办得到的。当菩萨圆满十信位而开始发无上正等正觉的心,那已有广大的福德来庄严。正如 佛在《集一切福德三昧经》卷上的开示:【尔时,世尊告千世界主那罗延菩萨:“那罗延!无有菩萨发于无上正真道心而不随是集一切福德三昧者。何以故?一切福德无有不入初发心中。那罗延!犹如江河一切诸流无有不入大海中者。如是,那罗延!所有福德若施、戒修,有漏、无漏、世间、出世间、若天、若人,所有福德皆悉摄在发菩提心中。是故,那罗延!若善男子、善女人欲集一切诸福德者,当发无上正真道心。”】从 佛的开示可知:菩萨一旦发菩提心,就有广大的福德来庄严。不仅如此,在《杂譬喻经》也开示:【发菩萨心,其功德胜满三千世界成就罗汉故也。】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看菩萨发菩提心,就算是阿罗汉,也会另眼相看。

当菩萨发菩提心而转入初住位开始修布施度、在第二住位开始持菩萨戒,则是在累积菩萨在佛菩提道的福德资粮。所以 佛在《金刚经》曾开示:【如来灭后,后五百岁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为实,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闻“是”章句乃至一念生净信者,须菩提!如来悉知悉见是诸众生得如是无量福德。】也就是说,菩萨从十信位转入十住位,相信 佛所开示的法语都是真实的;像这样的菩萨,已经不是在一佛、二佛、三四五佛种诸善根,而是在无量佛所种诸善根,他已经有无量福德来庄严了。既然前二度都是在累积福德,更不用说在第三住位修忍辱度,乃至于在第五住位修禅定度,也都是在修集福德资粮。

待菩萨前五度的福德累积圆满了,才有可能遇到真善知识教导般若度,才有可能依照真善知识所教导的参禅知见去寻觅一切有情的实相印,于因缘成熟时一念相应慧而证悟,成为真正的菩萨。这也证明了 佛在《心经》所开示的“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而成为真正的观自在菩萨了。所以说,凡是能够证悟的菩萨,必然有很多的福德来庄严;以此来类推,凡是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一定是福德欠缺的人。或许有人会问:“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为什么不是智慧欠缺的人?”一者,佛施设菩萨六度,前五度都是在修集福德,唯有福德修集够了,才能转入第六度般若度的修行。如果菩萨没有累积足够的福德,他是无法碰到真善知识为他教导般若度;就算碰到了,也不会认为他就是真善知识。这就是说,智慧要有福德为基础,福德够了,智慧才能够显发出来;如果福德不够,菩萨尚且无法判别真假善知识,更不用说能够证悟佛菩提了。

二者,平实导师也说过:如果菩萨种性够了,就算是智慧稍微差了一点,也愿意帮他证悟。因为有菩萨种性真的是太难得了,是极为稀有的种性,所以禅宗祖师才会说:“太尊贵生!”这是因为众生本来就没有菩提性,也就是没有菩萨种性;要有众多的善缘福德和合才能发起菩提心、才能成为菩萨的。如果没有发菩提心,这样的人不名为菩萨,也没有尊贵的菩萨种性。正如 佛在《优婆塞戒经》卷1曾开示:【善男子!一切众生无菩提性,如诸众生无人天性、师子、虎、狼、狗犬等性。现在世中和合众善业因缘故,得人天身;和合不善业因缘故,得师子等畜生之身;菩萨亦尔,和合众善业因缘故,发菩提心故名菩萨。】这告诉大众:菩萨要具足很多的福德,才能使菩萨的善缘具足而发菩提心,才能成为菩萨种性人。所以说,想要具有菩萨种性及证悟,必须是具足福德与智慧资粮;尤其是福德的具足,才能使菩萨的智慧显发出来。如果菩萨没有具足二资粮,乃至于欠缺任何一个资粮,那是不可能证悟的。七住明心证悟的菩萨尚且如是,更不用说往后的每一个阶位,更需要比前一个阶位更深、更广的福德与智慧资粮来庄严。如果菩萨的每一个阶位都具足了福德与智慧资粮,当他成佛了,不就是经中所开示的“福德与智慧都圆满具足的两足尊”吗?像这样的佛,才是真正的福慧两足尊,而不是有人连我见都不断,就宣称他已经成佛了,乃至于自称是宇宙大觉者、活佛、法王等;那样的佛不是真佛,而是假佛、大妄语佛。

接下来谈第二个重点,凡是种下与佛法有关的良善种子,未来可以成就二乘菩提,乃至于成就佛道。在这里举三个经论所记载的例子来说明。第一个例子,那就是金天夫妇在过往九十一劫以前,是为一对贫穷的夫妇,其丈夫知道要供养众僧,却苦于贫穷而没有能力供养众僧。有了妻子的提醒,丈夫于是在家里费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找到一文钱,妇人则找到一面明镜,二人合心将此一文钱、一面明镜及用新瓶盛满了干净的水,以此布施来供养众僧,众僧也接受贫穷夫妇二人的布施。后来金天夫妇命终往生忉利天,而且世世端正,身体金色,容仪殊妙无比,于九十一劫恒常如是。二人于今世因缘成熟,得以在 佛的座下证得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由此可知,当时种下供养众僧良善种子,于九十一劫当中世世端正,并于佛世证得大阿罗汉果。

第二个例子,那就是《大庄严论经》卷10所记载的老人出家因缘。在佛世,有一位老人想到僧团出家,当时 佛在外面教化不在僧团里。于是老人找了舍利弗,当时的舍利弗是一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运起了神通来看这位老人八万大劫以来有没有出家的因缘;观看的结果,不见些许的善根,于是不让老人出家。这位老人也找了其他的出家人,结果都被拒绝而无法出家,于是哭着回去,在路途中碰到了 佛;佛问清楚缘由以后,随起一念,就知道老人得度的因缘成熟了,于是让老人出家,并亲自教导这位老人,后来这位老人也证得阿罗汉果。佛则说明这位老人的因缘:在过去很久以前,这位老人的前身是一位樵夫,到阿练若山砍材。在路途当中遇到了老虎的逼迫,脱口而说一句:“南无佛!”就已经种下良善的种子,今世因缘成熟,得以在 佛的座下成就阿罗汉果。

第三个例子,是在《贤愚经》卷3所记载贫穷女行乞燃灯供佛被授记成佛的例子。在佛世,有一位贫穷女名叫难陀,以行乞为生。有一天,她看见国王、大臣、人民纷纷燃灯供佛,自己遇到良善的福田却无能为力,所以深自悔责,想以行乞所得的钱财来燃灯供佛。于是行乞多日,才得到一文钱,以此一文钱来购油;油行老板知道难陀购油想要来供佛,遂多给一倍的油。难陀以此来燃灯供佛,并发广度众生的大誓愿。第二天天亮了,目连看见只有一灯还亮着,分别用手及衣服想把它熄灭,可是都无法熄灭;这时 佛出现了,跟目连讲:“这个灯,就算你用四大海水以及山岚风,也无法将它熄灭。为什么?因为有人发广大的菩提心所布施物。”这时难陀出现了,向 佛行头面接足礼。于是 佛对难陀授记:“汝于来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当得作佛,名曰灯光,十号具足。”难陀心里很欢喜,向 佛请求出家,佛也答应难陀的请求,难陀得以出家。

从上面三个例子告诉大众:如果有良善的福田可以种,那就赶快去种,千万不要怀疑。犹如金天夫妇往昔曾供养众僧,感得世世端正,并于佛世证得了三明六通的阿罗汉。老人只因为被老虎逼迫,脱口而说一句“南无佛”,都已经为他种下未来难以想象的因缘而成就阿罗汉果。贫穷女难陀以行乞所得的钱财燃灯供佛,并发广大度化众生的誓愿,后来被 佛授记:“汝于来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当得作佛。”

以此来类推,如果所种的不是良善的福田,而是毒田,千万不要去种。譬如有大外道,那就是喇嘛教,它盘据于佛门已经一千多年了,其所作的种种事,尽是在作广收供养、淫他妇女及说大妄语等事。如果在这样的大外道里作布施等事,那不是在种良善的福田,而是在种毒田,未来收获的果实是毒果,而不是善果,会大大地消耗众生的钱财,以及残害众生的生命,乃至于残害众生的法身慧命,未来与这些人一起下堕三恶道,多生多劫受无量苦。因此有智慧的佛弟子们,应该在良善的福田里去种,未来所收获的果实是甜美的、丰盛的;而不是在喇嘛教里去作布施等事,其所收获的则是苦涩、不丰盛的果实,也是有毒的果实,更是会让众生未来下堕三恶道受长劫无量苦的果实。

说到这里,时间已经到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敬请各位菩萨下次继续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