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佛乘(三)

第056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所推出的弘法節目,這個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主要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的《法華經講義》這本書來加以說明。今天繼續前一集的子題「唯一佛乘」。

前一集已說明兩個重點,那就是 佛希望所有的眾生與祂一樣,都能夠成就佛道;以及不能悟入佛菩提的人,本身是福德欠缺的人。今天繼續後面兩個重點。首先談第三個重點,眾生堅持邪見,無法悟入佛菩提,導致眾生不離斷常二邊而成為心外求法的外道。所謂的邪見,就是知見不正確,而且是顛倒的,正如《正法念處經》卷33所說:【云何邪見?取顛倒法,堅著不捨,故名邪見。】也就是眾生有了不正確且顛倒的佛法知見,因而產生了執著而不肯捨離;不僅讓眾生無法證悟佛菩提,而且也在修學的道路上走向不歸路。

在佛門中有種種的邪見出現,譬如台灣的四大山頭,執著五陰的全部或一部分當作是真實我,以此想入涅槃、證涅槃。他們想要以有語言文字了知的有念靈知心、沒有語言文字了知的無念靈知心,以及前後剎那之間短暫了知的斷際靈知心等心當作是真實我,以此來認定是證得實相印了。然而,不論有念、無念、斷際等了知的狀態,仍然為生滅不已的意識心所攝,根本沒有證得 佛所開示的實相印。為什麼?佛在《雜阿含經》卷9曾開示:「諸所有意識,彼一切皆意、法因緣生故。」也就是不管是粗意識,譬如世間人對談當中了知對方所說的內容的意識心;也不管是極細意識,譬如在非想非非想天中而不反觀自己的意識心,都是意根、法塵相接觸而有的法,乃是依他而起的法,是有生的法,未來必定會壞滅,不是本來不生不滅的實相印。由於台灣四大山頭錯將意識心當作是實相印,而且堅持此邪見不捨,導致他們離真正佛法越來越遠,因而墮入常見的一邊,連最基本的二乘菩提都無法證得,更不用說能證得佛菩提了。所以,他們主張證得意識心就是明心見性,乃至有人主張意識卻是不滅的而說她是宇宙大覺者,那都是自欺欺人的說法,而且也成就佛弟子們所不敢違犯的大妄語業。

又譬如在世間最大的外道,那就是喇嘛教。為什麼?因為他們將男女二根的邪淫法套入佛法名相中,以為在男女性高潮的樂受當中,名之為「樂」;來現觀此能覺知性高潮樂受的意識心為無形無相,名之為「空」,就是證得喇嘛教所謂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然而,在性高潮享受快樂覺受是為受陰所攝,能了知性高潮快樂覺受的心是為意識心所攝,所以說,喇嘛教所說的樂空雙運、樂空不二的報身佛境界,完全墮入識陰與受陰這二法當中,都還在五陰所攝的範圍,根本不是 佛所開示實相印是迥無一法存在的境界。此外,喇嘛教為了使男女二根邪淫法能夠持久,必然會有種種奇怪的法出現。譬如要練拙火瑜伽來引生身中的靈熱,用來鍛鍊身體的強健,於行男女雙身法時能夠持久;說穿了,喇嘛教所謂的拙火瑜伽,其實就是世間所謂的氣功而已。又譬如要觀想脈氣明點,則觀想身中有三脈——中脈、右脈、左脈——中脈當中有紅白明點及觀想紅白明點出現、上昇、融合及下降,因而產生了四空、四喜出現;以及要練寶瓶氣、九節佛風等來控制呼吸,於男女二根交合時,讓呼吸受到控制得以不急促且持久。又譬如要練提肛,於行雙身邪淫法時,得以控制不洩等。

此外,喇嘛教行者還主張可以吃紅肉、喝酒等,不僅在行雙身邪淫法時可以持久,而且也違背佛法的戒律。諸如等等奇怪的法,本來就與佛法無關,卻被喇嘛教入篡佛教而高稱是佛教的一支,乃至於他們還高稱喇嘛教報身佛的證量比化身佛釋迦牟尼佛的證量還高;說穿了,他們所說的種種法,其實就是世間男女行淫的方法及技巧的房中術,他們所謂的報身佛境界,其實就是世間男女交抱在一起的「抱身佛」境界。這證明了喇嘛教是索隱行怪的宗教,也是古印度性力派男女雙身邪淫法入竄佛教中,這些法都是外道法,根本不是佛法。

又,喇嘛教所說的法可分為兩個中觀,那就是自續派中觀及應成派中觀。自續派中觀是以紅教、白教、花教為中心,他們主張能觀的意識心就是實相印,因而墮入常見中。應成派中觀則是以黃教的達賴喇嘛為中心,他們不僅否定實相印的存在,而且還反認意識心為實相印,具足了斷常二見,是為外道當中最大的外道,再也沒有別人比他們更外道了。所以說,喇嘛教所說的法與佛法無關,完全墮入斷常二邊,無一不是外道法。如是心外求法的外道,縱使 平實導師多年來將其落處一一詳細加以說明,他們還是執著邪見不捨、還是把邪見抱得緊緊的,乃至於作種種的毀謗等。這證明了他們離佛道還很遠,連證悟二乘菩提都不可能了,還有可能證得上於二乘菩提的佛菩提嗎?想也知道,當然不可能!

如果他們主張已經證悟而自稱是活佛、宇宙大覺者等,都已經成就 佛在《楞嚴經》卷6所開示的「未得謂得、未證言證」的斷一切善根的一闡提人,未來有殃在。所以說,邪見真是害死人啊!輕者不相信 佛的開示,嚴重者成就毀謗三寶、大妄語等大惡業,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所以 佛在《大方廣如來祕密藏經》卷2曾開示:邪見禍害眾生非常嚴重啊!也因為眾生有邪見的緣故,就會有五濁當中的見濁出現;有了見濁出現,隨後就有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劫濁次第出現,就會讓眾生在五濁當中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

接下來談第四個重點,涅槃並不是斷滅空,祂本來就是寂靜相。這個部分可分為兩點來說明:第一點,涅槃並不是斷滅空;第二點,涅槃本來就是寂靜相。首先談第一點,涅槃並不是斷滅空。佛在初轉法輪的阿含時,由於二乘人不需要證得實相印,所以 佛隱說有一個實相印存在,生滅不已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依此實相印而生住異滅。所以 佛在《雜阿含經》卷10曾開示:【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也就是說,眾生輪迴無始無終的生死中,究其根本,就是不知道有一個眾苦所依止的本際。這個本際,就是一切有情的生命實相、諸法實相,也是實相印的別名。

由於聲聞人相信佛語的開示,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所以努力去斷除煩惱、去證果,因而證得初果,乃至於四果的阿羅漢,於捨壽時因內無恐怖、因外無恐怖,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獨處於迥無一法存在極寂靜的境界中。緣覺自己觀察十因緣當中,知道有一個識存在,祂就是經中所開示的「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也是一切有情的實相印;自己知道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於捨壽時如同聲聞人一樣,因內無恐怖、因外無恐怖,願意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獨處於迥無一法存在極寂靜的境界中。

在二轉法輪的般若時,佛觀察聖弟子們證悟的因緣到了,不僅用教外別傳的方式,讓原本是菩薩本質而示現聲聞相的聖弟子們證悟而恢復菩薩的身分;而且也開始宣說般若經系,將生滅不已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不生不滅的實相印,蘊處界及諸法等法也就變成不生不滅了。這可從《心經》的開示來證明:【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也就是說,佛從二轉法輪開始,已經明說有一個真實心存在,也就是實相印的別名,讓菩薩們在 佛宣說般若經系時,一一去現觀是否如 佛所開示的一樣;現觀的結果,正如 佛的開示一樣,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可以一而再、再而三藉緣出生,過去既如是,現在、未來也是一樣,蘊處界、諸法等法能夠再一次藉緣出生。

佛在三轉法輪的唯識種智時,更詳細說明這個實相印有什麼自性等等,讓菩薩可以一一去親證而獲得唯識種智。所以說,佛在初轉法輪並沒有明說實相印的種種內涵,只因為二乘人不需要實證這個實相印。待二轉法輪般若時,讓菩薩證悟此實相印,並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實相印,所以 佛才明說有一個實相印存在。在三轉法輪唯識種智時,佛便明說這個實相心有五法、三自性、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二種無我等內涵,讓菩薩可以一一證得而獲得無生法忍智。從上面說明可知:所謂的涅槃、所謂的實相印,是真實存在的,祂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和合運作,所以二乘人滅盡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剩下的當然就是涅槃、就是實相印了。然而,菩薩不滅盡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反而是親證此涅槃,現觀自己現在就在無餘涅槃中,何必如二乘人一樣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反而是一世又一世生起了蘊處界及諸法等法,在人間廣為眾生說法,來獲得別相智、道種智,乃至於佛地的一切種智。

接下來談第二點,涅槃本來就是寂靜相。在前面的第一點已說明涅槃並不是斷滅空,顯然無餘涅槃還有一個真實心存在,那就是 佛所開示的實相印。試問:「當二乘人把實相印所生喧鬧不已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滅盡了以後,剩下的不就是實相印嗎?」二問:「當阿羅漢入無餘涅槃以後,連佛也找不到了,像這樣的涅槃,不是很寂靜嗎?」三問:「像上面所說的道理,不正是佛在經中所開示的三法印當中的涅槃寂靜嗎?」所以說,涅槃本來就是寂靜相。

然而,菩薩並不是用二乘人將滅止生的方法,來滅盡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是透過參禪的方式而證得此實相印,以此來現觀自己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空相,都是由這個實相印所生、所顯,是為實相印的局部體性,並沒有自外於實相印而有;所以將蘊處界及諸法等法攝歸於實相印,本來生滅不已的法也就變成不生不滅了,這可從《心經》來說明。《心經》所開示的內容,是由凡夫菩薩的身分去參禪而證悟實相印,也就是親證了空性心成為真正的觀自在菩薩,乃至於最後成佛的整個過程。當菩薩證悟此空性心時,現前觀察這個空性心才是真實的,蘊處界及諸法等法都是由空性心所生、所顯,是為生滅法,所以是虛假的。以此緣故,菩薩才能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

菩薩證得此空性心而來現觀蘊處界及諸法等法的空相,與空性心非一非異,這是菩薩將空相攝歸於空性心,所以五陰空相就是空性心,空性心就是五陰空相了。所以《心經》才會開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也就是將五陰空相攝歸於不生不滅的空性心,五陰空相也就變成不生不滅了。所以《心經》才會開示:【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當菩薩了知非一非異的道理以後,再來觀察所證悟的空性心的境界到底是什麼?發現那是沒有五陰、六根、六塵、六識的境界,也沒有十二因緣可言,更沒有四聖諦可說,是沒有任何智慧及所得的境界。所以《心經》才會開示:【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由於菩薩證得這個無智亦無得的空性心,那是極寂靜的境界,所以菩薩轉依了以後,藉此來修行,就不會有任何的罣礙,也沒有任何恐怖可言,就可以遠離種種的顛倒妄想,未來就可以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而成佛。所以《心經》才會開示:【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時,佛還特別強調,不是只有祂證得此空性心而成佛,三世諸佛也同樣證得此空性心而成佛。所以《心經》才會開示:【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還怕眾生不肯相信,再一次強調:證得此空性心,真的能夠除一切苦,這是真實的,沒有任何虛妄。所以《心經》才會開示:【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從《心經》的開示可知:這個空性心的實際理地是迥無一法存在的境界,所以是無所得。請問:「這樣的境界寂靜不寂靜?」當然寂靜啊!從菩薩所證的無所得空性心,來觀待二乘人滅盡蘊處界及諸法等法而入無餘涅槃,二乘人所證的無餘涅槃的境界不就是菩薩所證的無所得的空性心境界嗎?所以說,三乘人所證的涅槃是真實存在的,本身就是寂靜相。這證明了 佛在三次轉法輪當中,是有次第性為眾生開示,前後是相連的,並沒有一絲一毫的矛盾;唯有不懂佛法的人,譬如達賴喇嘛,曾在他的書上主張「佛三次轉法輪是前後顛倒的」,所以他已成就謗三寶的重罪,未來有殃在。

說到這裡,時間已經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