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第046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我們這幾集的單元同樣都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我們今天主要要跟大家來探討「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首先,我們就先從《法華經》的經文來開始,這個是在《妙法蓮華經》卷1:【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從這一段經文當中,我們知道諸佛為了讓眾生可以成就一佛乘之法,能夠透過一佛乘的修學,最終可以圓滿佛地的這個果證,所以以方便力將原來的一佛乘分別說為三乘——也就是佛乘、聲聞乘、緣覺乘。但是雖然說三乘,其實仍然是唯一佛乘;也就是說,為了攝受眾生的方便,所以把唯一佛乘這個整體佛法當中屬於解脫道的這一個法——也就是聲聞與緣覺之法——另外拿出來說。可是,這個聲聞與緣覺之法本來就是屬於佛法當中,也就是屬於一個整體的佛法當中。

菩薩如果將來要能夠圓滿成就佛地的果證,也是得要在聲聞、緣覺乘這個解脫道的法要能夠得實證,也就是他也要圓滿聲聞與緣覺所證的境界,才能夠在佛道上持續增上。比方說,菩薩在完成十迴向位即將要進入初地,他必須去圓滿阿羅漢的這個果證;也就是說,如果菩薩沒有圓滿阿羅漢的果證,他是不可能具足入到初地的種種的功德。所以也就是說,雖然是把這個解脫道的法,也就是二乘之法——這個二乘我們前面有跟大家說過,這個二乘指的就是聲聞、緣覺之法,而佛乘我們通常把它稱為大乘——所以為了能夠讓眾生於佛法建立信心,所以 佛就特別把這個二乘法拿出來講。

那為什麼這樣子來說呢?我們都知道 佛在經中經常有這樣的一個譬喻,什麼樣的譬喻呢?就是說,因為要修學菩薩道整個時間是三大無量數劫,而這個三大無量數劫菩薩道的修行是非常辛苦、非常漫長的,信心不足的佛弟子們,可能在這個中間就會退轉,因為這個實在需要太長的時間,而且會非常非常辛苦。大家可以想一想,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要持續地去修學六度波羅蜜,這個是非常辛苦的,難免有信心不具足的佛弟子,在這個當中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佛非常的慈悲,祂希望這些佛弟子們能夠繼續修學,最終可以成佛,所以祂就把解脫道的法——也就是二乘法,再特別拿出來為眾生來說明。

解脫道的法主要是說,因為佛弟子們他們在這個世間透過世間一切法的觀察,從自身的五陰上、從五陰所運作的一切的境界上發現一切都是苦,所以這些苦主要是因為有這個五陰;如果沒有了五陰,當然就沒有會受苦這件事情。所以,有的佛弟子他希望能夠未來不再繼續受這一切的苦,所以他就希望說能夠透過解脫道的這個修學,讓自己的五陰在未來的三界當中不再繼續出生;既然沒有了五陰,當然就沒有所謂的這個苦,而達到他們所謂的解脫的這個境界。可是事實上,這樣的解脫其實是沒有究竟的,所以 佛在度眾的這樣子過程當中,因為觀察到眾生的這個根性,所以特別施設了這個二乘法。

而這個二乘法,可以以這樣的一個譬喻來說明,佛在經上經常也用這樣的譬喻來說明大乘法跟二乘法當中的這個關係。比方說,佛曾經說過:在這一個世間有一條很長很長的路,這個路的盡頭有著無量無數的珍寶,這些珍寶都是眾生喜愛的。這個路因為太長了,而且這個中間非常的危險,可能有猛獸出現、可能有惡鬼出現,所以這一條路很長又讓眾生會怖畏;可是這個路的盡頭又有很多的珍寶,無量無數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所以,有一位很有智慧的導師,他就跟眾生說:「有這樣子的一條路,你只要走到了這一個盡頭,就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可是這一條路很長,但是大家不用擔心。」因為他知道如何去避開這些危險。那眾生這樣子一聽就說:「好!那我就跟著你走、跟著你學,你就引導我,安安全全地能夠走過這一條路;最後到達這個路的盡頭,能夠得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所以就有眾生就跟著這個有智慧的導師,然後在走這一條路。

可是這一條路實在是太長了,走到過了一半,有很多人就開始已經沒辦法繼續往下,他們覺得說:「這一條路實在是太長,而我走到這邊,我已經沒有氣力再往下走了。」可是這位有智慧的導師非常的慈悲,他就用他的方便力,在過了一半不久之後的一個地方化現了一座化城,這個化城就是可以讓這個信心不足的、覺得自己已經沒有辦法走下去的人,在這個化城裡面去休息;然後等到休息夠了,就可以繼續往這個路的盡頭,可以得到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珍寶的那個地方去前行。可是在這個化城裡面休息的這些眾生們,因為覺得這個化城已經很好了,所以他就覺得說,我前面這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珍寶,他也不想要了。所以他就想說:「那我就繼續住在這個化城當中。」這一位有智慧的導師,他看到眾生已經在這個化城當中休息夠了,所以他就把這一個化城——既然當初可以把城幻化出來,當然他也可以化滅——所以他就把這個化城把它化滅了,讓在這個化城裡面的眾生可以繼續往路的盡頭前行。

在這裡面,這個化城指的就是二乘法,也就是以這個化城來譬喻二乘法。也就是說,這個二乘法它並不是究竟,因為就像這個化城一樣,它只是在這個路的中間再過一點的地方,所以它還沒有到路的盡頭,當然不是究竟。而且這個化城其實也是不真實的,因為它是幻化而來的;也就是說,二乘人所謂的這個解脫——入無餘涅槃這件事——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解脫。因為他只是把自己給滅了,自己並沒有解脫,只是把自己滅了成就這個涅槃的境界,也就是如來藏獨存的這個境界。所以以這樣子來說,將一佛乘分成大乘法、二乘法,或者是說佛乘、聲聞乘、緣覺乘,主要是因為 佛的慈悲,祂以這樣子的一個方便力來為眾生說法,讓眾生可以在這一個二乘法的修行當中得到對大乘法的信心,然後迴小向大繼續於大乘法修學。

而這樣子的一個方便說法,其實在我們這個五濁惡世來講是特別的重要。因為在這樣子的一個五濁惡世當中,尤其像現今這樣子的一個時節,種種的惡因緣或者是惡說法,非常容易地透過資訊、網路的流通,傳播非常的快速以及非常廣;這樣子,通常眾生受到這些不善因緣、惡因緣的這一個熏習,所以在根性上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佛說法,眾生很容易可以信受。所以尤其在五濁惡世當中,要讓眾生可以信受佛的這個知見、能夠悟入佛的知見,就得要用種種的方便來為眾生說法。

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也就是說,佛因為對眾生非常的慈悲,希望每位眾生都能夠透過「唯一佛乘」的修學,最終可以證得佛地的境界;那為了達到這樣的一個目的,所以 佛就以種種的方便,將一佛乘分別說為三乘,也就是佛乘、聲聞乘、緣覺乘,讓眾生可以因為這樣的方便,於大乘法、於佛乘建立信心,然後繼續往大乘的佛道上去前行。

今天我們就為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