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眾生入佛之知見

第045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我們這幾集的單元同樣都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而我們今天這一集主要還是繼續上一集跟大家探討的「一佛乘」。

從上一集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三世諸佛用種種方便,觀察眾生種種的因緣來為眾生演說佛法,而這個法就是「一佛乘」;也就是希望眾生可以透過這個一佛乘的修學——唯一佛乘的修學,最終可以成就佛地的果證。所以,眾生從三世諸佛聞熏佛法,聞熏這個唯一佛乘的佛法,最究竟的這個境界,就是同諸佛一樣,可以證得一切種智,也就是能夠具足究竟了知這一個出生三界一切法的第八識如來藏祂一切的功能差別。這個就是三世諸佛為什麼要跟眾生演說諸法,讓眾生可以透過諸法的修學可以跟佛一樣,可以證得佛的境界,這就是佛為眾生演說諸法的一個最重要的目的。那當然,如果從三世諸佛聞熏佛法,在修行的這個過程當中,可以讓眾生、可以讓菩薩透過這個菩薩道的修行,可以漸漸地去息滅自己的貪瞋癡,可以離苦得安樂;等到三大無量數劫的修學,把六度波羅蜜、十度波羅蜜圓滿,最終就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

所以在我們這個世間有許多想要學佛的人,那為什麼他們會想要學佛呢?無非就是能夠增長智慧、能夠得解脫,能夠離煩惱、離痛苦得到安樂。那當然,也有菩薩他修學佛法,除了以上這些原因之外,他也希望能夠去了知一切世出世間之法;就跟佛一樣最究竟的境界,能夠究竟了知一切世出世間之法。所以在過去的四個時節當中,總是有很多的學佛人,他們希望可以透過佛法的修學,來達到上面我們所講的這些目標。可是現在是末法時期,所以有很多的說法者,他們錯解了佛法,有的把外道法當作佛法,有的把佛法切割、切割得支離破碎,然後說那個是佛法,這樣子就會誤導了這些想要學佛的學佛人。

這個的確是如此,就在不久前,我一個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突然發過訊息來,問我說他有朋友在修學《廣論》,問我看法如何?他為什麼會這樣問?主要是說他覺得怪怪的,那的確是如此。也就是說,在末法時節、在這個時期,如果不好好地去分辨什麼樣的佛法才是真實的佛法?如果把外道法、把這個不究竟的法當作是佛法,那當然對這些學佛人來講,是非常冤枉的!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有這些弘法節目,主要也是提供大家能夠去分辨什麼樣才是真實的佛法,讓真正的學佛人可以依著正確真實的佛法而得到在佛法上的實證,這也是我們這個弘法節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那我們接下來,就以《法華經》裡面的一段經文繼續為大家來說明。這段經文也一樣是《妙法蓮華經》卷1:【舍利弗!是諸佛但教化菩薩,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欲令眾生入佛之知見故。】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再次看到 佛為大家繼續來說,佛就真的只教化菩薩。那教化菩薩主要是說,以佛的這個知見來「開示」於眾生,讓眾生得以「悟入」佛的知見。經過三大無量數劫菩薩道的修行,在這個過程當中,就是菩薩在菩薩道當中修行;所以在這三大無量數劫當中,繼續依循佛的教導來修學,那當然這指的就是佛的教化就是在教化菩薩。那我們在現在這個時節因緣當中,因為在末法時期,也是五濁惡世,所以對於眾生、對於學佛人有種種的不善因緣,讓他們要學佛的時候會有障礙;所以在為大家說法的時候,就會需要以種種的因緣、譬喻言辭、方便來為眾生說法。

那這個部分,我們也來看看 佛是怎麼樣來為眾生說法?同樣是在《妙法蓮華經》卷1:【舍利弗!我今亦復如是,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深心所著,隨其本性以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力而為說法。舍利弗!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從這段經文,我們知道 佛能夠觀察眾生的本性,以及利用種種的因緣,以及譬喻言辭、種種的方便來為眾生說法。那為什麼要這樣子來說法呢?因為眾生的本性以及眾生所值遇的因緣都不同,所以可以利用這些能夠讓眾生契入這個「唯一佛乘」佛法的方式來為大家說法。

比方說,佛在經上曾經為我們說過:佛有一位弟子,因為斷不了男女欲,所以 佛就以神通力帶他去欲界天,當他到欲界天之後看到有一個宮殿,那個宮殿的天人不在,只有五百天女在那裡。那這位佛的弟子就問 佛說:「怎麼會這樣呢?」佛就請他自己去問天女。天女就跟他講說:「這是因為有一位佛的弟子,他從佛修學,最終會來到這裡,那來到這裡就當作天人來享福。」這個時候,這位佛的弟子就問說:「這一位佛的弟子是誰呢?」這個天女就告訴他這一位佛的弟子的名字。那這個名字剛好就是 佛帶著他上來的、上到欲界天去看欲界天宮殿的這位弟子。所以,他看了天女這種出色的容貌,他就忘了他在世間的這個妻子,所以他為了要能夠生到欲界天享天福,他就努力修行。可是 佛覺得這樣子不好,因為他並不是依於真正的智慧解脫而來修行,而是為了遂行五欲,所以 佛又帶他去地獄。到了地獄之後呢,有一個油鍋,這個油鍋是空的、油是滾的,但是沒有地獄眾生在那邊受苦。那這位佛的弟子就去問那邊的獄卒:「這裡為什麼是空的呢?」這位獄卒就跟他講說:「有一位佛弟子他修行,後來到了天界享福,把種種的福業已經兌現完畢,所以最終剩下惡業,就會來到地獄、來這個油鍋裡面受苦。」那這位佛弟子其實就是在講他自己,所以這個時候他嚇到了。嚇到了之後呢,回去就好好地真的依 佛的教導,來修學「唯一佛乘」的這個佛法。所以這也就是 佛有種種的「方便力」來為眾生說法。

那佛也可以用種種的「譬喻言辭」來為眾生說法。譬如,我們在三乘菩提裡面所提到的,除了佛菩提,還有聲聞菩提、緣覺菩提;那為什麼會有聲聞菩提跟緣覺菩提單獨拿出來講?主要就是因為眾生的本性,他們在一開始沒有辦法堪受佛菩提要歷經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所以必須要用這種方便,來讓佛弟子於唯一佛乘的這個佛法建立信心,建立信心之後呢,才能夠繼續往佛地邁進。所以這也是 佛為眾生演說佛法會用到的種種的這些方便;而這些為眾生演說佛法的整個過程,主要就是為了讓眾生可以在修學「唯一佛乘」的這個佛法,最終可以達到佛地的果證——也就是圓滿一切種智。

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也就是說,我們以佛的這個知見來為眾生開示;為什麼說我們以佛的這個知見來為眾生開示呢?是因為我們從佛修學,我們以佛的這個知見來開示於眾生,讓眾生也能夠悟入佛的這個知見;那這個就是佛教化菩薩,而菩薩繼續來教化眾生,主要也是要讓一切的眾生未來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

今天就為大家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