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下)

第047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正覺教團的弘法節目,我們這幾集的單元都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而我們今天這一集則是要繼續來跟大家分享「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上一集我們為大家說明了「佛以方便力,將一佛乘分別說三」,也就是說,把唯一佛乘裡面的解脫道的法拿出來為眾生來宣講,主要是希望眾生能夠於佛法建立信心,能夠繼續於解脫道法有所實證之後,繼續去修學佛乘之法,也就是未來可以成佛之法。這是 佛的慈悲,希望眾生能夠在這麼辛苦需要歷時三大無量數劫的佛道的修行當中,可以建立信心而能夠繼續往佛道前行;這是 世尊對眾生的慈悲。

上一集我們為大家舉了 世尊在經上的一個譬喻,也就是以一條非常長的路,中間非常的危險,會讓大眾怖畏的這個路,但是這個路的盡頭有許許多多的珍寶。有一個有智慧的導師為大家說明,說只要走過了這一個路,到路的盡頭就能夠有無量無數的珍寶;而且他也告訴大眾,他能夠帶領大眾避開危險之處,能夠安全到達路的這個盡頭。所以就會有眾生聽信這位有智慧的導師的話語,跟著這位有智慧的導師在走這一條很長的路。因為這條路太長、太危險、太辛苦了,所以走到一半過後,開始有這裡面的大眾覺得說他已經走不下去;所以這位有智慧的導師很慈悲,他就化現了一個化城,讓這個當中已經沒有辦法繼續往下走、已經失去信心的這些人,可以在這個化城當中安止。那這個是我們上一集已經為大家提到的,世尊在經上的一個譬喻。

而剛剛我們所提到的這個化城,指的就是所謂的這一個二乘法,也就是聲聞法跟緣覺法。而這個聲聞法跟緣覺法,其實是屬於唯一佛乘裡面的一個內容,也就是說,它是在唯一佛乘這裡面的實質的內容,它不能夠單獨被拿出來講。佛把這個解脫道的法——也就是聲聞法、緣覺法——拿出來講,主要是希望這些弟子們能夠於佛法建立信心、於大乘法建立信心的緣故;等到大家在大乘法上,因為於二乘法能夠得實證,因此建立信心,才能夠繼續往下來修行佛菩提道,最終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

所以剛剛譬喻當中所提到的這個化城,指的就是這一個二乘法,那這個二乘法其實是不究竟的;也就是說,就像在這一條路上,其實他還沒有走到路的這個盡頭,他只是在一半再過一點。而且在這個化城當中,雖然他得到了安止,也就是說,他能夠在這一個化城裡面長養他的身體,能夠建立他的信心,可是畢竟這個化城並不是真實的——既然它是幻化而成,當然也能夠幻滅。所以 佛(也就是這一個有智慧的導師)也在這個路途當中等到大家建立信心了,然後也把這個化城把它幻滅。也就是告訴原來想要繼續在化城當中、以這個化城為究竟的這樣子的人,讓他們瞭解這個化城的境界是不究竟的,這個化城的境界其實是不真實的;讓這些人能夠繼續的往路的盡頭,也就是往佛道來進行。

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他們已經都聽聞了原來這個化城它是不真實、不究竟的,也就是說,這一個二乘法它不是究竟之法。這些原來在化城當中安止的這些眾生們、這些弟子們,他們已經聽聞了 佛對他們教導,原來這個化城的境界不是究竟的,它的境界也不是真實的,因為它是幻化而來也會幻滅。所以也就是說,佛也告訴他們真正究竟是要繼續前行,直到這一個路的盡頭;就好像說,必須在佛道的修行當中,要先能夠圓滿解脫道的果證,然後繼續再往佛菩提道前行,最終才能夠於佛道得實證,也就是說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

這樣子的一個說法,其實這些阿羅漢、辟支佛,也就是說,透過二乘法的修行,能夠修行到二乘法最究竟的境界——也就是成就阿羅漢果、成就辟支佛果,這些人其實都聽聞過大乘法,佛都為他們說過了大乘法。所以也就是說,既然是大乘法(也就是佛菩提之法),也就是說,透過六度波羅蜜的修行,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持續修學六度波羅蜜,最終成就佛地的果證,這一件事對這些阿羅漢、辟支佛來講,其實他們都聽聞過。也就是說,他們如果不信受這些,也就是說,這一個阿羅漢果、辟支佛果它其實是建立於佛菩提之上;也就是說,沒有佛菩提之法,就不會有阿羅漢果、辟支佛果的實證;所以這些法,其實對阿羅漢來講、對辟支佛來講,其實他們都聽聞過。

所以也就是說,這樣子的一個教化的過程,就是在教化菩薩,這是在前面幾集我們已經跟大家說過了,佛真的就只教化菩薩。所以這些教化菩薩的所有的這些作為、方便以及法的內容,其實對這些在二乘法當中有所實證的佛弟子來講,其實他們都聽過。所以換句話說,如果有人自稱他是阿羅漢、辟支佛,但是他卻沒有聽過,也不知道諸佛教化菩薩的這些種種的方便、作為以及法的內容;那這樣子的人,他絕對不是佛弟子,更不是阿羅漢,也不是辟支佛。這是我們在這一集裡面要跟大家來探討的。

我們接下來就為大家來說明這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同樣是來自於《妙法蓮華經》卷1:【舍利弗!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何況有三?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如是,舍利弗!劫濁亂時,眾生垢重,慳貪嫉妒,成就諸不善根故,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了「諸佛以方便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主要是為了度眾的一個方便。而我們前面為大家說過了,這個「唯一佛乘」,也就是說,透過六度波羅蜜的修學,在三大無量數劫當中修學六度波羅蜜,最終成就佛地的果證,也就是圓滿一切種智這樣子的一個佛地的境界,它只有一種——這樣的佛乘只有一種,不會有第二種,更不會有第三種。

佛之所以會把唯一佛乘把它分為有三乘——就是佛乘、聲聞乘、緣覺乘——來說,主要是因為眾生在佛法上沒有建立信心的緣故,要讓眾生能夠在佛法上先建立信心,也就是於解脫道上得到實證;然後建立信心了,才能夠繼續往佛道前行。這是 世尊因為對眾生非常的慈悲、對佛弟子非常的慈悲,希望一切眾生未來都能夠成就佛地的果證,而有這種種的方便,將一佛乘來分為三乘。也就是先以解脫道的法——二乘法,也就是聲聞、緣覺之法,來攝受信心比較不足的佛弟子;等到建立信心之後,再為他們說明大乘法,讓他們對大乘法建立嚮往、建立信心,然後繼續再往大乘法的路繼續來前行。

今天就為大家分享到這邊。

阿彌陀佛!


點擊數: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