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弗三度懇請求法

第042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目前所講的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現在講到《妙法蓮華經》第二品〈方便品〉中的內容。在前面的經文中,佛有開示關於諸佛有第一方便、有甚深微妙之法,也有難解之法;當時在場的大眾之中,有許多是示現聲聞相的漏盡阿羅漢,例如阿若憍陳如等一千兩百人,以及已經發起聲聞心、辟支佛心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等四眾們,他們各自在心中生起這樣的想法,想說:「世尊是為了什麼緣故,這麼慇懃地稱歎,又以言語方便來說:『佛所證得的法是甚深而且極難理解的,凡是有所言說時,其中的意思和所趣都是很難了知的;也是一切聲聞、辟支弗等聖者所不能到達的。』」他們的心裡又想著說:「佛所說的解脫之法,我們這些阿羅漢不都是已經得到了這個法,所以才能夠到達涅槃不受生死了嗎?而今天我們真的不知道世尊開示這些法的意涵,究竟是要作什麼呢?」

這個時候,舍利弗知道大家心裡面都有疑問,因為自己也是一樣沒有辦法理解,為什麼 佛會向大家開示有關於諸佛的十力、四無所畏、禪定、所知所見和波羅蜜等等法的不可思議。因此舍利弗就向 佛稟白說:「世尊!是什麼樣的原因,又是什麼樣的助緣,所以您今天這麼慇懃地稱歎諸佛有第一方便、有甚深微妙之法,也有難解之法?我舍利弗自往昔追隨世尊以來,不曾聽聞您有這樣的說法;而且如今與會的四眾也都是同樣的有這個疑惑。因此,唯願世尊開敷弘演這裡面的道理:世尊究竟是為了什麼緣故,而要來這樣慇懃稱歎諸佛的甚深微妙難解之法呢?」

緊跟著,接下來的經文就說:【爾時佛告舍利弗:「止!止!不須復說。若說是事,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當驚疑。」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妙法蓮華經》卷1)這時候 世尊就告訴舍利弗說:「停止啊!停止啊!你不需要再說了。如果我演說了這一件事情,那麼一切世間諸天以及眾人,都會很驚訝、很疑惑的。」就如同 佛所說的,也確實會是這樣!因為十方諸佛同樣的也是這樣宣說「唯一佛乘」成佛之法,這的確是極難了知、又極難信受的,所以 佛世尊才會這麼說。

雖然當舍利弗聽到 佛重新對他再制止之後,他仍然是鍥而不捨的再次請求 佛世尊說:「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他連續說了兩遍:「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他是非常懇切地請求 佛能夠為大眾開示。當然,這也是因為舍利弗和那些有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們,他們早就看見過去世跟隨 世尊學法的過程,所以他們知道 佛還有未說之法,因此舍利弗才會又連續懇切地說了兩遍:「唯願說之!唯願說之!」然而舍利弗他也有解釋為什麼會這樣重複請求兩遍。接下來我們來看經文的內容說:「所以者何?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曾見諸佛,諸根猛利智慧明了,聞佛所說則能敬信。」這是因為他看到了與會的這一些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的大眾們,有許多是從他方世界來的,這些天上的菩薩們,他們都曾經看見過諸佛。現在既然又遇見了 釋迦世尊,當然是要親近、奉侍、供養以及修學,這些菩薩都是諸根猛利智慧明了的。因此,如果能夠再次聽聞 佛所說的法義教導,就可以深生恭敬而且必定會信受奉行。

因此,舍利弗是想要宣達這個道理,所以才重新以偈語再說一遍,說:【法王無上尊,唯說願勿慮。是會無量眾,有能敬信者。】他說:「法王世尊是人天之中的無上之尊,世尊您只要直接為大眾說法,希望您不要再有所顧慮了。這個法會中的無量大眾,有許多人是能夠敬信的。」舍利弗他的意思所要表達的是什麼呢?是說並不是與會的所有人都是聲聞人,因為有許多人往世曾經一世又一世,很多劫以來就跟著 世尊在學法的;他是因為身具三明六通而看見了這個事實,所以就不斷地請求 世尊要演說這個勝妙之法。那這個時候,當然就必須要有人來當請法者,大眾才會得到利益,才會有十方三世佛教妙法可得。我們知道,解脫道到最後的結果是入涅槃,然而那是不能夠成就佛菩提道。也許有人這麼想:「四阿含講的,也不錯啊!」可是問題是,四阿含中有許多部經典,都是那些聲聞阿羅漢以及三果以下的聲聞人,在聽聞了大乘經以後結集下來的。如果把那一些大乘法的經典排除掉,那麼純粹解脫道內容的四阿含所能夠剩下的內容就不到四分之一了。

到目前,我們今天會有大乘經——二轉法輪、三轉法輪的大乘了義經以及究竟了義的經典——能夠留存下來,那都是由往昔菩薩們重新正確地結集出來的,否則能夠流傳下來的經典,就只是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等的相關於解脫道法義的經典,大乘經典也就沒有了。而今天我們能夠實證真如心,有的人還能夠眼見佛性,乃至修學成佛之道的一切種智,這也都是因為有舍利弗等等的菩薩慇懃懇切向 佛請法的關係。所以說,舍利弗等等的菩薩都是我們佛子們的大恩人;但是千萬不要把他們當作是聲聞人,因為他們在二轉法輪以後都開始迴心大乘了。這是說,舍利弗看見了這個因緣,就極力向 佛世尊懇求請說更為勝妙的法義,所以他才會有這樣的作為。

也確實是要有人能夠看得很深遠,而且能夠了知 世尊為了佛子們所應說法;當然,這就要憑藉著他自己能夠看見往世隨從 世尊修學的過程,才會知道 佛世尊一定還有最勝妙的大乘法還沒有宣說,那麼他就必須要堅持請法下去。因為明明就是看見了有那麼多的法寶在那裡,當然就要極力地去懇請求法。即便是不為自己請法,也應當要為眾生請法;況且那些眾生不是別人,都是自己無量劫以來的親屬,而事實確實就是這樣!所以舍利弗才會這樣,不但先經過前面的請求,接著又有第二次的請求,並且又緊跟著連說了兩次:「唯願說之!唯願說之!」更且他又說希望 世尊「唯說願勿慮」,這就表示說舍利弗是有很強烈的請法之心,事實上菩薩都應該是要這樣的如是請法。

那麼接下來,佛是怎麼回答的?經文的內容說:【佛復止舍利弗:「若說是事,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當驚疑,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在這個同時,世尊又再重複說一次偈言:【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諸增上慢者,聞必不敬信。】這個是 佛陀第三次要求舍利弗停止請求,並且開示說:「如果我把東方一萬八千世界諸佛國的這一些諸佛菩薩們的種種事,來具足宣說,那麼一切世間天、人以及阿修羅,應當都會驚訝和疑惑的,而那些增上慢的比丘們也將會墮落於地獄之中。」所以這個時候,世尊才會又用偈言來回答說:「停止再請求了,停止再請求了,你不需要再說了,我這個法是非常的深奧微妙的、而且難以思議的;所有未悟言悟、未證言證的增上慢者,在聽到了以後心中必定都不會生起恭敬心,也不會信受奉行的。」

佛世尊在這裡特別點出「增上慢比丘」聽聞了之後,不但不信,也會生疑,而且還會造作誹謗之業,因此未來將會墜墮於大坑,絕對免不了要下墮地獄,這是非常嚴重而可懼怕的。那什麼人是增上慢者呢?就是指那些未悟言悟、未證謂證的人。也就是說,還沒有得到的法,就自稱已經得到了;還沒有證得的證量,卻自稱已經證得了,這就是增上慢者。其實增上慢是很容易違犯的,甚至於阿羅漢們也無法避免,只有地上菩薩才不會出現有增上慢的情形。所以,佛是考慮到了這一些人,深怕他們可能因此而來謗佛,因此而來謗法,那麼未來將會墜墮於大坑——免不了要下墮地獄,所以 世尊才說:「止止不須說,我法妙難思。」佛既然點明出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那一些增上慢的人,聽聞 佛所說《法華經》,一定不會恭敬信受奉行。

那麼,舍利弗又是怎麼來應對的呢?接下來,經文的內容說:【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今此會中,如我等比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如此人等必能敬信,長夜安隱多所饒益。」】緊接著,舍利弗以偈言再度宣達懇請 佛世尊說法的道理說:【無上兩足尊,願說第一法;我為佛長子,唯垂分別說。是會無量眾,能敬信此法;佛已曾世世,教化如是等,皆一心合掌,欲聽受佛語。我等千二百,及餘求佛者,願為此眾故,唯垂分別說;是等聞此法,則生大歡喜。】

這個時候已經是舍利弗第三度向 佛稟白說:「世尊!唯願說之!唯願說之!如今這一場佛法勝會之中,如同我舍利弗這樣的一類人就有百千萬億,一世又一世這樣經歷了很多世,都已經曾經隨從世尊您而接受了教化。像這樣的人必定能夠恭敬信受,而且當世尊您演說了以後,這些人一定是會在漫漫無明長夜之中獲得安隱,而且必定是從世尊所說的妙法之中,獲得許多的饒益。」以上所說的道理,舍利弗就用偈頌重新再說了一遍說:「至高無上的福慧雙足世尊,唯願您解說第一無上之法;我舍利弗是佛陀您的長子,我如今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世尊您能夠垂憐慈心悲憫眾生,為大眾廣作分別演說。現在在這個法會中的無量無數眾生,必定都能夠恭敬信受您即將要演說的這個勝妙之法;因為佛陀您從無量世以來,就早已經教化過這些法會中的大眾了,而這一些大眾都同樣是專念一心合掌恭敬,想要聽受佛世尊的聖教開示。目前有我舍利弗等一千兩百阿羅漢,以及其餘求佛道的人都在這個法會中,唯願世尊您為這一些大眾的緣故,唯願您垂憐慈心悲憫為大眾分別廣說;參與法會的這一些大眾們,聽聞了您即將演說的這個妙法以後,當然都會生起大歡喜之心。」

舍利弗尊者是 佛的長子,雖然他不是第一受度者,但是經論中都說在 佛的十大弟子之中,是以舍利弗他的智慧最為勝妙;由於 世尊傳法是以智慧為依歸,是以智慧生起為最重要的;而在這些聲聞一千兩百阿羅漢之中,又以舍利弗的智慧最好,所以大眾公認他是 佛的長子。雖然說是 佛的長子,但那其實還是依聲聞身相的法眾而說的;如果要談到菩薩眾,舍利弗他可就排不上當這個長子;因為前面還有 文殊、觀音、彌勒等等很多的大菩薩們,當然這裡所說的,他就是依聲聞法中而說的是 佛的長子。再說,對於世間凡夫來說,凡是沒有斷我見的人,都是在無明的漫漫長夜之中不得安隱、不得饒益;可是對於求佛菩提的人來講,即使證得了阿羅漢,仍然是不知道佛菩提的意涵,所以依據佛菩提道來說,這些阿羅漢們乃至所有凡夫們,都是仍然在無明漫漫長夜之中不得饒益;從這裡,我們就稍微的可以知道「無明」是有許多層次上的差別,不能混同為一而不加以辨別。

說到「無上兩足尊」,說的是 佛的功德完備「福慧雙足」的意思,當然這個也可以就字面上的解釋作以兩腳行走的有情之中的最上尊。因為以兩腳行走的,表示至少是人類,再往上是欲界天、色界天,也都是用兩腳走路的,沒有用四腳走路的,所以兩腳行走的才是三界有情中尊勝的。那麼,這個意思其實是說,三界中的最上尊就是 佛陀,無論是在三界內外都是沒有人能夠超越 佛陀的。如果是用四腳走路的,或者六腳、八腳、百腳走路的眾生,那也就不用說了,因為那都已經是屬於下賤的傍生道一類的眾生;至於鬼道、地獄道的眾生,那也就更不足以為道也!諸佛世尊無一不是福慧雙足的,因為沒有一尊佛在成佛的時候只會有聲聞徒弟兩、三人陪侍在側;絕對是不可能有這種佛的,因為那就表示說他沒有福德。那如果是沒有福德的人,就根本不可能成佛;那麼再進一步來說,智慧的增上也是必須要有福德來支撐的。智慧就好比一條船,可以讓你在生死大海中隨處、隨興所至無礙,不管是到什麼地方,你都能去得。但是如果沒有福德海水來支撐著,那就哪兒也去不了了,就只能在陸地上等候著,因為大海都乾涸了、沒有水來支撐著,他又怎麼能夠四處而去呢?所以一定要有福德陪伴,智慧才能跟著增上,福德不夠是不可能有勝妙智慧的。

我們想一想看,像 世尊這樣的證量,絕對不是一世可以成就的。我們知道阿羅漢從凡夫地到達阿羅漢果,精進修行的人,若是快的話,他只要一世便能夠成就,然而成佛至少得要三大阿僧祇劫;那你來說說看,那一些增上慢者,他們能夠信受嗎?當然是不能信受的。然而 佛陀早就預料到他們是不可能相信的,所以 佛陀才會制止舍利弗繼續說下去,那都是因為 佛陀深怕假使冒然演說了這個勝妙不可思議的大法,會讓這一些增上慢的比丘們因為聽聞了之後,而將會謗佛、謗法而墜墮於大坑地獄之中。

可是,舍利弗尊者不考慮那些少數人,他考慮的是廣大的大眾,因為這些人很多世以來就是跟隨著 佛陀學法了。所以這些人才是最為重要的,舍利弗深心地認為不可因為那些少數人而妨礙了這些大眾所當能聽聞到的勝妙法義,所以他才又第三次提出來說:「這一些參與法會的無量眾,能夠敬信此法;因為生生世世已經接受了佛陀您的教化,而如今大家也是一心合掌,想要聽受佛陀的開示。那麼,我們這一千兩百位阿羅漢,以及其餘求佛道的人,我們也都願意為這一些求法的大眾們,請求世尊您垂憐慈心悲憫來為大眾宣說;這些人如果聽聞了以後,必然會生起大歡喜心的。」當然,這也是因為舍利弗悲憫這些參與法會求佛道的大眾而第三度向 佛懇請求法。

好,今天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