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是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第043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弘法節目,目前所講的是「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這一集我們仍然來講《妙法蓮華經》第二品〈方便品〉中的內容。上一集講到舍利弗因為悲憫參與法會來求佛道的大眾,而三度向 佛懇請求法。接著我們繼續來看以下的經文:【爾時世尊告舍利弗:「汝已慇懃三請,豈得不說?汝今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說此語時,會中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五千人等,即從座起,禮佛而退。所以者何?此輩罪根深重及增上慢,未得謂得、未證謂證;有如此失,是以不住。世尊默然而不制止。】(《妙法蓮華經》卷1)

在這個時候,世尊告訴舍利弗說:「你已經很慇懃地為法會中的所有大眾提出了三次的請求,那麼我豈能夠繼續不說呢?你如今就詳細地聽好,並且要善於思惟憶念,我將會為你們廣作分別和解說。」世尊才剛講完這一些話,在這一場法華勝會中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之中,就有五千人隨即就從座位上站了起來,然後向 佛陀禮拜了之後就離開了。想想看,如果是有五千人同時離席,那是不是非常的壯觀啊?再回過頭來看看,為什麼當 佛已經首肯了舍利弗三度慇懃的懇請求法之後,為什麼那五千人還要同時離席呢?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當然,這都是因為這一些人的罪根是非常深重的,同時他們也都是屬於增上慢者。

那麼什麼叫作增上慢者呢?就是說那些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者,這就是增上慢的人。譬如說,佛如果今天講了初禪,他明天就宣稱他證得初禪了;佛陀今天說了二禪的定境,他明天就說他也有二禪了;佛陀今天說了三果的證境是如何如何,他明天就又會變成是三果人了;隔天若是 佛再說了阿羅漢的證境,那他在後天又會說自己有了第四果的證境。請問大家:有沒有這一種虛假不實的人呢?當然是有的!增上慢的人就會是這樣子。

除此之外,增上慢的人還有另外一個特性,就是他們會成群結黨形成勢力,假使有人說他未得謂得、未證言證,他們就會合力出來攻擊對方。講到增上慢的人,其實一般人也經常會在不知不覺當中,犯了增上慢的過失。即便是阿羅漢也都不能避免,有的阿羅漢會被諸佛和等覺菩薩說為有增上慢,這是因為定性阿羅漢不能夠信受「佛的境界是和阿羅漢是有很大差別的」,那這種定性阿羅漢會認為:「佛是阿羅漢,我也是阿羅漢。」所以當有人讚歎 佛陀而說:諸佛如來是如何如何的有智慧、有威德、有大福德的時候,阿羅漢的心中就會有存疑,他會這樣認為:「佛和我們一樣都是阿羅漢,解脫證境也是平等無二無別的。」還有就像在法華會上,當 世尊準備開講《法華經》的時候,有五千聲聞人當眾退席,可是在場的其他的阿羅漢們,卻也都沒有人出來制止這些聲聞人退席,這就表示說阿羅漢們對於 佛世尊仍然存有疑竇,懷疑自己與 佛的解脫證境是不是也是一樣的,同時也懷疑 佛世尊即將宣講的《法華經》是否言過其實,因此而說阿羅漢仍然有增上慢。

相對來說,即使是三賢位的菩薩在證悟了以後,有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出現一點自我膨脹的情形,這也是屬於增上慢。假使說當自我膨脹到了很嚴重的時候,往往就會退失掉證道的功德,偏偏他卻又自以為是地認為這是功德上的大幅度增上,其實這種例子也不在少數;這樣,我們就知道只有在證得初地以上的菩薩,才不會產生增上慢。

當年 佛陀還沒有講大乘法的時候,有一些聲聞法中的凡夫們就自稱是阿羅漢,可是當 佛陀講出勝妙法的時候,他們明明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聽懂,可是卻還是硬要宣稱聽得懂。這個現象始終一直都存在著,因此到了 世尊預備要開始宣講《法華經》的時候,當然他們一定是待不下去的!因為那一些人都是無志於佛菩提道,他們的志向也只是想要趕快求得解脫、出離三界生死,偏偏到最後反而退失到增上慢的性障之中;所以,看見 世尊已經承諾要開始演說了,他們也就一個一個地站了起來,同時在禮拜了 佛陀之後,就又同時離去了。當然 世尊早就知道這些人會當場離去,所以也就靜靜的看著他們離開,並沒有加以制止。

等他們都走了以後,世尊接著又作了什麼樣開示呢?我們來看經文,經文說:【爾時佛告舍利弗:「我今此眾,無復枝葉,純有貞實。舍利弗!如是增上慢人,退亦佳矣。汝今善聽,當為汝說。」舍利弗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妙法蓮華經》卷1)這個時候 佛陀告訴舍利弗:「我們如今在這裡的大眾,不再會有細枝片葉了,純粹都是不虛而果實飽滿的人。舍利弗!像那些離席而去的增上慢人,他們退席而去也是很好的。而如今參與法會的你們就得要善於聽聞,因為我即將要為你們演說此一勝妙不可思議的大法。」舍利弗回答說:「我們都一心專注地恭候著,世尊!我們心中很願意也樂欲聽聞。」

為什麼 佛要用枝葉來形容那些離去的人呢?這是在說枝葉是紛雜而沒有條理的,而且也是不堪大用的。如果你想要拿枝葉來蓋房屋的屋頂,那是不行的,那些細枝與樹葉最多就只能將它拿來當作柴火來使用;相對來說,一定是要粗大的樹幹才能拿來作棟梁。所以說,現在法會中的這一些大眾中不再是枝葉了,留下來的這一些人都是純有「貞實」的;也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是純粹貞良而飽滿的。那這個「貞」是含有清潔、潔淨的意思,是說他的心地清淨而且是真實的,所以它有兩個意涵:不但真實而且心地清淨。再說到「實」的涵義,這是表示說「實」是具有內涵的,而不是指那些夸夸其談的那一類膚淺的眾生。所以 世尊說:「我這個法會裡面不再有枝葉了,純粹就只剩下具備貞與實的求法者。」那麼在這裡,我們對於「法會」這兩個字也要作一下說明。一般人聽到「法會」這兩個字的時候,往往會誤認為是鏗鏗鏘鏘、唱唱誦誦的儀軌。可是本來在佛法中的「法會」,就是指說法的聚會,而不是指那些梵唄唱誦以及法器的演奏。

我們再來看接下來的經文,這麼說:【佛告舍利弗:「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鉢華,時一現耳。舍利弗!汝等當信佛之所說,言不虛妄。舍利弗!諸佛隨宜說法,意趣難解。所以者何?我以無數方便,種種因緣、譬喻言辭,演說諸法。是法非思量分別之所能解,唯有諸佛乃能知之。所以者何?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妙法蓮華經》卷1)

在這一段經文中,佛陀告訴舍利弗說:「像我現在即將演說的勝妙之法,諸佛如來都是偶爾才會出現於世間來說明的,就像是優曇鉢華的出現一樣,也是要經過很長的時間以後才會出現一次。」佛說:「舍利弗!你們大眾應當要信受佛所說,因為佛所說法絕對是不虛妄的。」佛又開示說:「舍利弗!諸佛都會觀察時節因緣,都是會隨著時節因緣在適宜的時候才來演說勝妙大法,所演說出來的法義,以及為什麼要演說這一些法,那都是眾生難以理解的。為什麼是這樣說呢?」佛說:「我是以無數種的方便,同時以種種的因緣和譬喻的方式來演說種種諸法。而我所說的這個法並不是思量分別所能夠理解的,這一個法的本身其實是具有無量的義理,這也只有諸佛才能夠通徹瞭解的。為什麼又這麼說呢?這是因為諸佛世尊就是以一個大事因緣的緣故,才會出現於世間。」佛又再對舍利弗說:「什麼是我所說的諸佛世尊只是因為一個大事因緣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呢?」佛說:「諸佛世尊說法的目的,都是為了要讓眾生能夠打開諸佛的所知所見,都是為了要讓眾生能夠身心清淨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諸佛世尊都是為了要顯示給眾生知道佛的所知所見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諸佛世尊都是為了要讓眾生悟入諸佛的所知所見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諸佛世尊都是為了要讓眾生進入諸佛的所知所見的方法道路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舍利弗!這就是諸佛以一個大事因緣的緣故,而出現於世間的。」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就知道,佛就是為了要說這一部如來藏大法來利樂眾生而出現於世間的。我們也知道,世尊在將要宣講《妙法蓮華經》之前,才剛講完《無量義經》,《無量義經》就是以一法函蓋了無量義,也就是說,有一個法本身具有無量義。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一法就是如來藏勝法,而這一個法可以函蓋無量的法義。但是,那一些聲聞凡夫們卻都聽不懂,也不能夠信受,所以當 佛陀準備要證明有這麼一個法可以函蓋無量法的時候,那一些聲聞凡夫們他們就不能夠接受而退席離開了。再當 佛陀告訴舍利弗說:「像這樣的勝妙法,並不是時時都有佛來人間宣說的。」這就表示說,佛陀不是輕易就可以遇到的,所以當遇到了的時候,一定是要把握住這個機會,千萬不要錯失這個難得的機遇;可是當時親見 佛陀的聲聞人,他們並不知道這一點,他們還認為說:佛陀跟那些阿羅漢都是一樣,不過是個普通人透過同樣的修行之後而成為阿羅漢的。

事實上,在21世紀的今天,還是有許多法師也是這麼荒謬地認為而不肯覺悟;因此他們仍然不接受「佛不同於阿羅漢」的事實。就像我們看到的有一位大法師,在他所寫的書中就說:佛就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他的成就佛道,並不是大乘所講的三大阿僧祇劫累積下來的,釋迦如來的成佛只是人類演化史中的一個偶然。他就是以這樣的大意暗示大眾,並且錯誤地灌輸給那些信徒們這樣的一個思想。

所以,那一些認同他的法師們和居士們就認為說:那麼現在 佛陀就應該像阿羅漢一樣,已經入無餘涅槃了,也當如灰飛煙滅一般,永遠不可能有人再遇見 佛陀示現了;只是因為後代的弟子們基於對 佛陀的永恆懷念,於是才創造了大乘經典而流傳下來。當然在他的心中必定是這樣的認為:「佛陀說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的說法是不正確的,釋迦如來的成佛只是人類演化史上的一個偶然;因此佛陀就只是阿羅漢,所以只要修學羅漢法成為阿羅漢就可以稱為佛了。」就是因為他這樣自以為自己已經成就了阿羅漢果,同時也認為自己成佛了,於是他就同意把自己的傳記叫作《看見佛陀在人間》。這真的是愚癡人說大妄語而不自知,真的是可悲!可憐憫啊!

因此我們相信那些聲聞法中的凡夫們,對於「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鉢華,時一現耳」的這個道理,真的是有所不知的,畢竟他們不懂。諸佛如來在人間示現為人類,來宣說大乘法義,那真不是常常可以遇見的。像我們現在只希求在龍華三會時可以親見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再祈求龍華三會之後可以繼續跟隨 彌勒尊佛修學大乘法義;但是 彌勒尊佛未來下生人間成佛的時候,我們還要等待多久呢?有的經文說是五十六億年,其實是五億七千六百萬年,因為印度的億跟我們的億算法是不一樣的。此外,在阿含部裡面也有一部經說是一億四千萬年;但是最正確的說法應當是說要在「久遠劫後」,也就是還要經歷過很多劫數,例如刀兵劫、疾疫劫、飢饉劫等等很多劫數。那麼請問距離那麼久的時間,世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呢?這可能是幾番大變動之後的事情了,一定是這個樣子的!再請大家想想看,成佛真的有可能如同成就阿羅漢解脫果那一般的容易嗎?當然絕對不是的!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講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