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實相之一佛乘

第035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螢幕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由佛教正覺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菩提之法華經講義」。

現在我們來看,文殊菩薩說他回憶起過去 日月燈明佛如來,在當時也是放光照耀了一萬八千佛世界,那個時候在場的菩薩們驚異於這種殊勝的境界,滿懷歡喜地互相詢問,到底這是意味著什麼因緣呢?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異象。這個時候,日月燈明世尊出定,先讚歎了妙光菩薩的大行,說妙光菩薩能夠真正的親證 日月燈明如來的法藏,是值得信賴的奉持法者,能像 佛陀一樣說法利益眾生。

好,這邊所說到妙光菩薩能夠奉持、受持、是持法者,是指說妙光菩薩對於 日月燈明如來的法教,已具足勝解心所乃至於慧心所,也就是五別境心所當中,由於對於如來的法教已具足勝解心所,得以決定不改變,所以能夠念念受持而成就了念心所。在菩提道上,「勝解」的意思絕對不是只有意識心的瞭解,而是:「佛弟子修學某一個法的過程之中,由聞慧轉勝為思慧、再轉勝為修慧,最後能成就了證所成慧;也就是對於這個法的聞、思、修、證都已經具足完成了,才能叫作勝解。」這樣的勝解,自然能夠具足對於這個法的念持心所,同時也完成了定心所與慧心所。譬如菩薩的真見道位的完成,它至少代表的是菩薩的七住位到十住位的完成,而有能力進入十行位,不僅能於此安住不動搖,還能夠在菩提道上以身心力行,也就是禪門的明心見性的完成。

平實導師出世弘法之前,那個時候的佛教界幾乎沒有人能夠實證,也沒有人知道其中的正知見,雖然有如廣欽老和尚的親證者,但未曾弘傳此法,直到正覺講堂開始廣泛的弘揚正知正見,並且開設了各級的班級來指導同修實修,明心見性的實證法門才重現於此世間。但是有一些人,或者讀了 導師的著作,或者親自來正覺講堂修學之後,就自以為自己開悟了,其實是所知不真,充其量最多也只是聞慧而已;這些人並沒有實證,沒有實證就沒有能力轉依,作不到證轉,也就是思慧、修慧、證慧尚未完成,於是就開始未悟言悟,而敢於去誤導眾生,最後成就了大妄語業。這是現在佛弟子們很常見的失足之處,同修們要特別的小心謹慎!於某一個法實證的判定上,自己要去檢驗自己是否具足完成這個法所應證得的勝解與念心所,以及是否出生了證轉所住定以及證轉所生慧心所;那不是只停留在意識心的認知層次而已,其中差一點點都不能算是已得證轉。所以必須像是妙光菩薩這樣,完成了證轉的全部內容,才能夠說妙光菩薩悉皆能受持而無有遺漏,也才能夠說奉持此法;日月燈明如來因此稱讚 妙光菩薩是世界的眼睛,是眾生的歸依之處。

接下來,日月燈明如來正式開講《法華經》,這一講就是六十個小劫的時間,它顯示了《法華經》的內容廣大到無邊無量,就是說真如如來藏中含藏一切種子的無垠邊際。但是說法六十小劫,內容廣大無邊,卻又同時說「不起於此座」,日月燈明如來未曾離於此法座而說法六十小劫;那就問問各位囉!「此座」是哪一個座位?是指那個六尺見方的金剛法座嗎?還是指 日月燈明如來的屁股黏在座位上六十個小劫都不曾站起來走動嗎?當然不是!那各位說說,經文裡說六十劫中不離於此座,此座是哪一個座呢?若是真能分別現觀的好漢,來了正覺講堂,可以許您具一隻眼,不過是個獨眼龍罷了!因為在正覺講堂門內,各種修證果位的菩薩海會雲集,即使會得此座,仍然說是初入門之人罷了,只是一個剛剛註冊的小學生,雖然是金毛獅子,但卻只是乳臭未乾、未退胎毛舉步維艱的小獅子,也只能夠跟在獅群後面聊充場面罷了。

再接下來,日月燈明如來講完了《法華經》之後,告訴弟子們,諸法實相已經為大家說完了,所以今晚中夜 如來就要入滅了。好,當我們研讀《法華經》的時候,注意不要離開主題,日月燈明如來在這兒也明白的告訴我們,《法華經》的重點是在諸法實相,當弟子普遍能會得這個諸法實相的大事因緣後,則 日月燈明如來出興於世的大事已畢,就可以放心入滅了。這邊的諸法實相,原文是dharmasvabhava,黃寶生老師的註釋,這一句話就又叫作諸法自性、諸法的本性、諸法的真實之相,又叫作法性(dhamata)或者真如(tathata)。現在很多人認為這個諸法實相,就是指諸法沒有真實,只有緣起而性空;這樣的說法,各位認同嗎?各位認為諸法真實的實相,是否只是一種大腦中的想法呢?請問各位出生的時候,是否知道緣起而性空的道理呢?不知道!各位是什麼時候才知道緣起性空的道理呢?那當然是在開始學佛之後。那麼各位晚上熟睡的時候,是否還有緣起性空的想法呢?當然就沒有啦!所以緣起而性空,那只是存在於我們大腦之中的一個想法罷了,過去沒有,現在眠熟位也不會有,未來到了下一世還是沒有了;像這樣一個只存在於大腦之中的「想像所成之法」,是否會是 日月燈明如來所說的那個實相、法性、真如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不可能!

接下來,大眾聽聞 佛要入滅了,當然生起了大苦惱的心,感歎 佛為什麼這麼快就要入滅呢?也悲傷於自己的道業還很多沒有完成啊!所以大家難以接受即將要失去了 世尊住世,所以此時 日月燈明如來就告訴大家不要悲傷,因為 德藏菩薩即將成為下一尊佛,所以弟子們是不會失去諸佛導師的攝受的。這個地方我們也可以發現,相同的狀況也發生在 釋迦世尊即將滅度的時候,釋迦世尊指定了下一尊佛陀乃是 彌勒菩薩。但是有一些人會問:「世尊離世之前,是否有指定了僧團中的接班人來繼續接續祂的工作呢?如果沒有一個弟子能夠等同於佛,那麼世尊是否有指定了某一位聖弟子出面,來接下僧團領導人的棒子帶領大家呢?」答案可能會讓各位失望喔!因為答案就是沒有人能夠接下 世尊的位置,唯有 釋迦世尊是法主、是法眼、是法之所從來,一個佛世界中不會再有另一尊佛,這種情形也是諸佛世界的常法,也是因為諸弟子們的修證距離 世尊太遙遠了。

我們來看看《中阿含經》的記載:一時,佛般涅槃後不久,尊者阿難遊於王舍城。這時候,有一位外道的梵志,名字叫作瞿默目揵連(並不是那個大目揵連喔),他就在這個時候來請問阿難:「請問尊者!世尊入滅之後,僧團之中是否能找到一位比丘可以等同於佛呢?」阿難回答梵志說:「一位也無。」然後摩竭陀國的大臣叫作雨勢,就繼續接續來問阿難說:「阿難尊者啊!既然沒有一位比丘能夠等同於佛,那麼我們就退而求其次,世尊在世的時候是否曾經預先囑付了哪一位比丘,在世尊入滅後能夠作為僧團弟子所依止的對象,而你們現在也依止於他呢?」阿難回答雨勢大臣:「世尊在世時,並沒有預立哪一位比丘,可以在世尊入滅後,成為弟子依止的對象。」雨勢又繼續問:「那麼世尊在世的時候,是否有預先囑付了哪一位比丘,在世尊入滅後,能夠出來與大家平等共事、來帶著發號司令帶領大家呢?」阿難回答雨勢:「也沒有!」雨勢就作了一個結論說:「那所以說世尊入滅之後,你們就沒有可以依止的對象了。那麼你們現在仍然可以共和合、無諍、安隱,同一法教,如水乳交融,而能夠自在遊行修學,如同世尊還在的時候嗎?」這個時候阿難就反駁說:「雨勢啊!請你不要說我們沒有依止了,佛弟子們仍然有可依止的對象。」雨勢就問:「尊者阿難!為什麼你說現在的佛弟子們仍然有所依止呢?」阿難就回答:「因為佛弟子在佛滅後,我們不依於人而依於佛的正法教。」

好,從以上《阿含經》的經文可以看出,僧團裡面所有的比丘沒有一個人可以等同於 佛,佛也不曾預先交代哪一位人可以繼承 佛的位子,甚至沒有一位可以相似於 世尊,也沒有一位可以出來帶頭像 世尊一樣領導僧團。這就是說,一個世界只能有一佛,不會再有二佛、三四佛,乃至於與 佛修證相近的人也是沒有的。

好,我們回到經文。接下來,日月燈明如來就授記了未來妙光菩薩會攝受八位王子,這八位王子未來都會一一成佛,最後一位王子所成就的就是 燃燈佛。而妙光菩薩的弟子當中,有一位貪著名利、心懷懈怠的弟子叫作求名,也就是現在座上的 彌勒菩薩,而我文殊菩薩就是當時的妙光。所以我文殊菩薩回憶起那時的景象,現在看到 釋迦世尊就跟那個時候的 日月燈明如來一般的情況。所以,文殊菩薩知道了 釋迦世尊即將要演說甚深《法華經》了,因此大家都應該合掌,一心祈請 釋迦世尊說此大法。

接下來我們就進入了《法華經》的第二品,也就是〈方便品〉,我們來看到教材的第105頁。第二品開始,釋迦世尊離開了三昧出定,告訴大家:舍利弗啊!如來世尊的智慧甚深極甚深,是一切聲聞所無法覺知,也就是想都想不到的,這是因為如來過去已經百千萬億無數的諸佛,獲得了前所未有、難以思議的正法,如來一切的方便波羅蜜都已經完全的具足了。舍利弗啊!釋迦世尊從成佛以來,運用種種方便善巧知見、因緣譬喻,讓眾生離開了各種執著。舍利弗啊!如來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無礙知見、十力、無畏等等。所以舍利弗啊!住!你不需要再說了,如來已經成就了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有如來能夠宣示如來法教,也唯有如來能夠知道一切法。如此的法、如此形相的法、如此自性的法,唯有如來親證了一切法的本末究竟。也就是唯佛與佛乃能證得、乃能演說,其他任何的弟子,都不能夠替代如來來作證得與演說;因此一佛世界,唯有一佛,無有二、三、四佛。

好,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為各位講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0